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0

郑州
粤海酒店
二七广场

旅游是人生一大快事,

兄弟姐妹相聚也是人生的一大快事;而古稀之年的兄弟姐妹相聚更是人生难得的快事。

如果古稀之年的兄弟姐妹相聚一起旅游,岂非难得的快事之中更为难得的快事吗!

我们兄弟姐妹的聚会旅游,就是这样的快事。这次旅游的目的地,是河南。

我们来过河南多次了,因为河南与山西近邻,所以大部分的河南景点都已经领略过了。当然,兄弟相聚的主要目的乃是聚会,景点的选择也就不那么重要了。

这次的旅游路线是郑州——巩义——济源——洛阳——开封。因为时间不能太长,所以只选择了围绕洛阳的一个小圈子。

3月10日是出发的日子。虽然我们兄弟姐妹一起旅游已经成了习惯,每年都有几次。然而,手足情深,临近出发之际,每个人都显得期待与兴奋。出发前的那个晚上,大家都因此没有睡好!

我们从太原出发,三弟一家从无锡顺路到南京出发,二弟、四弟和妹妹三家从上海出发。近代的高铁交通真是发达,千百里的路程,仅用了三五个小时,就纷纷到达了目的地郑州。真是海内有高铁,天涯若比邻啊!

郑州——3月10日

郑州并非旅游城市。选择在郑州集合,只是为了在省会城市完成“打卡”。

酒店定在郑州市中心的粤海酒店。下午3-4点钟,兄弟们陆续到达。欢庆的晚餐宴会,就定在酒店的中餐厅。

河南的豫菜在全国少有名气。在全国的八大菜系中,只有北方的鲁菜入选。而我对河南名吃的记忆,也仅有烩面、灌汤包、胡辣汤和黄河大鲤鱼而已。

虽然兄弟姐妹们刚在四个月前还在江西一起旅游,晚宴的气氛依旧很热烈。尽管大家都有高血压、心脏病之类的老年疾病,但欢宴却依旧开了一瓶低度的山西竹叶青。不过大家控制得都很好,浅尝辄止,也就已经尽欢了。

晚餐后,大家在酒店附近的二七广场漫步,观赏郑州市中心商业区的夜景。现在的大都市,都是朝朝春节,夜夜元宵。霓虹灯光将夜市照耀得如同白昼。这边的乐队正在架鼓调音准备演出;那里的女主播又在载歌载舞进行直播。火树银花,笙箫灯火,中州风情,可谓繁华盛况也!

照片中的德化步行街号称郑州的南京路,是郑州历史悠久的商业街。

1906年京汉铁路建成通车,位居交通要道的郑县得到了发展的商机。民国十一年,当时的郑县辟为商埠。德化街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逐步繁荣起来的。“德化”的寓意,乃是“德化育人”也。

由于旅途劳累,大家逛了一圈后,回到酒店休息,准备明天的行程。

3月11日,早餐是在粤海酒店28层的顶层旋转餐厅的自助餐。这也是我们选择住宿在这里的原因之一。

餐厅装饰很华丽,菜品也极为丰富。饱餐一顿之后,再去往二七广场参观二七纪念塔。

再次来到德化步行街。街头的那座雕塑很有特色,各面的图案也许象征德化街上的几个行业。

来到了二七纪念塔。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随即发动工人进行革命斗争。1921年11月,陇海铁路工人发动了全路大罢工。1922年,京汉铁路郑州机务处工人举行了罢工。1923年京汉路工人在京汉铁路总工会的领导下进行全路总同盟罢工。

1923年2月7日吴佩孚的下令,湖北督军萧耀南在汉口动用武力镇压罢工,当场打死50多人、打伤200多人,造成了震惊中外的“二·七”惨案。“郑州二七大罢工纪念塔”就是为了纪念这次工人运动以及在运动中牺牲的烈士而建造的。

郑州二七纪念塔在1971年9月29日竣工。纪念塔是钢筋混凝土结构的仿古联体双塔。纪念塔平面呈两个相连的五边形,塔高为63米,共14层。其中一层为地下室,三层为环绕阅台,上面的塔身共有10层,其中九层为展厅,最上层为钟楼,有直径2.7米的大钟六面,钟楼顶端矗立9米旗杆,上置红色五角星。

其实,二七惨案发生地在武汉,二七烈士纪念碑也建在武汉。在郑州建立纪念塔,是因为发动总罢工的京汉铁路总工会在郑州。

我们来到二七纪念塔,塔内有电梯可以登楼参观。因为下午要离开郑州,所以匆匆结束了参观。

午餐以后,我们乘坐动车去往巩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