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8.01.20

携程自驾游——江南梦,忆江南

玩法:自由行,摄影,自驾

发表于 2015-01-30 19:41

前言:江南是一枚女子: 长发微卷,明眉皓目,手腕纤细,长裙至脚踝立于你身前。

音色婉约,似水乡里碧波漾起的水声,婉转而至。

而这些,是你置身于其中,也未必能领略的美好。

放慢脚步,细细品味,眉目才得以渐渐清晰。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如果说人生是一段旅程,那生活必定是一场修行!

我一直走在修行的路上,本周末参加了携程自驾游体验师的活动,

来到了江南小镇——周庄,体验了周庄的美景和贞丰轩客栈的古朴,

周庄是我第三次光顾,每一次的驻足都会有不同的感受。

故此次游记浓缩了三次光临周庄的精华和照片,

爱上在路上的感觉,是因为永远想不到下一秒要发生的故事。

大家好,我是蘑菇,是一名苦逼的上班族,也是一名旅行者,现在也有了新的身份——体验师,

总之,带着多重身份生活着,快乐着,潇洒天涯。

现在跟着我的节奏动起来,手把手教你玩转这个江南小镇,

旅拍美女,美食,美景,内有实用经验。

有人说,恋上一座城,是因为城里住着某个人,而我喜欢周庄,只是单纯喜欢它给我带来的感觉。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中间有个周庄,中国第一水乡排名江南六大古镇之首,

周庄位于苏州东南边,昆山西南边,与昆山,苏州呈三角形状,交通很方便

‖﹍之前很难会去想 会有这样多的人喜欢我的文字 喜欢我的故事 喜欢我拍的拙劣照片

‖﹍每每看回复里 有人说 有认真在读我的字 会因为文字里的情绪而感同身受 甚至眼眶潮湿

‖﹍情谊盛大昭彰如此 心里装的满满将溢的情绪不是感谢两字就能具象表达

---------------------------------嗨皮行程,即将展开----------------------------------

【周庄印象 】 有时候旅行的心情不只是当时的安享,更是之后细细的回味,回到喧闹城市里,

翻看这些照片,觉得人生的意义大抵都在此了。

有些地方,单单是一个地名就会让人产生无限的遐思与向往,这样的地方不算多,

对我来讲,水墨周庄就是其中之一。

因为来到这里,平时忙乱浮澡的心,在这能让身心与脚步不知不觉中同时放慢下来。

【First Day】

似乎在每个女生心里都会有一个属于江南的梦, 街回路转,幽深曲折,水清舟行,吴言侬语。

周庄、甪直、乌镇、南浔、西塘、同里、绍兴、七宝、前童、锦溪、千灯、枫泾、木渎、盛泽、安昌、溪口……

轻念这一个个地名,似完成了一首绝美的诗。

奔赴一个城市,只为一片蓝天,为一缕阳光,为一份温暖,为一次经历,为一丝放空。世界是一本书,不旅行的人只看到其中的一页,出去走走,看看不同的风景,接触不同的人和事,你会更加热爱生活。

Let’s go ! 周日下午抵达周庄,一路高速畅通无阻,心花路放,记忆中,周庄就如苏州的前旧化身,古老的街巷内传统文化浓郁,茶馆、药铺、铁匠铺、竹篾坊、土布坊古香古色。

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平安抵达苏州周庄,入住贞丰轩精品文化客栈。

“贞丰轩”坐落于贞丰街,贞丰节因贞丰里而得名,而“贞丰里”是周庄的乳名。

客栈位于四通八达的周庄古镇老街,地处周庄古镇内,地理位置优越,环境优雅。

优越的地理位置,古色古香的周边环境,让您仿佛置身于诗画之中。

(插播下自驾游提示:过夜车辆可以停放在东停车场,可以免费。携程小编提前订好了客栈,客栈工作人员很贴心的帮我们领好了门票,一路指引我们找到路线,又到停车场来接我们到客栈入住,服务态度很赞。)

贞丰轩客栈】

贞丰轩为古典江南人家式建筑,它是按照高星级的标准建立的,

内设豪华标准间,大床间以及家庭套间等客房20余间,客栈配套完善,设有西餐厅以及会议室,

江南庭院的构造体现了客栈设计的精致及旅居的典雅,

第一次住在古镇里,不知道会给我带来怎样的惊喜。

客栈的大厅里还有茶座,还能免费写明信片,很喜欢这种feel,看到那些明信片,我会想这些文字该配怎样的故事,写给怎样的人。

在明信片泛滥的年代,我还是想写张明信片告诉我的朋友,我在周庄,想念你们。

作为一颗吃货的心,一进门发现的是客栈提供给我们的欢迎小点心,曲奇是我的最爱,香葱薄饼也是极好的,填饱了我们空虚的肚子。

我们订的是标准大床房,窗外望出去是青砖绿瓦,感觉自己深处于这个小镇,和它融合在一起。

客栈客房舒适温馨,在古色古香的古镇内,幽静的环境让您安心入睡。

所有房间可以免费的宽带上网,为旅途获取信息提供便利。

房间布置典雅,古色古香,住着相当温馨。

有一扇很明亮的天窗,有一张很大的床,有一场很好的梦。

电视机柜上备有咖啡、茶叶、茶杯,电视机柜下备有各类饮料,让你在疲惫的时候喝上一杯。

贞丰轩用的沐浴露洗发水护发素都是橄榄油系列,让人很舒服的香味。

卫生间空间不是很大,但绰绰有余,毛巾、一次性牙具、洗手液、梳子等等一应俱全。

卫生间还放有换洗衣物存放篓,抽水马桶旁的USB端口很有人性化。

很喜欢这几个古色古香的木制盒,如梦幻境,想起民国那时,美丽的女子闺中的首饰盒。

房间内的衣柜也古色古香,睡衣、保险箱、吹风机应有尽有。

每一间房都有专属于自己特别的命名,它存在于这个古镇,古镇赋予它文雅的字号。

客栈为古典江南人家式建筑,回字形布局,上下两层, 设计的精致典雅都一一体现在这些细节摆设。环境雅致清幽,与街上喧闹的环境相比简直世外桃园,可见店主人品位非同一般。

楼梯上的灯盏是一个个鸟笼,想象下鸟语花香的周庄,是怎样的迷人。

庭院设计得颇有一番风味,让人好想在阳光明媚的午后,约上三四个好友,一起谈天说地,一起晒晒太阳聊聊生活。

女生应该都很喜欢荡秋千,木制的座椅,是不是很想坐上来摇晃着?突然忆起儿时的童谣:“摇一摇,摇一摇,摇到外婆桥……”

客栈内还设有独立的会议室,宽敞明亮,很适合在午后喝杯茶看看书,修身养性。

我们放下行李,逛了逛客栈便迫不及待想去感受周庄的魅力。

空气中透露的是下过雨后的清新。我来自水乡,又来到水乡。

每一个古镇都有它自己背后悠悠向人诉说着的故事。

周庄,你好!

而每次周庄给我的感觉都不一样,如今的周庄仿佛脱掉了罗衫长褂,

在原有小桥流水中略显现代清新,尽管手里还拿着丝绣的团扇,却已不再是躲的深闺的旧模样。

其实不管是一个人或一家人,放慢脚步就这么漫无目的逛着,

从桥上到船流,从闻名的苏三蹄到街头美味小吃,从古镇昏暗路到泛着时尚小店的灯光,从小巷深处纯朴老婆婆,到美丽的女孩儿在灯光下认真的写着明信片……

周庄,每一处都仿佛述说着有灵魂的故事。

缓缓的流水绵延过每一家每一户,被水滋润着的周庄,自然有着江南那种婉约静谧的特质。

和闺蜜,和恋人,和家人,或是自己独自来这里走走,都是一场心旷神怡的旅行。

所见即是飞檐翘角的小楼、粉墙黛瓦的房屋、波光潋滟的河流、

以及那些被岁月雕铸的本地人淳朴的脸庞。

在这里,遇上了清净的雨天,不需多言,不需有多余动作。

只需在这蒙蒙细雨中、蜿蜒小径上,撑一把雨伞,抑或干脆就淋着,深吸浅呼,体会这烟雨江南;或临水茶馆小坐,独斟细品;浅目低眉,看小桥弯弯碧水蜒蜒。

烟波浩淼的水上,那斑驳的墙灰灰白白的色调,炊烟袅袅,这便是江南人家。

数间黑瓦白墙建筑隐匿在葱茏树木间,河岸皆是几家依水相连的客栈,临水悬挂大红灯笼。

白墙、黑瓦、棕褐木窗棂、门扇阁墙。

【猫的天空之城】

走出客栈就是贞丰街,旁边就是猫空。寄给未来的信。

它的广告语是:一家书店温暖一座城市。

橘色灯光和木质桌椅。收银台更像是一个精致的奶茶铺。

奶茶味道弥漫在这个不大的空间里,温暖、美好。

经营着的东西,都是内心喜欢的东西,

小到一张卡片,一个本子,大到一个包包,一本书籍,都有着对生活的理解和感悟。

一年前,同一家书店,同一个地方,挑了张雅致的明信片,写了封给未来五年的信,

五年似乎很遥远,遥远的我们看不到未来我们身在何处,如今一年已然过去,

但我还是那个我,长大的岁月里,我们从未变化,只是越来越清晰地成为自己。

旅行是最好的习惯便是,找个舒适的小店,挑张雅致的明信片,寄给自己或是朋友。

再一次走进这家店,熟悉的味道,熟悉的场景,熟悉的一切。

有人静静地写信,有人在留言本上写字,有人喝着奶茶独自在想心事,小情小调,安静的美好,昏黄的灯光总是可以给人一种故事感与历史感。

旧书,新书,摆满在狭窄的空间,转身,一不小心,或许就会撞掉一堆书。

那些别有风情的书名,像江南女子一样,一眼就会喜欢上。

随意翻开读几页,内心温暖潮湿如被细雨淋湿。

白色猫咪在店里信步游走,毫不怕生,与看客对峙、嬉戏。

不管在哪个城市,哪个地方旅行,我都很希望能遇到这样一家店,

承载着自己心里文艺的情绪,坐下来喝杯latte,写张明信片,寄给你心里想念的那个人。

周庄的餐馆基本都在河畔,路过的时候店家都很热情地招呼你:“吃饭了吗?进来吃点吧,河边都有位置。”“随便吃点好啦,都是农家菜。”“进来吃个饭吧,鱼很新鲜的。”

【纸箱王主题公园 】

璀璨闪着光的纸灯,在夜晚深深抓住了我的眼球。

这里所有东西都是纸做的:爱的小屋、鹦鹉、长颈鹿、企鹅甚至这里餐厅的桌椅,都是纸质的。

从玩具到餐厅用具,从服装到包包帽子,从灯饰到建筑模型,全部都是纸张做的。

还有纸质的动物世界,彻底颠覆人的想象,让我大开眼界。

据说“纸箱王”是台湾知名的连锁企业,在台湾已有13个主题园区与门市。

【夜色周庄】

夜晚的古镇,湖岸边星灯点点,如同夜幕中稀疏的星星。

这里的夜景比我想象中的美。

这个古镇,夜晚降临,并没有那么安静,它灯火通明,充满人气。

木质建筑,幽长回廊,青青石板路,窄窄小巷,

一个转角,一个回眸,都是我瞬间的惊呼或者迷醉,

闲散、自在、简单、纯净、温暖而柔软。安静、古朴、清凉、迷离而美好。

孤独隐匿,商愁共醉,深思,发呆,皆为相宜,

烟雨弥漫,如梦似真。

傍晚的夜色十分迷人,蓝色的天空与河水连成一片,

这样一个淡泊的古镇,经过了岁月的沉淀,默默地以它不动声色的力量吸引着天南海北的游客。

只为在某个清晨或黄昏,捧一盏茶,看过往行人,等一个偶然路过心上的人。

华灯初上的周庄,

梦幻,唯美,释然...

周庄的夜晚是需要耐心品味。

在这里,时光仿佛停滞了一般,悠远回荡,慵懒惬意。

火树银花,河面上不时有小船经过,夜游周庄,看到它魅力的另一面。

灯光倒影,人流传动,夜色阑珊,美轮美奂的美景,

仿佛把人带到了梦里,如梦如痴,缠缠绵绵的。

要不是自己掐痛自己,还真回不到现实。

夜晚的双桥更有它独特的魅力,

周庄的夜是美妙动人的,水巷的灯船更为古镇平添几分夜的神韵

古镇内处处散发着小工艺品的气息,

周庄处处安放着这样带点小情调的小店,

驻足停留总会让你发现心水小物,

1086慢生活街区,我们口中的“酒吧街”。驻唱歌手拉动着吧内的气氛,吸引了门外驻足的客人。“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生活很无奈……”我想那歌声背后必定有着很多故事,我没有去问,但我感受到了它的沧桑。

有人说,夜生活不要太晚,泡吧不要太早,

当夜幕降临后,汇集了各具特色的酒吧

走出热闹的酒巴街,才发现古镇上的许多商铺已渐渐打烊。

灯笼耀亮的一瞬间,一长排临水客栈亮起大红灯笼,

四周夜色也晕染开橘红色的光晕,与水中灯笼倒影相映成趣,一片莹然。

沿河长廊下一排红灯笼在风中微笑阖首,河上古色的乌篷船拖着水痕慢慢摇远。

喜欢这样的周庄,精致柔软到内里的店铺,桥下走过的木船,船上牵手的恋人,船尾摇浆的渡者。每一句话都是多余,只需要静静的用心体会,安静的欣赏。

【Second Day】

清晨走在青石板铺就的老街上,被一种前所未有的踏实感拽住;

清浅的足音落在石上,怕惊扰了它的沉思。

在周庄,走路,成为一种修行。

早安,周庄!

不敢放肆的睡懒觉,就怕错过古镇最为迷人的清晨。

呼吸着古镇清新的空气,踏着石板路欣赏这里一天中难得的宁静。

一路走来,看到许多周庄人家淳朴与原滋原味的真实生活场景。

七点醒来,稍作收拾,拿起相机,出门觅食,

客栈服务员带我们去外面的早餐店就餐,品种丰富,豆腐花、茶叶蛋、粽子、小笼包等等,

很有古镇气息。

漫步在青石板上,你能看见早餐档口忙碌的准备,看街市的熙熙攘攘,看在河边捶衣的阿婆淡然自若。

吃一顿丰盛的古镇早餐,我与周庄,一同迎来新一天的朝气。

阴天,没有朝阳,却十足安静。

这时候可以说是古镇最美好的时光。

金色的阳光洒在古镇的青石板上、白色墙壁上。

巷子里行人三三两两,基本都是本地人。

整个古镇安静、闲适,你能感受到它最原真的美。

只见临水阁楼,黛瓦灰墙,小桥流水 ,枕河人家,

一幅幅的有如水墨画般展现在我们眼前,就像掉进到了梦里,

古朴宁静,退尽了城市的喧嚣,婉转而细腻。

推开窗外,江南独有的小桥流水、粉墙黛瓦奇景让人心旷神怡。

两只狗狗的撕逼大战,好想在它们背后贴上标签,

看看它们谁会更胜一筹。

如果说厦门的标志性动物是猫,那周庄的标志性动物是汪星人,

也许是打闹完累了,它趴在地上一动不动,

这里的狗狗都有一个通性,

那就是看到镜头后都会各种让你摆拍,

很有镜头感的生物。

古朴的建筑屋依水连天,

河上的船只三三两两,

像是轻轻摇曳在水墨画中的景致。

晨光将老屋栏杆的影子在连廊的青石板路上拉得老长;

清晨的周庄,每个人都如此气定神闲,

空气中萦绕着一种千金难买的闲情逸致

行走其中,身心不自觉地处于放松状态。

周庄的船很多,来往穿梭的船总是给游人平添几分匆匆,

让游人们更加增对前面景色的好奇心。

其实,这匆匆的游船就是庄子里最有韵味的美景。

水乡的路有两条,一条是河里的水,一条是水上的桥。

每座桥都有意味深长的名字,附着前世今生,每座桥都令我驻足。

每一步都心生踟蹰,脚下仿佛牵绊着千年的情思,這就是我愛的地方。

周庄的桥,因所处地势不同而样式各异,

或石拱,或平铺,或砌石栏,或横跨,或斜卧,或高峻,或小巧。

它们紧紧地连接着一条条巷道,

连接着一户户人家,

连接着古往今来。

江南的老屋,打动我的,是那错落有致,层叠翘飞的屋宇檐角。

在周庄,我看到有年老的婆婆,在古旧的屋檐下悠悠地织着布,打发着又长又厚的余剩岁月。

桥边空地上,有卖豆腐花的老奶奶,儿时满满的记忆。

想作为一枚江南女子而存在。

长髻垂放,不施粉黛,只着素衣,在午后读三两首绵菀诗词,闲余时养几尾游鱼,静巧如植株。

这些年耐不住躁动的内心,邂逅各色都市小镇。

期待有这么一个早晨,

背靠阳光,

在温柔的时光里享受温暖;

手拿画板,在似水的流年里等候花开……

其实一个古镇所能给予爱情的不只有浪漫的空间,

更有古老岁月坚守的誓言。

你我都是城中事、画中人。

还有的,在这样的石级小巷上演绎着寂寥..

这样的情形,总让我想起“深院锁清秋”的句子!

【水上游】

感受了周庄夜景与清晨的魅力,自然不能错过船中水上游的乐趣。

周庄共有三条水上路线,话说张厅沈厅,这两家是早已成熟的周庄景点,

而万三水上财道据说这是当年沈万三进出周庄的路线,取名财道。

如今也是想让游客讨个口彩,沾沾他的财气,这也是新延伸周庄旅游景点的重要人文景点。

怪楼

以为是吓唬小孩子们的游戏而已,被这门前两个“怪楼”名字吸引。

它是利用视觉错觉布置各种背景,或者故意桌椅倒贴在屋顶下,或者出其不意的弄一个旧时春宫,或者一扭头时竟有一处优雅的楼梯装饰,或者在漆黑木楼上演绎多声道耳机的恐怖音响,迷宫在玻璃曲廊中,万三蹄花被巨大的筷子拎起,地面倾斜、倾斜,令人昏晕欲坠。

话说还有点历史,是民国早年周庄一个“海归”建造的,此人大概自幼就喜欢匪夷所思的奇思异想,从西洋学得现代物理学问回来,就把儿时的诸多奇劣的恶作剧变成了百年的游戏,娱人娱己还可以小助谋生。

其实成年人也可以这样恣意一回、荒诞一回;职场中人不见得非要拓展蹦极才能缓解疲劳。

周庄博物馆

【蚬江渔唱】

【沈厅】

来周庄,不可不看沈厅。这是明清时期江南民居的代表作品,但人们来此更多的是探寻巨富沈万三的往事。沈厅原名敬业堂,由沈万三后裔沈本仁于清乾隆七年(公元1742年)建成。沈厅建筑面积庞大,一共有七进五门楼,大小100多间房屋。整个厅堂是典型的“前厅后堂”的建筑格局,气宇轩昂,布置精当。

沈厅中,砖雕门楼最为精美,下面是五层砖雕,布置紧凑。

正中有匾额,刻有“积厚流光”四字,四周额框刻有精细的红梅迎春浮雕。

砖雕门楼上还镌有人物、走兽及亭台楼阁等图案,包括《西厢记》、《状元骑白马》等古典戏文,线条精细流畅,人物神态各异,栩栩如生。

在一块长不盈尺的砖板上镌刻前、中、远三景,其刻工之精、构思之巧,足可与苏州网师园中的砖雕门楼媲美

沈厅的第五进中,安放着江南豪富沈万三的坐像,

他的面前有金光闪闪的聚宝盆。

从四面八方来的人们,审视着这位六百年前的吴中巨富,

或是为了得到某些启迪和借鉴,或是为了满足祈福的望。

【张厅】

张厅是周庄镇仅存的少量明代建筑之一,原名怡顺堂,

相传为明代中山王徐达之弟徐逵后裔于明正统年间所建,

是典型的殷富人家的宅第。

张厅正堂的墙上悬挂—副对联引入注目,上联是“轿从门前进”,下联是“船自家中过”。

对联极其形象地概括了张厅的建筑特色,即住宅跨河而建,房在河上,临窗下看,小船缓缓划过。这种与外世相连的建筑格局,在中国传统上确实别树一帜,唤发了游客安谧温馨的水镇情趣

各种民间手艺,周庄文化街热闹非凡,有开茶馆、设药铺的,有打铁、纺棉花的,有编竹器、捏面人的,有制木器、写书法的……在这里游客可以放松心情,体味一下平日里城市中少有的传统文化韵味。

【美食】

做为旅行客来说,在任何一个陌生地先是找好居住店后,吃自然就是排头位啦,民以食为天嘛!

巷弄两边店铺处处贩卖着浓油赤酱的扎肉、万山蹄、粽子、牛皮糖。

买了两块扎肉试味,是连我这样完全不碰五花肉的人都称赞的美味。

元末明初沈万三成为江南首富,特聘名厨烹调各式佳肴,冠以“万三家宴”,其宴讲究时鲜,选料精致,色香味形俱佳,特色菜有:万三蹄、三味汤圆、清蒸鳜鱼、蒸焖鳝筒、莼菜鲈鱼羹、姜汁田螺、塞肉油包、百叶包肉、炖豆腐干、焐熟荷藕等。

水乡周庄,珍馐水产四时不绝,其中最有名的是“蚬江三珍”:鲈鱼、白蚬子、银鱼。

周庄还出产鳗鲡,“稻熟鳗鲡赛人参”,这句乡谚尽人皆知。此外还有甲鱼、河虾等。

品尝“万三家宴”可以去沈厅酒家,它位于富安桥、沈厅边上,至今保留着明清风貌,典雅别致,临河傍水,是极具地方风格的菜馆。

周庄美味不止于此,江南特产的腌菜苋、蛋炒银鱼等也深受游人喜爱。

数不尽的糕点熟食让人眼花缭乱,撑腰糕、万三糕(芝麻糕、花生糕、胡桃糕、椒盐糕、青糕),特色豆腐花等。

每一个角落、每一处细节似乎都蕴含一种舒心和美的韵味,

令人开怀,让人回味。

与其说人们都选择来到周庄,

不如说周庄满足了人们远离浮华渴望回归静逸生活的最初愿望。

乌篷船穿行在金色的河流之上

江南,

是泛着淡黄的古画卷。

岁月改变,

丝毫不影响她的雅致容颜。

只愿徜徉其间。

青色等烟雨,

而我在等你

结束语:随意闲逛,经常会遇到不经意的风景,小桥流水泛着波光让我着迷。

在雨雾中升起淡淡的水汽,倒影着古镇的屋檐,浮光中把古镇衬托得犹如水墨画一般,

手摇船穿桥入巷,宛如进入梦中江南。

周庄依然是周庄,我来与不来她不起眼,而我即将离开时,却深深迷恋着她……

不悔梦归处,只恨太匆匆,

感谢携程自驾游,感谢贞丰轩客栈,感谢周庄提供的此次体验,

趁阳光正好,趁微风不燥,趁我们都还年轻,多走几步路,

多欣赏下沿途的风景,不要急于抵达目的地而错过了流年里温暖的事物,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城,那里有属于自己的故事,属于自己的风景,

或远或近,或喜或悲,

然后选择铭记或者淡忘,都是那么自然。

【交通篇】

机场

周庄和周庄所属的苏州市没有机场,远途游客可在最近的上海虹桥机场浦东机场转乘。上海有长途客运总站、上海南站长途客运站等可开往周庄的长途客车。

火车站

周庄所属的苏州市是京沪线上的必经大站,每天有百余次列车经停苏州,涵盖24小时。唯一需要注意的是,苏州停靠的车次虽多,但客流量也多,如果想订到适合的班次,至少需提前一周预订。

苏州境内有两个车站可供停靠,然后转乘客车,一个是苏州站,一个是周庄所属的昆山站,前者车次多,但距离远;后者车次少,但距离近。

苏州北广场汽车站,步行5分钟可至,还有一个苏州北站稍微远些,半小时就有一班车到周庄。

昆山站外坐88或者111路到新客站,然后在新客站换到周庄的车就可以了。火车站到新客站大概15分钟左右,新客站到周庄1个小时多点

客运站

周庄镇内有周庄汽车站,有开往昆山、苏州北站、上海的班车。

至苏州:6:45-17:10,约40分钟一班,16元,行程55分钟

至昆山:首班5:30,末班18:10,每隔8分钟一班,票价:7元/位,行程1个小时20分钟左右;

至上海总站:6:30、9:15、11:20、13:20、14:20、16:30;

至上海南站:10:20、15:20;

至青浦:6:00-17:35,30-40分钟一班。

另外,周庄南郊还有吴江市江泽村的村级公交站台,有开往苏州(经过同里镇)的班车。至同里镇的首末班时间为6:30--18:00,20--30分钟一班,票价1元(空调票价2元)。

周庄陆路发达,可以选择从上海、南京、苏州、昆山、浙江等地乘坐前往周庄的旅游专线或普通班车。上海、南京等紧邻苏州的大中旅游城市还有车直达周庄。

上海—周庄(长途汽车站)

班车时刻:7:30、13:00

车程:约2小时

票价:21元/人

上车地点:公兴路80号(靠近老北站)

上海—周庄(南站)

班车时刻:08:11、13:21

车程:1.5小时

票价:29元

地址:徐汇区柳州路(地铁三号线到)

上海——周庄(青浦汽车站)

每20分钟一班,早班6:30,末班17:00,返程也是20分钟一班,早班6:30,末班17:00,票价约10元

杭州—周庄

杭州市黄龙体育中心(旅游专线车),旅游门票:含空调旅游车往返车票、门票

班车时刻:每周六上午8:00

上车地点:嘉兴汽车北站,嘉兴市秀洲区中环北路688号

票价:约15元

南京—周庄

南京市中山南路400号(旅游专线车)旅游门票:含空调旅游车往返车票、门票

班车时刻:每周六、日上午6:30

上车地点:南京市中山南路400号

票价:115元

苏州汽车北站—周庄

班车时刻:每30分钟一班车,早班约6:55,末班约17:15

返程时刻:每30分钟一班车,早班约6:55,末班约17:15

车程:55分钟

票价:约16元(100元含周庄门票)

吴中—周庄

发车时间为7:30、9:30、13:00,票价15元。

昆山—周庄

班车时刻:6:44、7:56、9:26、10:50、12:25、13:50、15:22、16:50

返程时刻:6:50、7:50、9:20、10:55、12:30、13:50、15:22、16:37、17:45

车程:约1小时

票价:8元/人

到周庄汽车站后出口左转2公里就到景区了,可以步行,打车10元,预定酒店的可以让酒店老板来接。

【门票】周庄门票门市价:¥100 (儿童身高1.2米以下免费;残疾人士凭残疾证免费;70岁周岁以上老人、现役军官证、国家导游证、记者证、驾驶员A1照免票;儿童身高1.2-1.5米之间半价优惠;60-69周岁老人凭有效证件半价优惠。)

开放时间:8:00-19:00

取票地点:周庄门票—停车场或古牌楼售票处,周庄门票包含:张厅、沈厅、全福寺、古戏台逸飞之家南湖秋月园、迷楼沈万三故居叶楚伧故居、沈万三水墓、文化街、澄虚道院、蚬江渔唱渔业馆、周庄博物馆等等15个景点,夜晚也可继续游玩,留宿周庄的游客,请到售票处旁边的拍照点进行免费拍照,门票有效期将延长3天。

夜游周庄门票:只限当晚游玩,下午4点开始,包含2个景点:张厅、沈厅。游玩”怪楼“需另付30元/人。

小贴士:周庄有好多个检票口,建议从古戏台检票口进去,走几步就是景区中心双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