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法:自驾,周末游
朱家角
兰亭

在一本杂志中偶然读到:

安麓,安与麓间。

“安”取平静、安定之意。

“麓”为山脚之下,隐居处所之意。

在繁华的城市之中,能寻到一处避世之处,实属难得,而安麓就是这么一个隐居之地。

带着孩子隐归,这实在是一个令人向往的事情,尤其是当孩子到了连狗都嫌弃的年龄,我的生活内充斥着追赶与咆哮,若是能偷得浮生半日闲,便是对自己的怜爱了。老薛说你们娘俩与其天天在家里大眼对小眼,还不如趁着春暖花开,出去溜溜,想想也是,于是便有了这场三天两晚,说走就走的旅行。

逛一个古镇,看一场樱花,这便是我们的主题,于是安麓便成了我的心仪之选,不求隐世,只求寻一处心灵的憩息之地。

安麓在上海朱家角和绍兴分别都有自己的酒店,历史悠久的朱家角古镇,满园烂漫的绍兴樱花,倒是符合了我们的意愿,且两者之间也就2个小时左右的车程,自驾非常方便。

穿越时空的邂逅

从上海市中心到朱家角安麓,约1个小时左右的车程,把车停在地下车库,车刚停稳,便有礼宾过来帮忙提行李了。

第一次听到安麓,只是单纯的觉得名字好听,便记住了,后来才知道原来它是安缦的姊妹品牌。朱家角安麓,是安麓在中国开的第一家酒店,想归隐者常有,避世地却难觅,而安麓似乎就是为了这份世外桃源而存在的。

与一般徒有其表的仿古酒店不同,安麓是将中国建筑文化植入内心的,这里的建筑都来自于百年的徽派古建筑,一瓦一木,都在轻轻诉说着一段段往日的历史变迁。

朱家角安麓所处的“五凤楼”,便是一座座具有六百年历史的明代古宅,这一桩600多年历史的明代徽派古建筑,在经过匠人们精心修复后,一比一的还原到了这个具有千年历史的朱家角古镇,成了许多人短暂隐归的居所。

酒店大堂便位于五凤楼内,五凤楼被誉为“江南第一官厅”,自是气派,明清建筑的古朴感也扑面而来。

五凤楼是典型的徽派建筑,沿承着“前五后七开间,三进两天井”的格局,一砖一木都透露着属于那个年代的“声声慢”,这或许就是古建筑独有的魅力,走在五凤楼内,远离了城市的喧嚣,仿佛一切都慢了下来,心也开始变得静了下来。大堂内“不忘初心”四个字,似乎也道出了内心平静的本质。

大厅里的茶桌上,摆放着书卷古筝,笔墨纸砚,别有一番韵味,还有我们小时候的玩具,毽子,陀螺。。。我拿起一样给Casper,嘿,你瞧,这是妈妈小时候的玩具。

酒店房间隐匿在这座徽派明代官厅的背后,一栋栋独立的别墅客房,打造着属于个人的私密空间。在预定前,我可是做足了功课,最后预定了阳庭阁,算是他家的基础房型。他家一共有35间酒店别墅,4种房型,但每一种房型都带有独立专属的私人花园。所以如果要论性价比,非阳庭阁莫属。

办理完入住,由管家带我们进入房间,并细心的介绍了房间的基本设施。

与五凤楼的古韵不同,房间内则更多了一份现代感,素雅的木质装修风格配上柔和的灯光,让整个房间都显得低调而又奢华。

春寒料峭,但房间内却温暖如春,阳光透着大大的落地玻璃窗照射进来,格外温暖。独立的空调系统,即使在疫情期间,也能放心的使用,整个房间还都铺设了地暖,这对于喜欢光着小脚丫乱跑的宝宝来说,真是太贴心了。

一张特大双人床,即使带上个睡觉不规矩的宝宝,空间上也毫无压力。他家的床非常舒服,不愧用的是瑞典百年品牌的7尺大床,软硬适中。如果宝宝有习惯要单独入睡的话,酒店还能提前准备单独的宝宝床。

盥洗区的空间也可以用阔绰来形容了,双台盆分散在两头,很有中式对称感。除了有着独立的淋浴间和卫生间,还有着超大的浴缸,宝宝晚上泡澡又有着落了。

安麓其实主打的并不是亲子的名号,所以房间里没有大把大把的玩具帐篷,摇摇木马等等,所以说他是个亲子酒店,并不名正言顺,但是作为一个高端品牌的酒店而言,他可能比起普通的亲子酒店而言,更适合带孩子入住。

除了专为宝宝准备的生活必须品,牙刷、牙膏,专属的洗浴用品,小小拖鞋,更重要的是,这里的文化底蕴也能让宝宝耳濡目染,更早的接触到中国传统文化。

整个房间内最吸引Casper的,就是那个庭院了,一草一木都是他在探索自己的小世界,在自己私密独立的空间内,我们也不用站岗放哨,可以安心的让他尽情的玩耍。

隐归不是枯灯清粥,而是让心变得富裕

在朱家角安麓酒店内,是不用担心会无聊的,因为这里很容易找到让自己享受生活的方式。

我对烹饪一直很感兴趣,烹饪这回事儿,并不和蓬头垢面的黄脸婆画上等号,你不一定要掂着大勺子,大火猛油的,其实学着做些西式的点心,也能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有仪式感,所以我们提前预约了酒店里的三明治课程,这看似简单的三明治,要做的好吃,也是颇有讲究的。

上课的地方是在安麓的全日餐厅内,餐厅紧邻池畔,全落地玻璃墙设计,将碧蓝的泳池一览无余。

主厨Jason已经在餐厅准备好了食材,见我们来了,眉宇间扬起了笑容,他说话不紧不慢的,像极了窗外的阳光,莫名的有治愈感。

Jason一边拿着食材示范给我们看,一边进行着简单易懂的讲解,面包烘烤到几分口感才最好?如何保持面包的松脆?如何不让三明治口感干硬?满满的全是干货!连厨房小白也能迅速学会。

三明治出炉时,Casper已经完全按耐不住了,面包表皮松脆,一口咬下去口感松软,丰富的馅料,醇香的酱汁,让这小家伙完全顾不上形象了。。。我突然对他们家的晚宴颇为期待。。。

吃完这特别的下午茶,带着Casper在泳池边走走,久违的阳光啊,蓝天白云,春意盎然~

朱家角安麓就像是个适合慢慢品的艺术品,沉淀着中国古建筑文化的精髓。

走到五凤楼的正门,更能感受整个建筑的恢弘,五对翼角如凤凰展翅,顾得此名。门头上的牌匾“大夫第”官威十足,门口的一对石狮子,守护着主人吉祥平安,一雌一雄,既象征着子孙满堂,又象征着权利。

仔细看看这两头狮子,还真是巧夺天匠,就连眼神都不一样,雌狮子目光朝内,雄狮子眺望远方,寓意着男主外女主内。我们中国的建筑就是如此,细节之处都值得细细推敲,每一笔都是一个故事。

横梁上雕刻着麒麟、貔貅、喜鹊等寓意长寿、永生、财富的吉祥物,工艺非常精细,造型栩栩如生,现在的人看了都不得不由衷感叹。

入门口的门当户对,虽已被风化留下了岁月的痕迹,但依稀可见当时主人的家世显赫。

我强烈建议一定要让管家带着你转转,听听属于这五凤楼的故事,这也是安麓的精髓所在。

步入首进天井,便是开启了一段穿越古今的大雅之旅。两侧廊道挂满了小红灯笼,寓意着祥和,墙上是正在举办的摄影展,虽然是现代作品,但或许同为艺术品,融入在这老宅中竟也相得益彰。

踏着地面上一块块金砖,感受飞檐峭壁,雕梁画栋,正是这些历史的沉淀,成就了古韵缭绕、质朴由心的安麓。

与五凤楼遥相对望的是晚清戏台,也同样拥有着百年的历史,前檐是蟠龙金柱,内顶有穹窿藻井,整个戏台富丽堂皇,各种戏文人物、古典传说都被雕刻成历史铭记在此。

每逢樱花季,古戏台两侧的两株美人樱在微风吹拂下摇曳生姿,分外妖娆。

晚上,懒得出酒店,便决定品尝一下安麓家的美食,如果人多建议可以预定他家的包间,包房与五凤楼相望,推开门便是戏台,两面落地玻璃窗的设计,让景色自然融入房间内,私密而又幽静。

来到朱家角,自然要尝一下当地有名的水乡特色,其中白水鱼作为太湖三白中的一白,是到古镇来必尝的美食之一。但我一直觉得白水鱼多刺,蒸着吃寡而无味,但安麓家却颠覆了我对于白水鱼的印象,将白水鱼吃出了鲥鱼的鲜美,非他家莫属了。

腌笃鲜是经典上海美食特色,也是当季的时令食材,特别是在竹笋鲜嫩的春季,能喝上一碗颇有老上海味道的“腌笃鲜”,暖心又暖胃。

但最爱还是他家的杨枝甘露,甜而不腻,一颗冰激凌点缀的恰到好处。

他家的菜式无论是从摆盘还是口味,都很适合孩子,丰富的色彩搭配让Casper对每道菜都蠢蠢欲动,清淡养生的口感,宝宝吃着也很安心。

吃完晚饭到房间内,客房已开启了夜床服务,配合二十四节气而特别准备的养生甜品,让一晚上都好眠。

偷得浮生半日闲

早上起来,提前预约了早餐送到房间内,一份中式,一份西式,满足我和老薛不同的中西胃~

清晨的阳光透过落地窗,暖暖的射进屋子里,仪式感的开启新的一天,这是多美好的一件事。身边的两个吃货已经开始迫不及待的开动起来。

昨天,和管家预约了今天早晨的太极拳课程,我对太极拳并不了解,但却不能阻止我体验这源自东方的古老健身术的魅力。

酒店早已在橱柜里放置了太极服,换好衣服,带着Casper,迎着清晨的曙光,在大夫第里打上一段太极修身养性。

一拳一式,感受的是天地间的阴阳调和,每招每式,以静制动,以柔克刚,仿佛时光都静止在那一呼一吸之间。。。

老妈在习武,儿子也不能闲着,拿着毛笔,泼泼墨,涂涂鸦,一副励志习文的模样。

上完课,带着儿子在五凤楼里逛逛。

大堂里抬头望见二楼的那一排排木窗,便是书香阁了,以前是小姐的绣楼,女子们的深闺。

而现在,已然成为了书香阁,顾名思义,就是安麓的图书馆,静谧悠然,是个读书的好地方。

楼梯上去的一侧是个儿童玩乐区,有了这块宝地,Casper算是暂时消停了,即使带着娃也能偷得浮生半日闲,读上几章自己爱的书卷。

在书香阁一隅,有一张桌子,上面放着经卷与笔墨纸砚,经卷临摹很容易将自己浮躁的心平静下来,时光在指间流逝,一坐便是许久。

Casper是第一次接触这些笔墨,自然也是新鲜,装模作样的在纸上涂涂画画,有趣的很。传统的文化还是需要传承啊,对于建筑匠人是如此,对于文人墨客亦是如此,让孩子多了解一些中国的传统艺术,开的是眼界,长的是知识,学的是传统,或许这也是我选择安麓的原因之一吧。

他家的水疗馆和养心阁也是特色之一,可惜疫情期间还没有开门,只能留到下次再来体验这份独有的惬意。

回房间收拾行李,开启我们的第二站行程,绍兴兰亭安麓。

遁入远离喧嚣的仙境

从上海朱家角到绍兴,2个小时左右的车程,绍诸高速下来,5分钟左右便可到达。

兰亭安麓,受王羲之《兰亭序集》的启发而得名,所以整个酒店的修建,也都尽可能的还原着诗中描述的“茂岭修竹”“清流急湍”的画面,如诗如梦。

如果说朱家角安麓是隐匿在千百年古镇里的深闺,那绍兴兰亭安麓则是群山脚下的仙境,吸收着天地之间的精华。

和朱家角安麓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这里的建筑也都是从徽州移建过来的,又在这里恢复原貌,整新如旧。

车子停在停车场内,会有专车来接送,其实大堂和停车的地方离的不远,如果不是大包小包的,倒是建议步行而至,因为一路会遇上许多樱花小道,很是漂亮。

酒店大堂设在将军府内,这座将军府也是从安徽移建而来的,典型的徽派建筑,将军府是双天井的格局,所以采光非常好,一根粗大庄重的冬瓜梁可谓是整栋建筑中的宝物了。

在将军府内,随处可见柱子上标注的数字记号,这可不是哪个淘气鬼的杰作,而是工人们为了能更好的复原建筑,而做的标记。古建筑复建工作是一项非常繁复、耗时的工程,将建筑从原址拆散,每一件材料需要编号记录好原来的位置,在被逐步恢复。找老的工匠,老的材料,尽可能的恢复原来的样式。听上去循规蹈矩的步骤,每一步却都是挑战,当古建筑的匠人们越来越少,当老木料随时间的消逝而被侵蚀,你会发现这不仅仅是一栋宅子,更是人类建筑文化的瑰宝。

来到兰亭安麓,你或许才能读懂“没有文化的传承,怎能开始一个真正的传奇”的含义。

我们在酒店大堂内办理入住,阳明阁或是是这里的明星房型,都是独门独院的老宅,这才是安麓的精髓之处啊。每一处都是业主钟总自己的收藏物,看不得老宅因为破旧而被拆除,于是将其收藏,又花重金请了许多古建大师和传统匠人雕琢修复而成,恢复了老宅的烟火气~

没有文化底蕴的建筑终究是没有灵魂的建筑,而我们眼前的一栋栋古宅,曾经是谁的故事在这发生,今后,又将有多少事在这里演绎。

阳明阁和从房型布局来说没有太多的不同,不同处在于只是从窗外看出去的景色,阳明阁对的是竹林山景,而阁则依水而建,隔岸遥望对面的群山逶迤。

如果说在朱家角安麓我们住的还是一间房,那在绍兴兰亭安麓住的,便是一所宅。

门前有院落,赏花听雨。门后有阳台,可观竹林。

有院子的房子非常适合带孩子来,这里便成了他们的一方乐园,看花看草看石头,这就是他们的世界。

如果你住过颐和安缦,那来这里你应该也会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因为这里也是安缦御用设计师Jaya的手笔,房型非常规整。

以客厅居中分隔,两侧分别为卧室区和浴室区,三个空间几乎等分,可以想想整个空间有多大了。

两扇门一开,便能见到山中美景了。

客房挑高的设计使房间显得宽敞透亮,即使是老宅,也不会显得阴暗压抑。晚上躺在床上,望着高高的房梁,还真感觉自己要穿越到几百年前,宛如成了将军府内的大家闺秀了。

虽然在山里,但是房间配备了空调及地暖,不用担心Casper赤着脚满屋子跑会着凉。

客房内还准备了亲子洗漱用品,还有一把复古的小红伞,太适合这里的调调了,只是Casper还不会玩,任是把一把伞变成了帽子。

兰亭安麓绝对是一个远离喧嚣的好地方,专属酒店的青山绿水,避免了蜂拥而至的人群,打造了独有的静谧之地。

沿着若耶溪,带着Casper闲逛,鸟叫声,流水声,声声入耳。

若耶音乐厅毗邻若耶溪,也是由传统徽派古建筑群移建而来的,可供各种会议使用。音乐厅周围是一片樱花林,现在正是樱花季,来这里遛娃再适合不过了,灰瓦白墙的徽派建筑,在樱花满枝的映衬下,如画般美丽。

沿着小路前行,是兰亭的水疗与活动中心,湛蓝的泳池将白墙黑瓦倒影其中,若是夏天来,这里定是嬉水的好去处。

从泳池出来,经过一处水榭之后,这里一个个石阶,正在诧异为什么摆放成这样,工作人员介绍,原来这里经常会举办很多活动,品酒会,或是清晨在这里做个瑜伽,吸山水之灵气,怪不得安麓不提供室内健身房等设施,既选择隐归,自然要与天与地融为一体。

沿着溪水继续向上,便可以看到了,整一片湖景,让人顿感心旷神怡,Casper还在湖中发现了一群群小鱼,不亦乐乎的看他们游来游去。一栋栋徽派老宅倒影其中,成了一副天然的画卷。

兰亭安麓其实是在一个山谷之间,被群山包围着,而其中一座山,便是绍兴有名的会嵇山的分支,这里也蕴藏着迷人的人文宝藏。如果喜欢爬山的,倒是可以沿着石阶,这里有兰亭住客专属的通道,一览道家十洞天 -- 龙瑞宫。还有体力的话,不妨继续往上,便可到达半山腰的观景亭,从亭中俯瞰整个兰亭安麓。

我带着Casper,自然是断了这个念想,等他再大些,或许可以让他扶着我爬山。。。

孩子本就该属于自然的,在这山水之间,释放着属于自己的童真。

酒店着实很大,一圈逛下来,天色已晚,我们选择在酒店内的全日餐厅用餐,餐厅离我们房间很近,一日三餐都可以在这里解决。

绍兴地处江南,特色菜到也是符合上海人的口味,不过来这里还是要尝尝时令菜,还有腊肉等腌制品也是这里的特色。特别喜欢厨师的摆盘,将每一道菜都做成了一道艺术品,只是看看,便让人食指大动。

要检验食材新不新鲜,东西好不好吃,是否秀色可餐,我觉得孩子的味蕾是最诚实的,Casper已经忍不住要爬上桌子了,银丝海皇羹一勺接着一勺,醇厚滑爽的鹅肝一口接着一口。

还有那蟹粉与橙子的融合都是他的最爱。 而既然到了绍兴,还是要尝一下这里最为特色的酱香和合蒸,各种腊肉美味融合在一起,这可是过年时才有的味道。手工生煎也是这里的特色菜,听说制作生煎的师傅还获得过绍兴的点心大奖,有别于上海的生煎,他的皮松脆柔软,香香脆脆的。

吃完晚饭给Casper泡个澡,他竟然破天荒的8点多就上床睡觉了,加大运动量果然是让他作息规律的好办法,我们便也有了更多属于自己的时间,难得的消停。

开启亲子娱乐时间

早上起来,推开门,青山绿水,蓝天白云,预约了8点半早餐送到房间内,很准时,依旧是中西式早餐,但品种却不重样,Casper咕咚咕咚的吃下一碗热腾腾的面,要开始新的一天了。

今天我们准备带着Casper去草莓园摘草莓,从安麓到草莓园,10分钟左右的车程。我以前一直不能理解大家为什么要去摘草莓这回事,明明可以买到便宜好吃的草莓,偏要自己下地去摘,去了之后才发现,这叫生活的乐趣,尤其是对于一个孩子而言。

这是Casper人生第一次摘草莓,拿着个小篮子很是兴奋,草莓园打扫的非常干净,有大大小小好多个棚,草莓品种也有所不同。

有些是落地而生,有些则种在架子上,方便采摘。Casper看到草莓的第一反应,不是放到篮子里,而是放到嘴里,嗯。。。作为人类的本能,没毛病。

采着采着便有了经验,Casper一副认真脸的样子,研究着到底哪个草莓更红,更好吃。摘不下来的,糯糯的叫一声妈妈,我便屁颠屁颠的上去为他服务了。

摘下放在他篮子里的,便是他的了,旁人勿动,颇有主权意识。

摘完的草莓放在篮子里称重,35元/斤不算便宜,但买的是份乐趣,想想可能还有许多被我儿子捏破的尸体,便觉得也是挺划算的了。

来,看看我们满满的收获~

在兰亭安麓的日子总觉的分外逍遥,或是因为那湖,或是因为那景,或是因为那一栋栋沉淀着历史的老房子,静止了时间,平静了浮躁的心。

回到餐厅,天气合适时,一定要来这里喝个下午茶,开阔的露台,远眺苍翠繁茂,白墙黑瓦融入其中,悠然自得的享受着甜美的下午茶。

樱花季自然要点上一份樱花下午茶,那是这个季节的专属,粉粉嫩嫩的甜点,忍不住每一个都亲吻一口。

甜品分咸甜两种,小而精致,满足了不同的口味。一份下来,一家三口绰绰有余,还打包了些正好回程时路上当小点心吃。

在安麓的几天,寻得一片净土,觅得一方静心,成了最大的收获,待仲夏蝉鸣之时,我们回来叙旧。

(图文出自折腾的小肉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