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蒙蒙诸葛行

天数:1 天 时间:12 月 和谁:一个人
玩法:人文,自由行,周末游

发表于 2018-12-19 19:59

十年前当网上看到金华的兰溪,有个诸葛亮后裔聚居地,名为诸葛八卦村时,浓厚的兴趣油然而生。想看看一代良相与智者;他的子孙,怎样的环境和怎样的生活。十年来没有合适的机会,但这个执念始终没有放弃。终于,在一个寒冷的冬日,在淅淅沥沥的雨中,走近了~诸葛村

12月7日是24节气中的大雪节气,对江南这个古村落的拜访,其实并不太适宜,主要是此节气中的江南阴湿多雨,很冷。但因出差完事后,正直周末,一个脑筋急转弯,机不可失,飞去杭州中转一下,从杭州乘车去诸葛。

当晚预定了杭州《安悦酒店》,距离九堡客运中心站和地铁都很近,下飞机冒雨先去九堡客运中心站确认地点后,踏实的去酒店办理入住。之后立即预定了心仪已久的诸葛村《木舎民宿》,网上的评价很好,慕名而去。

在杭州客运中心站,每天只有一班车,中午12:30,票价59元。也可以杭州南站乘车去诸葛,南站发车班次很多,还可从兰溪乘车去诸葛,总之,条条道路通罗马。

下午4:20到达兰溪诸葛站。联系客栈老板后,老板前来接站,雨中进入诸葛村。

村口诸葛亮塑像前偌大碑石上~《诸葛欢迎您》,五个大字在雨水的冲刷中更加醒目。诸葛村原名高隆村,位于浙江金华兰溪西部,村内有70-80%的人姓诸葛,是诸葛亮的后裔。

进村几经转弯后,一水塘中,倒映着白墙青瓦的屋舍,静静地映入眼帘。这里也是徽派建筑,此时宏村和西递的美景,也在脑海瞬间浮现。

小雨中,斑驳的钟池八卦阴阳太极墙面。

途中客栈老板告诉我,池塘中这个井口是钟池的“鱼眼”。

放下行李拿起雨伞快步走出客栈,没想到,在淅沥的小雨中,在日夜交替的暮色里,水陆钟池的界边曲线,是如此的柔美。水面部分是阴鱼,陆地部分是阳鱼,各有一个井口既是“鱼眼”。

充满寒意的天气,看到高悬的红灯笼时,心生暖意。

村里很静,静的只听到小雨打在伞上的滴答声,见天色不早,沿着走过的一条小巷原路返回。哈哈,初来乍到,真怕在这八卦村中迷失了方向。

回到客栈,这才仔细的看了看预定的房间,和网上评价的一样,典雅中不失时尚,小巧中不失大气,浓浓的江南气息。

屋舍不大但古香古色,舒适整洁,这样的客栈于休息与享受融为一体。

老板告知,进诸葛村不用买票,但参观景点要购套票70元,半价只有70岁以上才能享受。去过一些景区基本都是60——65岁就可以享受半价,不过平心而论,此时并不想享受那半价优惠,毕竟不想自己早早地进入古稀之年。

祥和的村落,宁静的夜晚,入乡随俗早睡早起,明天上午要游览完全部景点后,乘中午汽车返回杭州。

早上窗外小鸟叽喳叫早,起床后7点准时踏上八卦征程,哈哈,满满的信心走出去。

小巷曲径通幽,巷道纵横静谧。

清晨,池塘石台上的洗衣女。

有时独行是一种享受,在这生生不息,似乎与世隔绝的村落中,在这个没有阳光也不温暖的冬日晨曦里,没有遗憾,独享这份江南意蕴、超然的安宁与恬静。

虽将大脑记忆功能调至到最高挡位,客栈老板娘也在我的套票上交代了行走路线,但转了几条巷子后,还是迷失了方向,正犹豫时,忽听有人在背后叫我,“大姐,你这么早就出来了”原来我又转回了起点。客栈老板娘小阮说:“你一直往前走,先去商业街转转,我一会去找你给你当向导”。真是求之不得的雪中送炭!

古商业街一餐馆内景

阴雨连绵,饥肠辘辘,哈哈,路遇这样的餐馆肚内有了强烈的反应!

走进餐馆,老板说没有早点。遗憾而去时,老板追了出来:“给您下碗面好吗”?瑟瑟发抖的我立即说:“当然好啊,太好了”。不一会儿一碗热气腾腾的香肠面摆在眼前,哈哈,浓浓的香味儿,早已垂涎欲滴。

边吃面条边跟老板父亲聊起家常,老板姓徐,不是诸葛后裔,在祖爷爷时来诸葛打工,凭着纯朴善良、契而不舍,在诸葛立足,现已是第五代。

想想父子二人在不是旅游季,店里没备早点的情形之下,为我一个独行的游者特意做早餐,心里满满的感激!道谢时老人家说,不用谢,我不姓诸葛,但我是诸葛人。

离开餐馆时,老板父亲送至门口,和蔼的老人,善良的店家,生意定会兴隆。

哈哈,我客栈老板娘小阮,姣好的容颜,苗条的身段,怎么看也不像是高三女儿的母亲。接下来的八卦村之旅就仰仗她了。

清晨的上塘古商业街,池水微波粼粼,古村祥和,安然静美。

轻风细雨中,抓拍水上稍纵即逝飘动的水气。当地人也有叫做——飘着仙气的上塘。

上塘古商业街,沿街连片的水阁楼依水而建。想象一下若是晚上,水中倒映的阁楼与灯笼,红光闪闪,时隐时现,将是一番别样的美景。遗憾昨晚没来观看。

一池清水的上塘,在大跃进时期被放水填土,建造起三层楼的洋房。九十年代末,终还原本色,恢复原状。

大公堂有700多年历史,元朝建筑,祠堂前后五进,四梁八柱亭,三面天井,只有官至丞相才能建造。整个建筑古朴典雅,气势恢宏。是重事决策地,亦是子孙教育之地,其中陈列了诸葛亮的《诫子书》、《隆中对》、《前后出师表》。

《诫子书》作为诸葛亮重要的思想传承至今,已成为诸葛村人立足社会和村庄发展的精神支柱。历史资料考证,高隆诸葛氏后裔没有出现过一名贪官,近三十多年来,村中没有发生过一起刑事案件。村民守法、勤耕苦读、敬老爱幼、安居乐业。

大公堂中,诸葛亮第49代嫡孙,一位慈祥的老人——诸葛品余正在伏案书写。

诸葛家族明清两代全国各地,经营的中医药店二百多家,所制良药为民医患。“不为良相,便为良医”是诸葛亮家族的祖训。

大经堂现为中药标本展馆。馆中展示近千味中药标本,包括几百种药物动物标本,都是诸葛后裔自己采集制作而成。

大经堂内天井流下的雨水,滴落水槽后,从水系孔排入附近水塘。村内18个水塘或地下或地上,都相通相连。

雍睦堂建于明正德年间,门面以苏式砖雕装饰,精美而华丽。为考中的进士而建造。现为蜡像馆。

雍睦堂中蜡像——诸葛亮35代孙诸葛岘,少年用功读书时蘸墨作蜜吃。

雍睦堂中蜡像——清乾隆53年戊申,兰溪县得中三举人,都是诸葛村人。

一代名相,百世楷模诸葛亮(公元181-234年),字孔明,号卧龙。中华民族历史上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生平成就——隆中决策;协助刘备夺取荆益和建立蜀国;安定南中,北伐曹魏。他宁静淡泊的情操,鞠躬尽瘁的精神,以及治国治军的雄才伟略,深受后世称颂,被誉为贤相的典范,智慧的化身。

诸葛村最古老的建筑,有700多年历史,顶层有明英宗于正统四年(1439)所赐盘龙圣旨立匾一方,表彰诸葛彦祥赈灾捐谷千余石的义举。门两旁分书斗大的“忠”“武”二字。整座建筑古朴典雅,豪气冲天。

丞相祠堂是为纪念诸葛亮而修建的祭祖之地。诸葛村历史沿袭下来的祭祖仪式,农历四月十四日诸葛亮的诞辰,八月二十八日诸葛亮的忌日,在这两个大日子,全村人都要参加隆重的祭祖大典。大典之后原来会有庙会和戏台,2017年开始改为——全猪全羊,设宴尊请村中年长者享用晚餐。

祠堂建于明朝万历年间,已有400多年历史。是按回字形布局设计,有前厅、中庭、庑廊和悬楼组成。是诸葛村18座祠堂中,占地面积以及建造规模最大的祠堂。古朴浑厚,气势非凡。

在这里,诸葛亮的子孙为这位名垂宇宙的先人,三年一大祭,每年一小祭。

祠堂中间,有直径50厘米的松、柏、桐、椿四种木料大柱,“松柏同春”,寓意为家族世代兴旺发达。

百草园位于诸葛八卦村南侧,生长着上千种中草药,还养殖部分供观赏的药用动物。

天一堂也是中草药种植的植物园,是诸葛亮47代孙诸葛棠斋创办,为中药活标本园。

生长中的名贵中药——灵芝,呵呵,若不是小阮提醒,我还以为是野蘑菇。

虽是冬日,但园内依然生机勃勃,枝繁叶茂,一片碧绿。兰溪有句民谚:“徽州人识宝,诸葛人识草。诸葛族人大多从事中医药业,良医救民。

诸葛村明清时代民宅有200多座,是“青砖、灰瓦、马头墙,肥梁、胖柱、小闺房”的徽派建筑典型。它的建筑质量之高,规模之大,气势豪华而壮丽,被古建筑专家称为“中国古民居的富金矿”。是目前全国保护得最好、群体最大、型制最齐,文化内涵很深厚的一个古村落。

村中的18个祠堂及部分民宅,都采用了精美绝伦的木雕、砖雕、石雕制作。设计考究,雕刻精美的建筑,在诸葛村随处可见。1996年诸葛村被国务院列为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走在诸葛村里,宽街窄巷,庭院池旁,都有一种意境,似一副洋洋洒洒,大气合成的水墨画卷。

诸葛八卦村地形如锅底,中间低平,四周渐高。四方来水,汇聚锅底,形成一口池塘,这就是:钟池“。"钟池"位于中心,似太极阴阳鱼图,八条小巷向外辐射,形成内八卦——坎、艮、震、巽、离、坤、兑、乾八个部位。八条小巷似通却闭,似连却断,虚虚实实,犹如一张蜘蛛网,又宛如一座迷宫。

钟池向外延伸八巷中第三条巷,最直最宽的巷子——震,当地人叫白酒弄堂。

钟池向外延伸八巷中第一条巷,最细最长的巷子——坎,当地人叫一米巷。

有资料记载:诸葛村原称:高隆,始建于南宋末年,公元1340年,诸葛亮第27世孙诸葛大狮举家迁居此地,村落逐渐发达兴旺,逐改称“诸葛村”。又因诸葛大狮巧借高隆的自然地势,引水建池,修路筑屋,使高隆岗的独特地形与其阴阳八卦相结合,融合人为和天然之合力。人为即是内八卦,以钟池为核心,八条小巷向外辐射,村内房屋分布在八条小巷。天然既是外八卦,村落在外面八座小山的合抱之中,形成外八卦。

据说北伐战争期间,国民革命军肖劲光的部队与军阀孙传芳部队,在诸葛村附近激战三天,竟然没有子弹炮弹落入村子。抗日战争时期,日本人几次从村外高隆岗大道经过,都没有发现这个村落,外面的八座小山,是诸葛八卦村天然的屏障。

这个江南不大的古村落,山清水秀,人杰地灵。孕育了一代代的诸葛人,也传承了诸葛文化的精髓。短短的四个小时,在蒙蒙的细雨中游览了大公堂、天一堂、丞相祠堂、雍睦堂、寿春堂、百草园、民居及乡土文化馆,感受很多很多......,了却了多年的夙愿。在与诸葛人及诸葛文化近距离的接触和了解中,更增添了对一代良相和智者诸葛亮的敬仰!也被上塘商业街徐姓老板的早餐、木舎主人小阮的全程讲解陪伴深深的感动!

临近中午在木舎客栈,品尝了老板夫妇的精致美餐后(都是老板自家种植的菜),老板商先生将我送上诸葛——杭州南站的长途汽车,时刻表为11:20分,票价70元。

真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但此行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