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04

夏日的前奏,漫步中山,品老广东味道,住旧时民国酒店。

天数:3 天 时间:4 月 和谁:和朋友
玩法:摄影,小资,周末游

马上就是五一小长假,刚好疫情得到控制,抑制不住想要出去浪的冲动我已早早开始决定这个长假去哪玩,而这次食欲憋了太久,所以决定找个好吃好玩又人少的地方。做了一下小攻略,中山这个地方清晰的出现在了选择里。

中山,以前叫“香山”,人杰地灵,名人辈出,因一代伟人孙中山先生而改名为中山。 它是全国5个不设区的地级市之一,珠三角中心城市之一、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而这里的香山文化也影响了周边许多城市,包括珠三角区域、澳门等地。

专家们说的报复性消费在现在这个时期我做不到,但是我能做到的就是报复性吃喝,与往日不同,今天要给大家带来的是中山吃喝指南。

一、石歧乳鸽

中山除了是伟人故里,也是近代中国知名的侨乡,在中山有很大一批人早早出国,1915 年,美国华侨带着王鸽、仑替鸽和大贺姆鸽等名鸽种回国探亲,异乡鸽子们与本地鸽子杂交,品种再经过不断改良,就有了今天名震粤菜界的“石岐乳鸽”。

石岐乳鸽最常见的做法就是“红烧”,而我查阅了资料,他们的“红烧”与我们往常所理解的红烧不一样。大多数的“红烧乳鸽”都是炸出来的,一般先将乳鸽在卤汁中卤熟,晾干后不断淋上滚油,直到外皮呈现一看就焦黄香酥的玛瑙色。

如果说鲜味是粤菜的终极目标,那合适的食材,就是达到这个目标的最主要因素。除了熟炸,中山这边还流行一种“生炸”,只有大厨才能掌控“生炸”的火候,在外皮抹上调料后,直接淋油“生炸”,因为没有卤制,所以生炸会更显鸽子的本味。

咬开鸽子肉,吮吸渗出的油,再连皮咬下肉,只能发出一句感慨:真香!仿佛空虚了整个假期的食欲一下子全被满足。

二、中山芦兜粽

时间恰逢接近端午,品尝中山知名美食之一“中山芦兜粽”也时节正好。

在中山的粽有中山自己,因为中山人比较喜欢改良、研究,特别擅长制作适合自己口味的食物。古时,村民觉得郊野多芦兜,认为这种百合科野生植物别无用途,不妨用以试作裹粽。果然,芦兜叶味融入于粽,别有风味。故此,日久成为家乡特色的芦兜粽。

芦兜粽它与小巧玲珑的迷你粽比起来,芦兜粽长长的身形就显得它是粽子中的巨无霸,价格也是普通粽子的好几倍。按粽子内所含咸蛋黄的个数以及粽身长度,芦兜粽的价格也从58元~98元不等。一般芦兜粽直径12厘米,长30厘米,包好后,武火煲至水滚放入芦兜粽,文火煮4个小时,间中加些开水,收火留浸于汤内4小时。

芦兜粽用芦兜叶裹制而成,馅料用材十足,味香腻,食之韧滑,与普通粽子风味不同,因而特别受欢迎。

走在中山的路上尝一道道地道中山味的美食,第一天就在无限的吃喝里度过,接下来不管是最著名的孙中山故居纪念馆,还是五桂峰,还是长江水库都是必去的地点。

三、住宿

这趟吃喝旅行对于住宿的要求相比从前的旅行更重要,我更倾向选择有特色且服务更优秀的酒店。

挑选了一番看到一家评论照片都非常吸引我的酒店,用户点评的照片全都是民国风,斑斓的琉璃彩窗、古朴的黄铜饰品,专门定制的拨盘电话,复古留声机,老款台灯,每一间客房都独具特色对我产生这莫大的吸引力。

非繁·巴比伦酒店位于石歧区光华路,地理位置优越,酒店与水上观景岐江游码头,幻彩摩天轮,烟墩山塔等景点名胜距离非常近,富华商圈,兴中广场,逢源商业街,吉之岛,大信新都汇环绕四周。既不担心第二天的吃喝之旅也不用担心与景点太远奔波劳累。

进入房间我就仿佛置身在了《花样年华》的片场,如果不拍下民国风味的照片仿佛是对不起设计师的用心。

最让我惊喜的地方是酒店房间内的琉璃玻璃与留声机,旁边还摆放了专供使用的老式唱片,扑面而来的是岁月积淀下来的浓浓的文化气息,复古的琉璃玻璃是近代的一大特色,整个房间空间变得神秘又绚烂。在这里,每一个物件都散发着那个年代的气质——文艺、优雅。登上非繁巴比伦7楼的露台,你就能看到一个风景别致,宽敞明亮的网红露台。与三两好友相依而坐,喝着啤酒饮料,吃着老广东美食,吹着来自南方的暖暖晚风,等日暮褪去,灯火渐渐辉煌,非繁巴比伦带着美妙夜空向你展示中山城市的优雅夜景。

如果有一天你也在中山,一定要在这里住哪怕一晚,寻觅民国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