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8

古老而不封闭的小村庄——诸葛八卦村

天数:1 天 时间:5 月 和谁:一个人
启程

五月中旬,利用到金华出差的机会,在忙完工作后,去了兰溪的诸葛八卦村

从金华乘坐BRT快速公交去的兰溪,因工作需要,在兰溪稍作停留。本来有时间当天就去诸葛八卦村,在村中住宿,这样可以做个深度游了。但因担心村中生活设施不够齐备,加上天气炎热,便决定在兰溪住下,第二天再去诸葛八卦村。

第二天早上,在酒店对面的公交站等车时,在旅游网站上买了打折门票,比售票处便宜二十多元,但要两个小时后才能使用。

在错过了一辆公交车后,我终于上了车。这趟公交车本来在诸葛八卦村有一站,可它却没有停,而是直接把我送到了诸葛镇汽车站。全程不到半小时。乘务员告诉我,往前走一段,马路对面就是八卦村。从地图上看这里确实有个入口,不过不是正门。

第一印象

不紧不慢地走到景区入口,离可以使用门票的时候还有一个多小时。看到有一个路牌指示向右转800米远有另外一个景点,于是便想过去看看。走了不远,发现了一个可以进入诸葛八卦村的小路,路口有一个小木房子,是补票处,不过房门紧锁,没有人看着。于是干脆从这里溜进村子。

小路极窄,两个人并行都有困难。路边的小屋多为粉墙黛瓦的徽派建筑,不过这里的文化并不是典型的徽州文化,而是有着明显的道家文化印迹。几乎家家户户门前都悬挂着八卦镜、圆镜、铜钱等风水之物。有的人家窗子上方画着八卦中某一卦的符号。门上的对联形式很特别,写对联的红纸不是常见的长条形,而是打印纸的形状。上下联均写成两排,内容多为赞颂诸葛亮的诗词文章中的句子,也有的就是诸葛亮文章中的句子。对联贴在两片门扇正中,叫做门联。靠近中继的位置,又贴一对窄而短的副联。副联内容简单,多为“开门大吉”“迎春接福”之类的吉利话。门联下贴一对元宝,是用金银纸剪的。有的人家元宝里会插上几枝看起来像谷穗的东西或者已经燃尽的香。有的人家门框两侧的抱柱上,各挂一只木雕的葫芦形或花瓶形香插,香插里一般都有燃尽的香。

来到与售票处相通的小街上。这时离可以使用门票的时间还早,于是往相反方向走,进入景区内部。

这是一个古老的村庄。诸葛八卦村以前叫做高隆村,是诸葛亮后人最大的聚居地。诸葛氏的一支于北宋年间迁居兰溪,又于元代中期迁居高隆,即现在的 诸葛八卦村 。村中最老的建筑距今已700余年,明清建筑更是比比皆是。

上塘古商业街

沿小街走到一个开阔的水塘边,水塘四周多木制建筑,形状有点像大西南的吊脚楼。这个水塘叫做上塘,这一带是古商业街,这些木制小楼叫做水阁楼。现在这里仍然是商业街,塘边的水阁楼多为经营餐饮、杂货、手工艺品的小店。另一些砖木结构的房屋多为民居,或者已经无人居住,而辟为展览馆供游人参观。

往左边拐,首先走进了一幢古宅。古宅四面是砖墙,屋内为木制。大厅有天井,阳光从天井照进来,使得整个大厅亮堂堂的,不像在别处看到的古宅那般阴森。天井正下方有一口大缸,里面盛满了水,是为防火之用。

天井对面的墙上悬挂一幅字画,画在中间,对联的上联在右,下联在左。字画的下方摆一方桌,两边各有一把椅子。桌子不大,不是八仙桌,上面空无一物。

古宅内的房梁上有多个燕子窝,大燕子飞进飞出忙忙碌碌。它们背上的黑色羽毛,泛着蓝紫色的光,腹部羽毛灰白色,下颌处红色。小燕子在窝里嗷嗷待哺,只闻其声不见其形。也有的小燕子羽毛已经长齐,只差黄嘴尚未褪净,很快它们就可以跟着大燕子翱翔天空了。真是好久没有这样近距离地观察燕子了。城市及城市附近的农村,燕子已经难有栖身之地。古宅的天井给燕子的进出提供了方便。这里的人们对燕子喜爱有加,许多燕子窝下面被人特意安装了一块小木板,这小木板的作用可大了:既可以防止小燕子的排泄物污染地面甚至“轰炸”游人,也可以防止某些不够结实的燕子窝摔落地面,对窝里的小燕子也是一种保护。

寿春堂

穿过这间古宅,进入与之相连的另一幢古宅,这里叫做寿春堂,听名号应该是药房之类。匾额下方有一幅字画,画并不引人注目,对联却是极好:“但得世间人无病,何愁架上药生尘”展现了真正医者的广阔胸襟和慈悲大爱。果不其然,再往里走,最大的一间屋子便是药房的门面。这里仍在经营着,长长的柜台后面摆满了药柜,有几位工作人员正在待客。柜台前的一张圆桌旁,一位须发飘飘的老者正在给一位女士诊脉。为了不打扰老者的工作,我快速穿过大厅,没有给他们拍照。

诸葛邮局

药房大厅的隔壁是村里的邮局。邮局也有天井,天井下面是一个防火用的水池,水池旁边立着一个绿色的邮筒。水池上方的墙上写着一个墨绿色繁体的“邮”字。邮局里没有人,连工作人员都没有。三面木墙上的上方是放大了的以诸葛亮故事为内容的邮票。左边的墙上有一块小黑板,上面写着免费Wifi的账号和密码。并写着“热销产品”“诸葛亮纪念邮票”“诸葛村邮票”等内容,算是在做广告。小黑板前方是一个小柜台,里面只有很少的几联邮票,一张纸上写着“选好后去旁边药店交款”的字样。这里成了无人邮局。旁边的柜台里摆放着邮政纪念品,主要是邮筒模型、邮政车模型等。对面墙的柜台类似书架,里面摆放着以诸葛八卦村为内容的明信片。右边的墙上是个有着许多方格的货架,里面也是明信片,风格与对面墙的不同,较为新潮。货架前有一长方平台,上面摆放着笔和邮政印章。这里的邮戳较为特别,除了地址和日期外,还有诸葛亮手持鹅毛扇的形象。我在自己的小本子上盖了好几个,可惜大都不够清晰。

没有在这里买明信片,因为特意带了。在明信片上填好地址和邮编,然后拿起印章自助盖章。见过邮局的工作人员盖章,往往用力很大,敲得很响。敲第一章时没敢用太大的力,声音也不够响,那个章果然不够完整;于是盖第二个章时用了较大的力,声音也很响,这个章果然既完整又清晰。

把写好的明信片投入邮筒,我从边门出来,继续参观其他景点。

邮局的旁边是大经堂,可是需要刷票才能进入。我的门票仍没到可以使用的时间,于是我放弃这里继续向前走,目标钟池

孔明锁作坊

路边有一家小店,店门上面的匾额写着三个字“孔明锁”。门口挂着三个孔明锁,其中一个是世博园中国馆的形象。原来,这里是手工制作孔明锁的作坊,店主是诸葛文仓老师。

进入店里,店面不大,营业面积也就十几平方。左边的柜台主要是各式各样的孔明锁。柜台上方挂着几个证书,是诸葛老师获得的各项荣誉的见证。柜台前的平台是工作台,诸葛老师一闲下来就会坐在台前制作孔明锁。右边的柜台是其他旅游纪念品,主要有鹅毛扇、诸葛弩、弓箭、弹弓等。

诸葛文仓老师大约五十多岁的年纪,长长的浓眉,大眼睛,长相颇像香港演员林正英。他身穿浅色的中式马掛汗衫,很有点仙风道骨的意思。诸葛老师不擅言谈,店里有顾客在,他也自顾自地做孔明锁,顾客可以自己随便看。但只要顾客有什么要求,或者提出什么问题,他立马便会起身给予热情帮助和解答。

在征得诸葛老师同意后,我拿起一个孔明锁把玩。孔明锁,相传是三国时期诸葛孔明根据八卦玄学的原理发明的一种玩具,它不需要螺丝、铆钉和绳子,仅靠自身结构的连接支撑便可组合在一起。手里的这个孔明锁做得真是严丝合缝,一时间不知道该从哪里下手拆开,比玩具商店里那些用机器制造出来的孔明锁精致得多。机器制造的孔明锁往往有明显的缝隙,很容易就可以找到从哪里拆分。也难怪诸葛老师会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他制作的孔明锁会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买了两个孔明锁,一个是普通式样的小锁,另一个是鸳鸯锁。诸葛老师从柜台里拿出两个锁,用塑料袋装好,还把两张说明书也一并放进去。

八卦村导游图

告别了诸葛老师,继续前行。先后路过明德堂和乡会。明德堂门前有“古民居、住宿、写生基地”的字样,不过大门紧闭,我也没能进去参观。乡会的建筑有着牌坊状的正门,显得很古老。上书四个大字“乡会两魁”。但是这里似乎已经失去了原有的作用,不再作为乡会使用,而是变成了民居。

再往前走,弘毅塘一带有个小广场,村文化礼堂就在这里。文化礼堂的旁边是治安消防队和诸葛氏谱局。消防队对面有几家农家菜馆,其中一家名为澹明轩的,不仅是菜馆,还是民宿和小商店。店面也是徽派建筑,但是较新,显得非常漂亮。据说这家店也是很有故事的,可惜我没能提前做好功课,没有好好了解一下。

继续前行,路边立着两块大公示牌,一块是诸葛八卦村的地图,另一块是诸葛八卦村的简介。

一般说来地图的方位都是上北下南,诸葛汽车站明明在村庄的正北方,可这张地图上的汽车站却在最下面,这分明是上南下北了。从地图上看,整个村庄以钟池为中心,按照九宫八卦形布局。钟池便是太极阴阳鱼,水面为阴鱼;与水面形成轴对称的一块平地是阳鱼。两个鱼眼的地方分别有一口水井。水中的那口水井恐怕仅仅是为了布局需要而建。谁会划着船去水中的井取水呢?钟池四周伸展出八条小巷,形成坎、艮、震、巽、离、坤、兑、乾八个方位,村中的建筑也沿着这八条小巷排列,形成内八卦;村庄被八座分布位置很像八卦的小山环绕,形成外八卦。据说这正是诸葛亮“八阵图”的翻版。如此奇特的布局,在数量多如星辰的古镇中极为罕见。

买枇杷

来到聚禄塘边,对面是丞相祠堂。正准备过去看看,忽然一位提着一个水果篮的老妇人叫住我,问我买不买枇杷。她是从景区正门入口处卖水果刚回来,只剩下这最后一篮枇杷,她不想再把这点枇杷带回家。她手里是个小水果篮,不过里面的枇杷起码也有两三斤。枇杷的品种就是路边最常见的那种,个头不大,黄色的。这种枇杷并不算好吃,而且我还要继续逛景点,也不想现在就买。不过老人家极有诚意,要价也便宜,再加上天热,我也想吃几个枇杷解解渴,便决定买下来。但我身上只有很少的现金,还打算坐公交车用,而她又不会用微信和支付宝。眼看交易无法完成,她打了个电话回家,说她的老伴会用微信。在等她老伴的时间里,我剥了一个枇杷吃。没什么味道,不过水分倒是蛮多的。过了几分钟,她的老伴来了,是位中等个头儿,身材结实,头发苍白的老人。他的手机装了微信,可他实际上也不会用,不知道怎样转账。于是由我来操作。由于他没开通微信钱包,无法直接转账,我便先加他为好友,再发给他一个红包,交易才得以完成。

两位老人走后,我简单翻了翻水果篮,底层的枇杷也没发现腐烂的。来 诸葛八卦村 之前,在网上看过攻略,许多旅友都提到这里的人很淳朴,看来真是这样。

又吃了几个枇杷,这回有酸的有甜的,味道还行。之后便把水果篮装进老人留给我的大塑料袋中系好袋口,再装进双肩背包,这样又可以轻松上路了。

聚禄塘旁边的水田边有两架人力水车,这是我第一次见到仍在使用的水车。

钟池

丞相祠堂要刷门票才能进入,我于是决定先去钟池

通过了多条小巷,最后由一条又长又直的小巷来到钟池。小巷的尽头有一堵墙,起到了照壁的作用。墙上有一个太极八卦的图案,墙的背面是一个福字。墙的后面便是钟池,这里是 诸葛八卦村 的中心。

在一个特写的方位,可以看到钟池水陆交界的地方呈明显的S型,太极阴阳鱼的形象清晰可见。两条鱼鱼眼的位置果然各有一口井。

钟池的西北方位是大公堂,据说这是江南地区唯一的诸葛亮纪念堂。可惜这里也需要刷门票才能进入。大公堂前立着三块石碑,显示这里是全国和兰溪市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及兰溪市历史文化名村。

诸葛八卦村

钟池四周多为民居,这些民居随地势起伏而建,许多人家门前都有石阶。同一小巷两侧的人家的大门是错开不相对的,这叫做“门不当,户不对”。而“门当户对”则是“相骂门”,两户人家在同一地点进进出出会有诸多不便,时间长了难免发生矛盾。

民居的房屋前沿比后沿高,这样下雨的时候雨水大都会流入自家院内。江南雨水多,院内防火用的水缸或水池因此不用特意填水。民居和村落都有发达的排水系统,多余的雨水会流出院子,再顺着路边较深的排水沟流入几个水塘。这样水塘里的水是活水,不易腐败变质,村中农田的灌溉问题也解决了。村民们至今还保持着在水塘中淘米洗衣的习惯,这在许多地方是不可思议的事。

这一带也有民宿,其中一家叫做木舍民宿,在一家旅游网站上有几位驴友推荐过。民宿的院子十分干净整洁。

诸葛八卦村虽然古老,却并不封闭,并没有远离现代文明。昨天因担心这里的生活设施不齐全,晚上入住村中会不方便,现在看来是多虑了。早知如此,昨天下午真该从兰溪直接赶过来,就住在村子里,这样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好好游览这个美丽的小村庄。

古宅民居

离开钟池,走进一座古宅参观。古宅门前的一块木牌上显示宅主人是诸葛亮第四十八代传人,会书法。一进门的墙上便有几幅书法作品,其中有诸葛亮的《出师表》和《诫子书》,以及常见的“厚德载物”和“家和万事兴”。正中间是一张红纸,上面写着一个很特别的“福”字。与其说是写的,不如说是画的。因为这个福字左边是龙的形象,右边是鹤的形象,字的下面还写着“福禄寿喜”四个字,算是给这个特别的福字做了注解。大厅天井下面的墙上也有这样一个福字。

和其他古宅一样,大厅正面的墙上也有一幅字画,画为山水画,楹联写着“爽借清风明借月,动观流水静观山”,这是描写苏州拙政园景致的句子,不知何故被宅主人用在了这里。那幅画貌似描绘的并不是拙政园。

走到最里面的一间屋,忽然发现一个角落里露出两条腿。原以为屋里没人,却不料宅主人居然在屋里,而且如此安静。并不想向他求字画,为避免尴尬,赶紧退出了房间。

继续向前走,在一片古宅中发现了一栋较新的房屋,其中最大的一间应该是教室,里面摆着许多桌椅,还有一个讲台。不过里面空无一人。我疑心这是给村里的孩子们教授传统文化的学堂,只在寒暑假期间开放。

取票

不知不觉又回到了那一片农家菜馆集中的地方,从这里去售票处取门票。毕竟门票已经买了,而且有几个景点没有门票是进不去的。

半路上再次走进邮局休息。天气太热了,邮局虽然没有空调,但好在没有阳光暴晒,而且这回墙上那个小电风扇开着。借用墙上的插座给手机充电,坐在小电风扇下面吹风,很舒服。等到电充得差不多了,便离开邮局去售票处。其间吃了几个枇杷。

取了门票后,在商业街附近的一家小面馆吃了一碗农家面。真的是纯粹的农家做法,看起来有点油腻腻的。但是真的很好吃,特别是面条很筋道。

吃完面,再次来到上塘,这次走的是另一边,这边的小店很多,上塘古商业街的牌子就立在这里。

诸葛八卦村

穿过一系列小巷,来到一片小广场,广场的西边有一栋古建筑,是原民国时期的乡公所所在地。因为大门紧闭,看不出这栋建筑现在做什么用。

乡土文化馆

下午两点,到了每天气温最高的时间。先前出现的那一小片乌云也不知飘到哪里去了。头顶烈日在路上游荡,实在有点吃不消,想赶紧找个地方避避暑。在经过一大片空地后,终于找到了一片建筑,这里是诸葛村乡土文化馆。

刷票进馆,很惊奇地发现,在最大的一间屋子始基堂里,居然有许多游客。原来这里正在搞活动。据主持人介绍,他们从北京请来了一位据说小有名气的书法家现场挥毫,为了响应政府推广传统文化的号召,字幅将赠送给现场的幸运观众。很快,字写好了,写的是“家和万事兴”,字写得还不错。可所谓的赠送一转眼变成了要收取工本费一百元。都是套路,纯粹是商业炒作,太令人反感了!要卖字画你就大大方方地卖好了,为艺术品和书法家的劳动付费也很正常,非要搞这一出干什么。我立马转身离开,去别的展馆参观。

诸葛八卦村

乡土文化馆实际上是个博物馆,主体建筑也就是始基堂原是建于民国初年的旧学堂,另有十大展厅,分别是综合模型、农耕与家族文化、手工业与商业、年节习俗、婚庆与寿庆、文化教育、家谱制作与服饰古玩、中药业、戏曲、典型农舍。每个展厅各具特色,图文并茂,并运用多种声光电效果。展厅里均采用感应灯照明,既省电又增强了与参观者的互动。展厅中的展品实物据说有近两千件,全部从村民中间收集而来,内容丰富,涉及面广。有农耕器具、生活器具、手工业工具、商用器具、制药工具、婚庆寿庆器具、服装饰品、田契簿记、种类书籍、广告招牌、发票凭证等。有的展厅还有几尊栩栩如生的蜡像。所有展品生动记录了诸葛村的发展历程以及村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因时间和天气关系,我没能把所有展厅都转到,从后门离开乡土文化馆,去往几个先前到过却没能进去的景点。

大公堂

再次来到钟池,不过这次的目的地是大公堂。大公堂是江南地区唯一的诸葛亮纪念堂。大门极为气派,正门上有一块“圣旨”匾额,横匾为“敕旌尚义之门”。大门两边有“忠”“武”二字,是因为诸葛亮生前被刘备封为“武乡侯”,逝后被刘禅封为“忠武侯”。

大公堂中堂展示的是诸葛氏族的直系表,以诸葛亮的父亲诸葛珪为第一世祖,至今已历五十五代。

大公堂的建筑为五进三开间,其中第三进两边刻着前后出师表,中间太师匾上刻着《诫子书》,这是诸葛家族世世代代的族训。后进高悬着诸葛亮的画像,两边有八张太师椅。这里是村中族长议事的地方。每年大公堂都要举行诸葛亮的春秋二祭,至今不缀。

离开大公堂,下一站是丞相祠堂

丞相祠堂

丞相祠堂是高隆诸葛氏的宗祠,始建于明代万历年间。规模没有大公堂大。祠堂的建筑物围成一个方形的院子,正中是中庭。中央四根柱子直径约五十厘米,分别用松树、柏树、桐树、椿树为材料,谐音“松柏同春”。中庭两边有塑像,是历代有功名或对家族作出了杰出贡献的后裔。左右高台上钟楼和鼓楼。最高处是寝室,正中供奉着先祖诸葛亮的塑像,两旁站着关兴、张苞。右侧的塑像是诸葛亮的儿子诸葛瞻,左侧塑像是诸葛亮的长孙诸葛尚。每年冬至,丞相祠堂会举行祭祖活动,和大公堂的祭祖同样隆重。

离开丞相祠堂,还有多个需要刷门票的景点没有进,但因为时间关系,已经打算离开了。

三进邮局

第三次来到邮局休息,这回有工作人员了,是位美女。天热,手机掉电快,又需要充电了。我问美女可不可以在这里充电,她很热情地答应了。见我很热,还特意打开了电风扇。有几位游客在这里买了明信片,美女指导他们盖好邮戳,并让他们投到路口的邮筒里去。原来屋里的邮筒不能投,可我和另外一个小伙子中午就已经往里面投过明信片了。我把这个情况告诉了美女,她并未采取行动。也许是邮筒的钥匙不在她这里?

过了一会儿,几位游客都离开了,美女也有事要离开。临走时交待我离开的时候别忘了关电风扇,我点头答应。

不一会儿,来了一位抱着小孩的老太太,她把货架上的邮政汽车模型拿下来当玩具给小孩玩。看来她们经常来这里。小孩玩了一阵后,老太太把汽车模型放回货柜,抱着小孩离开了。这里的人际关系真和谐。

休息一段时间后,感觉不那么热了,手机电也充了一半,够用了,我也收拾一下离开。临走时关闭了电风扇。

大经堂

邮局旁边是大经堂,也需要刷门票才能进入。我决定参观完这里就离开诸葛八卦村。

大经堂是中药标本展馆,规模不大。前厅是药用植物标本,后厅是药用动物标本。标本数量不多。右侧有一个小园,里面种植着一些中草药和花草。

一进门的地方有一男一女卖旅游纪念品,其中那位男士会书法,纸扇上的字就是他写的。

感觉这里不应该要求刷门票,随便参观就好,毕竟规模太小了。

返程

参观完大经堂,便离开诸葛八卦村。先乘公交车去兰溪,再去金华站坐高铁回上海。

很喜欢诸葛八卦村。这是个非常有特色的小村庄,文化底蕴丰厚,村民纯朴和善。这里的古建筑保存完好,公用设施较齐全,是个适合深度游的地方。这里的绿化也较好,小路上绿树成荫,许多人家门前种植着花草。粉墙黛瓦,绿树红花,使得整个小村庄处处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