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5

难忘之旅--安岳圆觉洞

天数:3 天 时间:4 月 人均:270 元 和谁:情侣

早就听讲安岳的圆觉洞摩崖造像天下闻名,可是一直没有机会领略它的绰约风姿,心中不免有些遗憾。趁清明小长假,我和家人一起奔赴资阳安岳与圆觉洞来一场难忘的邂逅,自己也终于可以投身历史的长河,走近圆觉洞,去探寻其中的神秘与悠远。

安岳石窟是历唐代、五代的前后蜀,直至宋代民间自发开凿的大型摩崖石刻造像,具有特别浓郁的地方特色和文化气息。华而不实圆觉洞北崖上所雕刻的三座高约7米的摩崖造像,更是气势恢宏、雕刻精致华美、耐人寻味,这便是在学术上对其名称有所争议的西方三圣。他们是西方极乐世界地位最高的三座神,即佛,观音,菩萨。圆觉洞北崖上的从右至左分别为净瓶观音、释迦佛和莲花手观音。

这其中我最的是释迦佛,位于中龛为释迦牟尼佛,在北宋时期建造,是我们国家最大的站地侧身佛像。他高6米,头上有密集的螺髻,身上穿着双领下垂fo衣,左右脚各踏仰莲座;其面带微笑,双目俯视,和颜悦色,正好与右下方的弟子迦叶对视,与其他地区庄严肃穆的神态大不一样,进而拉近人和佛的距离;右手持讲法印,左手持与愿印,表现出在普度众生的效果;椭圆形的火焰纹样的头光一直连接到洞窟的顶部,头光两旁边有纹样装饰。左右有飞天,飞天造型独特,裙带飘逸,姿态温婉,生机盎然,给人带来无限美感。整座像表现出无量光明和无量的功德。

圆觉洞中造像很多,奈何时光匆匆,一恍惚就到回家的时间,无奈之下只好收拾收拾赶上回家的路,但这绝对是我至今最难忘的一场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