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0

五一长假,带上你最爱的人,一起去中山旅行吧

天数:2 天 时间:4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一个人
玩法:摄影,自由行,徒步,周末游

从我开始旅行,我的脚步踏过很多地方,那些地方有的有着传说一般的美丽,有的有都市一梦的繁华,有的有动听悦耳的童话,却从未想过有一天我会到一个这样的地方,这个地方与我所接触的城市完全不同,这个城市美丽祥和,民国文化源远流长,我曾把她写进诗里,也做进梦里……这个地方就是广东中山。有机会带上你最爱的人,一起去中山旅行吧!

中山,古称“香山”,1925年为了纪念孙中山先生而改名叫“中山”。从近代文明以来,中山怕是冲击最厉害的地方,无数早早出行海外的人归乡,因此中山也是最早的侨乡,如果去过澳门,珠三角等地,我们就会发现当地的建筑,文化等都非常相似,因为她们都师出一脉,这些地方的香山文化就都是来自中山。

世界那么大,我们从海北走到天南,向往有着温暖岁月的城市,第一想到的都是广州、深圳、珠海、三亚、香港等地,那些地方是很繁华,可是人潮拥挤之中如何让一颗心归位。又如何不让心怀清净的人退却。这次我不走常规路,执意选了在这些城市里不怎么出名的中山,除了人潮,更是因为在网上看到了一个让我非常有特色的酒店。说走就走,为的是寻一份久违的宁静和诗意。

来之前,对这里的印象只是因为她和一位伟人血脉相连,直到达到中山才发现这里有着自成一派优雅、别致的气质。与我所到过的地方有着不一样的美,于是我决定将整个五一小长期都用来寻觅这座城市的曾经和现在。

从武汉出发,到中山不管是飞机还是动车都需要转乘,看似颠簸,实则不然,路上时间并不长,小小的睡一觉,做一个民国时期的梦就到了中山。城市不大,脚步细细丈量也不需要花费许多时间,3-4天就可将自己想游玩的地方畅玩一番,我挑选出了几个自认为最好的重点推荐:孙中山故居纪念馆、长江叠翠、幻彩摩天轮。

一、孙中山故居纪念馆:感受伟人情怀

稍微了解我国近代历史的朋友都知道,孙中山先生的地位。而那些喜爱钻研近现代历史,来了中山一定要打卡的一个地方就是孙中山故居了。每一个在这里的游客都会被同化,贴近伟人曾经的胸怀智慧。刚一走近我就看到了景区外四个醒目大字“天下为公”,感触之际也能看到许多游客在此拍摄纪念照。

孙中山故居位于中山市翠亨村,南、北、西三面环山,僻静清幽里交通十分方便。距中山市城区仅20公里,而到澳门也才有30公里,隔珠江口相望的是深圳和香港。故居庭院南边是一棵郁郁葱葱的酸子树,听说是孙中山1883年从檀香山带回来种子亲手栽种,也被郭沫若先生书写“酸豆一株起卧龙”的形容它。

故居正门南侧有宋庆龄先生手书的“孙中山故居”木刻牌匾,正门上是一副对联,书:“一椽得所,五桂安居。”这对联楼宇建成后,孙中山先生亲笔撰写的。楼房内部布置为中国传统的建筑形式,四壁砖灰色砖墙勾出一条白色间线,窗户在梁下对开。故居正厅的摆设是孙中山亲自布置。条台上有两盏煤油灯是孙中山先生1883年檀香山带回来的物件。正厅悬挂的孙中山画像是他在1912年担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前后的形象。

故居建筑门多,窗多,故而光亮通四方。窗户的上方,有圆形窗楣,内有雕刻精美装饰。故居前后左右都有门通向街外,人生来来往往,不管从哪个方向不管如何走,均可回到原来的起点。

在故居纪念馆里,还有许多不同的版块展示了中山文化,如翠亨民居展示区、中山农耕文化展示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等等。

二、长江叠翠:人在画中走

长江水库是中山战略水源,属于准军事区域,很多地方与项目均被禁止,能够游走的范围也很小,然而能走的那一片依然是美不胜收,,如一幅幅油画色彩明艳动人,从哪个角度看都是天上所掉下来的绝妙画卷。让每一个刚走进长江叠翠都被眼前的秀色惊艳。

在湖内周边坡岭之间有许多小景点,能够看的最好都看完,不辜负这片美景。湖光山色,如痴如醉。诗中唐时的云销雨霁,彩彻区明。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大抵也是我眼前这番。

三、摩天轮:在108米的高度说爱你

“幻彩摩天轮”是岐江西岸最高的摩天轮,摩天轮最高点离地达108米,是中山地标建筑之一,从非常有人气的孙文西步行街一直走就可以看到位于兴中广场上的幻彩摩天轮。摩天轮旋转一周需用时20分钟,我个人是极力推荐晚上去那儿玩,晚上的摩天轮会变幻7种灯光,绚烂浪漫,在摩天轮上能够俯瞰整个中山的夜景。

如果要来这里,最好提前网上订票在9点赶到,在取票机上取票,入闸时交给工作人员,他们晚上10点就会停止游客入场。因为一舱人要凑够8个,如果需要两个人的浪漫可以购买包舱票,带上心爱的人一起乘坐传说中与爱有关的摩天轮吧。

四、非繁·巴比伦:总有白马入梦来

早在今年1月疫情还没发生的时候去荆州游玩时就住过非繁城品酒店,这次依然是住在他们家的非繁·巴比伦酒店。这次所住酒店与上次住的完全两种不同的风情,如果说荆州非繁城品酒店是典雅端庄,那非繁·巴比伦就是雍容华贵的风情。

门头看似普通,走进去竟然是那种泛着旧时光风韵的华贵,总让人觉得格外有情调。这些老式建筑,每一个都代表了一个时代的符号建筑,韵味独特,尽管物是人非,但每一个场景都带着他们的传奇故事自遥远的时空里缓缓走来。

无论哪一个巍峨的古城楼,或一角倾颓的奠基都在我的灵魂里,诉说活着歌唱时间漫不可信的变迁。黄铜灯具,莫兰迪色的墙面,留声机旧唱片,琉璃窗花,无一不是对民国上流文化的优雅复兴与致敬。别墅里既有彼时的建筑风韵,也注重现代舒适性。

酒店的大门宛若时光穿梭机,当旅行者踏进酒店,就像是穿越到旧时的中山,举手投足间都是时代的和声,独特的民国风主题馆,让每个人从天明至暗的时候慢慢的爱上这里。非繁巴比伦7楼有一个网红露台,它像一个时空裂缝,隔开了外界的喧闹,在露台上你可以与三两朋友吃酒烤肉,看现代中山的灯火夜景,也可以品尝夜色,享受不一样的夜晚。当走出露台,又从时空裂缝里回到了民国时代。这种现实与梦幻的分裂感让我惊喜到不能自拔,深深爱上这个酒店。

市场上有很少有这种做得很极致的文化酒店,而这种纯粹和通透恰恰是城市酒店所欠缺的。每一个在旅途中的人都需要酒店这个走心又有温度的空间,勾得起旅行中的情怀,赋予得起弥足珍贵的温暖,在岁月的不经意间,如同一本书诉说一座城市的文明,倾听一个文明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