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3

【遵义小众目的地攻略】探秘仡佬族,开启遵义康养之旅

天数:4 天 时间:9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遵义作为贵州第二大城市,最为国人所知的原因在于,

这里就是著名的遵义会议召开地。

遵义也因此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公布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

不过遵义除了有多处历史景观遗址外,

还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民族文化遗产。

这一次我们就将从遵义市区出发一路向北,

探寻神秘的仡佬族文化,开启一次不一样的康养之旅。

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

从遵义出发,我们的第一站就是中国著名的吉他之乡“正安”

不过在说吉他之前,我们要去一个叫做桃花源记景区的地方,

听说这里和陶渊明笔下所描述的“桃花源”简直一摸一样。

经过蜿蜒曲折的山路,大约2小时车程,就能到达景区大门了。

沿途的喀斯特地貌景观,和山间的村落,也都有世外桃源般的感觉。

正安桃花源记景区位于正安县市坪苗族仡佬族乡境内的,

是以陶渊明《桃花源记》中所描写的世外桃源为主题,

结合当地田园山水风光开发建设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游玩线路:

游客中心→桃花湖→溶洞→大阡民俗村寨

从游客中心乘车到桃花湖,这里是景区的第一个景点,

湖边建了一座非常有民族特色的风雨桥,

还有很多水上项目可以游玩。

沿着湖步行大概100米左右的距离,

会发现一个看似不起眼的溶洞,这里就是通往大阡民俗村的道路。

可谓是“一山两世界,一洞两重天”。

溶洞名曰“桃源洞”,整个洞长约80米左右的,但是走出溶洞那一刻,真的以为到了“世外桃源”。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阡陌交通,鸡犬相闻”

说的便是这大阡民俗村了。

田间小路交错相通,村民来来往往耕田劳作,

老人和小孩都悠闲愉快,自得其乐!

这就是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村啊!

旅行tips:

🚗交通:遵义市区-李子垭收费站-湄潭方向西河站下高速-谢坝-市坪乡-龙坪村-桃花源记景区

车程:2小时

🎫门票:目前免费(正常情况下是20/人)

🅿️停车费:10元

吉他之都,音乐之城

遵义的正安县曾是中国扶贫开发重点县、遵义市唯一的深度贫困县。

如今正安摇身一变成为享誉全球的“中国吉他之都”。

走进这个山窝里的小县城,随处都能看见关于吉他的影子。

吉他文化广场是县城最标志性的地方,

占地面积有2000平方米,是当地群众休闲娱乐的地方,

也是正安的网红地,游人必打卡的地方。

夜幕下的吉他文化广场,灯光璀璨,绚丽多彩,

10米高的巨型吉他不断变化着红黄蓝绿紫五种颜色,

周围的喷泉跟着音乐的节奏跳动,地面勾勒出吉他和音符的符号。

如今的正安,年产销售吉他600多万把,

是全国乃至全球规模最大的吉他生产基地。

北郊的正安吉他园,也是众多吉他生产厂的基地。

这里的一切都和吉他有关,甚至连卫生间都设计的和吉他一样。

这里还专门修建了一座吉他文化馆,

里面展示了非常多的关于吉他的历史文化资料。

馆内有着吉他的演进历程介绍:

公元八世纪的乌德琴、公元十三世纪的摩尔吉他、公元十六世纪的比维拉琴、公元十八世纪的拉丁吉他等。

也有着吉他在中国的发展史介绍和世界吉他大师介绍。

以及各种吉他的详细构造。

来到这里,不管是已经爱上吉他的人,还是未爱上吉他的人,

在这里都可以寻到一个真心爱上吉他的理由!

就在吉他馆旁边就是张维义的吉他工作室,

在正安县,像张维义这样的“吉他大师”有12位,分别拥有1间省级吉他大师工作室,11间市级吉他大师工作室。

走进吉他工作室,工匠们正在制作吉他,

来这里可以亲眼看到一把吉他是怎么从无到有被制造出来的。

我们还有幸遇到了张维义大师本人,他一直潜心研究,主攻古典吉他制作,至今已有20年。

吉他手工制作需要三个月,经过白胚制作、法式抛光漆、装配等大小工序180多道,耗时并且复杂。

九道水森林公园

距离正安县城40公里的地方有个叫做九道水森林公园的地方。

从正安县城自驾到九道水森林公园大约需要45分钟。

沿着盘山公路蜿蜒而上,穿过一座座云雾缭绕的山峰。

沿途不仅有壮观的喀斯特地貌景观,还有种满稻谷的金黄色梯田。

九道水森林公园因九股泉水而得名。

九股泉水注入九道水水库,形成了公园颇具魅力的景观。

九道水森林公园植被丰富,湖水水质清澈,湖四周森林茂密,水色树影交相辉映。

九道水森林公园最低海拔1460米,最高的地方有1801米,

温度会比县城低好几度,初秋小雨已经能感受到几分凉意了。

沿着环湖的栈道,徒步完整个景区的话可能需要2~3个小时的时间,

也可以乘坐观光车快速的游览景区,或者在码头乘坐游船,欣赏这湖光山色。

旅行tips:

🚗自驾导航“九道水森林公园”

从正安县城开车约45分钟,沿途山路弯道较多,限速40~60.

🎫门票:免费

🚌观光车:单程10元

🅿️停车费:10元起

仡佬之源,九天母石

走进遵义务川

犹如打开了一本厚厚的历史书

仡佬祖先在这片土地创造了太多奇迹。

来务川必打卡的一个地方就是仡佬之源景区,

仡佬之源景区主要分为两个板块,一半是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浓厚的仡佬族村落古寨。

一半是神奇独秀的九天母石,清澈秀美的洪渡河。

九天母石景区不是很大,

这里是仡佬族人祭天朝祖的胜地,

据说每年清明节前后,仡佬族同胞都会相聚在这里,

举行隆重的仡佬族祭天朝祖活动。

九天母石虽然以其形象而得名,但的确是仡佬人供奉祭拜祖先的地方,世世代代都把这里当作族人诞生的地方来朝拜。

九天母石城是仡佬族的传说,据传仡佬竹王是一个孤儿,

九天母石用天神救助了仡佬竹王,成就其后来的霸业。

洪渡河蜿蜒而过,滋养着千千万万的仡佬儿女。

龙潭古寨

龙潭古寨曾被称作“全球最初的仡佬古寨”,

旧称“火炭垭”,由前寨、中寨、后寨三个自然村寨组成,

是国内各地仡佬族文化创意存储非常好的村寨,已经有700多年历史。

龙潭古寨有着一道国内各地最不同寻常的寨门,这寨门仅有半边,给所有村庄添上一些神秘的面罩。

这半边寨门屹立在进寨通道,高约15米,宽约6米,分前后左右两层,木瓦结构,隔板上雕有龙凰。

这原本是一道详尽的寨门,以前是建在寨里,已经有约200年時间了,由于有悠久的历史,整道寨门破烂不堪。

2008年,按照仡佬族风俗人情修了一道揽客寨门,但新修的寨门看上去与古寨本末倒置,人民群众便把这道古寨门搬回去,可意想不到,不管怎样修整,寨门另一半仍无法运用,最后便只增设了这半边寨门。

龙潭自然风光幽静,遥看远处,三面环山,一遭受水。

寨前一方是水塘,这荷花塘把这片土壤资源变成了世外桃源。

听闻这荷花塘四季不干,夏季荷香满塘,龙潭村由此而得名。

这里没有过于刻意的雕琢,有的只是率性随意的自然、返璞归真的平淡、令人心安的温暖!

仡佬族民族文化博物馆

建于2016年的仡佬族民族文化博物馆位

就于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大坪街道洪渡河畔。

博物馆占地面积2.4万平方米,藏文物1400余件,当地汉墓出土精品文物500多件,国家一级文物3件,二级文物2件。

博物馆是展示和传承中国仡佬民族文化的专题馆,共两层,一楼设临展厅1个、书画厅1个、精品文物厅1个;二楼为中国仡佬族民族文化陈列,全面展示了仡佬族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民族文化。

现在疫情期间,只开放了二楼的展厅。

仡佬族民族文化博物馆全面收藏了仡佬族人历经迁徙、生产习俗、民居习俗等方面的文物,是一所具有仡佬族民族风情,展现民族特色、人文历史的精品馆。

仡佬族民族文化博物馆已于2018年通过3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定,2022年评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学者、游客了解仡佬族民族文化的首选之地。

康养之城,中国傩城

中国傩城位于贵州重庆交界的道真县境内,

这里距离重庆主城只有2小时左右车程,

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傩文化古城,也是“中国十大最佳康养小镇”。

在这里不仅可以领略到贵州大沙河的大美风光,还有机会看到神秘的傩戏表演和祈福仪式。

🌟主要景点:

1、包括福、禄、寿、喜四个很大的广场,每逢节假日举行活动的场所。

2、景区内还有三条特色古街:

竹王古街,在进门的左手边,主要汇集了景区内的餐饮和客栈。

山王古街,在进门的右手边靠近傩戏王国主题公园,以文创和小吃为主。

仡佬古街,这里主要是酒吧、ktv,精品超市。

3、梦幻岛生态亲子主题乐园,集梦幻、想象、创意和探险于一身。

4、三幺台:

“三幺台”顾名思义,就是一轮宴席要经过饮茶、喝酒、吃饭这三道程序才算结束。

道真仡佬族“三幺台”的独特,也使之成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5、傩戏:

道真仡佬族傩戏不但吸收了黔北文化,黔北花灯戏的成分,融合了佛道文化,

内容形式丰富多彩,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镇内建筑特色,展现了仡佬族的风格,雕塑些也体现了傩戏文化。

三幺台是来傩城一定要体验的,

所谓的“三幺台”就是吃三次,是仡佬族人家待客的最高食俗礼仪,

意思是一次宴席要经过茶席、酒席、饭席三台宴席才结束。

不仅可以尝到仡佬族特色油茶、茶点和美食,还能喝到珍藏多年的高粱酒。

传承千年的三幺台习俗,也在2014年被列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

在中国傩城景区里面,还有专门为带孩子的朋友准备的魔幻岛生态亲子主题乐园。

这里有大人小孩都能玩的刺激过山车,随着音乐一起转动的音乐小木桶

还可以体验攀爬与穿越的丛林冒险。

tips:

🚗自驾导航“中国傩城”,重庆出发约2小时。

🎫门票:98元,三幺台门票:128元(也可以单独购买)

🅿️停车:免费

这次旅行才发现,遵义真的好大,有好多好玩儿的小众目的地。

期待下一次能更深度的玩转遵义,打卡遵义更多好吃好玩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