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9.01

镇远
青龙洞
古巷道

贵州简称为“黔”,位于云贵高原,冬暖夏凉的气候,夏天不失为避暑的好去处。

简要的介绍一下行程:

北京出发,贵阳周转。

第一天:从贵阳出发前往镇远,车程4小时,住镇远;

第二天:镇远一地游玩;

第三天:镇远前往西江,住西江,车程2小时;

第四天:西江前往荔波,住荔波,车程2.5小时;

第五天:荔波一地游玩;

第六天:荔波前往安顺,住安顺,车程4.5小时;

第六天:安顺一地游玩;

第七天:安顺回贵阳,车程2小时。

暑期,外来游客在贵州享有门票优惠,成年人均为半价。贵州景点对于老年人和学生比较友好,70以上老年人和14岁以下儿童一律免票。高速非常好开,适合自驾。

镇远

又名八卦镇,静静的舞阳河自西向东穿流镇远,绕了一个巨大的“S”形,将镇远古镇一分为二,形成“九山抱一水,一水分两城”的八卦小镇。依山水而建的镇远,曾经是军事要塞,也有“南方丝绸之路”要津之美称。

青龙洞,有“西南悬空寺”之称。建于明代中叶,至今已有近500年的历史。

古巷道:古老的巷子串联起镇远古镇,行走其间仿若穿越,抚摸着一砖一瓦感受着历史的痕迹。似迷宫一样的古巷,路的尽头转角却豁然开朗。这里才是真正的镇远古镇。

华灯初上,古镇变得喧嚣,人们在舞阳河边,品尝美食,醉卧舞阳。

夜晚爬上石屏山,伴着微风,感受着古镇的喧嚣;站在有着600多年历史被誉为塞外长城的府城垣上,也有种舍我其谁的豪迈。(其实对于有着恐高症的我,在漆黑的夜晚站在城墙上我的内心是拒绝的,双腿是打颤的,没有感受到啥豪迈,而是迅速跑了下来)。

古镇的水好,故而酒好,有酒量的可以好好品味各式的美酒。古镇的水好,故而豆腐好,来到古镇不吃点豆腐也是对不起吃货的胃。推荐袁妹豆腐脑(其实别家没尝过),特色小吃好吃不贵。另外推荐一处只有六间房的民宿-振远镖局两湖会馆,曾经是清朝光绪年间一品大员谭均培的旧居,后又被卖给了当时来镇远经商的湖南、湖北商人,于是便成了两湖会馆。

西江之千户苗寨,入了苗寨最应先了解由来:它何以在此,又何以延续。

摘自度娘:公元47年,汉王朝派出军队征剿“武陵蛮”,迫使苗族再次离乡背井,一部分进入黔东北地区(今铜仁一带),一部分南下广西融水,后又溯都柳江而上到达今天的榕江、雷山、台江、施秉等地。苗族在数次大迁徙中,分化成了许多不同的分支。其中,柳氏族、西氏族、尤氏族、苟氏族等几乎是同时到达贵州榕江,由于西氏族在榕江多处辗转,到达西江的时间晚于柳氏族。西氏族到达西江的年代约在600多年以前,但在西氏族到达以前,这里已经居住着苗族“赏”氏族。西江地名中的“西”指西氏族,“江”通“讨”,即西江是“西”氏族向“赏”氏族讨来的地方,“西江”因此而得名。“西”氏族到达并定居在西江以后,陆续又有其他苗族分支迁来,形成以“西”氏族为主体的苗族融合体。传说西江有千年以上历史。西江苗族和苗族先祖蚩尤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根据《林荫记》中记录的西江苗族子连父名的世系谱,从蚩尤到1732年间共有284代,说明生活在西江的苗族是蚩尤的直系后裔。(如果涉嫌版权,请私聊我删除)。

西江景区的大门每天会有十二道拦门酒,免费品尝的米酒,饮后还会把牛角样子的酒盅送给你。

苗族选择这里是因为水资源比较丰富,适合种植水稻。

推荐住在半山,可以俯瞰整个苗寨。清晨在画中醒来。

荔波

荔波位于贵州和广西交界处,初入荔波有种误入桂林的感觉,县城很干净,路况极好。
荔波很多景点,我们只逛了大小七孔,景点太太太太太大了还好门票二天有效。第一天我们从西江过来已经快三点,选择先逛大七孔,只逛大七孔无需买观光车票,建议买张船票进入,脚程快的二个多小时,我们闲逛用了小四个小时,一定走到妖风洞,洞穴虽然没有开放,但是站在洞穴前的小摊上,在太阳下会有很强的风,因为是阴雨天,我们没遇见妖风,这也是妖风洞名字的由来。

响水河上横跨着一座青石砌成的七孔拱桥,为道光十五年所建。“小七孔风景区”因此得名。上午十点半进入小七孔,傍晚六点半出来,小七孔的精华路段较多,推荐先去卧龙潭,从上往下玩,卧龙谷漂流值得一去(务必注意防水,建议穿好雨衣,鞋子需要可以涉水的),鸳鸯湖和天钟洞可以忽略(鸳鸯湖也是划船玩,从卧龙谷往鸳鸯湖的观光车站的路边有湖边森林应该就是步行游览的路线,我们没有走,不知通到哪里;天钟洞是一个不大的溶洞,实在不推荐);从水上森林往下直到小七孔桥是景区的精华路段,这段路一定一定要体会。层层叠叠的瀑布,涉水而行的森林,怪石嶙立的石上森林。。。。。。

小七孔桥

黄果树

选择住在安顺,从安顺过去需要一个小时。黄果树不允许私家车进入,只能乘坐景区的大巴,暑期的人真真太多了,体验很差。黄果树是由黄果树瀑布,天星桥、陡坡塘组成。由于游人太多,逛了黄果树瀑布已经消耗了所有的精力,其他两个没能前往。

最后一天从安顺返回贵阳,途经青岩古镇,贵州四大古镇之一,但较之镇远相去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