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25

淄博特种兵一日行

听去过淄博的同事说,其实淄博一天完全够玩,于是我下定决心要来一次特种兵旅行!

时间:2023/6/18

去程火车:北京 到 淄博 —— 8:16 - 11:19

烧烤

吃淄博烧烤:—— 岩洞人烧烤

推荐指数:❤❤❤❤❤

烤串儿(真的巨香!)
特色的卷饼吃法

淄博的烧烤确实美味!一开始在火车站犹豫了半天到底选哪一家比较好,后来看着岩洞人评价多,差评少,离火车站不远就选中了这一家。我估计淄博的烧烤店都差不多,每一家都多多少少有差评——因为五一的时候,人太多了实在服务不过来,和顾客间有不少矛盾。但是现在淄博的热度下降了,中午吃烧烤不用排队,晚上吃烧烤还是不少人,最好预约一下。

淄博烧烤最经典的、最具有代表性的吃法就是拿发面饼卷着羊肉串吃,再配上葱和蒜蓉甜辣酱,贼香!饼皮隔绝了葱的辛辣味,一口咬下去肉香、葱甜,加上甜辣酱温和的辣味,我一口气能炫十张饼。配上冰爽的大窑嘉宾,这一顿饭吃完,绝对让你撑的站不起来。

花销:四人——300左右。

我们点的比较多,最后有不少串都浪费了,大概人均70足够了。

因为最近太热,所以选择了一些室内景点,6月份淄博和北京天气差不多,最热可以飙到快四十度,所以还是少在外活动,容易中暑。

钟书阁

钟书阁:—— 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推荐指数:❤❤❤

淄博打车特别便宜,景点也集中。两三公里才七八块钱,最贵的十公里也就才二十块,所以强烈推荐去哪里都打车,毕竟出来游玩的时间很宝贵!我们吃完烧烤的第一站就是钟书阁。

钟书阁不推荐白天来玩,它是一座仿汉的现代建筑,里面只开放三层——B1 + 1 + 2;其中B1整个一层都是卖东西的,各类小商品琳琅满目,就像把义乌浓缩在了这儿:史莱姆、棉花娃娃、汉服、发夹、发簪、化妆品、贴纸、明信片、慢回弹、手串……集齐了所有“网红”商品,但是价钱翻了一倍。1层是唯一可以看书的一层,但是进出口在这一层,所以人员拥挤,氛围极差,空气中一阵汗臭发酵了的酸味。2层是童书层,大部分都是给小孩子的绘本,然而很少有开封了的,基本上没法看。

因此更推荐夜晚来看,或者单纯打个卡走人。

钟书阁紧挨齐盛湖,照出的照片很优秀,有水有桥有楼。夜晚更是能照到花灯和钟书阁的灯光,游客也少了,可以看书或者上楼去喝杯小酒。

附:钟书阁的雪糕挺好吃的,十五一根可以打个卡。

陶瓷琉璃博物馆

陶瓷琉璃博物馆:—— 我的大脑空空如也

推荐指数:❤❤

陶瓷琉璃博物馆紧挨着钟书阁,仅仅隔着一公里,因此这两个景点可以一起去。但是不推荐单独去,作为一个北京人,淄博的陶瓷琉璃博物馆比国家博物馆和首都博物馆还是差多了,而且它并没有做出自己的特色。

我对陶瓷和琉璃的了解有限,看完基本上没记住。其中一个厅还算有点意思:国宴厅,里面有展示国宴上用的瓷器都是什么样的,其实跟寻常人家里用的也差不多,只是更雅致,更有设计感,摆在玻璃柜里,显得锃光瓦亮罢了。

八大局

八大局:—— 人挤人,然而便宜

推荐指数:❤❤❤❤(夏天建议晚上6点后来!)

八大局全称八大局便民市场,有吃的、有喝的、有玩的,价钱都不贵。最近八大局手绘的书画扇子在网上特别火,我也买了两把,比较出名的大师需要排号,等半天到一天左右;没有什么名气的大师画一幅扇子也需要半个小时的时间,大家可以提前预留出这一段时间。

依据我陪我老妈上老年大学国画课的浅薄经验,大多数淄博的大师水平一般,但是他们大多数上了年纪,在大夏天坐一天不容易,我逛街的时候就遇到一位大师因为中暑晕倒在地,还遇到另一位大师已经八十五岁了,说话颤颤巍巍的。扇子一般在50到100块之间,遇到有眼缘的不妨支持一下。

吃的、喝的都很便宜,饮料一大桶十块钱之内,食品都是十块一盒小蛋糕、六块一盒炒锅饼、两块一条奶卷……量大管饱。

注意不要在下午或者中午来,逛着逛着很容易中暑,人也是乌央乌央的。

从八大局回来之后又回钟书阁看了夜景,就回房间睡觉了。

第二天早上回京。

回程火车:淄博 到 北京南 —— 10:06 - 1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