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2

漫步镇江西津渡 感受历史沧桑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火车,徒步,小资,穷游,省钱

从三国时期开始,西津渡就是著名的长江渡口。镇江自唐代以来便是漕运重镇,交通咽喉。西津渡则是当时镇江通往江北的惟一渡口,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自三国以来一直是兵家必争之地。历经了1300多年的历史兴衰,逐步形成了繁华的津渡经济和独特的津渡文化,同时也催生了西津渡商业文化街市。

这里曾是抗金基地,一代名将韩世忠曾驻兵蒜山抵御金军南下……李白、孟浩然、米芾、陆游、马可·波罗等都曾到此一游,留下很多传诵古今的佳句名篇……西津渡古街全长1000多米,始建于六朝,历经唐宋元明清千年历史,三国时称“蒜山渡”,唐朝名“金陵渡”、宋代以后才改称“西津渡”……

其实镇江在三十五年前来过一次当时游玩了金山北固山焦山。这次来镇江只有一天时间打算玩西津渡和焦山。

沿着古街一路走去,两边的二层小楼鳞次栉比,青墙乌瓦、红漆雕栏,整个小镇保留了明清时期的建筑风格,行走在青砖铺地的石路上,仿佛行走在历史的长河中。

镇江人有句名言:不到西津渡,不算镇江游。原来这里是镇江的文脉,一条西津古街才使这个镇江有了灵气。

逛古街须拾级而上,邻山腰行走,这是此地的特色。街道很短,两旁散置着些店铺,大体是纪念品和小吃之类。

走进古街,六朝至清代的历史踪迹随处可见,灰砖门楼,砖木结构的房屋,行走其间,你才会切身的感受到什么叫时光倒流、历史沧桑

古街的一砖一瓦、一石一巷、一壁一隅,将西津渡昔日的辉煌和繁荣,镌刻上深深的岁月印痕

其实西津渡最精典的地方也就一两百米,这里汇聚了昭关石塔,观音洞,救生会等遗迹,在这里才能体会穿越时空的感觉。

走在这条被车轮磨砺出深深印辙的青石板路上,耳边仿佛传来了千年的历史回声,令人不禁激发出无限的遐想和思古之幽情。

昭关石塔,建于元代的过街石塔,镇江西津渡昭关石塔是我国惟一保存完好、年代最久的过街石塔。

这条小街给我留下的记忆还不仅仅是一些历史的感悟,据说是世界上最早的救助组织,历史已经接近千年,要远远早于亨利·杜南于1863创立的国际红十字会,也就是,中国在人道救助与关怀方面,依然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英国领事馆旧址是座19世纪后半叶的拱券廊式建筑,1996年经国务院批准,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古街上由东向西的四道券门石额上的题刻就是我们明白无误的提示。题刻分别是:“同登觉路”、“共渡慈航”、“飞阁流丹”、“层峦耸翠”。无疑,呈现的是原汁原味的历史风情和风貌。

如今,街道两侧一幢幢风格迥异的古代店铺,错落有致的格局,变化多端的门面,五彩斑斓的匾额和招牌。“五十三坡”、“小楼江揽”、“昭关石塔”、“古寺晨钟”、“古亭待渡”、“拱廊通幽”、“西津驿站”、“古巷灯火”等景点的重塑使古街又焕发了生机。

镇江,其实,不仅仅西津渡,整个镇江,都因长江而蕴育了悠久的历史文化。这里最著名的“三山”,北固山、金山、焦山,前二者临江而望,后者更是浮于江上,诉说着与这条中华民族母亲河说不尽的渊源。

“漫步在这条古朴典雅的古街道上,仿佛是在一座天然历史博物馆内散步,这里才是镇江旅游的真正金矿……”——著名英裔作家韩素音

我在这里默念着镇江三大怪的谚语--香醋摆不坏、肴肉不当菜、面锅里面煮锅盖,O(∩_∩)O哈哈~。

云台阁的建成为镇江增添了一处新的地标性建筑,登顶云台阁,眺望四方抒不尽的赞叹,看不完的镇江美景尽收眼底。

建筑之美,可以远观近赏,也可以俯察仰望,大多重在形制之胜。我欣赏西津渡的建筑之美,或登高于云台山,或徜徉在街巷里弄,或跻身于匆匆游客之中,或者,品茗在幽静茶坊。

科技的进步,社会的发展,环境的改变使西津渡逐渐淡化和削弱了作为渡口的功能,但是它活化石般的风貌却得以基本完整地保存了下来。西津渡古街的文化内涵在于它的津渡文化、宗教文化和民居文化。

身临其中,恍如隔世。

老街小弄,古朴雅致!

西津渡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如果是爱古镇古街的朋友,那就非常值得来了,来到此处你能真正感受到古街的幽静,绿草如茵,青石板街,每一小处的遗迹都彰显着它的年岁。

在这里一碗镇江“锅盖面”落胃,抹抹嘴,满足地开始踱向焦山

这条古街有茶肆、诗社、画院,是文人雅士喜欢的地方,也是慢生活的好去处。

古街规模看起来并不很大,但在古街里算是比较本质的。适合在人少的时候静静地逛。

北宋王安石奉召进京,也是从这里登船,并在瓜洲停泊,写下那首著名的《泊船瓜洲》: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

徜徉在这迷宫般的古老街道中,一时迷失了方向,迷失了自己。只记得这里是西津渡,离开后仍然会清晰的西津渡。

这条位于江苏镇江城西的云台山麓、依附于破山栈道而建的“千年古渡,千年老街”,依然在历史的长河中继续演绎着她的传奇,依旧在风雨的洗礼下仍然向世人展示她不朽的永恒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