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周庄的一天,体验到了周庄深厚的文化底蕴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周末游,美食林
周庄
周庄博物馆
叶楚伧故居
沈厅
富安桥

唐风宋雨、水墨古韵,濯洗柳色、青青倒影。对周庄的迷恋不仅在于它的小桥流水、青砖黛瓦,更在于它深厚的人文底蕴。为了更好的感受周庄的人文底蕴,制订周庄一日游路线安排。

第一站·享受馆藏时光

认识一个地方首先要了解它的历史,博物馆则是了解一个地方最全的百科书~周庄第一站,从周庄博物馆这个小小的一方博物馆空间,诉说着周庄千年来的故事。

首先来到水乡民俗风情展厅,展厅内摆满了琳琅满目的周庄人日常器具,石臼、茶壶捅、立捅、面盆架、虎头鞋......呈现周庄水乡的原味生活。

然后转到乡婚俗等非遗文化展厅,观看720度全景水乡婚庆,身临其境的感受水乡婚礼、水乡人拜堂成亲的经典场景。

走进万年玉石文化展厅,了解千年前的良渚文化。万年的光阴,成就唯美的玉石,走进展厅,欣赏各时代的玉器,感受中华民族爱玉尊玉的情怀。

叶楚伧故居

哲人虽远去,文风亦长存。了解完周庄的历史,可以看看周庄名人的故居。踏入叶楚伧故居时,门口白墙金字上书“叶楚伧故居”屋内描金镂彩,古雅诱人。

茶厅两侧橱窗内陈列着叶楚伧众多照片、著作和手稿,这些展品中的作品言辞锐利,酣畅淋漓。从厢房楼进入大堂楼,房内陈列着当年的旧式家具,古老的雕花木床似乎是人生舟楫,小楼充满着浓郁的书卷气,在这里驻足我感受到了先贤的智慧与文雅。

第二站·食味沈厅酒家

时间在悠悠晃晃中,已到午时。吃一顿属于水乡的特色午餐,沈厅酒家的味道令人垂涎回味。

沈厅酒家能带给人生活里最真实的东西。和一群好友一起吃一桌经典的“万三家宴”,万三蹄、田螺塞肉、红烧鳝筒、油豆腐塞肉、甚至腌菜苋、臭豆腐……这哪里是大户巨富的菜单,分明是水乡人“一夜暴富”后的愿望清单!

如若还未尽兴,点一碗精心熬制、浇头翻尽花样的奥灶面……眼前是江南的白墙乌瓦、行云流水,入口是各种人间美味的杂陈,能把人间滋味调和得如此妥帖和皆大欢喜的,我想,也只有周庄了。

第三站·体验周庄生活

周庄自古不拘于一隅,行于四海,通达天下。周庄生活,是最雅致的柔情与最激昂的意气的集合。

走走富安桥

酒足饭饱后,消食散步走走富安桥。富安,既富又安,是对生活的祝福和期待。在桥上走几遭,沾染些富贵之气、平安之福。富安桥的周边小吃店、手工店鳞次栉比,在这里,买一些伴手礼带给亲朋好友。

富安桥四侧桥楼保存完好,飞檐朱栏,雕梁画栋,已经成为水乡饭店的雅座、咖啡茶楼的雅室,推窗就是粉墙黛瓦的水乡民居建筑,附耳就是小船摇橹声。走累了在这里找了一家茶馆,点一碗阿婆茶,闲坐其中。

喝阿婆茶

临河而坐,来一碗阿婆茶,周庄的阿婆茶多是茉莉花茶,碗底是沉下来的茉莉花叶子,碗口是漂浮的花瓣,清透清透的,弥散着淡淡的香。

一边喝茶,一边听着阿婆们絮叨唠嗑的话语,茶香缭绕,思绪绵延,感受茶里、话里蕴藏的温暖情谊。

第四站·入住莼鲈之思

在周庄逛了一天,我选择入住这里的民宿,去体验专属水乡的夜晚风情。入住莼鲈之思,舒适、惬意的居所,推开窗子,远处便是长桥明月。

晚上,和朋友在碧波荡漾的湖畔吹风散步,或者喝酒闲聊;在中西餐厅享受一顿精致的美食,生活惬意,莫过于此。

都市的生活被水泥钢筋所包围,我们需要在纷杂中,找一段休闲时光,放空自己,那么周庄绝对是一个绝佳的选择,来这里,放慢节奏,可以感受到一种不一样的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