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0

广东游记之中山詹园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中山詹园
中山

2021年3月27日早晨6点半起床,7点多吃早餐,这家莫泰酒店的早餐不错,品种多样,味鲜可口。餐后,7点50分,在门外马路边乘B16路公交到城南车站,下车换乘211路,8点半到达中山詹园

中山詹园是南方不可多得的园林精品。中山詹园,又名中山大宅门,坐落于中山市南区北台,是岭南最大的私家庭园。

中山詹园建于1998年,占地百亩,由詹园主人黄远新亲自设计,并从苏州征调百名园林能工巧匠历时五年共同建成。其建园初衷出于为母亲建造一处淡雅精致、颐养天年的静心居所,特以母亲的姓氏命名为詹园,后母亲感慰儿子的孝心,更为了让天下所有的人都来感受其儿子的孝行,建议主人把园区对外开放。

詹园倚山而建,一水两岸,继承了中国古典私家园林的传统之余,更凸显着岭南水乡所独有的布局脉络,同时还吸收了西式园林的风格,水体和装修多呈几何形式。庭园布局潇洒,层次分明,建筑注重选址,造型洗练简洁,色调明朗,朴实素秀,构成一种通透典雅、轻盈畅朗的岭南格调。园内无论是明清古董、千年盆栽、钟乳奇石,还是宅门漏窗、匾额屏风、对联壁画,均由园主细心挑选布置,慷慨而陈,可谓精诚之至。

詹园分为詹园祝寿、歧江廊桥、詹府种福三个区域;詹园以谋求家庭幸福和健康长寿为主题,以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营造民间亲情友情为宗旨。

每逢节假日,园内还会举办各种活动和演出,其中话剧――根据《二十孝》经典故事,编排古装、现代、搞笑等不同版本的孝道故事,寓教于乐之中让您感悟人生哲理。

变脸――中国一绝,变脸王之嫡传,红、黄、蓝、白、黑于目不交睫时已了然于眼前。

杂技――小演员们出手不凡,柔若无骨、造型优美,令人惊心动魄、目骇神迷。

歌舞――各种民间舞蹈让您赏心悦目,更有古乐器、编钟乐曲回旋于耳际。在畅暇名园之时,又可欣赏黄钟大吕之正范及民乐小调之优雅。

只可惜,时值淡季,虽然门票仍然是60元,可我们没有眼福,无法享受那传统艺术,只能在园林内徜徉美景,释放心境。

詹园面积不大,不足两个小时我们就结束游览,10点30分在门外乘211路回到城南车站,换乘005路在门诊部下车,这里有中山博物馆和中山纪念堂,也是我们此行的游览项目,下车后将继续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