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冈仁波齐转山,一辈子的回忆

玩法:徒步

“这是你自己要走的路。

转山的一年。

去年转山的时候没有在朋友圈提过。

当时能让我去转山的初衷大概是一个朋友在219国道1314公里处,点燃了一包烟,说是纪念他的一个朋友。去了一个心愿。我猜这个被纪念的人应该是西藏假想敌吧。神的孩子去了神的地方。那个用自己一生爱西藏的人,我知道朋友和假想敌也是朋友,但是没想到他竟然能为了故去的假想敌跑到这么远的地方来。

本已疲惫不堪的我扛不住他的软磨硬泡,只好答应和他一起去转山。

在没任何准备的情况下我们俩人背着六瓶矿泉水就出发了。从下午三点一直走到晚上十点,从塔尔钦走到了止热寺。找到一个寺庙住宿接待处,50块钱一晚上就是那里最好的房间了。吃了一桶方便面后就在一根蜡烛的光晕中进入梦乡,这个地方海拔5000,植被稀少,空气含氧量极低,我们俩人时不时憋醒,然后吸两口氧气再躺下接着睡。三点的时候终于彻底被冷醒了。朋友看了我一眼,说,走不走!我说,走吧!我俩走到招待所前厅想找老板把住宿费用付了,但是发现前厅地板上横七竖八的躺着都是转山的藏民,我们也分不清哪个是老板哪个是信徒。又不敢大声喧哗,怕打扰别人休息,我和朋友又回到房间,拿出一听罐头,压下了一百元的房费,便在夜色中匆匆出发。

出门才发现下着大雪,我这鞋子一进去水就往里一点一点的沁。一段五公里的上山路,走了五个小时。从海拔5000米的地方,走到了海拔5700米的地方。这一段路真的让人很绝望。走到山顶和转山的藏民互换着食物,抱团取暖。下山的时候,我朋友一直摔跤,因为他的确是个比我还胖的胖子。下山后,他说,不是有你,可能我就退回去了。男人之间。也没有过多寒暄。第二天下午三点走到终点的时候。躺着就起不来了。叫司机师傅带了两瓶水过来,分分钟就喝光了。

用了二十四个小时。做了一件很多人一辈子都做不到的事情。

因为你差的不是钱。

而是想要去的远方。

我也给我那个兄弟说过,这辈子谁给我再多钱,我也不会再来转山了。

但是现在看来这也说不定,在20xx年,我又做了那些我曾经说过不会做过的事情。”

以上文字出自我好友的朋友圈,中午我在吃饭的时候突然有人发现有人在朋友圈里提到了我,进去一看发现是上面的文字。虽然从去年转山到现在已经过去了一年多,但是去年在神山冈仁波齐转山的点滴都还记忆犹新。以上的文字又勾起了我的回忆。

文中提到的那个我要怀念的人确实如朋友所言是假想敌老师,那个神的孩子,他朋友圈生前最后一张自拍照就定格在219国道1314界碑处,之后假老师在他最爱的当惹雍措湖畔结束了他短暂但辉煌的一生,假老师的离开一度让我很迷茫,不知道自己一直在做的这个事情是否有意义,然后借着带队的机会去219国道1314处看了一下老朋友。

当时除了我和朋友之外,还有一个司机,不过司机师傅岁数大了,死活不跟我们去转山,最后出发的时候只有我和朋友两人,司机师傅在外面接应。当时是九月份,冈仁波齐已经开始下雪,过了卓玛拉山口之后下山的路太陡太滑,即使最虔诚的藏民在这一段也会选择徒步下山而不是磕长头。当时我因为出发准备不足,鞋子不是防滑的,幸亏朋友身手矫健主动把自己的登山杖给了我,要不然能不能活着转完冈仁波齐都是个未知。

转山完成之后,我和朋友两个人躺在门票检查点一动不动,我给司机师傅打电话让他来出口接我们,最好能带上两瓶可乐或者雪碧。躺了大约有十五分钟,岗亭里出来一个值班的藏民,找我俩查票,幸好票还在,藏民查完票又进岗亭唱歌去了,我给朋友拍了两张照片发了个朋友圈说24小时转山成功。我问朋友他为什么不发朋友圈,他说转山太危险,他不敢发朋友圈,怕担心他的人看到会担心。今天我问他事情已经过去一年多了,你怎么想起来发朋友圈了?他说现在已经没有人担心他了。

有些路早晚要走,晚走不如早走,回头看自己的去年走完心心念的冈仁波齐确实是一件非常明智而且幸运的事情,我们都在一天天变老,我们都不确定明天我们会面对什么,如果有些事情一时错过了可能就一辈子错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