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8.04.01

走走停停只为走,三月小阳春湖南,贵州,广西三省自驾游之芷江~

龙津风雨桥
芷江

发表于 2018-03-31 21:27

2018年3月6日

晚上和老公逛了衡阳最热闹解放路步行街,买了些面包明天在高速上吃,回房间后我趴在床上翻着地图,目光突然定在地图册上龙津风雨桥图片。无论邮票,明信片还是电视上,这个有着浓重侗族特色的雄伟大桥总是时不时刺激着人们的眼球,不知何时已埋于记忆,可若从脑海细致搜索,竟又不知它伫立何处。此刻,这东西居然离咱们这么近呢!我递给老公看,他怪叫,说这东西见过很多次了。两人相视一眼,立马决定先拐去芷江,再入贵州铜仁。

第二天一大早,直上邵阳高速,中途加油385元,衡阳至芷江高速费用164元。到达芷江后,感觉此处房地产貌似经营火热,路两房皆是同一面貌的崭新二三层房子。我们导航至最热闹的索子街附近寻找宿地,后来随便找了一间名叫紫气东来的私人客栈,100大元一晚,有电脑,细看时却不太干净,钱已经给了,只得作罢。

此时才下午3点多,我们扔下行李,车子就停在客栈大门边。问了老板娘,怀着兴奋的心情,直奔似曾相识了n年的风雨桥去也。

沿着索子街朝前走,两旁俱是苗寨吊脚楼客栈,我们随便在路边吃了炒饭,感觉并不是很好,没拍照。饭罢已近黄昏,远远看到灰墨色的风雨桥一角。

龙津风雨桥距今有六百年历史,它安然躺在清沏的芷江上,侗族建筑特有的尖钩檐角张扬独特,六个风雨阁楼层层叠叠,陈旧而沧桑的建筑总会带着近乎黑白灰暗的调,触目时,俱是难以言述的岁月风尘气息。

水很清,江边有人蹲着洗鸭子和衣服,不远处的桥底飘着少许垃圾,哎,希望当地人爱惜龙津风雨桥和养育自己的河水吧。

此景观并不收钱,这是一件相当喜悦的事情,可也导致桥边路旁时不时堆着垃圾,并不太干净。风雨桥内如同凤凰古城里的虹桥一样,桥两边全是间隔着几平方米一间的小商铺,各色各样的小饰物,衣服靴子,吃的用的都有,甚至连牙医店也有。桥很长,内中宽阔,桥上有六处大阁楼,阁楼下便是休息区,三三两两的本地老人穿着蓝色的布衣,也没有人戴头布了,聚在一起捉围棋,聊天,抽烟,还有的在拉二胡,人文气息非常浓郁,感觉此桥已是当地侗族人民最熟悉和依赖的休憩场所,或许因为这个原因,芷江县并没有划地收费。

老公很是称赞这个地方,古朴中带着慵懒,却又地道亲切得让人根本没想到某个角落会有人莫名惦念着它,不远千里寻它踪影。这种互不相扰,却藏于记忆,然后在某一个清晨突然想要去寻觅它的感觉相当美妙,虽然转瞬即逝,但回味无穷。

沿着江边向前走,没多久就到达芷江鼓楼,三座多层翘角白边侗族鼓楼伫立在宽阔的广场上,远看层次鲜明,棱角飞舞,非常雅致,我甚至觉得比我们江南亭台楼阁要精致些。好些摩托车就停在广场里鼓楼前,悠闲的人们三三两两坐在鼓楼下方的边凳上,有聊天的,有打牌的。现在淡季,游人较少。鼓楼的所有边沿尖顶全部钉着灯饰,我和老公商量着流连到华灯齐上,看完夜景才回酒店。

我们信步走回风雨桥,在索子街找吃的,春节过后是淡季,很多店都乌灯黑火的没有客人,后来找到某间食店有两三桌客人,进去坐下,点了闻名中外的芷江鸭子和野菜。老板挺热情的,知道我们会去石阡温泉,便热情介绍说剑河温泉更好,我们也多了选择。图为芷江鸭和野菜,外加一盆白饭,我们还叫了小郎酒,夫妻两人喝了个精光。我挺喜欢喝酒的嘻嘻。埋单143元。

饭罢华灯初上,我们走出店门就是龙津风雨桥。

湖南芷江,悠闲美丽的小县城,最重要的是,全部景点免费!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