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4.28

最高效率贵州东南环线(荔波/黔东南/镇远)自由行攻略

天数:8 天 时间:3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情侣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省钱

发表于 2015-04-27 21:46

贵州旅游资源丰富多彩,有山有水有人文有美食,而整个贵州地域辽阔,公路路网也算完备,如果能够自驾或利用公共交通精心设计一条线路进行自由行是最好的选择,我们曾在2013年4月初,完全利用公共交通,对贵州东南部区域,在8天时间走了一个环线,主要景点包括荔波黔东南芭莎苗寨,肇兴侗寨西江千户苗寨镇远,整条线路效率颇高,基本不走回头路,兼顾了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虽然时隔两年,有些信息可能需要更新,但相信还是会对有缘之人有帮助之用,遂将线路和攻略分享于此。

实际行程如下:
D8 镇远经贵阳到上海 结束

贵州境内行进线路如图:

D1 3月30日
早班飞机从上海到贵阳,10点多就到了,在机场叫出租车直奔客运东站(注:离机场很近,10元出租车费就到,可适当给司机点小费以补偿其机场排队候客却接短途的损失)。正好赶上11点去荔波的长途班车(每天大概有6班次),票价100元,一路高速直到独山,然后走省道到荔波,4个多小时就到了。
到了荔波,我们就去了茂兰旅游接待中心(就在邓恩铭广场南对面,工作人员很热情,可以在新浪微博和她们联系 @荔波茂兰旅游景区)找拼车的散客团好第二天去茂兰,拼车每人50,一般七人就可成行,我们去的时候是淡季,拼车游客不多,登记了名字后晚上接待中心小姑娘打电话来通知说无法拼成团,我们就让入住的齐鲁宾馆安排了包车。
由于没到旺季,美食街一带也在施工,我们就随便吃了点晚饭,嫌烤鱼贵且不喜吃鲤鱼,就没点樟江烤鱼,喝了一杯当地特色的喀斯特杨梅汁,味道还行。

这是邓恩铭广场。

这是广场旁在建的一处酒店,蛤蟆大概是水族的图腾,灯笼上是水族的文字,就是水书。

D2 3月31日
一早起来,我们到荔波古榕树旁的老彭豆花面馆早餐,就在邓恩铭故居旁边。豆花面就是一碗拌面,一碗豆花,很奇特,也很美味,6元钱。随后包车司机就接我们去茂兰游览。去茂兰玩最起码要花一天时间,里面景点众多,我们觉得自己包车还是值得的,如果散客拼团包车的话会意见不一,自己想多玩些时间的景点可能就无法实现了。给我们包车的司机姓向,是当地的布依族人,人非常好,去深圳闯荡过,很容易沟通。我们通过酒店预订,一天茂兰的包车费是280元。
我们从巴克检查站进入茂兰景区,门票是50元,通过同程40元就可以买到,这么多景点我觉得挺值的。我们这次主要游了青龙潭----五眼桥----拉滩瀑布----石上森林这一条线,花了整整一天时间。

青龙潭是一个山涧形成的水潭,水很清,典型的喀斯特湖,前天刚下暴雨,所以我们去的时候水量很足。

这是沿着青龙涧走的时候发现的一块石头,看看象不象一个人脸啊?

这是五眼桥的洞鳃水碧,深不见底的水潭,里面可能有盲鱼哦,五眼桥是茂兰游览的中心地带,聚集了不少农家乐,大家都在此修整用餐,多玩几天的都会在这里住宿。五眼桥其实是喀斯特峰林下的一处平地,有很多农田,水土肥沃,向导说雨季来时看风景更好。向导师父姓姚,也是当地布依族人,我们在五眼桥要去探溶洞,就找了他做向导,姚师傅非常风趣幽默,且见识广泛,基本上山上的花花草草虫虫鸟鸟,都叫得上名字,和他一起呆了两个小时山上走一圈,非常有收获,他也开了农家乐,可以吃饭住宿,姚师傅说要多多介绍朋友们去茂兰旅游,这样当地的乡亲们也可多一条致富之路。我也建议大家趁着茂兰还未完全开发都过去看一下,绝对值得,特别是对喜欢研究喀斯特地貌以及植物的朋友,这里太丰富了。

一路过去可以探三个洞,都在山顶,都是旱洞,里面有些滴水的地方石头还在生长,这个图是最大的一个洞,还有完全黑的洞,要带上手电。

这是其中一个洞里的石柱,变成了当地村民的生殖图腾,都到此地来求子,据说挺灵的,呵呵。

这是洞里的一处怪石,很像一个猿人的侧面像。

左图是一种花,象漂亮的小鸟,中间是一种昆虫,翻过来就是一片叶子状,姚师傅说这是有剧毒的,就像蜈蚣一样,不小心碰上去就会肿起一大块,右边是青蛙产的卵,我们都第一次见,很新奇。

我们在五眼桥吃过中饭,已经下午一点多了,因为探洞用了很长时间,五眼桥都是农家乐,菜价偏贵,不过可以点家常菜吃。随后我们就去了拉滩瀑布和黄杨沟一带。

这就是拉滩瀑布,由于前天暴雨,我们去的时候水特别大,挺震撼的,瀑布离人太近,把我镜头全喷湿了,这里就没多拍几张了。由于水量实在太大,以至于把去螃蟹沟水中林的步道都淹没了,师父说这条路是非常优美的,可惜这次没去成。

这是黄杨沟,在去拉滩瀑布的路旁,我们觉得也挺美的,拍了一些照片。
随后我们就去了石上森林,就是典型的喀斯特峰丛,要居高临下的看到石上森林胜景,必须登一个坡,大概海拔200多米,山顶处建了个观景台,景色看图。

这就是石上森林的经典图。

所谓十万大山,大概就是如此吧。

这就是山顶上的观景台,最高处会感觉微微晃动,最多只能上10个人。

从观景台下来一路上还可以看到很多珍稀植物,比如单性木兰,掌叶木,九里香等等,对植物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多驻足观赏。
石上森林参观完后我们从尧古检查站出去回荔波,到县城已经快晚上6点半了,向师父足足陪了我们有11个小时多。今晚我们在古榕树旁的榕树脚舅妈餐馆吃了晚饭,有家常菜有当地特色菜,特点就是价格便宜上菜速度快,味道也很好,推荐。

D3 4月1日
今日一早起来,用过早餐就去荔波汽车站,那里有去小七孔景区的班车,单程9元,流水发车。约莫半个小时就可以到小七孔景区大门了,门票110元,景区交通车票40元,景区很大,建议还是买交通车票。交通车票是采用坐一段撕一张的形式,全部撕完就相当于把所有景点游一遍回到大门口。交通车站点设置非常人性化,都是在景点的入口处下,让你在景点步行参观,景点出口处又有车候着你到下一个景点,不用走回头路,而且交通车的调度也非常好,基本不用等多少时间,是我看到过最合理有效的景区交通车。如果你不想坐景区车而徒步的话,我建议直接坐荔波到麻尾方向的长途班车,在景区西门下,然后按照卧龙潭>鸳鸯湖>水上森林>拉雅瀑布>小七孔古桥 的顺序走,这是一条下坡路,比较省力,不用走回头路,可以一路走到景区正门,再坐班车回荔波,一天时间估计差不多。该车路线穿越整个景区,交通车也是和它一条路上走,在车上就可以看美景。

这是第一站,烟雨迷蒙中的铜鼓桥。

这是铜鼓桥边的落水。

这就是小七孔桥,古时贵州和广西之间的通道,景区由此得名。

静谧的小七孔,可以听见水里鱼的呼吸声,淡季旅游就是这点好。

沿着小七孔的步行道往上走,可以看到拉雅瀑布,和昨日喷薄而出的茂兰拉滩瀑布相比显得秀气许多。

继续往上走,就是68级跌水瀑布上游,给跌水瀑布来个特写。

这是水上森林,现在淡季,还在忙着施工,据说旺季时放了水还可以在森林里泛舟。

这是卧龙潭,没有向下放水,所以没看到大瀑布。

卧龙潭水太清澈,几可见底,小鱼很多,青山绿树会把卧龙潭当镜子梳妆打扮一番。

这是小七孔最后一个景点鸳鸯湖,我们租了一条船,在湖上泛舟,30元每人,现在淡季,也不限时间,整个湖就我们一条船,在平静如镜的湖面上留下一串涟漪,只有鸟儿的欢叫在湖面上游荡,真是享受。
个人感觉小七孔景区是国内景区中管理的相当好的一个,虽然只是挂牌4A级景区,但里面的景致设施人员素质绝对不输5A,不过人多旺季时还有没有如此的感受,我就不敢说了,呵呵。

这样花了两天时间,我们把计划中的茂兰和小七孔景区游玩结束了,在茂兰还可以参加徒步穿越原始森林项目,荔波还有水春河漂流和大七孔景区,限于时间关系和个人兴趣,我们没有参加。

本来当日就想坐长途班车到三都县,准备次日的黔东南行程,结果在下午3点30分左右到达荔波汽车站,售票人员告知今日发往三都的车不开了,只能坐明天的,明天的第一班车时间是7点10分。只能作罢,在荔波又多待了一晚。

D4 4月2日
话说昨日荔波到三都的班车停开,本来查到的信息荔波到三都每天大概有五六班车,最晚一班是4点多,奈何路况不好人少时有的班次司机会临时停开,而汽车站都确定不了时间的,只能碰运气。今天一早坐7点10分的车准时发车,车票22元,开了大概3个小时,有一段山体滑坡和修路,速度会比较慢。到三都后买了11点去榕江的车,顺便吃了中饭。三都到榕江除了开出三都这一段在修路比较慢,后面一路高速,大概一个小时发一班,车费40元,2个半小时左右到了榕江。

到了榕江后马不停蹄,榕江到从江的车很多,我们直接上了下午1点50分去从江的班车,车费25元,这段路比较烂,开了差不多4个小时才到从江。建议大家这一路坐车时选坐车的右窗边,这样一路都可以欣赏都柳江沿岸的风景,不少侗寨苗寨掩映在山谷中,景色也不错。
本来计划今天经过榕江时车江三宝侗寨,到从江时去小黄侗寨和芭沙苗寨,这三个寨今天要去两个,由于时间关系,只能去芭沙苗寨了,一路遇到好几批驴友,都说三宝侗寨实在没必要去,小黄是听大歌,没有旅行团包场的话可能也听不到。

我们在从江叫了出租车直接去了芭沙苗寨,车费30元,距离不远,芭沙苗寨再晚一点或者一早过去都不用收门票,我们被收了门票是12元,晚上我们就住在芭沙的枪手部落体验基地客栈,芭沙给我的感觉还是比较原生态的,虽然一些民俗习惯不可避免的成了商业表演,不过也得承认,这也是一种文化传承下来的方式。

传说中的世上最后一个枪手部落,芭沙,寨内客栈也蛮多的,如果不是节假日应该都很空。

我们运气不错,虽然很晚才到芭沙,但正好有旅行团到那边,就一起看了节目表演,这是苗寨儿女和游客同乐跳舞,中间的苗族小伙们吹芦笙。

这是枪手们放枪表演,很响,只填火药,没放子弹。

芭沙的汉子。

为游客表演镰刀剃头,不过寨里的年轻人也和现代社会一样趋于流行样式,这只是表演了。

苗寨里的人家基本都是务农,还保留着原始的农业工具。

芭沙人民以树为神,这里是绝不允许乱砍乱伐的,所以生态环境很好。

这是余秋雨先生游黔东南时在芭沙的题词:人即树也,生命长青。余先生给芭沙带来了现代商业文明,也带走了苗寨原有的平静,这多少有点无奈。

这是第二天早晨的芭沙苗寨,在云雾中,特别安静,特别美。

另外,在芭沙留宿或就餐的话,不妨品尝一下那边的特产,香猪腊肉,味道真不错,价格也不贵。

D5 4月3日

一早起床,在芭沙苗寨四处走走,体验一下没有游人时苗寨的平静。然后拼车回到了从江汽车站,那里坐车去肇兴。从江到肇兴一天有两班车,错过了就坐车到洛香,这车比较多,然后再包车去肇兴。我们刚错过一班到洛香的车,就坐上去黎平的班车,在洛香高速路口放下,自己再往里走个一刻钟就到洛香了,车票15元,途中不停上下客,大概花了一个半小时到洛香。
洛香那边在大兴土木,不得不说,这边的工程管理实在太差,修路时基本不会顾及如何疏导平时的交通,所以特别混乱。在洛香要包车去肇兴也不太容易,司机都不愿走这路,太烂了,毁车且耗时,最后花了50元要到了车,平时路好时大概只要30元。终于在中午到达了肇兴。入住了界池旅馆,旅馆就在肇兴主路的中间段,很好找,老板很好说话。

整个肇兴就是一个大工地呀,刚下过雨,满地泥泞,路修得人没法走,车挤一堆,传说中安静的第一侗寨四处都是施工的机器声,把我们的心浇了个透,在这里建议各位一年之内到肇兴的话要慎重。(注:作者去此地旅游时间是2013年4月初)
好在我们安排了去堂安的徒步,才不至于让肇兴之行一无是处。

肇兴有五座侗寨鼓楼和风雨桥,分别代表仁义礼智信,不过四处都在修路一片泥泞和嘈杂,我们实在提不起游兴。

赶快离开这个大工地,徒步去了,这是回头远眺一下肇兴,肇兴也就只能这样远观了。
本来我们想坐车到堂安的路口,再一路徒步下来回到肇兴的,奈何由于修路,根本没有车过去,也包不到车,所以一咬牙,干脆直接徒步去堂安了,到了堂安再说。

沿着青石路在阡陌山田间行走,慢慢有了些景致。

路上会经过一个祠庙,叫占公祠,具体典故大家可以百度。

占公祠里的四个雕像,有点异域风情。

过了占公祠就会到夏格侗寨,夏格的介绍看图,这个侗寨环境保护就不是很好,和堂安没法比,和人一样,各个寨的命运是不一样的。

夏格出来后很容易走错路,千万别走大路,一定要找青石路上山,不然的话会绕一大圈才能到堂安,我们就差点走错,幸亏有GPS导航还有路人指引,才没走错。还有可以准备一些糖果和文具,一路上有时会碰到刚放学的小朋友,他们都会很热情的给你指路的,给点糖果和文具他们会非常开心。

越接近堂安,梯田的景色就越好。

终于来到堂安了,我们是山路徒步过来,所以是从寨子的后门进去的。安静的侗寨,有大水池。

堂安的鼓楼很漂亮,也很新。

这是堂安的萨岁坛,重大节日时在这里祭祀。

在堂安入口处可以看到梯田全景,我们拍的时候雾气较浓。是的,我就是喜欢拍梯田。

我们在堂安寨子里随便转了转,寨子很幽静安详,村民们聊天的聊天,下棋的下棋,而且很友善,如果时间多的话可以里面小住几日,感受一下。看来有老外拨款的侗寨,就是不一样。
我们是从肇兴徒步往上,所以风景越看越好,如果先坐车到堂安再一路往下的话,可能感受就不同了,所以我建议还是从肇兴往堂安这一程徒步比较好,虽然有一点海拔,但完全没问题,回程可以找寨子里包车或去马路拦班车。不过我们趁着天还没黑,还是徒步回肇兴的。

我们一路上来四处转转路不熟花了近3个小时,回程就快多了,1个小时45分钟到肇兴。这次徒步我使用了IPHONE手机的一个APP的GPS轨迹功能,才不至于走偏路。这个APP叫“六只脚”,网站是foooooot.com,不是我做广告,这个GPS轨迹功能,确实太有用了。

D6 4月4日
今天是清明节,侗寨里的家家户户都忙着做饭祭祖,我们让旅店老板好不容易安排了一辆包车,回到洛香。洛香有到凯里的直达班车,省去了去从江或者黎平转车的痛苦折腾。不过一天只有两班,8点50分和10点30分。我们昨日经过洛香时就买好了今日10点30分的票,就在洛香车站旁的手机店里售票,或者在洛香高速路口也有个售票点。很笃定的在洛香吃了早中饭然后上车,建议大家走这条线路的话提前订好,司机会留下你的号码,万一你赶不及的话他还会等你一会儿的。洛香到凯里约4个小时,车票110元,全程高速,这是此行路最顺的一班车了。
我想到了清明节出行的人会很多,但我没想到居然有那么多,凯里汽车站的秩序也非常乱,他们售凯里到西江的班车不是按照预定的班次售或者按照秩序流水发车的售票,而是一班车一班车的售,所以一有票就被一抢而空,而且买的时候也不知道班车是几点发车的。我们好不容易抢到票,结果一看发车时间是下午4点30分,白白耽误了一个多小时,要知道当日难得出太阳,还想去西江拍摄夕阳下的苗寨呢,早知道就包车去西江了,平日包车150元,今天是过节,出租车司机们自然不会放掉这个赚钱的机会,都是50元满4人就走。西江到凯里买的车票是18元,车好像都是随机发的,我看别人的车都是豪华大巴,我们是破烂中巴,总是感觉不爽,好在司机师傅车开得不慢,一个半小时就到了西江,到了西江车就堵了,买门票也排起了长队,门票100元。

幸亏一个多月前就在携程订好了酒店,而且在凯里就给酒店老板打了电话,说可能会晚到,老板很好,二话不说就给我们保留了房间,要知道今天的酒店都是翻了倍的,而且半夜里都有人拖着行李箱找住的地方。

今天的西江实在是人太多了,就如丽江一样,早已失去了原有苗寨的型态,晚上都是酒吧高歌,酒肆喧哗,各种文艺男女青年来这里寻找慰籍,这真的不是我喜欢的类型,所以兴致索然。

西江最著名的或许就是千户点灯的夜景了。

在节假日,晚上的西江很难找到一处僻静之地。

拼了一张第二天早上在云雾中西江苗寨的全景图,大家可以点击图片看全景的原图,还是蛮震撼的。可惜错过了昨日拍摄夕阳下的全景。

或许只有很早的早晨,昨日的游客还在宿醉,今日的游客还未到来时,西江才有一息原有安静的美意。

D7 4月5日
一大早,我们吃了一碗阿朵牛肉粉,就离开了西江,西江到凯里的班车13.50元,很奇怪,和来的时候价格不一样,车型倒是差不多。
到凯里10点多,时间还早,我们订的是下午1点多的火车去镇远,所以就从凯里汽车站慢慢走到火车站,路上顺便找到下司酸汤吃一下著名的酸汤鱼,味道果然是好,余味绕梁三日不绝,这不,回上海后还淘宝上购入酸汤料准备自己在家里做酸汤鱼吃。

凯里火车站是我所经历过的进站检查最严而站内秩序最乱的火车站,好在火车准时到达发车,我们在3点钟到了本次旅行的最后一站,镇远。

镇远火车站到镇远步行街平日每人4元出租车费,一路拼车的,今天大概也算节日吧,要了5元每人。

我们住的是携程上订的镇远水景酒店,酒店位置真是好,水景房面对的就是祝圣桥青龙洞,酒店装修也很有特色,大家不妨去镇远时尝试一下。

这就是我们住的水景酒店,窗外就是舞阳河祝圣桥。房间装饰的很温馨,用投影仪做电视也是其特色。

这是在酒店房间里拍的青龙洞和祝圣桥全景图,点击图片可见原图,这房间位置真是好。

镇远可比西江安静多了,或许昨日的游人高峰刚过,我喜欢安静的古镇。

镇远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商贾云集,有很多古宅,深宅大院,以前都是大户人家,现在大多做了客栈,在淡季时可以来此小住几日,享受一下现代城市没有的安静从容。

这是镇远邮驿,年代很久远了,现在里面可以寄寄明信片,买买纪念品。

这是镇远博物馆。

博物馆很小,记录了镇远的前世今生。

这是博物馆内的一幅图片,看看中间的人是否眼熟?那是上任领导人贵州做书记时在青龙洞的合影。

这是炎帝宫,又叫火神庙,是纪念神农氏的,现在里面成了拜佛算命之处,呵呵。看见背景的山没有,山上有个亭子,可以看到镇远镇全景,山脊是早已废弃的苗疆长城。白天要上山的话要收30元门票,我们是晚上去的,就免费了。

雨后的青龙洞,青龙洞是三教合一的场所,门票60,我们没进去。在镇远就没花过啥门票钱。

安静的渡船,镇远一角。

祝圣桥在舞阳河的倒影,浑然一体。

晚上的镇远也有其艳丽的一面,看得出她的灯光设计是花过一番心思的。夜景灯光艳而不妖,伴随着舞阳河的倒影仿佛是初施粉黛的小家碧玉。这是在山上拍的,爬到山顶可以看到镇远古镇全貌,舞阳河把镇远古镇绘成了一幅太极,可惜相机没法拍出。

D8 4月6日
今天是该回程了,早上起来往火车站走,坐车回贵阳然后飞上海。路过镇远的和平村,就是抗战时期的日军战俘改造营,不过和自诩抗战主力的我党我军没啥关系。

和平村,勿忘历史,不是要掀起仇恨,而是要珍惜和平,宽容是最好的维和武器。

这是日俘的作息时间,我觉得我以后也要参照这个时间表来生活,一定会很开心,很健康。某种意义上而言,我们又何尝不是现代经济社会的俘虏。所以,只有出门远行,才会让自己有片刻解脱。

好了,为期8天的贵州之行就结束了,此行的攻略都依据网上搜寻的信息而制定,本着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精神,不写抒情,只将此行实际行程客观的小记下来伴随图片分享给大家。本文原发蚂蜂窝,希望放到携程这个大社区也同样能给计划到黔南以及黔东南旅行的朋友们一些有用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