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7.06

五一舟山租车自驾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美食,自驾,周末游

发表于 2016-05-26 14:12

上海松江影视城自驾独家攻略:

第一次看到舟山这个名字时候就让我想起了渔船上的舢板,也许这个名字就在隐约之中诉说着这个地方的故事:她由一座坐散落在东海的岛屿组成,点缀着些许古刹名院,无数的沙滩和渔港,谱写着舟山与海洋的传奇故事。

上海自驾舟山: 270-300公里,大约4个小时

车型:捷豹XF (整个感觉非常好,前排和后座的空间非常大,长途旅行特别舒适,非常适合短途旅行和高速公路的驾驶,瞬间提速能力超群)

公司:一嗨租车

行程:3天

油费:484元

自驾游中途服务区推荐:

1.去程:杭州湾跨海大桥南岸服务区:服务区的布局和设施都非常具有人文关怀,有司机之家,供司机休息的地方,同时还设有专门的母婴室和男女分开的淋浴间。厕所非常干净,而且里面还设有阳光植物房。同时有中餐和德克士,满足和多人的口味。

2.回程: 佰里庭北岸服务区,网上查了一下才发现这个服务区是“全国百佳示范服务区”同南岸一样,有母婴室、淋浴房、司乘人员休息室、手机充电站等公路旅行的必备设备,同时还有肯德基,Illy咖啡,杭州味道等不像其他服务区那么难吃的途中餐。

朱家尖漳州湾:

漳州湾其因湾北侧的漳州寸得名,离南沙东沙这两个旅行景区车程10分钟的距离,但我们却非常喜欢在此地停留因为游客较少,沙滩一半是鹅卵石,一半是沙滩,同时也可以随时遇到渔民带你一起出海打渔。

大山尾巴观景点

住宿:舟山普陀国际游艇会度假村(2017年会由Club Med地中海俱乐部接手管理)

也可以在近海感受独木舟的乐趣

这里大部分的游艇为私人游艇,也有可以供游客出海20分钟到半小时的娱乐项目

乌石塘:顾名思义,其实已鹅卵石闻名,走在上面便像是天然的足底按摩,入夜,坐在岸边,借着狡黠月光,看漳州港口的波光闪烁,听海浪与卵石奏出的乌塘潮音。

从度假村大门往左开大约200米,便有一座寺庙,路引上也没有此庙的名字,仿佛它就存在于此,安静的依山傍海,感受着在漳州湾属于自己的静谧。

小庙不大,只有两个殿供着佛祖,出门往山坡上走,便有一个小小土地庙于此:

对了在内陆长大的我来说,这座土地庙吸引人便在于他信奉的不止是土地公公,还有朱家尖人世世代代耐以生存的大海和船只,也让我感受到这里人对于大自然的敬畏。

朱家尖附近的鱼类烘干厂,可能好多市场上的海产干货就从这里来的,图为在地上被烘干的小虾子。

还有一个观景点想给大家推荐,非常偏, 也不会看到游客:黄山村观景点,名字我也是从高德地图上的定位得来的:

还有当地的老农回收用过的渔网,白线扔掉,好的绿线还可以继续回收利用,突然也是有感而发,我们吃过的每条鱼,也都是渔民和渔家人血汗。

黄山村也有一个小的观景台,可以看到渔村景象

当然,黄山村附近也是绿树成荫,初夏的下午,驱车于此,避开人群和交通的拥堵,带上一瓶水,一罐茶,一本书,也可以享受一个海风习习,又安安静静的下午。

据百度可靠消息:沈家门早在清朝中期便形成了热闹的街市,曾有“市肆骈列,海物错杂,贩客麇至”的记载,素有“小上海”、“活水码头”之美誉。这里常年万船穿梭。每逢渔汛,沿海十几个省市的几十万渔民云集港内,桅樯林立,鱼山虾海,形成了一道独特的海岛渔港景观。入夜,渔灯齐放,繁星如织,美不胜收。

也有船夫会开着他们的渔船问我们是否需要坐船,一般100块一次,随便座多久,他会带游客去海上拍照。

慧云寺: 舟山临城高峰村,整个寺庙还没有完工,所以相对较安静,依山而建,已经有很多僧侣入住于此。

同当地的建筑工人聊天,才知道的前殿为葛仙翁殿,是当地镇水的神,传说他小时候,定海发大水,他为了救老母亲,着老母亲连夜上山避水,不料母亲得救了,他却被累死了,而就在他死的那一刻,洪水退潮了,当地老百姓为了纪念他,便修了葛仙翁殿。

定海古城

定海古城由中西大街和祖印寺组成,中西大街属于晚清建造的商业街市,二祖印寺则始建于后晋年间,后来几经修葺,现在是舟山本岛上最大的佛寺。

古城除了看建筑之外其他的小店和现在大多的古镇想似,出售这一些具有当地特色的纪念品,但是我们也想推荐一处非常值得去的小店: 在中大街1弄,里面有个小店里面全是船模,这便是钱老的工作室。

英国胜利号模型;耗时8个月,售价:10万

钱老正在制作的海上主权号模型,包括材料也要尽量还原原来的材料。

钱老做船模做了一辈子,凭着他对船的热情和严谨地态度,他所有的模型都不是想当然拼凑出来的,而且托朋友,找关系,拿到实际的历史图纸自己按比例做出来的。

我们没有去到普陀山和其他的岛屿,因为正值小长假,游客会很多,同时我俩出行也比较喜欢“剑走偏锋”,所以也希望和大家分享这个比较偏一点儿的路线, 多一些在路上的宁静和惊喜。

文:李班玉珏

图:安海(Antoine Chalendard), 李班玉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