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4

游茅台.渡赤水.玩转醉美遵义

哈喽,我们又见面啦!

问你一个问题,说起贵州旅行,

你会想到哪些好玩的目的地啊?

黄果树大瀑布,西江千户苗寨,梵净山,荔波小七孔。

没错没错,你说的都不错,如果你觉得自己玩遍了贵州,那这次,不妨跟我来探访位于黔北的遵义怎么样?

茅台酒听说过吧?赤水河听说过吧?

就在这个清爽的秋天,我来到了贵州,来到了遵义,

沿着赤水这条蜿蜒穿梭于青山翠林间的“美酒河”,

带你感受黔北圣地,醉美遵义的精彩旅行!

“遵义会议”可能是大家最耳熟能详的红色记忆了,铭记历史之时,着重向你介绍,遵义可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哟,这里有世界自然遗产赤水丹霞,也是茅台酒的故乡。

享有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称号的遵义更是中国长寿之乡、中国名茶之乡、中国吉他制造之乡!听到这些,是不是对遵义旅行期待起来了呢!

所以我们遵义旅行的第一站,就从被评为“世界自然遗产”的赤水丹霞佛光岩开始吧!

先来点基础信息,赤水丹霞旅游区·佛光岩景区位于赤水元厚镇,景区地处大娄山与北麓贵州高原向四川盆地急剧沉降地段,谷深坡陡、溪河纵横、切割深度在500米至1300米之间,山峰多在1200米以上,断岩嶂谷,高度悬殊,这种特殊的地貌在差异风化,重力崩塌、风雨侵溶等物理生化综合作用下,形成宝塔状、城堡状、针状、柱状、棒状、方山状、峰林状等无数奇异的丹霞地貌景观,是我国丹霞地貌面积最大,出露最齐,特色最典型的景区。

这么一看果然厉害,我们抵达当天是个雾气蒙蒙的阴雨天,带来了可不止一丝的清凉,因为佛光岩核心景点,也就是画面上的长达千米的半弧状丹霞弧墙还是需要爬山抵达,所以这么清爽的天气更加让人心情舒畅。

漫步在葱翠的原始密林之间,天空飘着小雨,路两边随处可见的桫椤林不容忽视,这可是从恐龙时代延续亿万年的古老植物,真正的活化石哟。丹霞巨石之间滴落的山水和落雨一起,在耳边演奏着沙沙响的轻音乐,风吹动树叶和野草,鼻子里充满了无比清新的空气,真正大自然的味道。

抬头望向消失在云雾高空的丹霞巨崖,虽然没有阳光普照时夺目的红,却也在雨雾的滋润下显得更加厚重沉稳,宛若陡壁天井,有一种被环抱的感觉,还是很震撼的。

佛光岩景区还有一处号称“天造地设、鬼斧神工”的五柱峰景点,因为天气原因我们就没有前往,但是在这样的天气不慌不忙的漫步如此原始大气的自然环境中,非常满足。

瀑布隆隆倾泻而下,溪流潺潺缓缓流远,还是一样的葱翠密林,却是竹子做了主角,镜头一转,同样是赤水丹霞核心组成的四洞沟,我们来了!

大同四洞沟瀑布群、两岔河秀色、华平瀑布、大水沟瀑布、石鼎山奇石、方碑云海、大同竹溪及其附近的天生桥、渡仙桥等众多景观组成了人们口中“万竹之园,小家碧玉,没有败笔的景区。”之称的四洞沟。

赤水四洞沟位于大同河支流,原名闽溪,因溪中四级瀑布,瀑后确穴而称通,后俗称为四洞沟。4公里的景区河道上,有4处各有特点的瀑布,飞珠展玉,倾落河谷,声声震耳。

还不得不提这里的竹子,虽然我认识的也不多,但是看得出四洞沟有好几种竹子,竹干和竹叶各不相同但都长得茂密,绿的鲜艳。一路走一路清新,瀑布带来水雾弥漫负氧离子,也像空调一样过滤净化着空气,降着温,所以四洞沟有史以来就是著名的避暑胜地。

不管多热的天气,只要往瀑布旁边一站,无风自来,清凉非常。再往溪流中一站,泼水玩闹,那这酷暑就绝对与你隔缘了。

赤水是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四渡赤水的重要战役就像遵义会议一样时刻铭记在我们心头,缅怀先烈,感恩当下,所以来到赤水,一定要到四渡赤水纪念馆参观一下。

作为第四批被评定为国家一级博物馆的四渡赤水纪念馆,由土城战役、四渡序曲,一渡赤水、扎西整编,二渡赤水、再占遵义,三渡赤水、调虎离山,四渡赤水、出奇制胜五个篇章展览构成。

大量详实的资料和布置精美的展馆,凸显了四渡赤水的“神”与“奇”,充分展现了红军取得战略转移伟大胜利的光辉历史。

离开赤水,我们一路沿着酒香,来到了中国最有名的酒都仙镇,酱酒故乡-仁怀茅台古镇。

我是从来没有来过茅台镇的,本以为这里会是比较现代化的酒厂遍地的城市样貌,到了一看有些吃惊,眼前竟是如此古色古香的山城景象,清澈的河水,葱翠的青山,两者之间依势而建的传统风格建筑铺满了整个河谷两岸,看到这么秀美的风景,倒也不难想象为什么这里会酿出如此有名的茅台美酒了。

整个茅台古镇也是被列为了国家4A级旅游景区,漫步古镇,酒肆林立,声声喧闹,处处酒香。

在茅台镇游览,想要深入的了解中国千年酒文化历史和茅台镇与酱酒的深厚渊源,那一定要到中国酒文化城看看,这也是被列入“大世界基尼斯之最”的世界规模最大的酒文化博物馆。

茅台中国酒文化城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万多平方米,是集雕塑、书画、藏匾、碑刻、文物、实物酒品于一体的酒类博览馆。

这里设有中国酒源馆、中国酒技馆、中国酒韵馆、中国酒俗馆、中国酒器馆、茅台馆、茅台·名酒世界馆、规划展示馆等八个展馆,馆藏数量达5000件(套),系统介绍了中国酒的起源、酿造技术、酒俗酒韵、茅台酒的发展历程及独特工艺,中国各地名酒品牌及历史、世界蒸馏酒文化、葡萄酒文化等众多与酒相关的展览及知识。

最不能错过的当属最后一个展馆“茅台馆”,真正的茅台文化发展演化历史汇聚于此,我最喜欢的还是看到了茅台酒瓶历代的进化,似乎隔着柜子都能闻到茅台酒的香气一般。

茅台天酿景区,也是来茅台镇必打卡推荐游览的项目,与茅台酒厂一河之隔的西山公园山顶上,茅台天酿景区的圆弧形建筑格外显眼,创作灵感来源于酒碗、酒坛和山地梯田,令人炫目的科技多媒体演绎秀,集剧场、灯光、索道和观景平台于一身,典型的沉浸式旅游体验。

看天酿秀,需要先乘坐缆车来到西山之巅,这里明显比山下更加清凉,山风阵阵,再来一片低矮的云,有点误入仙境的感觉。

在360度环行LED屏、巨型LED穹顶、全景多声道及全息技术等高科技设备的加持下,天酿秀上来就用最震撼的视觉效果让所有在场的观众为之惊叹,视觉、听觉沉浸式观演,跟随演员的脚步迈入一幕又一幕惊喜的场景,感受这种视听的震撼。

天酿秀以祭水开篇,讲述了酿酒人追求极致酿酒工艺经历的时间与等待、四季轮回、勾兑奇遇、道法自然、包容平衡、追梦与寻找的故事。

最后,演员和观众一起,在浩阔天地间,共饮一杯酒,天酿将独特酿酒工艺与国酒文化内涵的体验相融合,弘扬了匠人匠心这难能可贵的精神。不得不说,这场秀,真的是来茅台必须推荐来看看的。

演出结束,走出剧场,就在西山高高的观景平台上,再览茅台镇全貌,山水之间,蕴养精华,仿佛整个人的境界也像这海拔一样,提高了些呢。

既然到了茅台镇,怎能不品酱酒香,国台酒,就是我们要来拜访寻味所在。

贵州国台酒业是政府授牌的茅台镇第二大酿酒企业,三获布鲁塞尔国际金奖,两获贵州十大名酒金奖  ,连续四年入选央视“品牌强国工程”,“贵州国台酒·酱香新领袖”是国台酒业努力打造而成的品牌和行业地位,是继茅台之后,仁怀市第二家百亿级酒企,贵州省第三个破百亿的白酒企业,就是这么厉害。

独特的水源、土壤、气候、气温与优势微生物群落浑然天成,造就着“离开茅台镇就造不出茅台酒”的传奇。国台酒也借助这片天地造化的神奇土地,利用正宗酱香工艺,精选当地有机糯高粱,端午制曲、重阳下沙、9次蒸煮、8次发酵、7次取酒,历经30道工序和165个环节,一年时间才完成基酒酿造。

而更让我们觉得厉害的是亲眼看到了国台正在用高科技手段,最新的机械化全程智能控制生产的壮观景象,投料,抓取,蒸煮,取酒,运输,储藏,全部都是智能机器化,保证每一滴每一坛每一瓶国台酒的品质,真是大开眼界。

而另外一家茅台镇著名酒企糊涂酒业,则更加注重保持原始质朴的生产方式,挥汗如雨的酿酒师傅翻腾挪转着窖池和发酵蒸酒的高粱,白雾升腾,热闹非常的制酒车间,香气扑鼻,热火朝天。

茅台镇的酱酒,都要反反复复经过七次甚至更多次的蒸腾,发酵,在绝对保密的独家配方和时光流转的岁月醇化中,成就出只有茅台镇独有的酱香突出、幽雅细腻、酒体醇厚、回味悠长、空杯留香的酱香白酒,受到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爱酒人士的追捧与喜爱。

如此博大深厚的酒文化和如此眼花缭乱的酒产品真是让初来乍到的我们耳目一新,也深深觉得修炼不足,有太多太多需要学习了解的方方面面,白酒于中国人来说,从来就不是一种简单的酒精饮料,酒渗透于整个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中,从文学艺术创作、文化娱乐到饮食烹饪、养生保健等各方面都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

我们的旅行到这里,也不过只是涉足了遵义一部分的精彩,赤水和茅台,确实是遵义旅行极具代表性的存在。遵义是西南地区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川渝黔金三角旅游区的重点区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