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3

吃烤肉的两天一夜|省内淄博亲子游

淄博烧烤火出了圈,本就计划周末省内游的我,便把今年的第一次出门旅行定在了淄博。

先说下我们家的情况,目前定居青岛,有一个女娃,目前5岁10个月。由于娃还没过六岁生日,目前坐火车还可以享受免票政策。

出行前半个月就在携程上定好了酒店,看了很多本地或旅游达人的建议,最终选了淄博万象汇对面的汉庭酒店。关于住宿详情下面会详细写到。

整体行程安排

首先说说我们的整体行程:4月1日:周六早8点从青岛坐火车,上午10点到淄博站——民安烧烤——淄博科技馆——齐盛湖(海岱楼钟书阁)

4月2日:自然醒后,步行前往八大局早市——回酒店修整退房——淄博市人民公园——吴氏烧烤——回青岛。

本次衣食住行玩,共花费1200元。

两天一夜的衣食住行

因为带娃出行,所以行程没有设计的太密,可以说是走到哪就玩到哪吧。

淄博天气及穿衣搭配

先说说衣食住行的衣,淄博天气:应该是和济南温度差不多,最高温度比青岛高6度左右。我们去的这两天,中午都是25度左右,很多大学生都是裙子、短袖。

带娃出行就不能怕麻烦,我给娃带了裙子、背心、风衣、开衫、两条裤子这样。所有这些衣服均可以外穿,不存在秋衣秋裤这样。

如果冷,就是打底加背心加开衫加风衣,热了就一件件脱,脱到剩下一件长袖T恤和一条裤子为止。事实证明非常明智,应该早晚还是有点凉的。给娃娃穿衣,就要讲究叠穿,哈哈哈。

先生是冲锋衣、开衫、短袖,同理搭配。我是打底衫,马夹、优衣库菱形轻薄款羽绒服(因为我过敏性鼻炎,很容易怕冷),早晚就穿上羽绒服,其他时间就是马夹打底。

美食及亲子游玩

关于美食的话,我们就是奔着烧烤来的呀,小饼卷起来。因为吃和玩在一起,就写在一起了。

第一家,民安烧烤。我们非常幸运,在上午十一点十分左右到店,拥有了最后一张空桌,但烤肉上的有点慢,最少也有半个小时才上。

肉是下面的阿姨现切的,就在大堂切肉,看得出很新鲜。有爆米花可以吃,女士们每人送一杯鲜榨梨汁。

由于我们早上吃饭吃的又早又少,所以11点多就饿了,等到烤肉上来能吃,差不多12点。直接开整。

肉都不是腌的,很新鲜,但不得不说肉串有一丢丢小。我当时就怪先生点少了,但吃到最后也吃得很饱,因为面食达人,我点了两个烤馒头和两个烤面包,哈哈。如果你问我哪种肉串好吃,我只能说,肉串都上来后,我根本就傻傻分不清楚,醮上干料,配上葱都差不多。

吃了过半后,看见隔壁桌点了本地的饮料,我也很机智地点了欢饮的外卖,给娃点了欢喜莓莓,给自己点了茉莉语桂,没给先生点,哈哈。

等我们一点多吃完,奶茶正好送到。

玩:我们提着奶茶直接打车去了淄博市科技馆。

关于科技馆要单独说下,因为这个要提前预约,预约方式是在淄博市科技馆公众号上提前一天预约,早八点放票,票量非常有限,周末的票基本一分钟就抢完了。工作日的话,当天约也能约得上。我们到馆的时候看到很多年轻人在门口,因为没有预约而进不去。

我周五早上先预约的科技馆的票,事实是非常明智的,非常值得来。科技馆附近有淄博市图书馆和陶瓷琉璃馆,我对陶瓷琉璃馆很感兴趣,但这次没有时间进去。

科技馆不能带饮料进去,可以在一楼自动存包。一楼是儿童科学乐园,地方虽然没有太大,但有非常非常多的项目,很好玩。馆内志愿者还挺多的,这点非常友好,我们两点多进馆,在一楼玩了一个多小时。

二楼的项目比较适合中小学生,可玩性不大,但有些操作起来,也很有意思。先生给娃讲了很多原理,虽然娃也不懂。

三楼的项目是宇宙,但只有室外有一小部分是讲关于宇宙的。室内更多的是人体的秘密,人体的组成等等,有一个模拟开动车的,很好玩,有一个小朋友开的非常好,模拟分数是99分,嫌弃扣分了,听孩子妈妈的意思是,他经常来来。

科技馆下午4点半闭馆,闭馆后我们准备打车去齐盛湖。有一点要说一下,感觉淄博打车不太方便,偏一点的地方,很难有出租车,快车离很远,火车车这样的地方,打车又很难,感觉车不够。我们最后坐了公交车前往齐盛湖。

齐盛湖的很多花已经谢了,但也有一部分盛开着。娃在这里的儿童乐园玩了一个半小时多吧,还交到了新朋友。后来在海岱楼遇到一对母女,还问人家是从哪来的,结果人家说家就是这里的。在娃看来,她是来旅游的,别人也得是来旅游的。

走到海岱楼,差不多天就黑了,人还是很多,进门前楼体亮了灯,但灯还是不很明显。

打卡的人很多很多,确实很出片,每一个地方都很好看。在咖啡区买了全国网红竹筒奶茶,给娃买了冰激凌。

负一楼是儿童图书、文创区,布置和颜色搭配都很漂亮,手帐材料很多,但先生吐槽全国各地的都差不多。

其实如果这里的人不是很多的话,看看书非常有感觉,但现在人太多,太嘈杂了。我们坐了一会儿,没有其他购物就离开了。

八点多打车到酒店,娃在车上睡着了,估计累坏了。结果到了酒店又醒了,然后到楼下二宽的面馆里吃了两碗拉面,解决了晚饭。

说好的博山菜呢,呜呜呜。

新网红八大局早市。

第二天,八点半多一点,我和娃到了八大局早市,有很多店铺还没有开门,但网红店铺已经在排队了。

我对那个炸南瓜条很感兴趣,就排了队。排了差不多半个小时,出货很慢。

在这个过程中娃目睹了隔壁衣服店的孃孃开店的全过程,从拉卷帘门,打扫卫生,布置门口的衣服等,娃看得津津有味。

八大局早市,所有大学生带起来的网红店都在排队,南瓜条、牛奶棒、紫米饼、炸肉等等。

给娃买了一盒樱桃,一盒草莓,两个粽子,一包炸肉和一包鸡柳回酒店了。

樱桃35一斤,草莓13一盒,还挺便宜的。南瓜条买了2根,1.4元,怎么说呢,不值得排那么长时间的队。

早市门口有政府布置歇脚的桌椅,但志愿者没有到位。

酒店退房后,给娃在楼下的蜜雪冰城买了冰激凌,就走着去淄博市人民公园了。中间路过了王府井大街,人流量挺多的,但电动车能进入,这点很不合理,这条街政府估计也一直没有在规划,很旧,很拥挤的样子。

淄博人民公园很大,很显然我们是冲着儿童乐园来的。

结果看到很多人在游湖,阳光正好,我们也游湖去了。齐盛湖80元半小时,这里30元半小时。

阳光拂面、杨柳含风,吃了早市上买的草莓和樱桃,很惬意啊。

公园中心有一个欢饮的公园店,在这里点了芋泥小蛋糕和鲜花饼来加餐,略坐了一会儿。芋泥小蛋糕不是很甜,很清新,鲜花饼满满的鲜花。

接下来就是重头戏,人民公园的儿童乐园了。人是真多啊,孩子也是玩的超开心啊。

这一玩就到了三点。

三点坐公交车前往火车站附近的吴氏烧烤,到了目的地,差不多下午三点四十,前面已经有好几桌人了。

老板说四点半开餐,我们找了一个位置坐下,先生说已经有好几桌点好菜排队了,我们一分钟内搞定菜单,跟老板娘说六点的火车,应该是帮我们加了一下急。

我们四点四十左右上的串,吴氏的串比民安的大,但肉基本上是腌过的,所以根本用不着酱,这次要的是甜面酱。

娃厉害了,这次可以自己卷饼吃了,她更喜欢吃软饼,所以基本是饼不烤,这样不烫,直接卷肉,而且娃也开始生吃葱啦,平时葱花都要挑出来。

我们五点半吃完饭,收拾下打车到火车站,六点前直接送到进站口。六点二十的火车,排队十分钟就开始进站了。

娃在火车上睡了差不多一个小时,先生站了一个多小时,很快就到青岛了。

住:这次住的快捷连锁汉庭酒店(金晶大道店),万象汇对面,可以说是比较好的位置。虽然门面不大,但里面别有洞天。

由于入住时间晚,前台主动打电话询问了入住时间,办理入住很快捷。

服务人员会主动打招呼,整体设施较新,有自动寄存行李和休息区。

由于淄博温度高,给前台电话问有没有薄被,服务人员很快给送来了薄被。隔壁有一间年轻学生,大半夜里开着窗大声喧哗,给前台打电话建议关窗,小声点,很快就有人来提醒了她们。

虽然酒店在繁华地带,但我们住的那一间窗户不靠近马路,晚上还挺安静的。

第二天早上出去玩之前,前台给娃留了一包周村烧饼,娃可开心了。

下次有机会还会住汉庭,看网友的评价也都不错。

淄博整体来说挺大的,但我们只在张店区活动了,所以感觉还可以。没去周村古城古镇什么的,算是带娃悠闲出游,打车一般20几分钟,也就二三十块。另外淄博有共享电动车,八分钟三块钱,我不敢骑,先生带着娃骑了一次,挺方便的。

这就是山东省内两天一夜游淄博啦。

预计五一带娃去苏州和迪士尼,到时候再和大家分享行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