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固山,天下第一江山(中)

天数:1 天 时间:3 月 和谁:亲子
玩法:自驾,人文,自由行,徒步,穷游,省钱,周末游

★旅游地点:镇江北固山

从这里西行,在廊壁上有“天下第一江山”的碑刻,这可不是人家自吹自擂的,而是南朝梁武帝曾经的题书。更早的时候,刘备来东吴招亲,见到北固山就曾赞叹:“北固山真乃天下第一江山!”不过口说无凭,刘备的文学估计也不太出色,并没有留下墨宝。不过有梁武帝的手书,北固山的“天下第一江山”之称,也算是名正言顺了。我们现在看到的刻字当然不是梁武帝的亲笔,当年的石刻已经无从寻找,后来南宋润州刺史、著名书法家吴据重新书写,清康熙年间,镇江府通判程康庄临摹勒石。

前面有一座圆拱门,上书“南徐净域”。南徐是镇江的别名,这还是晋朝的事儿。西晋末年北方混乱,东晋偏安江南,相对来说比较安全,当时北方人士纷纷南下,东晋设置了徐州,州治即在京口,也就是今天的镇江市。到刘宋的时候,正式定名为南徐州。圆拱门也非止一座,一路往前行还经过了几座拱门,也有着像“吴云楚水”的题额,墙壁上也有着硕大的石刻。

北固楼是景区的主要建筑,因为辛弃疾的两首词而名噪天下,一跃而成为中国的名楼。这座楼始建于东晋咸康年间,蔡谟领南徐州刺史后就建了此楼,在国内历史名楼中,仅仅比始建于东吴黄武二年的黄鹤楼晚了一百多年,在长江下游的江东地区,是沿江所建最早的一座楼。北固山是“天下第一江山”,北固楼也可称是“江东第一楼”了,可以与东吴第一城铁瓮城媲美。

前有梁武帝登临时还咏了一首《登北固楼》诗一首,后有辛弃疾登亭填词,但是在初唐和盛唐却没有咏写北固楼的,可能东晋北固楼在那时已经被毁了。到了中晚唐,才又有吟咏北固楼的诗篇出现,例如晚唐诗人张祜就有《题润州李尚书北固新楼》,可能是在唐中晚期重建的。。不过原来的楼早已经湮没在历史的长河里,现在我们看到的这座楼规模宏伟,是2010年复建的,仿宋十字脊,明二暗三重檐阁楼,以柚、楠木为主材,榫卯结构不用一颗钉子,楼顶覆盖琉璃筒瓦,巍峨壮丽,是江南少有的天下名楼。

登上二楼,墙壁上挂满了关于北固楼和北固山的文学、书画作品,堪称琳琅满目。除了我们熟悉的大词人辛弃疾,早在唐朝的时候,诗人王湾就写下了《次北固山下》的著名诗篇:“客路青山外, 行舟绿水前。潮平两岸阔, 风正一帆悬。海日生残夜, 江春入旧年。乡书何处达? 归雁洛阳边。”其实这首诗中的每一联都堪称名联,只是很难得跟北固山挂上钩。

清朝著名的剧作家孔尚任也登临北固山看长江:“孤城铁瓮四山围,绝顶高秋坐落晖。眼见长江趋大海,青天却似向西飞。”

根据统计,在我国中小学语文教科书里,写北固山的诗篇就有四五首,堪称全国名胜诗之首。

登上三楼,可以出得室外,远眺浩瀚长江。北固山北枕长江,岸旁是林立的高楼大厦。北固楼的出名,有一半的原因是它优越的地理位置,建筑在形胜之地的北固山上,形势险要,虽然山不够高,但仍然觉得景象壮观。

北固楼东面有祭江亭,这是一座石柱方亭,旧称北固亭,也被称为凌云亭、摩云亭、临江亭,有“江山第一亭”“天下第一亭”等美称。始建于明朝崇祯年间,石柱上有两副楹联:“客心洗流水,荡胸生层云”,很应景,也很豪迈。还有一副对联是“此身不觉出飞鸟,垂手还堪钓巨鳌”。大概是因为建在山顶,又临长江,所以不管是诗篇还是楹联都少了些江南的婉约秀丽。

因为建造在北固山临江的石壁之巅,故又名“临江亭”。相传三国时刘孙联姻后,被孙权骗归强留江东,刘备兵败,夫人孙氏听到刘备病死白帝城的谣传,悲痛欲绝,登上此亭设奠望西遥祭后投江自尽,因此名“祭江亭”。至于“江山第一亭”,据说是康有为在星夜登亭时题写的。

甘露寺高踞峰顶,形成了北固山“寺冠山”的特色。古寺始建于东吴初年,周瑜设计以孙权妹妹为饵诱使刘备到东吴成亲,趁机幽囚他以换取荆州,结果诸葛亮将计就计,吴国太到甘露寺相中了刘备,结果孙刘联姻弄假成真。唐朝李德裕扩基重建,相传建成的时候甘露降瑞,因此得名甘露寺。不过,据说寺额还是张飞的亲笔,真难想像猛张飞还写得一手好字。

现在我们看到的古甘露禅寺规模算不得很大,据说在宋代的时候,曾经有五百多名僧侣,到明清两代更是全盛时期,共有两百多间殿堂和僧屋。康熙、乾隆两帝曾在这里建造了行宫,看来不止一次在这里入住过。虽然现在屡废屡建,如今也只有大殿、老君殿、观音殿等几座殿宇,但来镇江的游客,鲜有不到此一游的。

旁边的亭子里还有诗碑,其中一块我看到了落款“苏东坡”,还兴奋了一下,仔细看才发现是“甘露寺和苏轼韵”,作者就是清朝那位到处喜欢留下墨宝的乾隆皇帝。

甘露寺的背后是多景楼,又称春秋楼、相婿楼、梳妆楼,传说当年郡主孙尚香在此楼布置洞房,楼下列刀排枪保卫刘备,结果刘备的胆色还是差了点儿,居然不敢胆战心惊,不敢上楼,直到孙尚香下令收了刀枪,刘备才敢上楼,因此人们就把多景楼称作相婚楼。这也是“周郎妙计安天下,赔了夫人又折兵”的典故。其实多景楼始建于唐朝,楼名取自李德裕《临江亭》“多景悬窗精”的诗意。所谓刘备在多景楼与孙尚香相会,那是后人添加上去的,也为这座名楼锦上添花而已。

这座楼今天没有开放,我们未能登楼,据说此楼回廊四通,面面皆景,凭栏远眺,山光水色尽收眼底。当年陈毅元帅登临多景楼时曾经感慨:“不要看画了,这里就是万里长江画卷!”可见多景楼的视野之佳,可惜今天我们没有眼福。不过在北固楼

看出去的视野也是很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