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嵖石讶的嵖岈山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
嵖岈山风景区
遂平

——豫冀京蒙陕甘宁自驾游之一嵖岈山游记

嵖岈山在中国的名山大川中乃无名小辈,因为山也就是那么点高,石也就是一般的玩石,但孙悟空、《西游记》以及吴承恩却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也不知是嵖岈山造就了吴承恩,还是吴承恩塑造了嵖岈山,总之,他俩之间似乎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为有了嵖岈山和吴承恩,以及《西游记》的故事,这里也因此名扬天下,四海皆知,成了国家地质公园、AAAAA级景区。

既然嵖岈山属AAAAA级景区,也应该有他神奇的地方,否则,中央电视台也不会把这里作为电视连续剧《西游记》的外景拍摄基地了。

确实,嵖岈山风景区名不虚传,这里文化底蕴丰厚,人文资源璀璨夺目,景区人文史迹星罗棋布,自然景观枚不胜举,有九大奇观、九大名峰、九大名洞、九大名棚、九大奇石,各类景点200多处,著名景点60多处,特别是这里的石头特别怪异,行走其间,时不时会给你一个个惊喜和惊讶,具有“奇、险、奥、幽”四大特点,享有“华夏盆景”、“中州独秀”、“江北石林”、“伏牛奇观”之美誉。

于是,2019年9月14日,我们一行四人从湖北荆州市出发,开始了为期35天的豫冀京蒙陕甘宁七省的自驾游之旅,第一站就来到了这里——嵖岈山风景区。

嵖岈山风景区位于河南省遂平县城西25公里处,为河南省首批风景名胜区、首批地质公园、河南省18个重点景区和十大热点景区之一。主景区系伏牛山东缘余脉,又名玲珑山、石猴仙山,山势嵯峨,怪石林立。南山、北山、花果山、六峰山砥足而立,秀蜜湖、琵琶湖、百花湖、天磨湖点缀其间,构成了一幅奇特秀丽的风光画卷。

嵖岈山风景区因《西游记》而成名,景区也是源自《西游记》的故事为主题的自然景观,路线有两条可以供选择,一条有点奇、险、峻,且山高路窄幽深洞险,如一线天、飞来石、探险洞等,路线相对崎岖一点,但也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另一条则平缓点,如琵琶湖、碧波潭、定海神针石、万佛岭等,路线依山傍水,景色也非常秀美。

我们一行四人从南门进去,刚开始也不知道什么线路,主要选平缓的路走,大概三十分钟后我们便来到了琵琶湖景点(其实这段路是可以坐景交车的,费用单程13元,往返25元人),之后就开始了我们的嵖岈山探奇猎险之旅。

行走在嵖岈山上,你会发现很多奇形怪状的石头,它们仿佛都具有孙悟空孙大圣的灵气,都有七十二般变化的本领,如鬼斧神工之作,形态各异,惟妙惟肖,如琵琶石、骆驼石、炎黄二帝峰、如来佛掌等,有的像石牛,有的像石马,也有的像石猴等等,到处可见嵖山讶石,似万浪排空,造型奇特,怪诞鬼谧,不由得使你想象这里就是白骨精、牛魔王等妖魔鬼怪的蜇伏之地及阴森恐怖的场景,无不显示出纯天然的去雕饰的原始形态,让人备感这里的古朴自然之美。

经过二个多小时的行走,我们来到了百丈崖、风水岭和万佛岭片区,这里应该是嵖岈山休闲线路上的核心景区,山也高大了许多,显得气势磅礴,有点直上九天云霄的感觉,给人特别的震撼,需抬头才能瞻仰它们美丽的容颜。

这里应该属典型的花岗岩秘籍垂直节理风化剥蚀地质景观,因其上部高约百丈,顾名思义名叫百丈崖;分水岭是依山傍水,一座山将一条河分开而叫分水岭吧;而万佛岭则是经球状风化像一个个佛首在此朝拜,故名万佛岭。

在嵖岈山上,除了奇特的山石,还有很多珍贵的树木、花草、虫鸟等,特别是野榔榆,又名云桑,它们的枝干特别穹劲挺拔,能顽强地生活在岩石缝之中,有的已经存活了600多年,现被列为国家珍贵的古树名目加以保护。

其实,嵖岈山风景区与吴承恩、《西游记》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据说著名高僧玄奘早期在嵖岈山一带颂经修行,他的大弟子道全、三弟子道一就是嵖岈山人。淮安才子吴承恩为避祸远行,途径嵖岈山,从嵖岈山石猴、睡唐僧、定海神针、老君花园、黑风洞、高老庄、流沙河等天造地设、惟妙惟肖的奇石景观中汲取灵感,撞开了酝酿已久的艺术闸门,之后便创作了千古巨著《西游记》。

同时,嵖岈山还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据说春秋时代吴楚在此争雄,吴王死后,葬于天磨峰下,虽历经沧桑,“吴王墓”仍在;隋朝名将窦建德兵败嵖岈山,战死后葬在凤鸣谷中;唐代王仙芝部将尚让曾屯兵于此,后与黄巢合力守山,现有“黄巢洞”;明末起义军领袖李自成的舅父高迎祥进驻嵖岈山,现有“点将台”及“高官亭”;清代乾隆皇帝曾三上嵖岈山,现存“乾隆探险洞”和供乾隆安寝的“顺天宫”为证。

总之,不虚此行,但还是留下了些许遗憾,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只看了部分景点,还有许多惊奇的景点没有看到,如九大名峰、九大名洞,以及情人石、观音送子石、飞来石、百步梯、天下第一石猴等,那就留待下一次有机会再去征服、去攀登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