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4

红色黔北游

lin****in

今年3月去赣南瑞金,于都红色之旅,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党中央和红军被迫转移,开始举世著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红色之旅第二波,计划前往黔北。遵义会议纠正了左倾错误,确立了毛主席在政治局地位。而后才有四渡赤水,突破围剿迎来战略大转折。春秋旅游首发“红色黔北”游正合我意,于是早早报名参团。

13日,浦东机场9C6409航班准点起飞,约2.5小时后降落遵义新舟机场,旅游社接团后入住酒店。

14日,早餐后第一站遵义会议会址(4A),那是必打卡点。位于市中心的遵义会议会址,交通方便,公交出租均可抵达。由于市内街道狭窄,不允许旅游大巴进入,团队游客须在游客中心换乘观光车(20元)前往。景区预约免费参观,游客众多,还有中小学生和机关企业组织在内开展入党宣誓和宣讲活动,所以更显局促。为保护建筑只开放一楼,内有作战室,警卫室、领导卧室和伙房。景区内还建有遵义会议纪念馆可参观,馆内详细介绍了遵义会议起因,决议,转战黔北和参会者名单。

遵义会议会址
参加遵义会议领导人
遵义会议楼前
遵义会议会址内作战室

参观完遵义会议会址后上高速前往娄山关景区。距遵义城约50公里的娄山关是遵义北大门,当年红军出敌不意二渡赤水重返黔北,取得娄山关大捷并重占遵义城,毛主席为此写下“忆秦娥.娄山关"。景区位于210国道遵义往重庆必经之山路垭口。景区免费但须在游客中心乘坐观光车(50元)前往。在垭口前下车后可步行到垭口关楼前,登上关隘左右两侧的小尖山、大尖山(为便于参观两山间架有吊桥-长空桥)。山上有纪念碑、战斗遗址,纪念林、诗词碑等景点,亦可远眺山峦叠翠,道路蜿蜒。真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娄山关景区
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
娄山关关隘
娄山关顶远眺,山峦叠翠,道路蜿蜒
娄山关景区
红军烈士纪念碑

离开娄山关经高速公路约二小时,到达仁怀市茅台镇 。不愧是酒镇,街道二侧最多的就是各式酒庄售卖白酒。茅台酒自1915年巴拿马博览会夺得金奖后而成为白酒代表,国之名牌。小镇不大,仅三四条街而已,主要景点是沿赤水河畔的1915广场和四渡赤水纪念园。当年红军二渡赤水取得娄山关大捷后,部队得到休整,给养得到补充,士气大振而主动寻敌决战。无奈敌军坚守不出,在茅台镇附近鲁班场战斗中,双方互有损失,红军主动撤出在此三渡赤水。如今茅台渡口树有红军渡口纪念碑和雕塑以作纪念。茅台镇依山而建,网上说入夜后两岸灯光璀璨,景色迷人。可惜团队游只能跟着大家到仁怀市入住酒店,无缘享受美景。

茅台镇
1915广场
茅台渡口纪念碑
神秘茅台白酒一条街
茅台镇
赤水河畔茅台镇

15日,早餐后先到仁怀盐津景区,那是个开放式景区。主要有国酒门和天下第一瓶(巨型茅台酒瓶实物广告,获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而后到黔庄酒业参观,那是王家后人1983年重整祖业开设的私营企业。位于仁怀鲁班的黔庄总部设有万吨级酒库。酒厂荣霄洞内藏有名人名企购买封存的封缸酒(洞内禁止拍照),楼上白酒陈列馆有全国各地,各年代,各包装的白酒,也有各大企业为百年庆典而封存的封缸酒。最后请大家品尝白酒,虽不是飞天茅台,但也是茅台镇产的正宗茅台酒,购买的团友还不少呢!

怀仁
国酒门
仁怀
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最大实物广告(茅台酒瓶)
黔庄酒业
酒庄品酒

仁怀市午餐后上高速二小时后到达赤水市丙安古镇。位于赤水河畔的丙安古镇始于北宋,是川盐入黔重要码头。当年遵义会议后计划北进入川与红四方面军会合,作为先锋的红一军团进驻丙安。此距川界仅25公里,正伺机进攻入川时。因红军中央纵队在土城被围,电令红一军团放弃入川,回援中央纵队西渡赤水(即一渡赤水)。停车场下车,过吊桥(10元)后入古傎,沿河而建的古镇,地势险要,东西有城门扼守。古傎一条街约百米长,两侧店铺住家,街中央红一军团陈列馆,是当年红一军团指挥部,镇内还留有当年红军标语等。

丙安镇
赤水河畔丙安古镇
红军渡口及吊桥
丙安古镇西门
丙安镇
红一军团陈列馆

当晚抵达赤水市,虽为黔北县级市,为发展旅游,道路宽敞,绿化整洁。先到东门赤水河畔的石沓沓古街,是条为旅游新筑的仿古街。依山势而筑,依河道而设,客栈酒吧,食肆戏台俱全,可惜非黄金旅游季,游客稀少,生意清淡,闭门打烊者众多。赤水河畔散步休闲极佳,河对岸既是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地盘。

石沓沓古街
赤水河对岸即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

16日,赤水丹霞旅游区新晋5A,引得游客纷至沓来。晨起先到转石奇观景区(3A),那是集参观游览,科研种植,商品售卖于一体。景区不大,山腰处几块形态各异的山石颇有意思。此地还是赤水市金钗石解斛科研种植基地,咱赶上石斛开花季。粉白双色的石斛花三年一开花,一生只开一次花,真是机会难得!商品部有售卖石斛花、石斛切片。午餐就在附近农家享用石斛老鸭汤。

赤水
转石奇观景区(3A)
转石奇观景区
金钗石斛花
石斛老鸭汤

赤水丹霞5A旅游区由赤水丹霞大瀑布,四洞沟、佛光崖等多景点组合申报。下午第一站先到大瀑布景区,进景区先乘坐观光车(20元),再乘坐电梯(40元)下到谷底,而后环绕一围到大瀑布前。此瀑布壮观场面不亚于黄果树大瀑布,昨晚赤水下雨,瀑布前水势浩大,水雾淼淼,水声似雷。第二站四洞沟景区,穿过商业街后坐电瓶车到捡票口,再步行过段商品街后到沟口。可步行进沟(往返约七公里),也可坐观光车(30元)进沟。洞,此译为瀑,四洞沟,即沟内有形态各态的四段瀑布。观光车过一瀑(水帘洞),二瀑(月亮潭),送游客到二瀑与三瀑间,而后步行约900米到达三瀑(飞蛙崖)。只见瀑布中间突出一块尖尖的巨石恰似蛙头,两侧白瀑恰似蛙翅。而后继续向前步行约1400米到沟底观四瀑(白龙潭),只见一条白瀑倾泻而下,是沟内水量最大,高度最大的瀑布。而后可从另侧步道返回到观光车换乘点。景区内步道平整,绿竹蔽荫,流水潺潺,洗涤心肺,净化心灵。

景区入口
大瀑布
四洞沟沟口
赤水丹霞旅游区·大瀑布
四洞沟三瀑(飞蛙崖瀑布)
四洞沟四瀑(白龙潭瀑布)
四洞沟内绿竹蔽荫
四洞沟内流水潺潺

17日,先土特产店购物,而后返程。高速公路行驶约二小时后到习水土城镇。位于赤水河畔土城镇,原是川盐入黔码头,河运盐商云集。这又曾是当年红军一渡赤水渡口。入镇先到四渡赤水纪念馆参观,出馆后门即到老街。青石板条街两侧商铺住家,生活悠闲。街上即有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伯承居住地,还有一条女红军街,是参加长征的贺子珍、康克清、刘英等女红军住所。镇口连着一渡渡口,当年红军中央纵队在此遭数倍敌军围剿,迫不得已一渡赤水西进。镇内还有船帮、盐帮、贵商等陈列馆,镇内古树参天,小巷阡陌。

土城镇
四渡赤水纪念馆
毛泽东、周恩来居住
朱德住居
土城镇
女红军街及一渡赤水渡口
古镇聚闲茶馆
古镇石桥古树

仁怀市晚餐后送遵义新舟机场,原定9C6410航班因机械故障晚点到凌晨1:30起飞,,3:30降落浦东机场,出机场坐上夜宵大巴4:30,到市区已5:30,正赶上公交首班车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