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9.08.30

2019春节-朱家尖

天数:5 天 时间:2 月 人均:1200 元 和谁:和父母

时光飞逝,忙忙忙碌碌转眼已到了八月底,终于有时间静下心来整理整理春节期间和家人出游的照片。不知从哪一年开始,春节家里老老少少外出旅游,便成了一种惯例。虽说爸妈兄弟姐妹多,组织这么多家庭出游并不是一件易事,但每次回头翻看过往的照片,看着那一张张的笑脸,心里都是暖暖的。回想小时候,我最盼望的就是过年,那时大家条件还不怎么好,每当过年的时候长辈们就会带着表姐妹们来我家,爸爸妈妈总是乐此不彼的忙前忙后,小辈们则无忧无虑的一起玩耍。可是,随着父母这辈年龄渐长,我的同辈又都有了家庭和孩子,全家的聚会是越来越少了。直到有一次,我们决定,无论平时多忙,春节期间必须是家庭团聚的日子,必须让老人们能在一起叙叙旧,让小朋友们在一起联络联络感情,于是我就成了这个组织者。这些年,我们坐过卧铺、飞机、高铁,去过西安、延安、土楼、金门等好多地方,今年春节,换了一种方式,自驾游,目的地朱家尖

朱家尖,是舟山群岛1390个岛屿中的第五大岛,全岛面积74平方公里。她与海天佛国普陀山、东方渔都沈家门和金庸笔下桃花岛隔水相依,构成独特的“舟山旅游金三角”。从普陀山乘快艇5分钟可抵达朱家尖;一座跨海大桥把朱家尖与沈家门(以及整个舟山本岛)连接在一起,从杭州、上海、宁波等地过来可以直接驱车进入朱家尖。

我提前包了朱家尖的一栋民宿,名叫诗和远方。总共11个房间正好容纳二十几人,特别适合我们这样的大家庭。大年夜那天我们总共六个车从四面八方开往朱家尖,像回家一样汇聚在民宿其乐融融的吃年夜饭。民宿新装修,房间很舒适,门口还有个大庭院。老板和老板娘热情好客,有求必应,每一顿饭都把我们照顾的很好。之后的四天,这里就是我们的乐园。除了去普陀山和大青山国家公园以外,其他的时间都在民宿,大人们聊天、打牌、打麻将、吃海鲜、喝酒,小朋友们在院子里打闹、嬉戏、下棋、荡秋千、放烟花,仿佛回到了儿时的老家······

大年初一,天空下着蒙蒙细雨,我们依然按照原计划去普陀山烧香拜佛,祈愿新一年的平安幸福。从朱家尖到蜈蚣峙码头很近,有停车场,服务中心造的像布达拉宫一样。普陀山是舟山群岛中的一个岛,面积12.5平方公里,要好好的玩一遍的话,一天是远远不够的。

普陀山风景名胜区素有海天佛国、南海圣境之称,作为佛教胜地,最盛时有82座寺庵,128处茅篷,僧尼达4000余人。其中普济、法雨、慧济三大寺规模宏大,建筑考究,是中国清初寺庙建筑群的典型。岛上除了众多寺庙和浓浓香火以外,风光旖旎,环境清幽,有参天古木、奇岩怪石、梵洞胜景、摩崖石刻,还有亲民的百步沙、千步沙海滩,而我最喜欢的是登高望远,海天相连,群山峥嵘,波澜壮阔。

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一天,风景美,心安宁,新的一年从这里开始,我相信一定会是收获满满、健康如意的一年!

朱家尖大青山国家公园

大年初二,雨过天晴,午后全体出发,自驾游览大青山国家公园。景点介绍并不多,本没有太多期许,结果在这里可以观千岛海景、看青山醉雾、玩十里金沙、揽海岛峭壁,心旷神怡,令人难忘!

大青山为朱家尖岛的最高峰,三面环海,依山而建的盘山公路有10公里长。车子沿海开开停停,时而有百亩花田、时而有宽阔沙滩、时而有休闲乐园、时而有古老渔村,顺着陡峭的山势还有许多个观景台,供游客一览山与海的完美邂逅。每一个观景台的风景各不相同,有的可极目远眺朱家尖风貌,有的可听海浪拍打峭壁奇礁,有的可观碧波荡漾海天一色。

恰逢夕阳西下,辽阔的大海在大青山的臂弯里,被余晖映射的波光粼粼,小船孤寂的漂泊在海面上,一派渔舟唱晚的景象,如诗如画。

大青山国家公园是旅途意外的收获,非常值得一去,我喜欢风驰电掣般驰骋在盘山公路上的刺激,喜欢陪伴父母在沙滩上漫步的宁静,喜欢欣赏蓝天白云下的鲜花满园和绿草成荫,喜欢登上山顶拥抱无垠天际和惊涛骇浪,喜欢山脚下渔村的原汁原味和与世隔绝······

沈家门渔港

回去那天,顺道前往著名的沈家门渔港。沈家门位于舟山,是中国最大的天然渔港,世界三大渔港之一。据说早在清朝中期便形成了热闹的街市,素有“小上海”、“活水码头”之美誉。这里常年万船穿梭,每逢渔汛,沿海十几个省市的几十万渔民云集港内,桅樯林立,鱼山虾海,形成一道独特的海岛渔港景观。每到夜幕降临,沿港十里海鲜排档摊点,慕名而来的各地游客数不胜数。“尝海鲜、观海景、采海货”已成为沈家门渔港的一大特色旅游项目。

我们在寒风中沿着滨江路走走,感受渔港气息,老人们还专程去了附近的东河市场,各类鲜活鱼、蟹、虾、贝、海水产品和干货,采购了一大堆心满意足的回家。

最后,要推荐一家酒店,朱家尖绿城威斯汀度假酒店。离民宿走路只有十分钟,想给大家换换口味而订了这家酒店的自助餐。走进大堂,充满了过年的温馨气氛,往里走直接拥有碧海金沙的广阔美景。自助餐内容丰富,各式各样的海鲜,五花八门的做法,广式点心、小火锅、烧烤、甜品、色拉、冰淇淋等美食应有尽有,老人小孩各取所需,还有啤酒畅饮。我们在这里觥筹交错大快朵颐,度过了非常愉快的一个夜晚!

在我心里,春节就是家人团聚的日子,无论去哪里,只要在一起,那就是幸福。父母所在之处便是心灵安放之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