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4

行走自贡:寻迹荣县牛峰古寨

去年国庆第二天来了一场难忘的荣县行,非常感谢荣县文史专家余仕清老师带领我们探访牛峰古寨。这座古寨位于双古镇南,距离场镇约2公里,海拔约800米。满山遍野的茶园和错落分布着许多百年老宅,古寨仅存的水星门是直接开凿隧洞成门,门后的通天石梯犹如一线天壮观,也完成了痛快旅游第一次在荣县山区寻迹!

牛峰山,古名云台山,海拔约800米,相对高度400米,环绕半山一周,近10千米。山脚占地近2平方公里,距离自贡市荣县县城30公里,位于自贡市荣县双古镇之南,离场镇约2公里。《荣县志》1993版记载,牛峰山本无峰,因山形似一头颈肉隆起的封牛。"封"同"峰"故名。清咸丰三年(1853)在山上建牛峰寨。寨有五门,四门凿于悬崖绝壁。

抗战期间,由当时荣县教育名人赖君奇、胡善权和川军第一军军长但懋辛等爱国志士共同筹资,在牛峰山修建“存仁中学”,于1938年7月28日建成投入使用,为川南地区培养出大批革命和建设人才。该校一直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更名为荣县第四中学,后又更名为牛峰中学。

抵达牛峰古寨的第一眼,满山遍野错落有致的茶园让人印象深刻。

第一次见到了茶树开花,没有想到的是茶树花如此的清新脱俗!

据民国《荣县志》载:“荣山谷间,茶种不一,以天堂、定理、莲花诸寺为多,明末赭矣。近年双古坟始制绿茶,色香味都绝,西北多山,倘遍广植而精焙之,自然之大利也。”

虽然当天的能见度不高,但依旧可以隐约看到对面的仙人山。

牛峰古寨上错落分布着不少百年老宅,这些老宅虽不是灰墙黛瓦,不过黄土墙和小青瓦更能诠释出岁月的沧桑。

这些百年老宅都是主要以土墙为主,木构件主要在檐廊部分。

少数檐下有雕刻的垂花,历经百年沧桑依稀能看出曾经的荣光。

一条颇有年代感的石板路从老宅侧面与乡间公路相连

站在公路俯瞰山下错落有致的茶园,采茶季这里的景象应该很壮观吧!

路边的一个果实吸引了我们的目光,向当地人打听才知道这就是油桐果。油桐果可以榨油的,并且含油量高达40%,其所榨油就是大名鼎鼎的“桐油”,过去可是十分重要的物资。

牛峰古寨上除了自然风光,沿着乡间公路错落分布的百年老宅和茶园是一大特色景观。

在寨上只要稍微有点平地都变成了茶园,可见茶叶确实是荣县山区重要的农业经济产业。

据说,牛峰寨管理寨务的存仁局(简称“公局”)尚存遗址,我们又沿着路边的一条小道前去探访。

时过境迁,存仁局早已成为残垣断壁,从遗址中看存仁局也以土墙为主,木构主要是檐廊部分。

存仁局后侧残存着一段砖墙,从窗户等风格判断,估计是民国时期的建筑。

旭日东升,晨曦朗照,停立在牛峰寨管理寨务的存仁局(简称“公局”),放眼瞭望,胸襟开阔,视野遥远,故称“公局晨曦”。公局晨曦”是荣县双古牛峰八景之一,可惜如今晴曦依旧、公局不在!

俯瞰牛峰古寨的百年四合院,这些民居反映了荣县山区的建筑特色,对于研究当地历史和建筑还是颇具价值的。

告别百年老宅,我们向牛峰古寨保存最为完整的地利门出发。

穿行在一块块茶田中间,踏着乡间小道一路下山。

山间小道变成古朴沧桑的石板路,看来快到牛峰古寨的寨门了。

一条石板梯步向下直通寨门,由于常年滴水、雾气不散,两侧莓苔满壁,让人无不感叹大自然的神奇力量。

石板梯步的两侧和缝隙苔藓植物长势惊人,甚至开出了美丽的蓝色小花。

穿透枝叶的光影映照莓苔崖壁

牛峰寨五门中,以地利门最险,门分上下两道,上门(水星门)凿穿悬崖而成。地利门上门凿穿悬崖而成,原置铁盖门。时过境迁,开凿的人工痕迹依然明显,门上方阴刻"飞泉满青天"五个大字,如今已被生长旺盛的莓苔所覆盖。

回望刚刚下坡的一百多级石梯,两侧莓苔满壁,常年滴水,雾气不散,犹如一条“通天梯步”。这样的人工和自然神奇的组合,也形成了荣县双古牛峰八景之一——“地利薰风”。

穿越水星门后,仔仔细细地转了一圈,发现悬崖基本上的莓苔覆盖,左侧更是水湿状态,上方低矮处尚存石砌寨墙,如此险要的地势确实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人工凿穿悬崖修建石门和梯步,其工程量可以想象是何等之大啊!

据《荣县志》1993版记载,门内阴刻"飞泉满青天",门外刻"地利薰风"。可惜没有看到“地利薰风”字迹,却在一侧看到竖排的“水星门”三个大字。

水星门另一侧有一块题刻,可惜莓苔覆盖字迹已无法辨认。

题刻下方有一块爱心人士新立的牛峰寨碑

水星门右侧几米上方有一块较大的题刻,非常可惜的是文字毁损太严重,不知道其内容是否有关于此门开凿过程的记载。

水星门外一条沧桑的石板小路通往山下,当地人称为“三百步”,足见过去登上牛峰古寨真心不易!

牛峰古寨的自然景观和人文历史形成了著名的“牛峰八景”,这在自贡地区的寨堡是非常少见的。时光荏苒,如今行走牛峰古寨,饱经沧桑的百年老宅、错落有致的有机茶园、神奇梦幻的自然景观依然让人难忘。春暖花开即将到来,不妨趁着大好春光去牛峰古寨走走转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