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7.08

在苏州与上海之间穿梭,如梦初醒般美妙。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美食,小资,省钱,火车

发表于 2015-07-08 18:18

苏州是我一直想要拥有的而不单单来过而已,为什么呢,因为我一直梦想自己有一片地,然后自己照着苏州园林建一个属于自己的后花园,这样可能真的不现实了,不过我还是希望自己居住的喧嚣城市能有一个听不见吵闹听不见轰鸣,可以深呼吸可以安静散步赏花的公园,如果能像苏州园林那般美就更好了。

苏州之旅是年前就计划好的,原计划是年后3月份去的,初春好时节嘛,由于种种狗血的事情没能按原计划出发,最终像吃了豹子胆冒着会被淹没在人海的的五一长假出发了。

【本次出游路线】:苏州拙政园—平江路—同里周庄上海

由于只有三天时间比起原计划减去了寒山寺狮子林、苏博、还有噬指痛心的西塘。

【郑州——苏州】:误车(火车)的事情我就不细说了,还是提醒大家,不要赶点,宁可早点等一会。

【苏州——上海】:在周庄坐客运大巴车即可

上海——郑州】:火车(我一般都选择晚上的火车,这样不用浪费白天游玩的时间。

直接进入看图模式吧,具体乘车啊,住宿啊,美食啊,就耐心往下看吧,希望会帮助到大家。

【拙政园】位于娄门内东北街178号,是苏州园林中最大的,也是最著名的一座拙政园始建于明代,王献臣是该园第一位主人。他在嘉靖、正德年间,官居监察御史,晚年仕途不得意,罢官而归,买地造园,借《闲居赋》“拙者之为政”句意,取名为拙政园。园内主要景点有:兰雪堂、芙蓉榭、秫香馆、放眼亭、远香堂、小沧浪、留亭阁、浮翠阁等。

【交通路线】苏州火车站坐40路西线、202路公交车到齐门站下车步行几百米即可到达。

【门票】旺季¥90,景区售票处有好几个,但是入园还是要从东北街南门这个入口进。

我们是八点多到达拙政园,本以为人应该不会很多,结果密密麻麻的全是人,我们游玩出来的时候在售票处排了长长的队伍,已经横穿几条街了,那壮观的不得了,所以起早游玩是必要的!!!

在拙政园大多图片可能都是这样的,看似没有人,其实相机再往下一点点就会拍进一排一排的人头。

我国的建筑,从古代的宫殿到近代的一般住房,绝大部分是对称的,左边怎么样,右边也怎么样。苏州园林完全没有在讲究对称,可是也很美,不过有点感觉身在迷宫,也可能是因为人太多的原因。

在这想拍张没有人的照片,根本等不到。

苏州园林里的门和窗,图案设计和雕镂琢磨功夫都是工艺美术的上品。大致说来,那些门和窗工细而决不庸俗,即使简朴而别具匠心。

透花窗,也称花墙洞、洞墙,这是一种在苏州园林中比较常见的也是运用得非常广泛的窗。它主要布置于园林中的隔墙或游廊等处的墙上。

刺绣很美也很贵,园内刺绣20cm×20cm大小的一般都要¥150左右。

游览了两个小时决定逃离人海出园赶往平江路吃午饭。

从拙政园出来沿着东北街向南走100多米第一个路口右转就到了平江路。

【平江路】是苏州的一条历史老街,是一条沿河的小路,其河名为平江河。河路都不阔,河上行走的是摇橹船,路上有很多小吃铺还有精品文艺小店。“水陆并行,河街相邻”,这是很典型的水乡特色。

平江路晚上会热闹一下,在平江路也没看到特别想吃的东西,多的是一些精美的工艺品小店,最终我们先去了苏州客运北站购买到同里的车票,客运站紧挨火车站。

最终我们在火车站的康师傅牛肉面吃了午饭,这是我们在拙政园门口买的什么梅,酸酸甜甜的很可口,6元一斤不是很贵,可是明显缺斤少两了!

【苏州——同里】不要1个小时就能到,当时会觉得附近有个周庄,周庄又比同里更火,所以会觉得同里应该人少一些,尼玛我猜错了,不仅被淹没了,都快寸步难行了!

从苏州坐车到同里客运站,你可以选择步行到同里景区,你也可以选择坐观光游览车,5元把你拉到景区门口。坐车五分钟,步行20分钟差不多。

【同里】素有“东方小威尼斯”之誉。同里的特点在于明清建筑多,水乡小桥多, 同里名人志士多。镇内有明清两代园宅38处,寺观祠宇47座,有士绅豪富住宅和名人故居数百处之多。古镇原有“前八景”、“后八景”、“续四景”等二十多处自然景观,今尚存“东溪望月”、“南市晓烟”、“北山春眺”、“水村渔笛”、“长山岚翠”诸景。

同里镇退思园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古镇同里也正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随着宣传力度的加强,古镇被越来越多的人所了解、熟悉,全国各大报纸以及美国、香港等地的报纸均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同里,影视摄制组也频频取景同里,所得这一天然的摄影棚蜚声海内外,中国电影家协会也在此设立了“中国同里影视摄制基地”。

进入景区直走你就能看见一个戏台,往右边走是退思园。景区的景点立标都非常清楚。

有没有感觉又走进了拙政园,呵呵。

退思园,建于清光绪十一年至十三年(公元1885-1887年)。园主任兰生,字畹香,号南云。光绪十年(公元1884年),内阁学士周德润勋任兰生盘踞利津、营私肥已。光绪十一年(公元1885年)正月,解任候处分,旋因查所勋都不实,部议革职位。任兰生落职回乡,花十万两银子建造宅园,取名“退思”。

同里没有周庄那么商业,更多的是当地的居民生活于此。

苏州园林花窗不仅是一种景观,也是苏州文人园林文化的反映。苏州园林的花窗可谓江南园林之窗典范,只要来苏州园林走一回细加品赏,每一个园林就是一座花窗的微型博物馆。

《珍珠塔》的故事源于同里,故事主人公方卿见姑,翠娥赠塔,陈王道嫁女的史实在同里源远相传。

故同里设此景点,并称为“珍珠塔”。

此珍珠塔是放大50倍的模型。

窗,通常会形容是人的眼睛,打开心灵之窗。苏州园林空透的窗棂感觉各各充满了灵气,

赋予了生命。

这是戏台顶的设计具有扩音的效果,相当于现在的音响!赞一个!

同里的雕刻主要以微雕、石雕、根雕三种类型为主。微雕工艺最精细、最微小,它用极器尖细的三棱刀

分别在竹、象牙甚至头发上镌刻出极细微的书画、人物或诗词,在一粒米粒大小的象牙上,能从从容容,

清秀洒脱地刻上一首诗。

江南园林中独辟蹊径,具贴水园之特例,山、亭、馆、廊、轩、榭等皆紧贴水面,园如出水上。陈从周教授还高度评价了同里的水:“同里以水名,无水无同里。”

粉墙黛瓦,小桥流水,花窗漏影,花木扶疏,无一不体现着苏州同里的古朴与典雅。

花了一下午的时间游览同里,感觉还会再来,等人少的时候再来,一点一点感受同里本色的美。

一只厌烦这么多人的狗,呵呵......

其实同里是可以逃票的,但是如果要去同里古镇里面的景点就必须有票才能进去参观了。同里门票¥80.

下一站,周庄。

【交通】同里到周庄,交通也是非常方便的,在同里车站做公交车松汾263路到江泽下车,路程1个小时,下车再步行5分钟就能到周庄景区。在此放一张江泽客车时刻表,以便参考安排行程。

我们是下午5点多抵达周庄的,当时了解到周庄晚上7点多就不要门票了,于是我们先吃饭在客栈休息到了7点。

【住宿】我想说五一期间客栈很难定且非常贵!假期出游那就是心甘情愿的被坑!!!如果假期去一定要提前预定早早预定!!!

夜游周庄走起~~~

夜晚的周庄没有想象中那么热闹,不会像凤凰丽江满是酒吧,在周庄多的是小饭馆。宁静。

周庄美食,美食榜单TOP.1肯定是万三蹄,我不爱吃猪蹄,就点了万三面尝尝,里面放的也有猪蹄肉,挺咸的。

【周庄】周庄是江南最早闻名于世的水乡古镇,被称为“中国第一水乡”。镇上水路纵横,一百多座明清老建筑依河而建。在各条街道间,有十四座小桥联通,其中就有让周庄闻名于世的双桥,很有江南的特色。步行在古镇里面,放眼望去都是“小桥流水人家”的幽雅景致,夜晚时更是灯红柳绿非常浪漫。在周庄最南边有一个南湖面积很大,一座长桥坐落桥边,景色开阔美丽。

周庄是著名的江南巨富沈万三的故乡,历史上也是因为沈万三的发迹而兴盛,所以这里有沈万三故居沈厅、沈万三水墓这些与沈万三相关的景点,可以前去参观见识一下江南大富豪的生活踪迹,还可以摸下传说中的“聚宝盆”沾沾财气。古镇里还有一座古戏台,里面有免费的昆曲表演,可以感受江南古老艺术的美妙。这几个景点都包含在景区的大门票内,除此之外门票还包含有张厅、全福寺、逸飞之家、南湖秋月园、迷楼叶楚伧故居文化街澄虚道院、蚬江渔唱渔业馆、天富博物馆、周庄博物馆等散布在古镇区内的十几个景点,既有寺院、园林、名人故居,又有博物馆、文化街,可以一一前去游览。除门票包含的景点外古镇里还有一个以娱乐拍照为主题的怪楼景点单独售票,可以根据兴趣选择游玩。

周庄和同里的建筑风格有很多类似,对于本次出游我更喜欢周庄,因为万万没想到的是周庄人真的没有那么多!

在周庄坐船,一船¥220,想做的可以拼船。
除节假日应该会便宜很多。

在周庄几乎看不到居民的生活风貌,全都是商铺。

他在跟他妈妈躲猫猫,其实他妈妈一直在看他犯傻,呵呵......

蚬江渔唱是周庄一个景点,里面展示的是渔业文物,还有讲渔民捕鱼技巧。

怪楼是要另收门票的。

全福寺很大,可是感觉没有什么香火的气息,建筑感觉都很新,游客也非常少,和周庄的古朴形成的鲜明的对比。

休息,吃点东西。吃的忘记拍了......

这个客栈好想进去转一转......

出了澄虚道院,就下起了雨,是不是因为给的香火钱少了......

【防骗】在澄虚道院逛完正准备出来的时候看到门口有免费的香,所以就拿了香准备点着,突然旁边的道士说进屋里烧,挺严厉的,然后我们就进去了,紧接着一个人说跪下磕头吧,然后他就敲着木鱼,边念叨,磕完又让我们在他拿的箱子里抽一个红包,就让我们到类似算卦的人那里,问了年龄出生地,对我说年轻人做事要注意分寸,接着递给我一个本子,上面写着上一些游客的名字和香火钱,你们是不是早就猜到了结果。出了门本想着红包装的应该是佛挂件什么的,没想到就是一个写了人生哲理的卡片。在此提醒大家逛此园要注意。

【沈厅】位于周庄富安桥东堍南侧南市街上,由沈万三后裔沈本仁于清乾隆七年(1742年)所建。七进五门楼,大小100多间房屋,分布在100米长的中轴线两侧,占地2000多平方米。沈厅,由三部分组成。前部是水墙门、河埠,供家人停靠船只、洗涤衣物之用;中部是墙门楼、茶厅、正厅,为接送宾客,办理婚丧大事及议事之处;后部是大堂楼、小堂楼、后厅屋,为生活起居之所。

走进沈厅,开始觉得人真多!在沈厅导游是不能用喇叭讲话的,所以他们都是扯着嗓子喊着给游客讲解。一个厅可能两三个旅游团的导游再讲,讲起来费劲,听起来更费劲!

沈万三铜像。

逛了沈厅可以紧接着逛张厅。

【张厅】张厅前后七进,房屋70余间,占地1800多平方米,雕梁画栋。厅旁箬泾河穿屋而过,正所谓“桥自前门进,船从家中过”。作为殷富人家的宅第,张厅历经五百多年沧桑,但气派依旧。墙上悬挂着字画,—副对联的上联是“轿从门前进”、下联是“船自家中过”,对联十分贴切地写出了张厅的建筑特色。

周庄戏台,可以根据演唱时间参观游览。

临走前吃顿好的,鱼很好吃,可是菜名忘记了,美食推荐失败......

本计划游完周庄中午赶往西塘,可是又想赶往上海看草莓音乐节,最终坐了12:50赶往上海的汽车,差不多下午2点抵达上海虹桥客运站,最终没选择去看草莓音乐节,选择了晚上看张惠妹演唱会,就是这么出乎意料,连自己都不敢相信。

抵达上海就先去了住宿的地方,由于上海小雨就洗澡休息一会才出门。

先去外滩溜达,吃个晚饭就去看演唱会。

五一期间在外滩和南京路上,几乎每隔三五米就有一个武警站岗。

上海的小吃我觉得都不和我的胃口,还是因为我的口味太重了......

从外滩到上海体育场真的很远,去的时候还有公交车可以到,可是演唱会结束,最后一班公交车也没有了,22:30的最后一趟地铁也没有了,最终打出租车到张杨路汉庭,将近60元,心疼啊!

不过张惠妹演唱会真的值了,虽然没有看清她人。

最后一天的行程在上海没规划,睡到自然醒,为了填饱肚子,朋友又说他早之前来上海没有逛城隍庙,索性就来城隍庙觅食。

到城隍庙再一次被人海淹没。

进城隍庙需要门票¥10,非常小,三面上香祈福的宝殿,一个出口一个入口就这样。

豫园没有逛,当时只想赶紧逃离人海。

从城隍庙出来步行十几分钟就能走到外滩,天气没有雨但依然灰蒙蒙。

在地图上搜索到了附近的圣三一堂景点,然后就跑过来,结果在装修。

就只能在门口拍拍照,流口水也进不去了。

然后在附近公交站发现可以坐了17路到思南路逛一逛,也可以顺路到田子坊,无计划才顺利,呵呵......

坐17路到复兴中路重庆南路下车再步行十几分钟就到思南路,途径上海交大,不过是医学院校区。

【思南路】这里的建筑格外的漂亮,都是一些欧式的老建筑风格,绿树也很多,房子在绿树的掩盖下显得格外迷人。是有名的法派马路,一条干净浪漫的单行道,两排蔽天的法式梧桐树,连接着淮海路与徐家汇。 地铁9、10号线都可以到,浓郁的梧桐树,极具格调的咖啡店,逃离喧嚣拥挤的上海,沿着思南路可以走在田子坊,闲来可以逛一逛。据说思南路有花园式洋房二十几幢,集中了老上海近乎全部的民居样式。 如今的思南路,不只保留着纪念周恩来的“周公馆”、孙中山和夫人宋庆龄1918年至1925年间在上海的公寓“孙中山故居”、京剧大师梅兰芳住过的西班牙式四层洋房“梅宅”等等,喝一杯咖啡,逛逛古董店,细细品位上海的历史和浪漫。

花了30元看了海棉宝宝艺术展。

感觉自己好幼稚。

【上海田子坊】相对于北京南锣鼓巷、厦门鼓浪屿、武汉昙华林显得更精致更高逼格,呵呵,个人感觉。去田子坊可以坐9、10号地铁,再步行十几分钟就能到,田子坊还包括艺术设计区,可以丰富一下自己的艺术细胞,吃货就奢侈一把进个小酒吧特色餐馆,喜欢小物件的,购买衣服,吃小吃的都可以在这里满足你的小资情怀!

旅行结束。

从苏州到上海,有我喜欢的安静古朴,也有我喜欢的繁华热闹。

每一次旅行,在意的不是目的地有多美,更享受的是一种短暂的漂泊,自由且充满新奇。

【总结】

开销:本次出游路费、住宿、门票都是大把的钱啊,车费:郑州→苏州(火车)¥230.5→同里(汽车)¥8→周庄(公交)¥2→上海(汽车)¥28→郑州(火车)¥236.5。车费总:¥505(大概,没算苏州公交和上海地铁)。住宿:苏州7天连锁酒店¥165+周庄客栈¥280+上海汉庭¥189,住宿总:¥634。门票:拙政园¥90+同里¥80+周庄¥100,门票总:¥270。总:¥1409(其实是¥1500靠上)。

交通:苏州公交车都是两元,上海地铁随便一坐就是三五块。

住宿:建议提前网上预订。

餐饮:看见什么吃什么吧,万三猪蹄挺贵,比吃鱼都贵。

购物:购买苏绣就大力还价吧,在上海有钱就购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