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1.07

虎年去苏州周庄,开启财运之旅,福气好运统统来了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

2021年过得特别快,一晃眼就快迈进2022年了。今年是虎年,我特意准备找个地方跨年,也感受一下新年的气氛。

发现离我不远的周庄有以沈万三财文化IP新年财运文化主题,摸财牛、沾财运、寻财宝、聚财气、品财味、走财道和拜财神。听着就非常有意思,叫上朋友欣然前往。上海开车到周庄不远,车程大概一个小时。

行程安排

D1 下午到周庄,入住拿铁玩石艺术客栈。

D2 早起拍摄古镇冬日晨景,午餐沈厅酒家,下午在沈厅聆听沈万三的致富故事,晚餐莼鲈之思度假酒店。

D3 去贞丰文化街,看看当地人的铺子,聚宾楼喝茶听评弹,午餐全功楼时尚餐厅,晚餐香村禾风里尝外婆家的味道。

D4 回沪

小贴士:记得准备好健康绿码

这是第二次入住拿铁玩石艺术客栈了,因为进了景区走路不远就到,就在纸箱王王国里面,比较方便。舒服地休息了一晚之后,早上九点开始我的发财之旅了。

我们也在周庄迎接冬奥会的到来

这江南的秀美景色真的是看不厌啊,在周庄你也找不到冬天的痕迹,满眼的郁郁葱葱。

沈厅

财运之旅从沈厅开始,在景区游玩,沈厅是大家都会去的,因为这是沈万三的子嗣修建并居住的故居。那么沈万三是如何成为首富的呢?原来很早他就从事了贸易生意,通番海外。我也来沾沾财气,体验了投铜钱,假如可以投入铜钱眼里,会给你带来好运。我居然第二枚就投中了,非常开心 ,看来虎年会有好运气。来到许愿树,在许愿牌上为自己和家人写上祝福语并祈福,另外还有摸财珠,装财糕的体验等着大家。

此老宅坐东朝西,七进五门楼,大小房间共有一百多。沈厅共有三部分组成,前部是水墙门和河埠,专门供家人停靠船只、洗涤衣物之用,为江南水乡的特有建筑。中部是墙门楼、茶厅、正厅,是接送宾客,办理婚丧大事和议事的地方。后部是大堂楼、小堂楼和后厅屋,为生活起居之处。整个厅堂是典型的“前厅后堂”建筑格局。前后楼屋之间均由过街楼和过道阁连接,形成一个环通的走马楼,为同类建筑物所罕见。

看着金灿灿的金元宝,忍不住摸了把。

沈厅酒家

来到周庄,一定要来沈厅酒家尝尝当地特色菜。这是一家百年餐馆,味道地道,推窗就能看到河景。沈厅酒家有万三蹄、油爆大河虾、松鼠桂鱼、响油鳝糊等好多我喜欢的美食。沈厅酒家八大碗是必点的,万三蹄酥软肥而不腻、炸金砖(臭豆腐)好香,很喜欢。还有鳗鲡菜、田螺塞肉值得一试,人均也不贵,性比价很高。

那么多好吃的菜,我想春节带着家人也来这里感受年味。

吃完午饭就去体验水巷游船,船娘划动着船只,坐着别提有多惬意了。

周庄总共有14座桥,最有名的是双桥、富安桥及外婆桥,望着远处犹如在看一副水墨画。生在江南,看过很多城市的美景,唯独江南水乡的美景仍是我的最爱。

景区内还有其他比较有特色的民宿,比如幻想家主题民宿。

莼鲈之思度假酒店

晚餐决定去莼鲈之思换换口味,莼鲈之思度假酒店景致很棒,可以看到漂亮的夜景。

酒店内的旋梯吸引了我,还有可以看到风景的房间,下次来周庄可以体验下。

莼餐厅也是临湖而建,菜肴的味道和摆盘很不错。我们点了周庄万三蹄、现捞河虾、清蒸石斑鱼、南湖水三鲜等。特别是那道八宝糯米膏蟹,肥美的蟹膏,蟹肉也非常饱满,糯米饭也饱含了蟹的鲜美,大爱这道菜。

华灯初上,绚丽的周庄夜景开始了。我们第二次坐上了手撸船,这次给我的感觉是惊艳的。夜色降临,天幕呈现出漂亮的蓝色,两岸的灯光璀璨,这是一个完全不同的周庄。船慢慢划行着,让我好好看一看这绝美的夜色。

周庄的夜景真的很不错,这也是我特别喜欢周庄的原因之一。待灯光亮起,周庄变得活力四射,大家都在景区里欣赏这美妙的时刻,睡觉也变成了浪费。

景区门口的两侧也是灯光璀璨,年味十足。上海很少可以看到年味,所以每次过年我会特别期待儿时的过年感觉,现在在周庄就能体验到了。

周庄的光影景观很值得一看,我喜欢“雨巷、花巷”光影灯光秀,花巷里看繁花似锦,雨巷里看细雨绵长。在鱼池岸,月光在墙面汇聚成池。站在远处,可观浮萍下鲤鱼自在悠游。轻触“水”面,鱼群受到感应汇聚而来。各种“鱼”伴随着金色水纹,在掌心中显形,非常有趣的体验。

在古巷子里感受梦幻,不远处还有成群的“萤火虫”在我身边飞舞,我可以近距离看它发光发亮。

河面上演绎着周庄的四季,我看过春天和冬天的周庄,期待夏天和秋天的它。

博物馆文创店

第二天也没有睡懒觉,起了个早,先去博物馆文创店逛逛。里面有很多可爱的卡通形象的零钱包、笔袋、小挂件等,让人爱不释手。

太湖雪

苏州丝绸也是非常有名的,我喜欢在这里买桑蚕丝产品。周庄内的太湖雪就是很好的选择 ,这里有100%用桑蚕丝做的蚕丝被,蚕丝是防螨虫的,对于有宝宝的家庭和过敏体质的朋友来说最合适了,材质透气盖着还舒服。

漫步在贞丰文化街,这里有贞丰12坊,都是本地人开的铺子,我也来感受下当地人的生活。第一家豆腐坊里是手工制作的豆腐,还有油墩子、小馄饨等各种小吃,都是我小时候喜欢的美食。

鞋艺坊里有阿婆在制作虎头鞋,小小的很可爱,拿在手里爱不释手,也不贵,50元一双。

街上还有竹编坊,看到本地老师傅在编篮子,手工艺人现在越来越少,但是在周庄景区却还可以看到,这也是我童年的回忆,希望可以继续传承下去。

聚宾楼

在聚宾楼选个靠窗的位子,倚窗而坐,喝着阿婆茶听着评弹。茶楼里放着节目牌,有《清探》、《杜十娘》等经典曲目。耳边的评弹曲把我的记忆拉回到了小时候的弄堂,我的隔壁邻居爷爷,每到夏天就会拿出收音机放着评弹。在周庄,我慢悠悠地感受这里美好的一切。满眼的绿色,冬天的周庄也是美丽的。

晴初与蓝

我还看到一家以蓝印花布为主题的小店,叫晴初与蓝。我很喜欢扎染,发现店里的商品很特别,选了副别致的蓝印花布耳环送给自己作为新年礼物。

在这里我也发现了老虎的元素,因为今年是虎年,好几家店都有卖虎年的礼品。

全功楼创意餐厅

景区内的全功楼创意餐厅我要推荐给大家,他家的菜非常有创意还精致,精致的犹如艺术品。冲浪鲈鱼的盘里放着烧热的石头,倒入鱼和鱼汤,香气四溢。养生自制黑豆腐太好吃,上面有一些海鲜及菌菇,没有想到豆腐也能做的那么好吃。还有特色牛肉粒、冰镇咕咾肉、面包咖喱鸡、花开富贵,天鹅酥拼小白兔等美食。所有的菜品摆盘的都很好看,关键还好吃,人均100就能吃到,强烈推荐给大家。

这一颗颗犹如果冻般晶莹剔透的叫水晶蛋

看着就很喜庆的这道冷菜叫樱桃山药,我一开始还以为是小番茄,没想到里面是山药。

冰草水果花也是极其有创意的一道菜

我在白天的周庄感受冬日的温暖,看着岸边的人们聊天,把我的记忆拉回到童年,周庄的烟火气是令人着迷的。夜色降临,天幕呈现出漂亮的蓝色。我感受周庄的夜,两岸的灯光璀璨,周庄的夜晚是令人惊艳的。

香村·祁庄

距离周庄七公里处还有一个世外桃源,它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香村。香村采用管家式服务,从多方面满足客人的需要,让每一位客人都能享受到乡村的乐趣。都市人在城市里很难体验乡村带来的淳朴乐趣,来到这里就能实现了。香村内有年代秀民宿、禾风里餐厅、村史馆、书坊、豆腐坊、牧场、稻场。

现在的农村改建的很好,我走在乡间小路上感受着文艺范儿。

香村·祁庄民宿是以“年代秀”为主题改造的,每栋年代秀民宿的风格迥然不同,有上世纪60年代、80年代、90年代以及本世纪00年代,适合喜欢重温不同年代的你们。

这套60年代的民宿,有着我儿时的回忆。

想吃原汁原味的农家菜,在香村就能满足。食材都是选自当地新鲜的食材,我们点了几道特色菜。

你以为晚上没有娱乐就只能早早地歇息了?错了,香村的夜晚更精彩。彩灯亮起,这里真是一个别样的新农村。

4天3晚,我们从水乡古镇玩到了世外桃源,梦里水乡不会只出现在梦里,我们离得很近。你和周庄、香村的距离只有一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