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诸葛八卦村到宁波和温州

大公堂
天一堂

发表于 2018-06-28 13:23

苏杭自古以来都是中华大地上的天堂 ,是每一个中国人毕其一生都向往到访的地方 。从七十年代起我曾数次去过苏杭,遍览过西湖和拙政园等数处名胜古迹,就是没有去过浙东,没有去过在改革开放以后,声名鹊起的宁波和温州。长久以来,它竟然成了我心中总也抹不去的一个缺憾,悠悠然轻抚在胸间。就在今年六月九日的前几天,我在网上不经意的搜到了一组旅游景点信息,它是有关浙江兰溪附近有一个很特别的景区:诸葛八卦村,它是全国最大的三国名臣诸葛亮后裔的聚居地,它的建筑风格极具特色,是以诸葛亮“九宫八卦阵”布局营建的村落。获此奇闻不禁让我兴趣大增,一时间那种欲往欲见的情趣也愈发高涨。那几日气候温凉,不燥不热,我就与老伴商量,意在一同前往。可是老伴更在意她们的五十周年同学会,时间也在那几日,错不开。我估计酷热即将来临,就不再勉强,只好一人前往,就像徐霞客当年那样做一名现代旅游独行侠。九日那天,我在网上买了从鄂州到金华南的火车票,准备在金华市转大巴去兰溪诸葛八卦村。六月十日上午十时许,我到了欲往欲见的兰溪诸葛八卦村,它给我的第一印象:这是一个成熟的旅游景区,开园应该有五、六年了。售票处外有一个白墙黑瓦的玄村遗风饭店,饭店旁边是个大停车场,停车场四周都是高高的铁围栏,进场处是一个有保安室的闸口。那天因为不是节假日,所以游人并不多,我很快就在售票处窗口,买了一张单价60元的老人优惠票,然后从古色古香的游客服务中心大门穿堂而入,算是进了园区。来到园内正前方向远望去,是村前的一大片的荷塘。此时正值荷花绽放的好时节,数以千计的荷花,像花仙子般粉红娇嫩,亭亭玉立。它们在微风中频频摇摆着小荷绿叶,更像是美人迎宾时的纤纤妙手挥来舞去,真让人千千回的撩心,万万般的不舍。路过荷塘不远的树林旁,突然出现了一座高耸的明代牌楼,它的出现似乎告诉游人:诸葛八卦村快到了!这时导游告诉我们,前面就是诸葛八卦村。诸葛八卦村栖息在一片低矮的丘陵上,地形起伏不平,东北西三面有岗埠包围,在外侧大道上人们很难发觉这个村子,日本鬼子当年进攻这一带,就因为村子外围的山岗太多,而没有发现这个村子,使诸葛八卦村躲过了一劫!根据路标的指示我们走过一个大水塘,来到村子里。一眼就看到了一座像古代衙门一样的古建筑,只见在它的门楣上挂着一块白底黑字的牌匾“丞相祠堂”,原来这里就是孔明后裔纪念诸葛丞相的地方。走进丞相祠堂,就象走进一个三进深的大屋,它呈口字状排列,前进低后进高,中进是一个大天井。后进由十几根大木柱和石墩撑起,其中堂上方高悬着一块“名垂宇宙”的黑底金字牌匾,两边木柱上还有四帧条幅。敞开式的厢房里,站立着两排穿朝服的诸葛后人塑像。我在前进看见诸葛亮出征时经常要摇扇仙坐的那个大木轮车,兴奋的了不得,赶紧过去排队,在那车上端坐了好一会,还叫别人给我拍照留了影。在丞相祠堂我还瞻仰了诸葛亮的雕像。出了丞相祠堂,向左拐不远,就是名副其实的八卦村巷道,它是按照九宫八卦阵建成的,它是八卦村旅游的突出亮点。这些八卦村的巷子里挤满了白墙黛瓦的老屋,房屋为硬山顶,马头墙,走进巷子里,我们所有游客只能按照墙头钉着的木路标依序前行,村子里的岔路实在是太多了,我们在巷子里转来拐去,没过多久就比较顺利的就抵达了村中心的“钟池”,这是八卦村旅游的另一个亮点,钟池就是一幅呈太极图状的水塘。它是干湿对半的一个大塘,一半是水,一半是地。四周被一圈高达两、三层的楼房团团围住,楼下门前的地势平坦开阔,是村民们经常转悠和聚会聊天的好处所。在诸葛八卦村,我还游览了大公堂民居、天一堂等处,又一次见识了诸葛先祖的《诫子书》和木马水车。直到转遍诸葛八卦村,回到兰溪市内,我这才想起要去买前往宁波的火车票。
我是于北京时间十二点多钟,从兰溪出发前往宁波的,下午三点半钟以后才到宁波。在宁波我不想去舟山,估计它只是一般的海岛,也没什么地方好玩的。更不想去普陀山,那里烟雾缭绕的,空气污染厉害,加之我又不信佛,何苦要去受那个罪呢!只想在宁波老城区去转一转,看一看,过个眼瘾。还想吃点宁波的特色餐饮,尝个新鲜。在宁波市内,我住在海曙区老实巷的天山宾馆里,往东走,我去逛了天一广场和城隍庙商业街。往西走我去逛了鼓楼步行街和中山广场。其实只是走马观花转了一转。在宁波按说这里应该是老城区,建设得应该是比较好的。比如天一广场,面积不是一般的大,既可以举行大规模的群众集会和演唱会,还可以供市民们节假日休憩、游玩,在天一广场四周则布满了形形色色的超市、商家和酒店,如天一国际购物中心、isc国际购物中心、莱迪美食城、银泰百货、阿迪达斯、哈根达斯、汉庭酒店、里瑞酒店、老凤祥银楼和恒源祥家纺等等,真可谓举不胜举。这些商业单位的大量聚集,构成了宁波市最繁华的商业中心,给广大市民和海内外的游客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和优质的服务。城隍庙商业街离天一广场不远,就在解放南路民乐剧场附近,它有一个高大巍峨的石牌坊和城隍庙商城。十一日早上我在城隍庙商城的美食广场,吃了一顿蟹黄汤包和蟹黄水饺的早餐,虽然肉馅里面蟹黄不是很多,其味道仍然是那样的鲜美可口。当天晚上,我游玩了解放北路的鼓楼步行街,这里有一段保存完好的古城墙,尤其是那个有着三层翘角屋檐的鼓楼,它屹立在街口,是那样的雄伟挺拔。走进鼓楼城门,在那包罗万象的沿街门店,到处挂满了小红灯笼,灯火灿烂的商店里则琳琅满目的摆满了各式各色的商品,穿梭一般来往游览的人们,谁见了都会眼花缭乱。除了逛商店,我还跨过公园路,去游览了中山公园和中山广场。它们地处一处,前面是公园,后面是广场。公园里有亭台水榭,假山明渠。在公园的空地上,有一大群老头和老太婆在跳广场舞,音箱里正播放着一首婉转悠扬的舞曲。走过公园,来到后面连着的一大片广场,那些游玩和跳舞的人群在夜幕中,被灯光映射得像皮影戏里的人物,黑影簇簇,聚散不定。走到近处我看到广场有三、四个自然形成的舞池,每个舞池都有音箱,都在那里震天炸响的播放着流行的舞曲,人们也在那里跳着男女相拥,或快或慢的交谊舞。甚是高兴,甚是欢乐。看到此情此景,我不禁有点伤感,它让我想起前几年我那同样快乐的时光,那些夜夜笙歌夜夜舞的好日子,如今因为病痛已很难复返。无论怎样我还是在心底默默的祝福所有的舞者及时享乐,永远幸福!
我是十二日上午离开宁波前往温州的,火车在十二点钟之前抵达温州。在火车上我通过淘宝在温州商廈订了一个宾馆房间。它在温州市老城区五马街附近,不用多久我就乘车找到了这家宾馆。因为午饭正当时,我放好行李,抹罢脸就下楼去五马街吃饭了。五马街是温州老城的老街,也一条历史悠久、声名卓著的商业街,它东起解放街与公园路相接,西至蝉街与府前街相交,长约四百来米,宽有十多米。五马街又是一条有故事的街,据史籍记载:东晋时期的书圣王羲之,曾在永嘉当郡守,他坐的是一辆五马驭骑的官车。那时人们经常看到他来到温州城里现在这条商业街边停车、游玩,因而引起不少路人的仰慕。时间久了,人们知道他就是撰文《兰亭序》的大书法家王羲之,故而人们也就习惯地把温州城里的这条无名的街道,称作了“五马街”。如今的五马街与古时相比,更是天壤之别,古色古香的老店面都换成了高楼大厦,既有超市,又有百货商店,既有KDV包房,又有健身馆、茶楼酒店。那天的午饭我是在街西头的美食街吃的自助餐,价格适中,菜品丰富。晚餐则是吃的温州特色面—猪脏面。从来都没听说过世上还有这样的面,面里的臊子,居然包含了除猪的肚皮以外的所有内脏,吃起来真的鲜嫩美味。因为马上要过端午节了,我得早点回鄂州,因而在温州我就没有再玩更多的地方。只是在离开的头天晚上,我用支付宝在路边打开了一辆小黄车,并骑着它在温州城里胡乱地转了一个多小时,才回宾馆洗漱休息。这次出游,我玩的很惬意,即使一个人也不觉得有什么孤单的。在兰溪诸葛八卦村,我长的是见识:诸葛亮的后人,即使他们就生活在那样一种神秘和怪异的环境里,他们的子女好象大多也都走出了农村,村里剩下的几乎都是老人。在浙东的宁波和温州两市,我看到的则是城市的繁荣和高度的商业化,年轻人的紧张忙碌,砥砺前行,以及老年人的慵懒消遣,自娱自乐。这应该是我此时看到的浙江,也应该是我此时看到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