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1

我的青春正当红遵义红色之旅

天数:4 天 时间:7 月 和谁:和朋友

在介绍本次刺激又有趣的红旅之前,炒鸡感谢携程遵义文体旅游局给予上海大学生的这次机会鸭,让我们作为遵义之行青春体验官感受了这座存在于课本上的红色城市。

在来到这座城市之前,我们对于遵义的印象大部分还停留在课本上“伟大的转折”、“中国革命的摇篮”这些文字中,直到我们真正踏上了这片土地,才切身感受到遵义的魅力所在。

DAY 1:青春团集结——遵义红初体验

7月16日早,小伙伴们在虹桥机场集合,经过两个半小时的飞行,我们终于感受到这座著名红色旅游城市的气息。刚出机场,遵义文体旅游局的负责人小姐姐们和导演就已经在门口迎接我们。

紧接着我们就开始了一顿美食,遵义当地特色美食——羊肉粉;遵义羊肉粉已有1300多年传承历史,曾获得第二届“中华名小吃”称号。羊肉粉用鲜羊肉熬汤。浇米粉,放羊肉片、调料而食,清香味鲜,滚烫辣香,汤清不浊;粉的劲道和羊肉的鲜美很好的融合在一起,再加上老板自己制作的油辣椒、干辣椒和泡菜(莲花白),顿时明白了贵州人顿顿都要吃羊肉粉的原因。

饱餐过后,启程去参观遵义会议会址。在大巴车上,导游敏姐说了一句话让我尤为印象深刻;她说,每次带着游客们去遵义会议会址的时候,我都觉得更像是一次学习的过程,学习革命先辈是如何牺牲自己换来民族大义的过程。怀着崇高的敬意,我们来到了遵义会议会址,遵义会议会址在遵义子尹路,原系国民党二十五军第二师师长柏辉章的私人官邸。

我们进入展馆,随着图片、实物、复制品的展示,渐渐穿越70年的历史烟云,将我们带回到决定中国革命前途的危急关头——1935年元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长征到遵义,中共中央在此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纠正了王明“左”倾冒险主义的错误,确立了毛泽东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使红军和党中央得以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保存下来,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遵义会议的伟大历史功绩,在于坚持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标志着我们党在政治上走向成熟。党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正是这条正确路线的胜利成果。

参观完遵义会议会址,我深刻的意识到导游姐姐对我们说的那句话“这不仅仅是一次旅游的过程,更是一次向革命先烈学习的过程”,小伙伴们都沉浸在深深的震撼与感动中。

晚餐我们体验了红军特色餐,虽说是红军特色餐,但其实丰盛很多,同时第一次尝试了贵州特色美食——折耳根。

晚餐过后,我们出发前往十二背后双河客栈休息,客栈具有浓烈的民族特色,坐落在景色优美的连绵山峰中。

DAY 2:十二背后软探险*日探秘喀斯特溶洞

走近这片600平方公里的地下、地上浑然天成的山水,汇集了地球北纬30度唯一一片原始森林的大自然魔幻世界。双河洞国家地质公园——200.427公里的神秘;清溪峡、五峰岭、九道门——异石蓝天、翡翠山水;中国大地缝——神秘诡异;构成了她当之无愧中国第一,世界罕见的美誉。

“软探险”是十二背后双河景区国内独创的大众探险体验性项目,是一种在天然洞穴中进行体验性高、探秘性强的旅游方式。在对游客进行简单培训后,普通人(从8岁到60岁人群)就均能体验参与。

8点,我们早餐时教练们来了,让我们先取各自的装备。我们的装备除了探洞服——橙黄色连体衣、头盔,还有装在一个简易的小背包中的探照灯、专业手套、绳索等探险器材。

乘坐大巴来到出发点,在洞口教练对我们进行了培训。完场培训后,正式进入洞中进行探险。过程中充满了刺激与紧张,此次探险不仅是对勇气和毅力的考验,更是对与合作体力的考验。小伙伴们依次进入洞中,在教练的指导和大家的相互鼓励下,大家共同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走出了洞穴。人生就是不断探秘,寻找一扇又一扇成功之门。

下午,我们参观了双河洞——地下裂缝景区。洞内因有中国目前为止发现的唯一地下大裂缝而得名。裂缝由上至下,逐渐变宽,最窄处仅能一人侧身通过,全长1000米。溶洞分上中下三层,并通过地下河与其他溶洞贯通。洞内常年恒温15摄氏度,冬暖夏凉,空气清新,是负氧离子含量很高的一个天然氧吧。包含120处景点,罕见的卷曲石、石花、地下暗河、洞中瀑布、九曲十八弯洞道等喀斯特景观丰富,集观赏性和趣味性为一体。

参观完气势磅礴、巧夺天工的地下裂缝景区。晚餐是极具特色的苗家酸汤鱼,肠道酸汤鱼,才明白贵州人口中"三天不吃酸,走路打蹿蹿"这句话的由来。

DAY 3:中国酒文化城*赤水骑行*篝火晚会*打铁花

不知不觉旅途已经过半,我们来到了茅台镇参观茅台酒文化。刚刚进入茅台镇,映入眼帘的就是沿街的酒厂,跟随者导游姐姐的步伐,我们来到了茅台博物馆,深层次的从茅台酒的历史、荣誉、酿造工艺等各个方面学习了茅台酒的文化。

吃过午饭,我们参与了8公里赤水骑行活动。过程虽然很辛苦,但是这边风景独好。人生就像一场旅途,在意的不是目的地,而是沿途的风景。

精疲力尽的骑行活动结束,贴心的主办方又给我们大学生安排了BBQ和篝火晚会,在愉快的歌声和笑声中,大家恣意挥洒汗水和热情。

篝火晚会结束,大家一起观看了千年古城打铁花表演。这一千年绝技本就起源于老乐山道教文化,是一种由民间工匠及老乐山道人共同祭祀道教始祖太上老君而举行的活动,后来演变为综合性民间传统庆祝仪式。素有"民间焰火之最"、"中原文化奇葩"、"中华第一铁花"的美誉,于2008年被国务院和文化部公布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DAY 4:遵义别样红*国宝特色餐*交流会

美好的遵义之行终于到了要说再见的一天,早起大家一起游览佛光岩景区,体验特色丹霞地貌。瀑布的水流从眼前飞逝而过,我感受到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人类的渺小。

午饭,大家体验了国宝特色菜——全竹宴。所谓全竹宴,主要是因为每道菜都有竹笋的材料,鲜嫩可口

旅程也逐渐告一段落,我们回到遵义市区和携程以及遵义文体旅游局的专家老师们做了一次交流,深刻的认识到遵义的快速发展和独特的城市魅力。希望这座古城的红色文化能够更好的传承发扬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