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2.25

仙境一样的小东江;了却心愿的桐冠梨

想歌

天数:3 天 时间:9 月 和谁:和朋友
玩法:美食,自由行,自驾
1 小东江
2 小东江 东江湖风景区 阳山 东江湖大坝
3 第3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第1天
2014-09-11

乘着天气还没转凉,一群毽友约好一起自驾去郴州小东江。9月11日早上9点多两部车在华南快速永泰入口汇合出发,走京珠北上。中午在乳源下高速到叙福楼饭店吃饭。午饭后重新上高速到郴州下直接到小东江景区。之前已经有一批毽友山友住在了小东江景区里面了,通过他们住的客栈的老板和景区门口打招呼,我们没花钱就开进了景区。进去后才知道他们的客栈离小东江的主要景点还有一个多小时的路,此时其中一部车已经没什么油了,于是果断决定就在主要景区住下,为的是明天一早看晨雾、拍撒网。没办法,只能辜负那个客栈老板了。我们选择住在了3号桥附近,住下后几个毽瘾大的毽友开场踢毽子,其他几个沿着小东江拍拍傍晚小东江的雾气,晚饭就在客栈里吃了。

傍晚的小东江雾气越来越大

野渡无人舟自横

下午的小东江

小东江

第2天
2014-09-12

早上天没亮就爬起来走去2号桥的观景台,到达时天仍然是暗暗的,只见一条点着鱼灯的小船在大雾笼罩的江面上忽隐忽现。等了约半个小时天渐亮,渔夫开始撒网。开头几次雾太大拍不清楚,最后终于雾散了一点拍出了较为清晰的撒网照片。天完全亮后,渔夫也收工了,我们沿着河边一路拍走回客栈,在客栈吃了早餐后退房,开车到大坝上去看东江湖水库。在景区200元包了一条船游湖,船经过一个很多人垂钓的岛,然后去到湖区深处在一条很长的铁索桥下停泊,我们上铁索桥游玩拍照,这条铁索桥可以通行摩托车,是当地村民出行的近路。最后还在旁边村庄向一个老婆婆买了很多当地产的小桔子,皮薄、无核还很甜,后来都后悔买少了。出景区后到郴州市区吃午饭,在郴州市区一个三文鱼庄点了条三文鱼,由于有些同伴不吃生鱼片,所以一条鱼大家也吃得很满足了。原产于深海的三文鱼学名“鲑鱼”,只能在无污染、低水温、高溶氧的大流量水中生存,是世界名贵鱼种之一。前几年,有人看中了东江湖的优质水,引进了三文鱼。现在,东江湖的三文鱼养殖已经形成了大型基地,东江三文鱼远销粤港澳和长株潭地区。
       午饭后开车前往阳山小江镇的龙凤温泉,GPS导航把我们导到了清连高速,下了高速不久突然看到一个院子门口有块牌子写着卖桐冠梨,马上停车,没想到我们误打误撞来到了桐冠梨的产区。洞冠梨又名大沙梨,原产于广东阳山,在汉代已有栽培;汉朝时,南越王赵佗曾将此梨送给名将樊哙,故称“将军梨”,后樊哙又进贡给皇帝,故又称“皇帝梨”。而清朝御史记载,每年均有洞冠梨进贡皇帝。洞冠梨有三大特点:一是果实硕大;二是皮薄肉厚、肉质脆嫩、汁多鲜甜和味带蜜香;三是内核细小,肉质洁白,剖开后存放数天不变色。1986年,洞冠梨被评为广东省优质水果品种,1999年在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上还获得铜奖。著名果树专家、华南农业大学教授黄昌贤曾指出:洞冠梨是国宝,是世界水平的沙梨。对于这个桐冠梨我是已经垂涎了好多年了!很多年前我在阳山称架乡的天泉温泉见过,当时好像是5、6块钱一斤,当时就想在旅游景点肯定是卖得贵了,等到阳山县城的市场再买,谁知第二天到阳山县城却怎么都找不到。此后也多次到过阳山,却始终再也没见到过桐冠梨,对于我这样的吃货来讲桐冠梨一直是我心头的牵挂。进了院子,主人告诉我们只有两个大的(3斤多一个)是给别人留的要35元一斤,其余小的(一斤多一个)16元一斤。和主人讲了好久终于同意卖一个大的给我们,110元一个梨啊!是否很土豪呢?另外还买了几个小的梨,终于圆了我的桐冠梨的梦。买完梨后很快就到了龙凤温泉,谁知350元一个房间怎么也不肯让步,再说这时天气还很热,不太适合泡温泉,于是大家决定到阳山县城住。一直开到熟悉的阳山宾馆住下,然后开车出去“揾食”。晚饭回来后把那个大的桐冠梨分吃了,感觉比一般的沙梨肉质要细,水分很足,比较清甜。

清晨撒网

三斤多重的桐冠梨

阳山

东江湖大坝

东江湖水库大坝(里面)

东江湖水库大坝(外面)

第3天
2014-09-13

早上在酒店自助早餐后退房回广州“散Ban”(解散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