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2

美丽乡村闲游记

这个夏日,我忙里偷闲,与几个朋友来到淄博市周村区韩家窝村去游玩。在去前我的心情十分忐忑,因为我们对这个村子了解甚少。而到了目的地,抬眼一望,满眼是青瓦白墙的老式房屋错落有致地坐落于这个小村子里。

来到我们居住的荷花居,从外看它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进去之后发现它别有洞天。这是一个二层小阁楼,一进门的桌子上摆着一个用废旧门板做成的装饰画,很是别致。向上看去,房子的骨架是用老式木头搭成的,黄白相间的灯泡用粗麻绳拴住,固定在木车轮上,吊在房子的梁架下,质朴而又不失格调。我们的卧榻则是典型的胶东大炕,虽说没有床那么软和,但很舒适。乡间的蚊子多,老板贴心地为我们准备了花露水,防止蚊虫叮咬。整间屋子温馨自在,像是回到了小时候,住在奶奶的砖瓦房。

清晨推开门,走到砖墙前,映入眼帘的是大片碧绿的荷叶丛,你挤我拥争夺初晨的阳光,荷叶间点缀着点点荷花,盈盈欲滴,宛如一副水墨画。清风徐来,缕缕清香钻入鼻内。湖上还有一个悬于空中的大铜壶,到现在我都找不到支撑它的支架在哪里。走到另一片湖的湖边,黑天鹅三三两两地朝我们游过来,天鹅黑色的羽毛折射着太阳散落的光,高贵而又神秘,这是我第一次见黑天鹅,激动地拉着朋友拍了许多照片。

在这个村子中还坐落着历史上的董永墓,同时这里也是故事“董永卖身葬父”的发生地。随后我们参观了村里的进士楼,它是为一位秀才修建的,这里陆陆续续出过十几位进士。“春榜到春晚,一家荣一乡”,一个村子有如此多的进士着实令人钦佩。出来后我们又顺便参观了村里的天主教堂,虽然这个教堂从外观上看有点老旧,但整体的环境很整洁。我们去的时候正好赶上信徒祷告,静静站在院子里,祷告的声音清晰可闻,给人一种宁静安详之感。

下午时分,我们在当地居民的带领下,有幸进入了即将完工的竹林小院。穿过茂密深邃的竹林,一所所别具一格的民宿房屋随即映入眼帘,每一处居所的样式格调都独具特色。与村里民宿不同的是,这些房屋的设计体现着浓重的现代风格。走在这片竹林中,古风美感与现代色彩完美的融合在一起。竹叶间摩挲作响,吹来的微风间杂着竹香带去了一天的疲乏,这可能就是“松院静,竹林深”的真实写照。

参观完竹林小院,我们又去了村子的彩虹滑道,这个彩虹滑道八百米长,坐着游泳圈顺势下滑,游泳圈带着我不停地打转,上空不断喷洒着水花真的很好玩。傍晚,天气渐凉,我们坐上小皮艇,游荡在湖中,拍着落日晚霞的照片。划久了不觉有些乏,我们便下了皮艇,去附近农家乐吃了晚饭。晚上回荷花居的途中,喷泉从湖中竞相涌起,似一簇簇绽放的烟花,一首首颇具现代感的音乐也响遍了村落,那韵律使我们忍不住跟着扭动了起来。

生活在嘈杂的都市,每天都过着忙碌而重复的生活。而韩家窝的民宿则可以让你暂时远离城市的嘈杂,体验从前的慢生活,体验新时代的美丽农村。这里就是韩家窝,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一个乡村旅游的崛起新秀。如果你也想体验悠闲的乡村生活,不妨来韩家窝试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