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9.14

周庄的随处惊喜——生命奥秘博物馆

玩法:人文,自由行,徒步,省钱
周庄
生命奥秘博物馆

周庄的念头确实是个一闪而过的想法,正巧被我抓了住。半夜,觉得第二天仍是百无聊赖。周末休息在家,唯一的区别就是今天在床上会做的哪样的梦。这样的休息方式可能确实过于懒惰和浪费时间,但或许可以去周边走走,到时候也能和同事谈谈周末趣事而不至于只能在旁边尬笑。25°的天也正好适合在周庄兜圈。

网上搜索周庄周边,竟发现还有一家博物馆“生命奥秘博物馆”,思来想去和周庄古镇氛围有些许不搭。但我仍是踏上去那里的步伐,抱着我倒是要看看这个古镇里能有什么博物馆的心情。

终究是个“懒人”,无法让早晨阳光送我进馆。是下午13点到的,进门就看到一只能看到肌肉结构和脂肪皮层的大海象,我寻思着这个模型做的很真的很精细了,肌肉线条看的清清楚楚。服务台可以佩戴语音导览器,是个有点小帅气的小哥哥讲解。

“全馆展品都是依托生物塑化技术,因此馆内展品都是真实生物,三楼为人体展品,希望大家不要拍照摄影,谢谢配合。”骗人的吧,怎么可能是真实的,此刻的我仍是一脸不信,但很快就被打脸。往后的庞大鲸鲨、鲸、翻车鱼、海豚切片、海龟......真的将内外部结构展示在我们眼前,是模型都难以做到的程度,是其他博物馆没有的展品。

二楼的棕熊着实把我吓到,若是真实的熊在我眼前我应该是动也不敢动了。缅甸蟒独特的脂肪结构,牦牛坚硬如钢钉般的舌头,棕熊如手掌般宽度的脂肪是在动物园里也无法知晓的。旁边的展柜是各个动物之间脏器的对比,非常醒目,一目了然,场景也很壮观。

后面讲解小哥哥会给我们尝试地试用了一下蛇油,最主要的成分就是蛇的脂肪,我涂了脖子和手臂,明显发现脖子感到火辣辣,但是手臂没有多大的感觉,说是脖子这块的损伤和湿气相对手臂更为严重一点。这点倒也是天天办公室坐着的,脖子每天都是酸疼,但虽然火辣辣却让人觉得还挺轻松。想着买来就试一下,之后几天也有尝试涂抹,没想到火辣辣的感觉有在逐渐减少。

三楼的人体展示是看到就会充满敬意,所有人到了三楼不似一楼二楼会发出惊叹而是寂静一片只是用眼感受。从人体的肌肉与骨骼到运动时肌肉变化再到消化系统,小哥哥会将专用名词都仔细转换成小朋友、爷爷奶奶辈都能够听得懂的语句一步一步让我们逐步对人体有了初步了解,只让人感叹人体的奇妙。三楼最让人触目惊心的是吸烟者的肺,通体全黑,仿佛像烧焦一般一碰就碎,让在场的男士突然哽住。三楼最后的展示部分是以“新生与怀孕”为主,看着胎儿逐渐在母体中长大的样子,在场的妈妈们都会带着小朋友一点点看和小朋友讲讲当初怀孕的故事。

走之前带了几个小鲨鱼牙,算是很棒的纪念品,因为办公室里有很多家里小朋友刚上小学的,确实很有纪念意义也很便宜。

晚上是到了古镇感受一下氛围,因为家便是昆山以前也是住类似的房子,所以只是基本的小小的逛了一圈。

古镇的朴素生活气息与博物馆的科学现代是激烈的碰撞,相互的融合,这就是古老文明与现代科技相交汇后带给所有人奇妙的感受。下午跟随讲解员小哥哥的步伐,使得我这个“懒人”也受益匪浅。不是对自然不敢兴趣也不是对人体不愿了解,单单是不愿跨出这一步,也没有这个机会,每天忙碌后只愿能躺下不动,但真的动身去探索了也是乐趣在其中的。馆内很多小朋友,瞪着大大的眼睛充满着好奇,上课可能没办法集中注意力听课1个小时,在这里倒是完全沉浸在里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