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02

迟来的金淄赶烤 淄博周边四日游

天数:4 天 时间:9 月 人均:2800 元 和谁:和父母

今年四月份的时候我就想来淄博了,当时的淄博热度实在太高了。去了也不好找酒店。最后,推迟到了9月份才来淄博。这个时间点刚刚好,避开了暑假,也避开了接下来的中秋节和国庆节。

这次淄博之旅,我们还租了一辆车子。从某嗨预定的车子,坐火车到淄博,下车后直接去取车,十分方便。淄博并不大,加上他们对游客真的十分友好,我出发之前压根没做什么攻略,完全就是随遇而安的旅行。

中国陶瓷琉璃馆

说到陶瓷,或许很多人想到的都是景德镇。其实淄博陶瓷也是行业翘楚啊。琉璃更是如此。

在我心里,这里属于比陶瓷。如果去淄博没有看陶瓷琉璃馆就有点天理难容的赶脚啊。毕竟除了烧烤,陶瓷才是承载着泱泱齐风的主要载体啊。免费开放,需要预约。

淄博的文创不得不说真是做的非常到位,几处景点都能强烈感受到。

德化瓷的观音本来久很美,纯白色加上温润的质感流畅的线条,和观音的气质特别吻合。这一套摆在一起更是韵味十足。在这里真的感觉很长见识。我们甚至还看到了国宴系列,都是淄博为某某重大事件而专门烧制的餐具。

每一层大概4个展厅,贯穿古今,融汇东西,可根据兴趣参观。建议一入馆就在一楼租一个语音导览器,交押金免租金(没带耳机就多花10元买一个)。

戴上讲解器参观就不是走马观花了,可以根据随着看到的展品点击语音讲解,不但看热闹,还可以听门道。

从这里出来之后我们紧接着又去了海岱楼。这个地方的程度怕是要更胜一筹,但说到底是个书店。

里边设计确实很新颖时尚,还有文创周边也很有创意,但个人觉得也仅仅是打个卡就好,人很多,真正买书就没什么好体验了。下大雨也没有拍到夜景,有点遗憾。免费开放,不需要预约。

还有很多这种高高的书架。看上去太有气势了。由此可见,还是挑高的楼层让人看上去更舒适啊。

淄博市图书馆

作为市级博物馆,论藏品是可以了,但是整体建筑略小,还有点破旧,楼层分布及导览图也有点不太清晰。再加上有两个大馆辉映,就显得有点黯然失色,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免费开放,需要预约。(我觉得这些缺点完全是可包容的。毕竟淄博不过是今年突然爆火的,本身也就是一个三线城市罢了,对图书馆要求也无需过高)

八大局的热度真的是持续不减啊。好像还没有那个市场能成为旅游顶流的吧?这里推荐度也不高,不远的话可以来看看,吃个早餐什么的。

专门来吃小吃我觉得性价比不高,怎么说呢,三步一锅饼,五步紫米糕,也分不清谁正宗,总之同质性很高,稍微逛逛就好。免费开放,不需要预约。

刚刚进入市场的几家店铺是排队最火的。其实不管大家推荐还是不推荐,作为游客,肯定是“来都来了”的心思。

想请字画,买扇子的进这个大院子。室内室外好多人,哪位是大师就得提前做好攻略来慢慢淘了。

之后我们又去了西天寺造像。这里原是临淄石刻造像馆所在地,现在除了两尊大佛像,其他都已经转移到了齐文化博物馆,时间有限的直接去那里性价比更高。免费开放,不需要预约。

我本地的朋友说,其实很多景点,之前在淄博本地也并不算出名,来玩的人也比较少。但如今则不一样了,一些小景点也变得热门起来了。

说一个我最喜欢的博物馆吧,就是齐文化博物馆。免费开放,需要预约。众所周知,淄博在古代其实就是齐国。

我甚至找不出更推荐的齐文化博物馆的场馆。在我看来整个场馆尤其推荐,无论是场馆规模、藏品还是文化底蕴,都远超一个市级展馆,说是省级国级也不为过。如果整个行程只能选一个景点的话,我选这里。只是临淄偏东边,大家一般来淄博就是到张店了,这里还是有点远。

还去打卡了足球博物馆。这个博物馆也是免费开放,需要预约。足球在古代的名字是蹴鞠,而淄博就是蹴鞠的发源地。在这里可以啊可能到古今中外的足球历史,二楼是专门的世界足球史馆,如果孩子喜欢足球,一定要带来逛逛。这个地方对我来讲真的算是长见识了。我看到一些家长带着孩子过来参观。如果孩子喜欢足球,我觉得这个地方是一定要看的。一方面是了解足球,另一方面,也是了解中国历史。

我们还去打卡了淄川。本来淄博的热度都开始减少了,结果刀郎的一首《罗刹海市》又让淄博的热度再次起来了。我们去看了蒲家庄民俗建筑群。建筑群就是围绕故居周边的村落。免费开放,不需要预约。这里还有一个小吃一条街,可快速通过。其实旅游的次数多了就会觉得,像这种小吃一条街是最没有意思的。

这里就是蒲松龄故居了。景区免费开放,需要预约。受刀郎歌曲《罗刹海市》的影响,聊斋又火了一把,想必平时这里没这么热闹吧,扰了老先生的清静了。本地朋友说,在今年之前,几乎就没什么人来蒲松龄故居的。我也相信,在刀郎的这首歌出来之前,蒲松龄故居肯定也没有那么火。有时候不得不说,太强大了。但也正因为此,我们才要自行分辨信息,不要被热流裹挟着前进。

这里是当地老百姓买菜的市场,烟火气浓郁。吃到了刚出锅的博山烧饼,酥脆可口。可是没有遇到糗糕。有时间的话,还是比较建议大家来大街市场一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