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4.29

跟随贵广高铁到【黔东南】,一段烟雨缥缈的周末!

天数:4 天 时间:5 月 人均:3000 元 和谁:情侣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美食,省钱,穷游

发表于 2016-04-26 11:09

“一生必游黔东南。”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这个万能句式潜入了我脑海中,而我也不以为然。
直到最近有了几天空闲时间,翻开地图发现这个对我来说一直空白的地方,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好像是这样的:

苗寨 侗族 歌舞 大山 民俗 风情 原生态

前言

四天时间 + 贵广高铁=镇远 & 千户苗寨

如果有一个小周末,再加上两天的假期。四天时间你会怎么过?
对于我这种不出走会死星人来说,宅在家是不可能的,于是乎,我打开了地图,看看哪些地方没有去过。一开始想到的是广西桂林,不过对于身处广东的人来说,或许可以走得更远一点。
贵广高铁的建成,让我想到了贵州。既然四个多小时能到的地方,何不直接去呢!说好的“一生必游黔东南”呢!(事实证明我太天真了,贵州这个地方山路太多,走起来其实不太方便)鉴于时间的关系,决定了这个地方——黔东南

当然,路途中还有一点不幸的是,全程雨天。。等到最后离开的那天才开始放晴。这也导致短暂旅途中的各种不便。不过,领略一次烟雨中的黔东南,也是别有一番风情。

高铁是个好东西~~

微博:@UC大人
微信:ucchow

皂片预告

关于行程

这次出行是利用周末加上两天的假期,一共四天时间,周四上午从广州出发,乘坐贵广高铁到达贵州,转火车至镇远。第二天便从镇远出发至西江千户苗寨。第三天回贵阳。然后第四天便回家咯~

DAY1 广州 - 贵阳 - 镇远(高铁 + 火车)
DAY2 镇远 - 凯里 - 西江(大巴 + 的士)
DAY3 西江 - 贵阳 (的士 + 火车)
DAY4 贵阳 - 广州 (高铁)

粗略看完行程,便是这个感受——时间紧,路途绕。

贵州是一个多山的地区,因此前往各个目的地都不太方便,比如贵阳到镇远就要乘坐近四个小时的火车,镇远到西江更是要通过凯里中转,路途算下来便是半天时间。如果要去一些相对冷门的苗寨,交通上更是限制较多。所以控制好时间,是关键。

另外就是这次全程碰上雨天,有些行程也被迫中止,比如登山,爬梯田之类的。不得不说是个遗憾。。

出发前的准备:

物品:
4天的行程,我只带了一个双肩摄影包。
摄影器材包括相机+3镜头+三脚架。十分重。。。都是泪
身份证。。这个不用说了。

交通:
自从贵广高铁开通以后,以往去贵州动辄十多二十个小时的列车时间被大大缩短为五个小时!简直是造福我们这种中下层贫苦人民追求一刻向往自由的心!
早上9点左右出发。
广州 - 贵阳 动车 5小时左右
贵阳 - 镇远 火车 4小时左右
到镇远已是晚上7、8点。。第一天就耗在路上咯。

第二天再镇远短暂逗留后。便驱车前往西江千户苗寨(这里游客明显多了。。)
镇远 - 凯里 汽车 2小时左右
凯里 - 西江 的士 1小时不到(和其他人拼车的,的士是自助游前往西江最好的交通工具啦,人均20元左右)
到千户苗寨,也渐渐天黑了。

第三天下午,离开西江千户苗寨,返回贵阳
西江 - 凯里 的士 1小时不到
凯里 - 贵阳 火车 2小时
自此行程差不多也就结束了。。。

住宿:
这次选择的两个客栈都是比较有当地特色的(其实基本上客栈都挺有特色的)

镇远选择的是:水之澜客栈(镇远店)
“继水之澜客栈西江店开业四年后,水之澜客栈镇远店于2015年入驻镇远古城,为喜爱水之澜的朋友在镇远提供一个好去处。水之澜客栈镇远店是建在舞阳河畔的古镇民居,位置在青龙洞景区外祝圣桥往铁溪方向200米。”
优点:景美。阳台。清净。性价比高!缺点:在比较里面的位置,距离火车站有一定距离。

西江千户苗寨选择的是:西江听鼓楼客栈
“西江听鼓楼客栈座落于贵州-凯里-西江千户苗寨观景台,听鼓楼客栈是苗家纯实木结构,古朴,舒适,安全,冬暖夏凉,听鼓楼客栈观景角度最佳,是旅人及摄影爱好者最理想的拍摄位置,坐在观景房内或者在本客栈吊角楼美人靠——凉台栏杆,苗家称为“美人靠”上可以直观整个苗寨全景,可边喝茶边观赏景区每天两场苗族铜鼓、芦笙、歌舞表演,晚上可直观千户苗寨万家灯火。”
优点:景美(比观景台角度还好!)。全木质结构。安静。性价比高。缺点:隔音有点不好。

开始的开始,我们从广州南站出发。
高铁是个好东西,让全中国的大部分地方都能快速便捷的连接起来。其实一些情况下,高铁甚至要比飞机还方便。一般来说去机场就要花费近一个小时,然后还要提前两小时到。飞机飞行又要一段时间。下了飞机折腾一下再到市区又要一个小时。真的还不如坐高铁呢。

再加上价格上的优势,强烈建议广东的童鞋们前往贵州乘坐高铁!!

我们乘坐的班次是到贵阳北的,所以下车后还要转的士到贵阳站。大概20分钟左右吧。

路上非常有趣的七天促销员。穿着促销服,背着黄色旗子,在广场中十分引人注目。。

下一站,就是镇远。

我们乘坐的是贵阳至福州的火车,途径镇远下车,耗时大概4个小时。。车上一般比较多空位,不用担心没有座位。

因为贵州地形崎岖多山的原因,火车经常需要开入山洞,手机信号也常不太理想。

火车上人很少,位置很空,于是。。我们蛋疼的玩起了自拍。哈哈哈

镇远县隶属黔东南州,距离州府凯里市190公里,位于贵州省东部。

有江水的古镇,给我的感觉,都总是那么宁静淡雅,清新舒适。湖南的凤凰,浙江的乌镇,以及贵州的镇远等等。这些小镇,都沿着这么一条江水,在两岸聚集起了世世代代的生活。而江水,则让古镇的生活气息增添多了一道灵气。青青子衿,悠悠我心。有河流的地方,就会诞生人类的文明。而这种文明,也将世代相传。

镇远,与其他古镇更加不同的是,它像是从密集的群山中细细流淌出来,安静的坐落在山脚下。这里,似乎更为与世无争。

镇远的火车站建筑挺特别,是种古中国风式的设计。如果不是三个大大的“镇远站“字,还真认不出这是一个火车站。

镇远的穿梭公交,里面是木质结构的,相当别致哦。

抵达客栈附近,旁边就是陡峭的岩石,而家家户户就在另一边,沿着江岸建起他们的生活。

第一天晚上,我们来到镇远的第一顿,便是牛肉粉。。哈哈
价格相当实惠,一律8元一碗。对于习惯了在一线城市生活的我们来说,这种价格简直就是逆天!!方便面也不过如此。
而且来这里吃,一定要加辣椒哦。

接下来,,便是欣赏镇远古镇夜景的时候了!!
这里沿江而建的楼房,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都会点亮家家户户的装饰灯光。使得这里的夜晚格外的明亮和悠扬,而江水的反射将灯光倒影出一道道美丽的色彩。

下面这两张就是我们住的客栈,在这阳台下安静的坐着,就够了。

镇远古镇

其实像下面这种蓝色紫色等奇怪的灯光作为装饰,我反而会不太喜欢,总感觉不够自然,多了一些人为的改造效果。
希望灯光师能考虑一下这个问题。。

下面是旅途上两位重要的摄影师。哈哈

这里晚上会有不少游客沿江垂钓。
估计也就是当地人会有这种休闲方式了,这江水不太湍急,鱼儿应该不会少。

镇远古镇

桥另外一次的红灯笼装点则更显古韵,与黄色的灯光相互烘托,倒影的那抹红色光影更是别致。

两岸的楼房,开的最多的除了客栈,就是酒吧和餐厅了。
城市里的人们总有那么一种情怀,在他们平日繁忙而琐碎的工作之外,想象着有那么一个地方能够释放一下自己齿轮般机械转动的灵魂,于是乎,他们来到了各个古镇,却也只是换了一个陌生的地方,以梦为马,听歌发呆。

镇远古镇

沿着江边走大概不到一公里,便到了食肆繁华之地。大排档一家接着一家,紧紧挨着。
由于我们去到的时候非旺季节假日,人也比较少。古镇里反而多了一些宁静,像是真正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而不仅仅是招摇过市的游客。。

关于镇远的美食,莫过于下面几种:
红酸汤 陈年道菜 酸汤鱼 三味臭豆腐 米豆腐 牛肉粉

古城红酸汤,镇远名吃,历史老店,在镇远县城无人不晓此店,经营数十年,风雨洗刷,历史变迁,它依旧保持着它曾经的风格与方式。

酸汤鱼的酸汤有多种,最常见的便是白酸、红酸和辣椒酸。白酸是用米汤发酵而成,红酸是当地的野生西红柿腌制而成,而辣椒酸则是糟辣椒炮制而成。三种酸味各领风骚,天然浑成,色泽从米白、红渐成耀眼的大红,味道鲜美无比。

外酥内嫩、清咸带鲜,味美无以伦比,亦臭亦香的特色更是独领风骚。所以凡尝过“三味臭豆腐”者,无不 赞誉其美味绝伦、前所未有,故留有“尝过三味臭豆腐,三日不想肉滋味”之美名。

全都是“舌尖上的。。。”
不知道什么时候,全国各个旅游景点都蹭上了这股舌尖上的旋风。。

没错。宵夜我们选择的,便是这里的烤鱼。。
味道我已经不太记得了,但是我依然能够记得坐在江边吃鱼的感觉。
两岸灯红酒绿,霓虹闪烁。

吃完鱼后,大概已经是11点多了,路上行人已经寥寥无几,灯光却依旧敞亮。
此时的街道,是属于宁静的古镇。

「烟雨缥缈的镇远」

清早醒来, 伴随着窗外是淅淅沥沥的小雨,以及因空气湿度极高所带来的氤氲朦胧之景。
在这山间鸟语中,依山傍水的是一阵悠扬的味道。

这是我在镇远睁眼醒来的第一个早晨。

于是乎,我们坐在阳台边,就这么静静发呆。

别让梦醒来。

这样的生活,终究是可遇不可求的。
我们都将回到现实中。
只是这种短暂逃离所带来的快感和遗世独立的宁静,让内心得以片刻的歇息。

由于起来已是中午,我们便打算从客栈一路走到火车站。。
简直是作死的行程,走了大概一个多小时。
不过也好,借此机会把镇远整个古镇都慢慢逛了个遍。

在雨中,留下一些画面。

由于是下雨天气,闲置的观光车也只能一排排的停靠在那儿。
想必平时的古镇,一定是阳光明媚。一辆辆脚踏车穿梭于古镇的大街小巷。

祝圣桥

祝圣桥原名“溪桥”,后因为康熙大帝祝寿,改为“祝圣桥”。它不仅在贵州,甚至在西南地区都是比较长的一座桥。 这座桥全是青石建造而成,桥墩是明代的,而桥身却是清代的,它的始建年代是明初洪武二年,据说当时因为阳河爆发山洪,该桥数次被冲毁。因此直至雍正元年即1723年才修建完成。

当天的拍摄环境真的不是很好。由于下雨的缘故,整个古镇都是一片朦胧,几乎看不清远处的建筑。
但这何尝不是另一种美呢。
我们无法选择天气,,只能选择举起相机。。

据说,修这座桥的时候,给桥墩下脚就碰到了难题:河底淤泥太厚,挖不到底。众石匠苦苦思索,无有良策,工程停下多日。张三丰见了,却哈哈大笑,说;“基脚挖成这样,已经行了,只是差一样东西垫在下面。”

张三丰找了个竹篮,去到街上买了一篮豆腐,晚上来到桥基地方,往每个基脚坑里撒了一些豆腐,口中还念念有词。第二天,众人出工来到工地,往基坑一看,不禁大吃一惊!原采基坑底是整块的大青石,稳稳当当。就在青石上砌上了桥墩,所以镇远人都说祝圣桥是张三丰用豆腐垫的底。

远古镇

回到内陆上。又是一番别样的感觉。这里的建筑,积水的青石板路,以及每家每户门口悬挂着的小黄旗。

下面是午饭时间。

吃得起茶叶蛋的人,家庭环境都不简单!

让我静静的吃个蛋吧。

继续沿着古镇的河边走。
实在不想错过这样的画面,这样的感觉。这不就是古镇的全部吗。

镇远的公交1路。车蛮有特点,里面为木质构造。、
木凳子,木地板。
相当的具备古色古韵。

禹门码头

自镇远设府建卫(县),汉文化一扫边蛮陋鄙之习,设学宫,建学校,尊孔孟,广教化,开科取士,人文丕显,风气渐开。这座“禹门码头”就是专门为激励镇远学子努力向学而建的。“禹门”,即为“龙门”,寓意功名科第。凡中第的秀才举人从京城返回,大都从舞阳河乘船至禹门登岸,以示荣耀。古诗道:“年少初登第,皇都得意回。禹门三级浪,平地一声雷。”正因了镇远人千百年对文化的追求,才使得这里人才辈出,先贤接踵。文风盛者,民风自朴。走进镇远,便觉一种酽酽的古风迎面而至。

舞阳河

说了这么久,都忘记介绍这条重要的河流了。。

舞阳河风景名胜区包括舞阳河三峡、云台山、铁溪、历史文化名城镇远等景点,融自然山水,名胜古迹,民族风情为一体,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舞阳河三峡是该景区的精华,以峡奇、峰险、水绿为主要特点。云台山位于舞阳河上游,地形起伏明显,峰峦重叠,组成千山万壑的岩溶奇观,其间还有不少庙宇遗址和摩崖石刻。铁溪为舞阳河支流,两岸原生植被丰富,奇峰异石耸立与河谷之中。

舞阳河,兼具峨眉之秀,青城之幽,长江三峡之险与漓江之美。舞阳河景区是镇远最先开发的一个景区之一。可以说是见证了镇远旅游的发展,对于钟情山水的旅行者来说,舞阳河值得一去。

当天还是他们的工作日。中午正好是学生放学的时间,熙熙攘攘的学生走在镇远的每一个角落。

不知道他们,会有一个怎样的未来。是考取佳绩,去到更大更发达的城市呢,还是继续留在这与世隔绝的小镇,完成他们接下来的人生。。

到。此。一。游。

再见,镇远。

这里似乎就是来之前黔东南给我的所有印象。

原本,我以为黔东南就都长成这个样儿,一座座的苗寨紧挨着,形成原始的村落。
来到我才发现,原来“原始”的村落是要收门票的,苗寨都是各种商铺,歌舞表演每天两场风雨无阻。

其实这又何妨,大家都图个热闹。来过,看过,便忘了。

最后还是希望门票收便宜点儿吧。

据介绍

西江千户苗寨是一个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完整的地方,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它是领略和认识中国苗族漫长历史与发展之地。

西江每年的苗年节、吃新节、十三年一次的牯藏节等均名扬四海,西江千户苗寨是一座露天博物馆,展览着一部苗族发展史诗,成为观赏和研究苗族传统文化的大看台。西江有远近闻名的银匠村,苗族银饰全为手工制作,其工艺具有极高水平。

走进这座大门,就要花上100大洋。

此时此刻,我多么希望自己成为里面的商贩。

这样,我应该就不用门票了吧。。。

进来发现这里的建筑风格还挺统一的,基本上是全木质构造。

邮局。

在入门后几百米很显眼的位置。
来到先歇息一会儿,顺便把明信片给写好~

所有古村民不了的“几大俗”之一——音乐店。

在这里我突然想起几年前去的丽江古城,似乎每家店铺都爱放那首《嘀嗒》。隔十几米就听到。那几天都快被它给洗脑了。

「华灯初上的千户苗寨」

要说千户苗寨最有名的印象,就是晚上玩家灯火点燃的那一刻了。
据说政府为了这个景区的特色,在家家户户都装上了灯。
夜幕降临的时候,所有灯光开启。
此时,整座山像是布满了无数萤火虫一般。
漂亮极了。

每到黄昏时分,千家万户就亮起了灯。随着天色越来越暗,西江千户苗寨变成了灯的海洋,可以看到苗寨呈现那牛头的形状。为使游客更好地观赏西江千户苗寨夜景,景区在路边修建了观景台,还开通了观光车。

这里是夜晚表演节目的地点。
一道强烈的白色光束预示着晚上的表演即将开始。

入夜。

这里的夜市也真正繁花起来了。
各种地道美食,店铺林立。
霓虹的灯光照亮整个景区。

我们来到一家大排档,吃当地的特色菜——酸汤鱼。
老板娘整认真的烹饪中。

红红的辣椒酱用一个大桶装着。
似乎辣椒才是这里最重要的配菜。

这鱼的味道吧。。
其实更重要的是这汤底。正所谓酸汤,秉承了贵州这边的传统风味。
夹在川菜和湘菜中间的它有着更为特别的融合。

另外配上这里的酸梅汁!

走着,又来到了另外一个大排档。
由于非周末+雨天。夜市的生意并不是十分好。
很多位置甚至就没有开放。只是他们习惯了这种生活,把所有煤炉都烧起来。

深夜了,这家伙竟然在这个时候闹肚子痛。。
肯定是这几天乱吃东西啦。

看着像是失恋的感觉

应该是在黔东南的最后一天了。
所以我们要趁着今天,把这里逛完。
无奈的是,天继续在下雨。
原本计划的梯田之行也只好暂时放弃。就到处走走停停吧。

住的客栈是全木质结构。非常有当地特色。
甚至住在里面可以闻到木头的香味。
价格也非常的经济实惠。

只是隔音稍微有点儿不理想。。

客栈的位置在接近山顶附近,视野其实比山顶还要好哦!!
下面这几张,都是在客栈里面拍的,多想在这里再多发呆一会儿。。

由于大雨的缘故,外面的风景总是灰蒙蒙的一片。
其实这种朦胧的感觉,更像是人间仙境,烟雾缭绕的山间美景。

远处的梯田与错落有致的房屋。
人们在这里世代耕耘,为整个苗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下一个文明的发展,又会是怎样。
希望这里的纯粹不会被景区游人所打扰。尽管已经开始收门票。。。

下山的时候,看到这家客栈——望西江客栈。
三个字,碉堡了。
这落地窗户,简直适合在房间里面发呆一整天。。
下次若是再来,一定要去体验一下子。

到了周末,尽管是下雨天气,游客依旧络绎不绝。
这里貌似是演出刚结束的门口,大家人挤人。。

于是乎,我们继续朝着山下行走。
准备去另外一个地方。

来到了农田。
这里有着更原始的风俗,更古老的农耕。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世代相传。

其实下着雨,在这种山间泥泞的小路上行走,会非常湿滑。
不过周围潮湿的空气也被这湿度所扩散开来。
农田间的气息更加浓厚了。

偶遇一条蛇。。是有多恐怖。
只好快快离开这里了。。

西江千户苗寨所在地形为典型河流谷地,清澈见底的白水河穿寨而过,苗寨的主体位于河流东北侧的河谷坡地上。千百年来,西江苗族同胞在这里日出而耕,日落而息,在苗寨上游地区开辟出大片的梯田,形成了农耕文化与田园风光

其实这个地方不属于自然村落。

但为什么要这么叫它。这里其实就是千户苗寨的对面。
游客们常常走的那条路,是有电瓶车载着大家上山,整座山都是客栈饭馆的。
然后,到达山顶的游客或摄影爱好者们便纷纷操起手机相机,对着对面的两座满是苗寨的小山,留下属于他们的画面。

我们这次去的,就是被拍摄的那两座苗寨小山。
实际上,几乎没有人会选择上这座山。里面全是真是的居民。没有客栈,没有饭馆,没有纪念品店等等。。
有的,是一张张质朴的笑容。以及侗族人民在这里生活的点点滴滴。

上山的路,已是人烟稀少。
没有开发过的地方,便极少有游客前往。

大家还是习惯了舒适,以及被开发过的旅游景区。

西江千户苗寨的苗族建筑以木质的吊脚楼为主,为穿斗式歇山顶结构。分平地吊脚楼和斜坡吊脚楼两大类,一般为三层的四榀三间或五榀四间结构。
底层用于存放生产工具、关养家禽与牲畜、储存肥料或用作厕所。

第二层用作客厅、堂屋、卧室和厨房,堂屋外侧建有独特的“美人靠”,苗语称“阶息”,主要用于乘凉、刺绣和休息,是苗族建筑的一大特色。

第三层主要用于存放谷物、饲料等生产、生活物资。

山腰上,正准备修建一个篮球场。
对于这里的孩子来说,没有买卖,没有纷扰。大家便安静的生活。

对面远处的位置应该就是游客们络绎不绝趋之若鹜的山顶风景台。。

西江苗族吊脚楼源于上古居民的南方干栏式建筑,运用长方形、三角形、菱形等多重结构的组合,构成三维空间的网络体系,与周围的青山绿水和田园风光融为一体,和谐统一,相得益彰,是中华上古居民建筑的活化石;在建筑学等方面具有很高的美学价值。

反映苗族居民珍惜土地、节约用地的民族心理,在我国当前人多地少的形势下具有积极的教育意义。上梁的祝辞和立房歌,具有浓厚的苗族宗教文化色彩。是苗族传统文化重要的承载者。

偶尔,有村民经过。踏着充满节奏感的步伐。

等待着下课
等待着放学
等待游戏的童年

孤独的老人,坐在那儿,一动不动。
岁月就这样消耗下去。在他们的脸上,刻下痕迹。
他们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也将在这里死去。

福利社里面什么都有
嘴里的零食
手里的漫画
心里初恋的童年

这里一定要单独拿出来讲!
为什么呢,我觉得这一路上的风光不亚于苗寨。
尽管是另外一种风格,云雾缭绕,鸟语花香。

这一路上虽不及新疆西藏的美轮美奂,却也是静谧至极。

细雨落入初春的清晨
悄悄唤醒枝芽
听微风 耳畔响
叹流水兮落花伤
谁在烟云处琴声长

下面的节奏似乎是要歌颂祖国了。。

从小没去过什么远地方的我,对于贵州的山路,以及山间铁路,那是相当的佩服。
各种高架桥拔地而起,穿梭在群山间。
其实看着还是有点儿小震撼的。
而更多的铁路正一座座的建起,为祖国的发展添砖加瓦。
但是,破坏了原始风光又是我们不愿意见到的。。

三天行程,匆匆结束。
临走前,在普通列车的车厢内,随意记录下了某些片段。
在漫长的路途中,列车上总会出现各种各样好玩的故事。

但更多的,是一张张疲惫的脸。

这个小孩,快要被我逗惨啦。。哈哈哈

#列车上的推销员#

套路如下:
首先在白板上给大家出数学题。
接着,推销数学书。。
然后,再推销特产。
最后,推销旅行用品。

列车员日复一日的演示着同样的动作。

其实对于黔东南,更多的是遗憾吧。
遗憾自己没有更多的时间,去细细体会。
崎岖的山路增加了交通的难度。
连续的阴雨绵绵天气多少也让行动更为不便。
以及商业化正慢慢吞噬着这里的一切。

如果还没去过的朋友,要趁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