2020.06.13

郑州小游 回忆19年6月的自驾游

今年6月份没有任何出行计划,只能宅在家里整理2019年的旅行了。去年往郑州玩了几天,趁着现在有时间,码一篇游记。

行前准备

交通:

我们先飞到郑州,接着在一 嗨租车机场门店提了一辆车子。日均100元左右,价格不贵,但自驾十分的便捷。

(tips:一 嗨租车经常有各种活动,比如现在有新用户1088大礼包。比我们去年的新用户活动力度还要大,在租车前,一定要先看他们家活动)

住宿:

全程住的都是快捷酒店。没别的,就是便宜。因为是自由职业,我们会避开节假日出去旅行,快捷酒店房费也就是130左右。很便宜。

美食:

我们没有刻意寻找美食,都是在景区或者酒店旁边小店里吃饭。都说河南这边胡辣汤很有名,但我们这几天下来,竟然一次胡辣汤都没有喝过。

北宋皇陵

提车后直接把行李扔后备箱,也没有赶往酒店,我们就开始从APP上面各种寻找景点。第一站去的是北宋皇陵。这个地方其实是在巩义市。这边最有名的黄陵就是永裕陵永泰陵。两个黄陵是挨着的。

永裕陵并不是很起眼,在一条小路上,路的两边分别是黄陵和工厂。到了这里,我们看到了石像生。这些石像的神态也不一样。

特别神奇的两个小狮子。本来我们还以为是在一个封闭的景区里面,没想到这周遭都是小麦。

我们去的比较晚,真正在这里玩的时候几乎都是夕阳时分了。阳光没有那么刺眼,照得狮子和小麦都柔和了许多。

等到我们去永泰陵的时候已经落日了。为了避免遗憾,第二天一早我们就返回永泰陵了。

永泰陵这边也是很多石像生。这里的每一个石像都已经有了上千年的历史了。时光变迁,他们也经过了风吹雨打,目前,石像表面已经有些斑驳,而这些,恰恰都是岁月的见证。

南环公园

郑州最大的公园应该是人民公园了。可想而知,人民公园人也会不少,我们转而去了南环公园。看了一下南环公园的鸟瞰图,特别好看。事实上,里面也绝对是一个可圈可点的生态系统。

公园进去之后是一个假山,紧接着就能看到一个大湖,好像湖有7000平米,算很大了。湖中央还有个小房子,说是给小鸭子住的。这小鸭子都能有湖景房了,我都还没有啊。

湖面上睡莲已经开放,小桥的莲花掩映在大大的荷叶里,特别漂亮。如果想要看芦苇荡的场景,这里也是极好的。一阵风刮过来,芦苇随着风摇曳,好看极了。

有家人带着小朋友来玩。小孩子们各个都很开心,有的玩水枪,有的骑着滑板车到处走,特别可爱。

公园里面还有水果,桃子,枇杷什么的。枇杷已经成熟了,也没看到有人摘枇杷吃,看来大家素质都还蛮高啊。

公园里面有大爷大妈们在唱歌或者拉二胡,总之就是特别悠闲的晚年时光。

我也希望等我老了之后可以有这样的福利啊。

本来还以为郑州没什么可玩的,万万没想到,其实这边的历史气息还是很浓厚的。

大河村遗址博物馆

这个博物馆发现了50多年了。里面是新石器时代遗址,包含的文化类别也很多。最有趣的是,这里展示的都是比较原生态的状态,也就是说在这里基本上能直观地看到古人到底是怎么生活的。

遗址主要分成了三部分。西南部那边主要是夏商时期,中间是仰韶先民,四周就是龙山文化。不管哪儿都很有看头。

可以看到里面好多洞,增额洞就是以前树木插进去所留下的痕迹。树木类似于现在的栅栏,做成了一堵墙。然后在屋子里面用火烤这个泥巴,有点类似于现在的烧砖。房子屋顶上铺的是草。

上图标记了房屋结构。还有一个烧火台,南门,灰坑等等。

我们还看到了一个陶器。这个陶器底下是有孔的。听介绍,陶器主要是城防死婴的。如果是幼儿死亡,也会盛放到这个陶器里面。陶器底下其实是有个孔的。这是仰韶文化,就是说有了孔之后,灵魂也是来去自由了。

彩陶片。色彩相对比较简单(和唐宋时期相比),但其实在那么久远的时候,人已经能做出那么周正的瓷器,很厉害了。

陶器图案主要就是太阳,月亮。我们从这边离开之后,又去了郑州商城。

郑州商城

其实这里是一个遗址公园。这边有一个大大的城墙,就是用土垒起来的。亳都城墙。看撒谎功能区特别大气。

商城,说的是商代。距今也已经3000多年的历史了。

城墙旁边长的都是一些枯草吧。看到了一棵树,高高的,很粗壮,肯定也有一定年限了。

河南博物馆

我们自从发现郑州有那么多历史遗迹之后就一发不可收拾了,各种逛遗迹。比如,去了河南博物馆,逛了大象中原区域。这里面主要就是各种大象牙齿化石。

其实最让我震惊的不是大象牙齿化石,而是这里的猿人牙齿化石,这是第一次看到猿人化石啊,很神奇。

碾米的工具。这个应该是大石头。二三十年前,好像家人还会用棒槌来敲打米穗来碾米,其实也类似于这个。

郑州博物馆

去了郑州博物馆。最开始觉得河南博物馆都去了,郑州博物馆毕竟是市级博物馆,会不会有些失望。

到了郑州博物馆才发现,里面很多有趣的东西,特别多的文物都很好看。

看看这个,多好看。我忘记拍具体的介绍了。从外观来看,还很像小朋友玩的滑滑梯。

走过的博物馆多了就会发现,古代文物其实特别好看,很多都做的很惊喜。

我们还看到了陶灶。大概就是陶瓷做的灶台。同样,还有陶井。古人在有限的原材料里也打造了一种高品质的生活啊。

郑州博物馆出来之后,我们回到市区,去商场逛了逛。感觉哪儿商场都一样。然后又在市中心开车兜了两圈。晚上7点多钟赶至机场,先到一 嗨租车门店,还了车子。还车过程还是蛮顺利,蛮快的。

虽然知道郑州已经是新一线城市,但是万万没想到,这里除了现代,潮流之外,竟然还有那么多历史文化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