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4

郑州+洛阳

天数:8 天 时间:4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情侣

郑州洛阳的旅游景点多在山上,旅游行程较累,但这些山无论错过哪个都是遗憾。我的游记中只适用于预算有限、火车公交出行以及自驾的。推荐景区的游玩路线、传统美食和避坑等,封面出现的图片均来自于网络—百度图片,若有侵权或不想我进行使用请联系删除。文章中不介绍景区的历史、文化等,只推荐如何去玩,以及各项消费情况,可能会啰嗦一些,但绝对实用。

day1:如果是早1点到10点之间到达的郑州站,在郑州站的对面是郑州客运中心站,在客运站买票到登封市,票价22-31元不等,20分钟一趟,5.30最早一班。如果是下午和晚上到达的郑州,建议就近休息一晚,住宿价格:郑州站附近较高但两条街范围内的价格很低,第二天起早坐6.20的车到登封市(可以提前买票)。

day2:太室山或少室山

这章的攻略是两个山都去,但是对身体不好的人来说很累,所以大家可以只去一个,只去一个山的人我推荐少室山。

1:太室山:(打算去一个山的人这里略过直接看下面的少室山)

票价:如果坐车抵达了登封市内,在登封市内打车到太室山是10-30元,下车就是售票处,票价50元,学生、军人等持证半价。

时间:郑州登封的路程在2小时左右,登山时长为4-5小时,如果坐最早的车到登封,那太室山的游玩结束时间大概在15点到17点。

物品:将背包中的物品先进行存放,然后将背包中放2-4瓶250ml的水和中午的食物以及湿巾、卫生纸等。ps:山上的水价格是根据高度变化的,一瓶康师傅250ml的矿泉水刚登山没多久是3元,快到顶了是8元,但是峻极峰那里有商店,商店提供凉粉和泡面,均十元一份。登山很累也很热,卫生纸可以擦汗,湿巾可以使人变得凉爽,所以建议大家备好别忽略。

路线:太室山有三条登山路,推荐登山路是:嵩阳书院(四大书院之一)→老翁峰→玉柱峰→王母殿→峻极峰(顶峰),这一路登山较为轻松。到山顶以后再往上走还有一个武则天封禅台,这里观景很舒服;下山路推荐走嵩岳寺(中国古塔之王)→法王寺的那一条(峻极峰上有路标),这条路临近山脚的时候有一处卫生间可以上厕所。

2.少室山

打算两个山都玩的:游完太室山以后打车到207国道少林风景区停车场,这里有很多宾馆(100元以内,环境都不错),还有加油站等,且距离少林寺大概1-3公里,第二天再进行少室山的行程。其他住宿与吃饭的地方在太室山5公里范围内,但是怕堵车,最好选择在207国道少林风景区停车场。游完太室山的不建议住宿在登封市区里然后第二天出发,因为旅游旺季车很多,太室山距离少室山有17公里,经常性的堵车。

只打算玩少室山的:交通:在郑州客运中心站有到少林寺的班车,时间在6.40-11.30之间,2个小时左右到少室山附近,票价28元。在登封市内到少室山的,建议打车或网约车,旅游旺季经常堵车,千万别坐客车,且要赶早出发。

游玩时长及路线:路线1:徒步:少林寺塔林→好汉坡→南天门→三皇寨,三皇寨是嵩山地区自然景观最集中,地貌最险峻、最壮观的地方,所以不爬太室山只去少室山也可以看到嵩山的峻。徒步三皇寨的整体时长是5-7小时,不先去少林寺的话有可能会错过演出(三皇寨有索道可以上去,节省很多的时间与体力)。路线2:这条路线很轻松,适合去过太室山的人行走,3小时左右就可以完成。路线:少林寺→塔林→初祖庵→达摩洞,这条线路看不到嵩山的峻,但是很省体力。达摩洞是一个巨大的达摩雕像,塔林是历代少林高僧的墓。达摩洞下山以后,能看到少林武僧的日常修行。

门票价格及演出时间:少室山的门票价格:通票100元;三皇寨索道价格:单程70往返100。少林寺演出时间:9.30-11.30(免费),1个小时一场;少林音乐大典演出时间:20.00-21.15,价格:200-500之间。

少室山景区大门出来以后,门口有到洛阳的大巴车,票价是20-30一位,最晚的车是18.30发车。包出租车到洛阳是200元。大巴车的终点是洛阳火车站。建议在洛阳火车站附近休息。

day3:白马寺+龙门石窟+丽景门

白马寺:游玩时间:8.30-10.30。洛阳汽车站坐公交801路到达白马寺公交站,全程票价3元耗时1小时15分钟,建议早7.00就出发,到白马寺以后是8点15,白马寺是中国第一古刹,也是唐僧西天取经的起点,推荐景点:“马寺钟声”,这个景点象征吉祥如意,也是洛阳8景之一。

饮食推荐:水席。洛阳水席是中国最传统的一道席宴,全席共设24道菜,包括8个冷盘、4个大件、8个中件、 4个压桌菜,冷热、荤素、甜咸、酸辣兼而有之。在白马寺附近的很多饭店里都可以吃到水席,但是不建议全点,根据出行人数挑选其中几道菜品即可。

白马寺很小,全程的游玩时间不过2小时,白马寺出来以后在附近有一个洛阳牡丹园,这里面都是花,不负洛阳之名,但是要注意花期,错过花期的不建议去,没啥意思。吃水席的时间建议在10.30左右,点菜+上菜差不多11.00,11.30的时候刚好吃完。在白马寺公交停车场坐D58路到龙门大道泰康路口同站换乘D60路到龙门石窟公交站,全程1小时30分钟左右,票价5元。ps:白马寺票价35元,我去的时候不收微信跟支付宝,建议备足现金。

龙门石窟游玩时间:13.00-17.00。龙门石窟分日场和夜场,夜场有彩灯映着石窟,非常梦幻,但是拍照不好看,景色也看不全,不如日场的惊艳。推荐大家去日场,一眼望去的石窟是非常惊艳的。龙门石窟景区的门票是120元,全程游玩时间3-4小时,景区内的景点有:白园西山石窟香山寺东山石窟,我去的时候这四个景点都逛了,除了白园(白居易墓园)和西山石窟其余没什么看点,如果大家很累的话可以只选择白园跟西山石窟,在推荐图上很大的那个大佛就是西山石窟的。

丽景门:16.30龙门石窟出发坐公交53路到丽景门附近,在公交车上时,可以先预定丽景门附近的宾馆,丽景门附近的住宿条件不是太好,而且价格很高,但是在丽景门附近休息是非常美的。丽景门建议18.00进入,免门票,晚上灯亮的时候上城墙可以看到丽景门的全景,且开了灯的城墙很辉煌。

推荐美食:牡丹饼、羊肉汤、不翻汤,丽景门中任何一家饭店都可以喝到羊肉汤与不翻汤,这两个都是洛阳的特色与传统美食,牡丹饼建议买店铺门口卖的,不建议买带包装的。

day3:栾川老君山

为什么要去老君山:老君山最近在抖X上很火,有远赴人间惊鸿宴,一睹人间盛世颜的美称,且去老君山运气好的话还能看见云海,据听说李姓和张姓还免门票。

洛阳-栾川:早7.00在丽景门的附近西关站坐公交5路、109路、807路30分钟就可以到洛阳汽车站,7.40、8.00、8.30都有洛阳到栾川的汽车,39-51一位,路程时长2小时30分钟。到达栾川汽车站的时间大概是11.00,在汽车站附近备足食物和水,坐公交栾川5路40分钟到达老君山,老君山门票40元,整体游玩时长3-4小时。

推荐行程:11.30左右开始登山,中午确实很热,但是登到山顶的时候阳光不强烈,拍出的照片很好看,且在山上待1-2个小时就可以看到老君山的夕阳。不推荐在老君山上住宿,价格和环境对我来说不太合适。有很多人住宿是想拍老君山的夜景,其实老君山的夜景不如下午阳光正好跟傍晚夕阳的时候。

推荐服装:红色披风、带裙摆的长裙。

晚上坐公交原路返回栾川客运站休息,也可以刚到栾川的时候就在附近找好宾馆,将东西放进去,轻松的去登山。

day4:鸡冠洞风景名胜区

鸡冠洞风景名胜区乍一听没什么意思,然后爬过嵩山的就想把这一站省略,去鸡冠洞风景区不是为了爬山,而是为了溶洞,鸡冠洞是一处大型的石灰岩溶洞,喀斯特岩溶地貌,洞内有彩灯照着石灰岩,整个洞府都变得五颜六色异常的梦幻,不去一定是亏的。

路线:栾川汽车站上车坐栾川6路到鸡冠洞风景区,下车就是售票处。

票价及游玩时长:鸡冠洞景区不大,2个小时就能玩完,且一步一景。门票价格50元。

鸡冠洞最好中午之前玩完,然后坐客车到洛阳,转车去郑州。如果近期有阴雨天,先去鸡冠洞再去老君山,争取去老君山的那天是晴天,也可以在栾川休整一天等晴天。

++++++++++++++++++++++以下根据自身想法选择出行,以下景点并不推荐+++++++++++++++++++++++++++

day5:康百万庄园

从栾川回来以后,是在郑州客运中心站下车,客运中心站的对面是郑州火车站,7.58郑州站发车K8003到巩义9.00,下车后走到交通宾馆公交站坐旅游专线到建设路北公交站,同站换乘巩义8路D线到康百万庄园公交站,全程1个小时左右,到康百万庄园的时间大概是9.20分,康百万庄园的游玩时长是2小时,门票40,康百万是中国的财神之一,也是北方较为出名的庄园之一,有去过乔家大院或王家大院的,此行程建议忽略。

晚上休息的时候在巩义汽车站附近休息,还能逛一逛北宋皇陵(一个小公园 里面没啥),另外,巩义还有巩义石窟寺杜甫故里,都不太建议去,时间充足的可以去逛逛,巩义石窟寺没有龙门石窟壮观,杜甫故里除了人文和景色啥也没有,看过各个山的人就不要去了,但是可以在景区门口打卡。

day6:黄河风景名胜区

行程就不说了,黄河风景名胜区的黄河,抵不上延安的壶口瀑布,且只有一个炎黄二帝像有看点,其余都不推荐。

day7:河南博物院郑州博物馆

这两个博物馆,去哪个都挺好,但是不喜欢历史,不愿意看古董的也可以掠过了,这一站我是作为我要返程之前打发无聊时间的一个地方,还有二七广场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