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2020.05.22

旅居在周庄的这些日子

与周庄有缘

我是在四月底来到的周庄,原本只是想来小憩几日,再换个地方去玩就好了。没曾想,与周庄有缘,竟留下来了些天。

周庄古镇,一个没有机场和高铁的景区,最近的机场是60公里外的上海虹桥,最近的高铁站是30公里外的昆山南站,但即便是如此,它依然是江南第一水乡。现在交通发达,打车、顺风车,都很方便,再不济都有是有旅游直通大巴车可以搭乘,所以大交通其实算还好。

如果你想看拥有着园林风的江南水乡,如果你想看小桥流水人家,如果你想看古建筑,周庄几乎都可以满足你。想来,平日里的周庄该是有源源不断的游客,疫情的关系,日日在周庄呆着的我,很少遇到人多的时刻。

这种时候的古镇,很难让人不爱她。

周庄一日

我是正儿八经的闽南人,多年来行走在中华大地上,看来也只有江浙菜的甜味儿不是我能接受的了。所以在周庄的日子里,这一天天的,我不是拿快递的路上,就是在买菜的路上,全靠走路,都来了二十几天了没坐过车。

古镇的日常生活真的很不错,我再也不用带上厚重的单反相机,手中有新一代的华为P40 Pro,无论是路人走过的瞬间,又或者是日出日落那些瞬间,它都很细腻的帮我记录下了当下的场景。让我有种完全不用带上相机的必要了,有一把华为足矣。

有时候会看到一些传单,当然只限于当地人(或者长期住在这里的人们),发现某条街上又开了一个新的生鲜超市又或者某个超市几号到几号会有折扣,就会屁颠屁颠地跑去买一堆的特价蔬菜鲜肉。生活嘛,不就是在赚钱与花钱的日子里享受着乐趣嘛。

有朋友看到我在周庄,会介绍我认识在周庄开店的朋友。他们会带我多认识一些常年在周庄的人,或是开客栈的,或是私房菜的,又或者是开酒吧的。每一代的年轻人,总有那么些人愿意为了某个地方留下来。拉萨、丽江、大理,是常态,但周庄、西塘留下来的也不在少数。

今年疫情,大家都很难,也都在亏着钱,但也都还是为了自己的生活更加努力着。

前些天,惊蛰来周庄找我。我做了三菜一汤为他接风洗尘,饭后,我们坐在民宿的落地窗旁,午后的阳光透过树荫打在我们身上,眼前的书本变得熠熠生辉,河畔的楝树开花了,阳光洒下里,波光粼粼,十分惬意。

周庄不大,走上一圈,也不过两小时,可慢慢品,还是能发现些许美好,蔷薇花在最美人间四月天里开的特别好。我们在隔壁饭店喝了一碗鲃鱼豆腐汤,一份新鲜的油爆小河虾,再来一盘酒香草头,完美,特色菜齐了。

民宿的门是密码锁,免去了带钥匙的烦恼,经常只是拿着一把手机就又在周庄转了一圈。住在沈家弄的小院里,院子外就是南湖秋月园,跟惊蛰散步在木栈道上,才现在这里的夜景也很不错。这会儿就很感谢我的手机,让我可以在古镇里轻松地捕捉到每一个画面。

周庄的夜色迷人,我们打着赤脚坐在河畔,带着一个小音箱,放着柔和的歌。一杯加了黄瓜汽水的伏特加,一杯加了冰球的格兰菲迪,都是各自喜欢的口感。我喜欢强烈而又容易醉的酒,惊蛰可能更喜欢清淡微醺的酒,只要是坐在一起喝酒就好了,谁管眼下是什么样的酒呢。

在周庄,我想我最可惜的大概是没有拍过一个视频。许是把日子过成了平凡的生活,仿佛没有什么值得记忆的,殊不知手中的P40拥有着徕卡四摄,无论是由近及远,又或者我电影镜头,大场景,长焦画面,它都能应对自如。

但,人生又怎么可能会没有遗憾。

话说周庄旅游攻略

这个问题就仿佛去年我去大理,问挠挠,大理怎么玩?他说:你住着就是最大的玩法了。

确实,去到每一个地方,最好的就是直接住下来,去感受当地的人文。平日里我拍风景比较多,不太敢拍人,但有时候呆久了,人们大多数看你眼熟,都会笑脸迎人。

一个地方怎么玩,我最重要的是发现人的善美吧。

1 吃

一开始我就说了,我不喜欢江浙菜的甜,所以于我而言比较难以推荐。不过景区里面有非常多的餐馆,不是要求吃多好,只是要求吃饱的话,是什么问题都没有的。推荐几道周庄本地特色菜:鲃鱼豆腐汤,建议两条下去熬,汤汁会更浓郁一些。马头兰和草头都是春季里的特色野菜,无论是油爆河虾还是白水河虾,只要虾够新鲜,都足够甜。还有万三蹄,整个周庄古镇都在卖着它,我倒是试了好几家,幸运的时候也吃到过好吃的,祝你好运。

比较经常叫的外卖是花间堂桔梗餐厅,他们家的外卖做的很可以,直接在app上面显示的是疫情期间嘛,从前都是为游客服务,现在更多的是为景区内的商家服务的。有时候推荐客人去吃,回来以后也说还不错,环境不错菜品不错,这个在景区里的餐厅来说已经是足够了。

景区外的话,就在全功桥往北一点点一个不起眼的名为“严记菜馆”的小店,无论是烤鱼,还是红烧鲃鱼、地三鲜等等家常小菜,味道还不错。当然,性价比肯定比景区内便宜些。

2 住

呆了20天的周庄,除了前面五天,我是住在南市街,也就是沿河主街上的丽水居民宿,后面半个月,我住进了沈家弄里头的一个小院里。泉州都叫巷子,来到这,都是什么弄什么弄,还是有一点点不习惯。

住在景区里最大的好处是可以看着日转夜的美景,古镇里每一天最美的时间是清晨与傍晚,早晨我是起不来的,可傍晚倒是可以天天守着。晚上七点以后是免门票的,但最美的时间正好也只在七点左右的蓝调,所以很有必要住在景区一晚。

丽水居是一个独栋的民宿,有且只有四间房,很安静的一个房子。其他方面都还好,主要是床品用的是真不错,可以一觉到天亮的那种,细心才发现,虽然只有四间房,它居然还是带有地暖的,想来冬天应该很温暖吧。

后来我住在小院里,是另一种感觉,周边都是当地居民与在周庄开店的人们,这里更加有生活气息,院子里有一颗枇杷树、一颗石榴树还有一株桂花,想来五月中旬我走的时候枇杷已经熟了、石榴也开始结果了吧。

3 行

昆山南站

打车约120元 顺风车约50元 一个小时

公交车:站前有公交车133路,可以抵达周庄汽车站,约一个多小时,转滴滴或打车来到周庄古镇,约10元,五六分钟

上海虹桥机场

打车约200元 顺风车约80元 一个半小时

公交车:先从机场搭车到上海汽车总站,买票直达周庄汽车站,再换乘滴滴或打车来周庄古镇即可

4 关于路线

周庄不大,全程用步行即可。

两日游路线:

Day 1 古牌楼(周庄古镇游客中心)-周庄博物馆-福洪桥-青龙桥-太平桥-双桥-富安桥-隆兴桥-南湖秋月园(入住丽水居民宿)

Day 2 南湖秋月园全福长桥、南湖湾、南湖栈道)日出-南市街-沈厅-张厅-沈万三水冢-古戏台-返回双桥-太平桥-中市街(这条街是我最喜欢的一条街了)

周庄的主街:北市街、南市街、蚬江街、城隍埭、中市街

日常除了闲逛在古镇,也有一些咖啡馆、茶馆、小酒吧供你消遣时间。

其余的一些小街巷,就靠呆在这里的你去挖掘了。疫情期间,周庄门票半价50元,张厅是开门迎客的,沈厅全福讲寺都是关门的状态。晚上可以坐船游周庄,当然四季周庄也还没有开演哦。

周庄十二时辰

我第一次听说周庄时,大概是少年的学堂里,暮春的浓雾笼罩在玻璃外面,戴着眼镜的长着雀斑的年轻老师披散着头发,抑扬顿挫地念着王先生的《绝版的周庄》,轻柔的读书声在雾中飘扬。

于是我趿着拖鞋推门出去。

卯时

日头刚刚升起,阳光穿过青烟,从湖面上映照过来。江南多烟雨,尤其是春夏之交,起个大早,必然是要在烟雾中探寻的。从全福寺对岸顺着青石板路一路向北踱步,古镇还没完全醒来,老街上只回荡着我拖鞋拍地的声响,在蜿蜒的巷子里隐隐徘徊。

巷子的两侧满满当当的挤着青白色的老宅,老宅子门大多是二十来块的木板拼接而成,上面齐齐整整的标着数字,我走过时,穿着老式染布大褂的老头正好拆开一片,晨光便顺势往里钻,昏暗的屋子里一下子飞扬起无数细碎的木屑,他佝偻着身子,手脚却灵活的很,不消一会儿,方正的屋里头便满是金黄色的晨光。

再往前行数百步,木板门也都尽数打开,声响也就逐渐多了起来,人们隔着河闲谈声、打水声、拆卸门板声、洗衣做饭声、老式收音机的昆曲声,在早晨清净又热闹着,哪怕是老人们压抑不住上扬的吴侬软语,也不曾打破古镇翠绿色的清晨。

水乡是不乏石拱桥的,随意上了座桥望去,水乡才隐约露出大半身形,放眼处尽是白墙黑瓦,碧波荡漾,摆渡的乌篷船摇摇晃晃从桥洞穿过,爬山虎从水上十公分处往上长,布满了老宅整个白墙,晨风掠过,柳梢处划开水面,也顺势划开江南姑娘轻薄的幕帷,至此,素净的周庄才开始了她的早晨。

申时

天气毫无征兆的热了起来,前一天还滴滴哒哒的落着雨,后一天已经热得蛐蛐儿鼓着腮帮子直叫唤,一直过了申时才有所缓和。日光从西侧的窗子照进来,原来窗户上的油纸早已被大块的琉璃片所取代,只留下横竖对称的边框,条条理理,粘着些旧年的油纸碎末,好教人知道它的年份。往窗外望,邻居老头舀一盆河水,在家门口的石板路浇撒散热,他解开染布大褂,去了拖鞋,躺在楝树下的摇椅上纳凉,嘴里咿咿呀呀的唱着曲,手里的蒲扇摇摇晃晃。时间在江南水乡都像是过得更慢一些。

碧波向来不能少了绿叶,杨柳依依,柳梢轻垂,水波也沿着河道蜿蜒向深处去,水面映着黄色的庙墙,斜阳从庙宇一角映照过来打在水上,一时间,垂柳翠绿、院墙苍黄、乌篷船墨、古楼白墙都在水中,大抵便是江南的水墨画一般。

酉戌时

酉时以后,夜幕降临,若是错过周庄的夏日火烧云,那一定不可错过水乡的烟雨天青色。由清白到湖蓝,再到宝蓝色,大约就是一刻钟,从巷子中间向上望,如一块长条状的江南染布,中间别着一弯明月。

华灯初上,周庄又是另一番面容,四处亮起了各色的灯光,船只川流不息,从船上往两边望去,旅人熙熙攘攘,举起相机时,岸上的穿着苏绣的姑娘用圆扇遮着小半张脸,温婉大方地笑着,灯光照在她的发髻和素净的旗袍上,不着力似的滑落下来,周庄便是这样的姑娘。

但是水乡的夜就要短暂得多,刚过戌时,声响便一下子散了去,老人们早早封起了木板门,巷子里一片静谧。取了酒杯坐在堤岸边垂着腿,清风拂河面,游鱼接二连三的吐泡,荡起一圈圈水纹,巷子深处隐约传来昆曲唱戏声,就着水酒,古镇淡淡睡去。

“水巷深处,哪家屋门开启,走出一位苍髯老者或纤秀女子。那是沈万三还是迷楼的阿金姑娘?周庄的夜,太容易让人生出幻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