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种方式品周庄,跨不一样的年

玩法:美食,人文,自由行
周庄
双桥
全福寺
周庄南湖

周庄,人生记忆中第一个水乡,隐约甚至已经模糊的记忆,在兜兜转转后的这一个冬日,我又回来了,重新走过的石板街,重新坐过的小船,重新看过的风景,全然,是一份新的记忆……

走过石板路,跨过小桥,沿河而走,忽闻酒香,寻味而来,原来是周庄的黄酒之香

传统工艺,融合现代流行,有了新的活力,青par的诞生

用双手感知传统工艺的魅力,下一份美酒,就会诞生在你的手中

万三蹄髈的浓郁,代表着周庄的美味

在篝火中,在烟花中,告别2019,迎来全新的2020,这是一个非一般的跨年夜

周庄的河

水,是一个水乡的灵魂,因为有了一股清流,贯穿这里的每一条河道,才让周庄,美在这波光粼粼之中。周庄,享有“中国第一水乡”的美誉,他的生命就和这里的河息息相关。

清晨的阳光,洒在河水之上,泛着波光,透着灵气,如梦如幻一般。、平静的湖面如同镜面,倒影着真实世界的一切。

临河而建,靠水生活,这些都是水乡的日常。

沿着河堤走到走到古镇深处,是一处安静的河湾,一旁有一处寺庙。

水乡的河有很多,每一条都有不同的味道,慢慢走过一条有一条,去寻味各种

周庄的桥

双桥,一提及周庄,首先会想到的地方。双桥的闻名程度不亚于周庄,再次来,最想见的桥莫过于他们了。《故乡的回忆》,可能是后来双桥带给这个水乡的人的最美好的代名词。

在我们认为,双桥是因为两条交叉的河道而建在河面的两座联通的桥。其实不然,被称为双桥是因为两座桥的桥型和倒影像极了古代的钥匙,所以也被称为“钥匙桥”

刻写着岁月痕迹的桥,也带着我们一步步走进这水乡的回忆当中

就是这河上的一座有一座的桥,是那些深入周庄的必经之路。

总是在那不经意间,就走过了一座,又一座,完全不一样的桥,慢慢地,了解你

周庄的巷

古色古香,或窄或宽,漫步在石板路上,走过一家家古风的商铺,这里是周庄的街巷,充满了生活的气息。

总是会有那些地方,带着点诱人的气息,惹的好生欢喜,驻足停留……一扇门,一把锁,一盏灯……

隔着木窗,抬头凝想,享受这份古色古香的美好

周庄的巷子很多,每条都通往不同的地方,却又是不同的味道。最喜欢的是,清晨的时光,漫步这些蜿蜒小巷之中,尚未苏醒的周庄,格外的宁静

偶有发现一条小巷,满是绿色的的植被,深巷之中有人家

生活的乐趣在这里也能找到

突现一只小狗,似乎等着我们给他拍照,特别的乖巧。

这样的调调可能就是现代人在追求的所谓的“向往的生活”吧

周庄的酒

走在周庄之中,忽而被一阵浓郁的香味所吸引,这是周庄的黄酒。

周庄天杰地灵,有好水好米,自然出好酒……

在周庄岸边静坐,听听水声,小品一口酒,应该是多么美好而安逸的水乡生活呀

周庄中的万三酒庄,摆着好酒等懂酒的人来品

可能是酒香和这古味的酒庄模样,惹的不少游客都进来寻味,满院子的酒坛,充满了风味。

仔细看内院里有着以前使用的制酒的机器,虽然已经老旧,但依旧记录着周庄制酒的习俗

有一部分机子现在还在使用,但大多也是给游客展示过去制酒的作坊和工艺

来的时候,正好碰到店员正在制作酒酿,冬日里腾腾的暖烟,也让我们立刻好奇起来,围观着等着下一步,慢慢,米香弥漫在整个小店之内

大概二十来分钟,米出来了,在太阳的微醺下,非常诱人

在制作酒酿之前,需要加入酒曲,进行搅拌

穿着汉服的小伙伴,顺便扮演了下制作酒酿的小仙女

落缸后的米饭,要制作窝窝,呈倒喇叭状

阳光洒在酒庄,非常温馨,闻着酒香,水乡的生活方式大抵就是这般模样了吧~

店主还给我们看了一个很神奇的东西,那便是暖黄酒的小炉,真是好玩又特别的器具呀!

其实仔细逛周庄,便会发现,周庄到处都有周庄黄酒的身影

--万三酒庄

周庄的老酒厂,古镇外的田野上,建于五十年代,而如今,华丽变身成了如今的万三酒庄。

保留下了原有的厂房,进行改造,变成了现在了酒文化休闲空间,也让更多人通过来这里,感受周庄的黄酒文化小清新的装饰,让在这里的时光更加有趣,什么都想用相机记录下来

简洁的设计风格,温暖的灯光设计,让冬日的到来,也有了暖和的感觉。

入口处,正逢圣诞和元旦,可以在这里种下一棵圣诞树

当然,这几天来的还能体验一回酒庄的盲盒,有各种小礼物,还可能抽到小瓶黄酒呢

酒庄的入口有很多关于周庄酒的历史和江南首富沈万三与黄酒的渊源。

“首富窖藏,款待四方,从明朝喝到了今朝”。

有一面墙全是各种制作黄酒过程中的声音,只要靠近墙上的酒坛,就能听闻到每一个酒坛不同的声音,非常逼真,也是从听觉上感受制酒的美妙过程

为了配合当今的潮流,酒庄也开发了很多新型的黄酒口味,来迎合更大众更适合年轻人的口味,于是就有了很多水果等口味,可以通过墙上的气味,来感受黄酒的不同风味

酒庄中有一栋专门介绍黄酒制作方式和黄酒的历史的博物馆,在这里,能够更细致的了解黄酒

黄酒在中国已有千年的历史,也是世界名酒,而传统工艺的精心制作,才有了后来的悠久的酒文化。入口的墙上写着很多象形文字,其实都是“酒”这个字,有99种之多。

漂亮的中国风的展厅里,展示着黄酒从选材到制作到酿造的每一个细致的步骤。每一道工序,每一种选料都是通过了无数次的尝试而最终选出的绝佳方式。

里面也展示了一坛很有历史的黄酒,如今依旧完好保存在此,属“佳酿”呀!

这坛有着“镇庄之宝”之称的花雕酒可是已经存放了25年之久哟~

园子里正好放着在精酿的黄酒,随便开了一坛,正巧是枸杞酒,闻上去就好香,看着颜色也不错,好想品尝下酿好的味道呢!

旁边的机子上有酿出来的米酒,正好尝了下味道,特别浓郁,爽!

开耙是酿酒很重要的一个步骤,万三酒庄的传统古法,酿酒师要靠听、观、探的方式掌握发酵的温度和时间,及时开耙,控制整个过程。

这台老式机器是原来的酿酒机器,因为不用了,但也想保留下来,于是摆放在酒庄里展示

继续回到主馆内,大家一起品尝了万三酒庄的最热门的几款酒,也是青par系列,颠覆了对传统黄酒的印象,可以将青par酒作为基酒调出自己喜欢的口味。

四处闲逛,酒庄的庭院也非常的漂亮,有着江南水乡的优雅,后院有着河流,也是周庄处处有水的风情,码头还停着一艘万三的船

喜欢酒庄黄酒的,也可以在酒庄买自己喜欢的口味,全新的口味设计,也更符合年轻人在家品酒的乐趣,和朋友一同享受的时光

--手作体验

在酒庄的时光总是那么的充实,除了了解周庄的酒文化外,还能亲自体验各种手作。

最推荐体验的便是如何制作酒酿,在老师的带领下,一步步去制作一份属于自己的酒酿,也是了解制作黄酒过程最好的方法

把米放入蒸笼先蒸熟

熟透后先要冷却,然后加上能让米发酵的粉,搅拌,最后放入盆中压实押匀

做酒酿最重要的就是中间留有空隙的地方了,一定要弄的很平整,才能保证发酵的效果

最后这样放着,就等时间慢慢地让米发酵了~当然当天是肯定是成不了的,这个是更好的让我们去和黄酒更近。

体验完做酒酿,我们还是选择去体验最喜欢的做皮具的项目,小伙伴有想画黄酒的瓷瓶的,我们便在一个桌子上开始了手作体验。

皮具也是最近几年特别火热的体验项目,不仅可以做包,也可以做点小玩意,皮具工艺和其他的工艺都不一样,工具使用都需要现场指导

小伙伴做了一个铃铛,主要是通过打孔,黏贴皮质的步骤完成,比较简单些,适合初学者

黏贴后,进行打磨,一个可爱的小魔鬼铃铛就成了

我做的是一个大象,小玩意是第一次做,难度不比皮包什么的简单哦!也是有很多步骤的

先要给大象定边线,然后打缝制的孔,要打匀也是个难事

缝制也很讲究手法,不过我也算做过几次了,还是缝的得心应手的~

很快,可爱的大象挂件就被我做出来了,是不是很可爱呀~

做完后,立马去围观画瓷瓶的小伙伴们,看上去他们这里也不错,画的很火热呢

材料就是好看的白色瓷瓶,装黄酒专用,用颜料在上面作画,制作属于自己的黄酒瓶

小伙伴不知道画啥,竟然抱来了酒庄的吉祥物——呱呱,据说抱他=暴富呀~

不一会,可爱的青蛙就被绘制在了瓶子上,还是很好看的~

快乐的时光就是应该和朋友们一起如此共享

--健康饮食

万三酒庄的餐厅,以健康为理念的简餐形式,可以是中式特色,也可以是西式风格

餐厅的氛围非常轻松,带点小清新的调子

餐厅的设计中又加入了木质的中式桌椅,还有江南庭院的窗户,此时汉服是最适合这里的存在了

冬日的阳光,洒进了店中,暖暖的非常温馨,这样的2019年最后一天有点美好

餐厅用酒庄的黄酒特制的黄酒饮料,虽说里面加入了黄酒,但量不多,只是起到了调味的作用,饮料不仅有着醇香味,而且好喝解渴

健康简餐从蔬菜开始,每天的蔬菜沙拉都是不一样的,不过选择的都是当今最推崇的一些蔬菜水果,比如牛油果。

中式简餐,一荤两素,搭配的是周庄最有名的万三蹄髈,汁香味浓,是下饭的绝美组合

不仅中式简餐好吃,西式的也很棒,这款煎面包里裹着满满的牛肉丝,一口能拉出长长的芝士,绝美无比

周庄的船

来到周庄,如果没有坐过船,就仿佛没有领悟水乡之魂一般。坐上一艘船,跟着船儿摇晃在周庄的水之上,世界跟着我们变换着景色,时光,缓慢流淌着……

静静坐在船头,欣赏这一路美丽的船景,悠闲自得

小木船,就是周庄灵魂般的存在,河道之中,杨柳之下

随处可见的河道,停泊着歇业的船只,仿佛又回到了以前靠船出行生活的水乡人的日常盛景

周庄的湖

小时候的记忆中,这是一片很大的湖,走在湖上的小路,风微微刮过,似乎就有要被湖吸入的感觉。特别喜欢这一大片水域。

长大后,再一次再来周庄,寻觅小时候的宽阔湖面,但似乎没有之前的那种感觉,也许是自己长大了

傍晚的南湖园,多了一丝静谧,南湖园的中心是全福寺,寺庙被水包围,仿佛就是造在这南湖之上,所以素来有“水中佛国”的美誉

虽然寺庙没有人,但夕阳的暖流照的整个地方都很温情

记忆中桥和湖,如今,也不再是那么的巨大,反而有了清新的感觉

风儿波动着湖面,却也留了一片倒影

南湖园,也是周庄最美最有风情的地方了,比起小家碧玉的水乡风情,南湖园更加的大家闺秀

如果不匆匆离开,可以在园内随意逛逛,安静的很容易发现细节之美

周庄的夕

冬日给了周庄如此美丽的蓝天,当然,还有那么温暖的日落,在南湖园,我们就静待这时光的流逝,夕阳染黄了世界的瞬间

最后的余晖,在水乡中沉醉……

周庄的夜灯光逐渐亮起,河面倒影着这五彩斑斓的世界。

周庄的夜,真的很美。

船划过留下的水的波动,打搅了这一夜色

一墙一窗一故事

夜色中的周庄,船的夜游已经开始,一艘艘挽舟而过

在桥上,被这梦一般的景色所吸引,久久不愿离去,看着船儿不断而过

夜晚的周庄,热闹无比,河两岸游客如织,还有放着表演,投影在了墙上,表演了周庄水乡的民俗风情。

也许,只有经过了周庄的夜,才更能领会周庄的美吧

不一样的跨年

终于,2019年走到了尽头,已经不知道是多少个年头,没有和朋友一起到远离家乡的地方跨年了~在万三酒庄,今夜,会有一个很不同的跨年party~在乐队的美妙歌曲中,我们不顾室外的寒冷,跟着一起摇摆了起来

朋友间许久未有的快乐,在篝火中,我们跳舞歌唱,寻回快要忘却的那份轻松欢快感

大家一起烤火,点燃手中的烟花棒,那是儿时最喜欢的玩意,后来市区禁止烟花后再也没有玩过的乐趣了,都一一在此找回

最后在烟花蹦上天,展开曼妙身姿的瞬间,2020年全新到来,我们欢呼雀跃,享受这个不一样的跨年之夜~

2020年,你好

交通

苏州站、苏州汽车北站、上海站均有汽车班次发往周庄

除此之外,从周庄客运站还有很多班次发往昆山站、昆山南站、上海青浦、上海地铁11号线花桥站、虹桥等地

然后打车到周庄或万三酒庄都只要10分钟哦~

酒店

周庄莼鲈之思度假酒店

周庄南湖湾边的度假酒店,环境古风而优雅,交通方便,闹中取静。

清晨起来,可在酒店平台看到南湖晨景

浴室空间比较大,有浴霸,冬天也不怕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