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8.01

玩法:摄影,人文
中山
非繁城品

“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厉”,在中国近代史上留下无数瑰宝的国父孙中山先生,有一座城因他而伟大,因他而更名,这便是广东省中山市。创造了香山文化,孕育了无数伟人的中山如今在广东算不上特别热门的旅游地,相较于深圳、广州、珠海等地,游人也少了很多,这些小众一点的城市正适合当下这个特殊时期,于是我决定去那儿一探究竟。

不过,每次出门都会面临老问题的选择,去一个地方怎么安排好住处。奢华的星级酒店固然当每个人都喜欢,但是如果是去到一个充满风韵的地方,我会选择人文环境更具特色的酒店,不管是出门还在待在酒店,都能够随时感受当地的文化,而一个好的酒店不仅会给旅行增色不少,甚至成为其中亮点。

虽然想选择人文环境更具特色的酒店,但是并非乱选,毕竟一些酒店卫生环境着实令人堪忧,这次我选择了入住多次的品牌非繁城品,它是铂涛旗下中高端连锁酒店品牌,一直以来坚持着“一城一面,诚意无限”的品牌理念,讲究酒店的风格贴合当地文化,而其中山店——非繁·巴比伦店就是采用了贴近中山文化的民国复古风,更是让人感觉惊艳。

非繁·巴比伦位于石岐区光华路,处在景点与步行街的中心,不仅交通方便,距离中山各大优质景点都很近,不管是出门还是购物都异常便捷,闹中取静,环境宜人,地理位置也是我选择这家酒店的原因之一,加之拥有超高的性价比,只需花着二三百就能入住了四五星级水准的酒店,自然是超值的。

刚进入酒店大堂,就可以看到前台有一面特殊的墙,复古而斑斓,甚是显眼。询问过服务员后得知那面墙上全是用仿近代复古款皮箱切割贴上去的,在旁边还有一面蓝色的墙上面悬着一个老式电话,电话下面放着一台留声机,办理入住时留声机正在工作,吱吱呀呀的声音一响,让人仿佛重回了民国时期。

往房间的路上,这个酒店给了我递增式的惊喜,一路上我能见到老式电话、相机、打字机许多民国风的元素,还有一面手绘中山美食地图墙,进入房间,大大的琉璃玻璃更让人欣喜,如果说刚进大堂让我感受到的坠入民国,那现在这些老物件已让我仿佛自己就是民国时期的人,房间内宽敞雅致,色彩的搭配与民国无二,不记录下这份美好就可惜了。

仔细打量房间四周,走廊上可见的留声机居然也在其中,还有一盏复古台灯,也许我这次并不是住店,而是真的来了一场重回民国之旅。躺在床上,一下子就能感觉到床垫枕头的不同,舒适柔软,让我一下子就进入了睡眠,哪怕是走了一天的我第二天居然也毫无酸痛感。

若是想要吹吹风,走上六七楼网红观景台即可,站在观景台边就将中山景色尽收眼底,河流、山川、树木、城市全在你的眼里,这里也是开party的好地方,要是约上三五好友,来这里来一场民国party,一定是一个不错的体验。

“这里有你找寻的故事,关于民国、关于文艺、关于情感、也关于‘你’”,这个酒店仿佛将中山那段既美丽又飘渺心酸的绮梦全部具象化了,真实的展现在人们眼前,内部所有的装饰点缀都象征着民国时期坚强的爱国精神和勇于接纳新事物的态度。沉稳的木质家具,被引入空间,一点点填充,这是一种时间的记忆,安静兼顾力量。

整个酒店还是一场与香山民国相关的诗意叙事,多重的历史符号经过有序的梳理和重构,都在这里被一一展现,文化的脉络也顺理成章地依次展开并用诗意的方式娓娓道来,让人虽置身繁华的现代都市却能在此步入一场重回民国的时空旅行。

如果有机会,你不如穿上旗袍或者中山装,到这儿为自己拍摄一组民国时的写真,感受民国那些绚烂温柔的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