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四海(1146)初识维多利亚大瀑布

维多利亚瀑布

发表于 2019-01-23 20:14

9月18日天气晴

在瀑布城王国酒店吃过早餐后,我们驱车来到津巴布韦维多利亚瀑布公园。图为停车场附近的纪念品摊亭,

维多利亚瀑布又称莫西奥图尼亚瀑布,位于非洲赞比西河中游,赞比亚与津巴布韦的接壤处。图为维多利亚瀑布入口处小桥上的非洲木雕。

维多利亚瀑布1989年被列入《世界遗产目录》。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价:这是世界上最壮观的瀑布之一。魔鬼瀑位于赞比西河上,宽度超过两公里,瀑布奔入玄武岩海峡,水雾形成的彩虹远隔二百公里以外就能看到。图为维多利亚瀑布公园门前的世界遗产目录石碑。

游览世界三大瀑布曾经是我的一个愿望。世界三大瀑布指的是尼亚加拉瀑布、伊瓜苏瀑布、维多利亚瀑布。尼亚加拉瀑布位于北美洲加拿大与美国交界处的尼亚加拉河上;伊瓜苏瀑布位于南美洲阿根廷和巴西边界处的伊瓜苏河上;维多利亚瀑布位于非洲赞比亚与津巴布韦接壤处的赞比西河上。2013年我去了尼亚加拉瀑布;2016年游览了伊瓜苏瀑布;现在维多利亚瀑布就在眼前了。图为维多利亚瀑布公园的入口。

維多利亞大瀑布高108m,寬1708m,在全世界瀑布的排名單上,它既不是最高,也不是最寬,但卻因又高又寬,而被號稱是世界上最大的瀑布。它與大峽谷,喜馬拉雅山,大堡礁等被誉为世界七大自然奇觀。图为维多利亚瀑布公园的售票处。

维多利亚瀑布的形成,是由于一条深邃的岩石断裂谷正好横切赞比西河。断裂谷由1.5亿年以前的地壳运动所引起。图为维多利亚瀑布公园的名字。

进入维多利亚瀑布公园,地导梅西根据公园的导览图,向我们介绍了从1至16共16个瀑布观察点。从地理上说,是从西到东,分别是:Devil`s Cataract(魔鬼瀑布)、Main Falls(主瀑布)、Horseshoe Falls(马蹄瀑布)、Rainbow Falls(彩虹瀑布)、Armchair Falls(扶手椅瀑布)、Eastern Cataract(东瀑布)。地图上还标明了二个岩岛,CATARACT ISLAND(瀑布岛)和LIVINGSTONE ISLAND(利文斯通岛)。

按照地陪梅西的安排,我们往西走,先到1号观察点,再往东走直至16号观察点,最后回到公园入口。

这是1号观察点附近利文斯通的塑像。

欧洲探险家戴维.利文斯通,1855年在旅途中发现了这个大瀑布,并以英国女王的名字为其命名。图为利文斯通塑像前面记述利文斯通事迹碑文。

1号观察点的对面,就是位于最西边的魔鬼瀑布。魔鬼瀑布前面的峡谷里,有一道美丽的彩虹。

在一位非洲红衣女郎的配合下,我在1号观察点拍了一张比较满意的照片。

这里是峡谷的西端,魔鬼瀑布的边上;从西端到东端宽约1700多米。维多利亚大瀑布在赞比亚境内大约有1.2公里宽,在津巴布韦境内只有0.5公里。但是由于特殊的地理形态所致,观看瀑布的最佳位置却是在津巴布韦境内,能够看到更为壮观的大瀑布。照片摄于1号观察点。

再往前走是2号观察点,这里有台阶可以往下走。这是在2号观察点拍的维多利亚大瀑布

这是在2号观察点拍的彩虹

这是在2号观察点拍的魔鬼瀑布和维多利亚瀑布

这是团友在2号观察点为我拍的照片

3号观察点在魔鬼瀑布的正面,魔鬼瀑布的高度是70米。尽管是旱季,魔鬼瀑布气势磅礴,以排山倒海之势直落深渊。轰鸣声震耳欲聋。

这是在3号观察点拍的赞比西河,我们去的时间是旱季,赞比西河的水流不是太大。

再向前是4号观察点。图为4号观察点的标志牌。

维多利亚瀑布公园里面,偶尔会遇到倒伏的树木。

这是从4号观察点拍的维多利亚大瀑布。

这是从4号观察点拍的彩虹

这是我在4号观察点拍的纪念照

5号观察点在瀑布岛的对面,这张有枫叶的照片,感觉不错。

这是在5号观察点拍的彩虹

6号观察点在瀑布岛的对面,已经接近主瀑布。照片摄于6号观察点。

从6号观察点到7号观察点的道路,阳光明媚,绿树葱茏,基本上没有水雾。

这是7号观察点的标志牌

从7号观察点向左拐进去,可以近观魔鬼岛。

这是8号观察点的标志牌

往左边的小路进去,就正面对着维多利亚瀑布主瀑布。主瀑布高122米、宽约1800米,落差约93米。流量最大。

当非洲第四大河——赞比西河滚滚流到这里,在宽约1800米的峭壁上骤然翻身,万顷银涛整个跌入百余米深的峡谷中,卷起千堆雪,万重雾,只见雪浪腾翻,湍流怒涌,万雷轰鸣,动地惊天,溅起的白色水雾,有如片片白云和轻烟在空中缭绕,巨响和飞雾可远及数十公里外。主瀑布声如雷鸣,当地卡洛洛-洛齐族居民称之为“莫西奥图尼亚”,意即“霹雳之雾”。

主瀑对面的魔鬼岛上,可以看到赞比亚那边的魔鬼池。之所以得名“魔鬼池”,是因为它地处魔鬼岛110米高的维多利亚瀑布顶部。图为魔鬼池边准备游泳的人。

8号观察点的对面是魔鬼岛。魔鬼岛上的池中有勇敢的游泳者。据说交100美元可以在瀑布游泳,我发现有很多老人在魔鬼池游泳。

这是9号观察点的标志牌

由于风向的关系,进入9号观察点会湿身。图为一些西方游客在9号观察点拍照。

在9号观察点附近拍照,也会湿身。但拍出来的彩虹很漂亮。

彩虹伸展到草地上。

这是10号观察点的标志牌

由于风向的关系,进入10号观察点也会湿身。图为领队在10号观察点拍照。

魔鬼岛的右侧。悬崖曲曲弯弯,背后主瀑布气势磅礴,一道彩虹横跨在峡谷上。照片摄于11号观察点

这是12号观察点的标志牌

第12号观察点的左面对着利文斯通岛,利文斯通岛分割主瀑布和马蹄瀑布。图为水雾弥漫的利文斯通岛。

不经风雨,怎能见彩虹!照片摄于12号观察点。

到了第13号观察点。往左走,是马蹄瀑布。

13号观察点附近,有卖水的小贩。

马蹄瀑布高度95米,因被岩石遮挡为马蹄状而得名。因为在13号观察点拍到的马蹄瀑布。

在13号观察点也可以拍到美丽的瀑布

这是从13号观察点拍摄的“沸腾锅”汽雾

这是14号观察点

在14号观察点可以看到彩虹瀑布。

像巨帘一般的彩虹瀑布位于马蹄瀑布的东边,空气中的水点折射阳光,产生美丽的彩虹。彩虹瀑布即因时常可以从中看到七色彩虹而得名。水雾形成的彩虹远隔20公里以外就能看到,彩虹经常在飞溅的水花中闪烁,并且能上升到305米的高度。我们去的时候是旱季,水量不太大,但是有彩虹。

这是在彩虹瀑布拍的双彩虹

这是从15号观察点拍到的维多利亚东瀑布。

东瀑布是最东的一段,该瀑布在旱季时往往是陡崖峭壁,雨季才成为挂满千万条素练般的瀑布。

第16号观察店是最后一个观察点,对面就是维多利亚瀑布桥。维多利亚大瀑布桥记载着这样一段历史:利文斯通的“发现”,打破了当地居民的平静生活,1890年,英国人统治了大瀑布南面的津巴布韦,四五年后又控制了大瀑布北岸的赞比亚。殖民者1903年至1905年,建造了这座公路铁路桥,打通赞比西河在此形成的天堑。津巴布韦境内的维多利亚瀑布国家公园与赞比亚境内的利文斯通狩猎公园形成瀑布地区,瀑布地区已成为非洲著名旅游胜地。

导游说,每年3月到5月的洪水季里,其水流量是旱季的15倍。尽管是旱季,还是感觉不错,拍了一些自己比较满意的照片。

很意外,在维多利亚瀑布公园发现了一只林羚。林羚分布于非洲中部和西部。林羚栖息在沼泽,是游泳能手。它们为了逃避如豹及野狗等掠食者,会跳入及潜在水中。

按照预定时间,回到维多利亚瀑布公园的入口。图为公园入口附近的咖啡厅。

这是公园入口附近的木雕

这是公园入口附近的动物头骨化石

这是公园入口附近的纪念品商店

闻瀑布激水之轰鸣,观瀑布烟雨之磅礴,看空中彩虹之绚烂,听当地古老传说之神奇迷离,叹造物主之神工鬼斧,让人顿觉不虚此行。照片摄于津巴布韦维多利亚瀑布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