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4.18

清明三天游苏州,甪直,周庄

天数:4 天 人均:1200 元 和谁:一个人
玩法:自由行,人文,半自由行
1 平江路历史街区
2 留园 苏州古运河 寒山寺 枫桥景区 甪直古镇
3 甪直古镇 周庄
4 第4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显示全部4天 收起

第1天
2016-04-01

清明小长假就这么来了😁,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想不到要去哪里,直到愚人节当天,才决定烟雨踏青苏州去,说走就走也不是第一次了,只要买得到车票,机票,下午赶快上网查攻略,排行程,决定了,当晚就到苏州,第一站就到苏州平江路~下午订车票,酒店,门票……做好攻略!OK,高铁出发*^_^*,苏州,我来了~
(其实这句话是写完游记最后加的,给大家建议,如果要苏州,周庄都玩的话,可以选择玩完苏州后当晚,参加团队夜游周庄,并观看节目,然后再当晚住在周庄,这样安排行程其实比我这次要好很多了,我因为到的晚,错过了时间,没有看周庄表演,很可惜,传说很好看呢)

当天晚上订了三江广场的(如家旗下)莫泰单人间,只有139哦,并且不是特惠房哦,因为偶是如家的铂金,所以价格便宜还有早餐,嗯,住如家连锁,还是觉得安全,便捷~

一路没有悬念,晚上七点多到了苏州北,已经查好行程,地铁二号线,半个小时左右到酒店,结果,“精彩”来了,接下来一个犯糊涂,算是把整体行程改变,不过后来回想一路惊喜,就是因为计划外吧~~(出门玩,最重要的就是心态好,心态要好)

一出站台,无数拿着“小牌牌”的旅游线路推荐,一路略过,到了出口,看到旅行社店面,写着一些介绍,于是,多看了两眼,于是,被一位热情的大哥就给推荐了“一日游”门店价格是235,给我打折200,接送酒店,包括当晚把我送到酒店去,接下来,吧啦吧啦,苏州园林哪些哪些怎样怎样,虽然犹豫了一小下,但还是交了钱~这里再说一下,“花钱莫冲动”,做好了计划,就按计划来,才是对的,然而……被一个师傅马上把我送去酒店,苏州北真的离苏州市区较远,苏州火车站才方便,当然,坐地铁就可以,然而,当时脑子一犯糊涂,就跟人上车了,一路晃悠(有点小塞车),四十分钟还多,算是平安到达酒店,真的马上要吐了,到了酒店大堂,马上就看到“一日游”报价大牌,160RMB,果然,行程一样,上门接客……出门这么多次,早就知道如家和好多旅行团有这种“签约”结果犯这种低级错误,我也是服了我自己,算了,出门在外,心态好最重要~
既然已经交了钱无法改变,不能让接下来的心情受影响才对,马上收拾下,去夜逛平江路~

虽然常常出入高铁站,飞机场,但是这种壮观,仍然让我心有戚戚然~我大中华早已不是传说中的“东亚病夫”

酒店大堂有详细景点交通介绍,包括距离和打车价格~

平江路

打上车,加上堵车时间,大概十几分钟就到了,这个时候,已经是晚上八点多了~

去过了国内不少的老街,而平江路,是不同的,“临水人家”正是苏州的写照吧,一条青石板路,一条静静的小河,从古至今,蜿蜒走来,这就是平江路。

平江路历史街区

总是对老街旧巷有种特殊的感情,尤其是晚上,让人觉得放松下来

平静的河面倒映出美好的影子~

从北方来到了苏州,居然先就挑了哈尔滨的老冰棍,我也是无语了,哈哈

平江路历史街区

五颜六色的小点心,看看而已,我就真不敢下口了,来之前就有听说,这些颜色靓丽恐怕早已不是方面那种传统方法制作出来的纯天然了,各种色素上色罢了~所以,我就看看,仅仅看看~

花店,就叫做“花无缺”

店里是各种干花

平江路历史街区

店外的旧水缸里有鱼有草~

六扇门冷饮店

六扇门少不了四大名捕啊😱

平江路历史街区

哇哦,秘制排骨和猪蹄,是我的菜,赶快买了份猪蹄~

在等待的空当,晚餐还没吃,看到小排都在流口水了~
然而,猪蹄并不好吃,排骨也就并没有叫了

平江路历史街区

猪脚不好吃,那么也总要吃饭,我大爱的面条,找到这家小店,点了一碗~

面店门口有一口小井倒是马上吸引了我的好奇心~

面汤倒是还可以~

平江路历史街区

然而,面也不好吃,汤喝了不少,所以,面,就只吃了几口吧~

马上被我发现了这样一家店

重点来了,无人料理,自己服务~

平江路历史街区

这是一个瘦瘦的记事本,漂亮~同里去年去过,是安静的一个水上小镇

店里出售一些书和有着漂亮封皮的本本~

我是本本控看到这些还真的爱不释手~

平江路历史街区

走走看看,就把平江路逛完了,到了街尾~

然而,我并没有选择在这里打车回酒店,这个时候,已经是晚上十点多,行人,游人寥寥无几,接下来我原路返回,看看安静的老街。

这时候,有些店也已经打烊,灯暗了下来

平江路历史街区

斑驳的墙壁,在述说着什么嘛

旅游的目的?赏不同风景,感不同人文,尝不同美味

这是一家饭馆,来几张不同光的照片~

平江路历史街区

看斑驳的树影映在墙上~

星巴克,你没看错,正是~也已经打烊了

又回到起点,十一点多了,于是结束,叫车回酒店~

平江路历史街区

第2天
2016-04-02

第二天的行程跟了团,行程先是留园,然后大运河坐船,蚕丝购物,珍珠购物,金山寺,枫林路,唐寅园,观前街,结束。

早上退房,七点半不到师傅已经来接我,上了车一看,只我一个人,专车……多花钱的结果嘛?师傅接我到留园和大部队集合,听说我晚上打算住甪直,觉得逊爆了,据说,晚上甪直完全没有活动的,巴拉巴拉,然而,现在的我打定主意,不要相信了,反正,无论好与不好,我认定了。

虽然,因为莫名花“好价钱”参团不爽,但接下来的导游让我很满意,语言清晰(导游北方人)风趣而不落俗,一路负责,这也算是意外收获吧。
这里给大家的建议是,这种地方,还是要找导游(不然,就真的只能蹭导游)不然,真的只是走马观花,因为,每一处古迹,都有她的故事和传说,让人惊叹不已,会在后面,把几个让我惊叹处写出来。

为什么要这样照相呢,因为,这是古代建筑其中一种特色,叫做“框景”,远观,将室外美景收入框中,从室内看去,每一个“框”中,都是一副画,一路人在廊中走,幅幅画不同,这样的美景,怎能不令人心旷神怡?

留园

留园中在早上9点中有特定的表演,这是湖中吹笛子的表演,很美~

留园

一叶扁舟,仿佛从画中走来

留园

笛声悠扬悦耳,加上亭台楼阁,花红柳绿,真真是让人流连忘返~

留园

如果说,大西北让人心胸开阔,豪情万丈,那么,江南的美景,会让人不自觉的心胸涌出柔情似水来吧~

留园

这张,其实是为了照那几根竹子,有什么稀奇嘛,呵呵,园子里所有柱子都是金丝楠木,金丝楠木,金丝楠木!

留园

屏风隔断来了,从正面看,水墨丹青,很是漂亮,然而,他的重点是在背面看~

留园

就是这里,能看到外面的人,看得清外面景物对不对?就是这种设计,在古代,女眷们在后面,可以看到前面男子议事聊天,而外面想看里面却不能

留园

雕梁画柱,今天,真是体会到这句成语的意义了,园里很多这种,花瓶中有牡丹,寓意富贵平安,甚至,每一处都有不同,可见,当年,这是能工巧匠花了多少心思才铸就的~

留园

连小小的窗框上也雕有很多蝙蝠,寓意,庇护,幸福😁

留园

后堂有榻,说明这是女子们会客的地方

留园

到了后院,这据说是一块宝,最贵的太湖石,名“冠云峰”这是有钱人家的奢侈品,有钱人的世界我们不懂。

留园

给几个特写好了,太湖石讲究,瘦,皱,漏,透~这几点,“冠云峰”都占鳌头,并且,行如婀娜的女子,美~

太湖石:鹰犬斗

落英缤纷

留园

结束出来,看过了扬州的个园,对于留园,心里有两个字“惊叹”

然后,去游大运河,其实,我们都知道,夜游大运河才是美不胜收呢,然而,团队安排,就是这样,白天,也自然有她的“风情”吧

当年西游记女儿国就是在这条河上拍的,猪八戒喝的就是这条河里的水喽

午饭,就带到了一个一看就是专门给游客吃饭的地方,直接无语了,并且,周围什么都没有,此时雨变成了大雨。略过~
吃过饭去了两个购物点,略过~
再来,寒山寺,大名鼎鼎~

接下来的购物点,无论是珍珠粉,蚕丝被,我觉得价格还算合理,因为可以无条件退货,所以,就看您喽~
话说,有游船上,也有购物环节,苏州扑克和风景光盘,扑克我要了一套10元,对,您没看错,10元两盒,苏州园林一盒,苏州古镇一套,真心拍的漂亮,光盘,不敢兴趣,就没买了😁

人多,虽然人多,但还是值得来,寒山寺不大,寺庙里有游人敲钟项目,时不时的会响起悠扬的钟声。

寒山寺

人真多的要命,但是,景色就在那里,再多的人也挡不住,唯一遗憾的是,上不了塔楼,因为楼梯上挤满了人,上不去,下不来,我就不再继续添堵了~

只上到二楼,看周围的景色,却又有不同~

郁郁葱葱的绿树掩映中,露出的亭台楼阁,真是美的像画一样

寒山寺

随便找一处,站定圈景,都是一副画

苏州的建筑,白墙黑瓦,加上细雨蒙蒙,真正都是水墨画

枫桥景区

落红满地,嘻嘻,赶快,入个镜吧

雨突然大了起来,而却不舍得上车,这样的景致,只属于江南吧

接下来,唐寅园,我就真的无语了,可以说这也是一个消费环节嘛?参观完唐伯虎的家,说是去看表演,门票也给大家送的,然后,进到屋子里,会看到一堆字画,有一位老先生,书法家这类的,总之还有名人合影,巴拉巴拉,就是很有名,平时写字很贵,今天就给大家送巴拉巴拉,原谅我没文化,反正,我是不认识什么书法家的,然后,人家子免费送,但是要收点材料费,你晓得,最大的一副就是六百多的样子,可以当场把名字做成藏头诗,写出来,又有收藏价值等等等……就是这样,然后,在接下来的行程里,我遇到无数的书法家,都可以有这种表演……
话说,苏州,还真的藏龙卧虎呢

整个园中一进门就是这一个字挂在门口最显眼,说是,当年唐伯虎发明的字,可以日日进才(财),然后,在苏州,很多地方的“书法大家”都可以写这个字和唐伯虎的笔体一致呢……

枫桥景区

园子很小,也没有过多的景致可以拍,也没有参与“写字”表演,于是,就回到车上,这时候雨已经下得非常大,由于前一天去了平江路,所以,观前街,导游给了半小时的时间,也就没有去。

整个结束,已经六点多,火车站去甪直的最后一班车是五点半,已经错过,只好导公共汽车,携程里有介绍,我就不多说了,但是,真的推荐,如果,大家对古镇没有特别特殊的情节,还是不要住甪直了,整个甪直,介于开发被开发之间,商业化,混乱的商业化,还没有被整体管理好,酒店很差不说,最搞的是,我在携程订好,付完了钱118,回头携程客服电话我说,老板不同意这个价格,要求退款……我也是醉了,这不是买团购,限定节假日不能用好不好,最后通过携程协商涨价到150的,又不能网上付款,到店付,我可以说这是坐地起价嘛?公交车一路换乘,到的时候已经有九点半,酒店房间保留到晚上八点,其中电话到酒店去延长时间,接电话的那位,“普通话”讲得又不是很好,大概意思是,等你一会,快点来,不来就没得了……算了,我也懒得讲了,到咯再说,就不信姐能睡马路,然而,然而……

到了甪直公交站,下定决心谁也不理,打不到出租车,绝不坐三轮,黑车,一路跟着地图,拉着行李箱,到了甪直大门口,找到一家还在营业的连锁寿司店,休息,慢慢吃完,补充体力,思索下一步,试试去哪儿网,附近酒店很多八十八,一百多,选了个最近的,到了前台,坐地起价,最低一百二,这些都不计较了,上楼,没有电梯,自己拎箱子爬上去,房间没有窗,潮湿,阴冷≥﹏≤,赶快把空调打开,古镇的夜景一定不能错过,无论如何,现在要出去欣赏夜景,此时, 夜里十一点半

夜里十二点,甪直正门

枫桥景区

进到古镇里,就开始打退堂鼓,晕死,真是太安静了,这还不是重点,有一些小巷子,连灯都没有,完全是乌漆麻黑的,想想吧,午夜十二点,在一个二千多年的古镇里,旁边湿漉漉的墙摸一下,都觉得可以通灵了,下着小雨,纠结≥﹏≤,怕死我了,真的听到自己心跳的声音,太丢人了,要冷静,冷静,然而,还有突然出现的“可爱”猫咪把人吓得半死,天,先到有灯光的地方平静一下,然后,然后走来走去,就悲催的迷路了,然而,一路走到有逛的地方,就被眼前的景色给迷住了,真的太美了,只可惜手机,就只能拍出个大概吧

静静的夜,灯光倒映在河面上,仿佛时间也静止了

冰凉的雨丝~冷清的街道,我感觉到的不是孤单,而是脑子里突然冒出“夜凉如水”这个词,正是这个词~

枫桥景区

仿佛整条街都是我的~

到此,总算没有白出来

夜里一点半,连正门口也一个人都没有,哈哈,正好我自拍~

甪直古镇

又回到大马路上,灯火通明,仿佛刚刚穿越回现代似的,好在宾馆很近,五分钟走回去。然而,虽然,出门的时候没有关电,房间里仍然阴冷潮湿,有难闻的味道,而此时楼下居然也找不到值班的人,凌晨两点钟,好吧,还是不要打扰别人,迄今为止,住过最差的一家店,没有之一,当时都想立刻出门换别家,在冰冷的,下着雨的凌晨一个人拖行李箱流浪接头,想想,算了,好歹有热水,胡乱洗了脸,穿着羽绒服,绒裤,就这么睡下了~第二天早上起来,立刻觉得感冒了,一分钟也不耽搁,我快快的走了,再也不回来~

第3天
2016-04-03

这时候,大批的游人还没有到,镇里还冷清着~而接下来,我就看到更冷清的画面~

早上仍然在下雨,粉墙黛瓦的水墨画,江南小镇,美不胜收~

找了一家小面馆,惊喜,真的好吃,因为时间早,我是第一个客人

全部吃光光,最后一块仍然不放过

店名上图,店主是一对老夫妻,很是热情的和我聊天,可是因为语言不通,我只知道大概意思是问我好不好吃啊,这类的,就一直回答,好吃,很好吃~

吃过面再回到镇子里,人逐渐多了起来

先去大名鼎鼎的万胜米行,万恶的旧社会,万恶的掌柜

牛力水车

人力水车

一家角落里的订制手链小店

甪直没有那么多商业气息,即使是清明假期,也仍然没有大团大团的人群,然而,脏,乱,真的有,还有一些民居,很可惜的把外墙拆掉,换成了玻璃门,和古朴的小镇格格不入,破坏了整个镇子的历史气息,一些乱搭的帐篷,塑料,真心觉得刺眼~~
于是,往巷子深处走,倒让我发现了一些小文字的店铺,比如,手绘面具的女孩的店,一个女孩,一只小猫,安安静静,门外种着绿植~

镇里的教堂

“大名鼎鼎”的图书馆客栈,可惜我没有订到,如果,有朋友想来住,一定选好,住在镇里,有很多民俗客栈

甪直古镇

怀着惆怅,带着感冒,假期还有最后一天,决定当晚去周庄,赶快查车次,最后,还是打车去的,二十几公里的路程~我来了,梦里水乡--周庄

也是晚上预订了这里客栈,找了一个评价最好的,终于,终于……说多了都是眼泪,此时傍晚六点钟,这个房间是二百,很新,干净整洁,温暖(。・ω・。)赶快放下行李,洗了热水澡~才觉得自己是活了,接下来,傍晚的周庄美景,我怎能错过,既然活了,走着~

周庄

这张是第二天离开的时候拍的,壁画很漂亮吧😄

周庄

周庄,是活着的,这里的夜晚是热闹的,有生气的,而此时的我也仿佛受了这种气氛的感染,心情变得兴奋,鸡冻,雀跃起来~

卖唱的老夫妇,老爷爷拉二姑,老奶奶唱小曲,哇撒撒,难道,这不也是神仙眷侣嘛?

1086酒吧一条街

找个地方吃晚餐

豆腐脑,这里叫豆花

粽子,山楂糕

周庄

在一天街上遇到拍这种照片,哈哈,里面都是父母那个年代的记忆,毛主席语录那些,有意思,拍拍拍~

周庄

第4天
2016-04-04

来周庄,据说就要像周庄人一样生活,早起吃豆花油条,喝阿婆茶~~于是,早上六点半,我来份豆花油条~

早晨的周庄不同于甪直,如果说甪直仿佛是没有人烟的冷清,那么,周庄,是,睡梦渐醒的,能感觉到生气的~

即使还没有人,有些店面也已经开始营业了

趁人少,这样的美景,赶快让自己入镜,嘻嘻

早晨的双桥头已经有三三两两的行人再走,而最绝倒的就是这只狗

无论多少人在桥上经过,它,只睡它的,谁都与它无关

即使再多人近前拍它,也是一样,只管睡它,其实,之后到中午,游人挤满的时候,这只狗狗,我仍然看到,它还在桥上睡觉,只是换了个姿势而已

纸箱王

叫了万三蹄套餐

万三蹄刚上来,对面的表演台上开始唱歌:对面的女孩看过来……我……

小巷子里的人已经多到要无法转身

待到中午,游客已经人满为患

我也准备撤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