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塔湖里有个桃花岛,可以现场观看当地村民捕鱼,场面极为壮观

玩法:人文,自由行
诸暨
白塔湖国家湿地公园

诸暨白塔湖除了一年四季的风光秀美,还有多种相应的娱乐项目。临近冬天,天气还没有开始变冷,暖阳下,桃花岛愈发显得秋意盎然。这时候,景区会推出一项平时不可多得的活动,就是欣赏当地村民捕鱼。

村民们先坐着小船沿着开阔的湖面撒网,速度很快,以至于这个过程刚开始还让我觉得莫名其妙,就感觉两条船在水面上疾驰而过,不知道在干嘛。当天的天气还算可以,虽然不太通透,但蓝天白云,衬着湖光潋滟,别有一种天然的美。

秋风飒飒中,岛上的芦苇,各种植物的枝叶都被染上了一层金黄。因为捕鱼已经成为白塔湖的一个招牌项目,桃花岛上为此设有专门的码头,并设有简易的凉亭,方便游客和村民们休息。在另一侧,则树着块介绍白塔湖里常见鱼类的牌子,确实可以让人增长不少知识。

在收网的过程中,不断有大鱼跃出水面,要抓拍到比较精彩的画面,还真挺不容易。因为渔网内的水域面积比较大,它们窜出水面的时间又是随机的,刹那而过。于是经常等按下相机快门,镜头里已经只剩下一片水花。因为一边还在航拍,我只能单手用卡片机的长焦“咔嚓”了几张,感觉错过了很多精彩画面,可惜!

大概是为了加快收网速度,陆续划出去两艘小船,相隔一段距离,开始打理渔网。有趣的是水中大鱼,仿佛知晓自己会被捕捉的命运,纷纷开始“越狱”,还别说,我就亲眼看见好几条成功跳到了渔网之外,脑补“鲤鱼跃龙门”的画面,大概也不过如此了。

随着渔网的收拢,鱼儿们可以活动的场地越来越少,到最后更有一些大鱼会直接弹到岸上来,扑腾得水花四溅。有几条在打几个滚后,又再次蹦进水中,这场面非常有意思,引来围观群众的大呼小叫,可以说是这场捕鱼活动的高潮。

因为面对着相机镜头,成功捕到大鱼的村民并没有表现出太多喜悦,可能对他们来说,这已经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

有几条鱼块头挺大,挣扎起来的时候,一个成年都得花很多力气才能抱住。看来穿上这套全方位保护的打渔专用服,还真是挺有必要的。

收网后的“战果”,在我看来是收获颇丰。但是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其实白塔湖里的鱼已经打捞多次,单位里用来临时养殖和销售的鱼池也早就装满了。现在剩下的这些,基本上就是专门用来“表演”打渔的。好吧,到最后,果然见到这些村民扯开渔网,让它们回归了自由!大概到明天后天,又会被捕一次吧,呵呵。

诸暨白塔湖离杭州很近,紧挨着萧山。从杭州方向到白塔湖国家湿地公园自驾线路:杭金衢高速行驶至临浦路口下高速,走03省道东复线(塘湄线)到店口,再走枫湄线到杨梅桥至金家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