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5.13

西藏自驾游第26天:前往梅里雪山北坡的途中,邂逅美丽的帕巴拉湖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周末游

西藏昌都自驾游第25天,我们游览了然乌湖之后,便结束了我们在八宿的旅游(我们在八宿花了三天时间,先后游览了八宿寺、同卡镇、仁措湖、七十二道拐、来古冰川、然乌湖等景点),下午驱车来到昌都十县一区最后一个县——左贡县。

昌都十县一区之中,左贡的名气算是比较大的,因为川藏线与滇藏线在这里交汇,是四川、云南进藏的重要交通枢纽,所以无论是走从四川走318国道进藏,还是从云南走214国道进藏,都会经过左贡。左贡是藏语译音,意为”耕牛背上“,不知道是不是这里地处横断山脉之上,如同牛背,才得其名。

左贡是西藏的东大门,不仅现在是滇蜀进藏的必经之地,在历史上也是川藏、滇藏两条茶马古道的重镇,是历史商家进出西藏的必经之地,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地位,而且怒江、澜沧江、玉曲河自北向南呈川字形贯穿左贡全境。

与相邻县八宿的来古冰川、然乌湖、七十二道拐等景点相比,左贡的旅游景点的名气要低调得多,如果不经提醒,估计很多人都不知道左页到底有什么,其实这里同样有十分丰富的旅游资较,比如古韵留香、幽远神秘的茶马古道,雕梁画栋、富丽堂皇的东坝传奇藏寨,风光旖旎、一望无垠的美玉草原,还有藏在深山无人识的梅里雪山北坡,以及本文要给大家介绍的帕巴拉湖。

帕巴拉湖并不是我们专程要去的一个景点,而是我们去梅里雪山北坡的途中,当我们行至左贡县扎玉镇的时候,道路边上的一块路牌让我们临时决定前往不远处的帕巴拉湖。

帕巴拉湖被当地人称之为神湖,具有很强的宗教烙印,也藏着大量的秘密,有着十分悠久的历史,也流传着许多动人的传说与故事,不过这类话题比较敏感,我们就不展开来讲了。

从空中俯瞰帕巴拉湖,如同一块镶嵌在大山中的碧玉一般,形如弯月,神秘而美丽,半边已经封冻,半边波光粼粼,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边上的村子名为雪巴村,是一个原始而古朴的藏族村寨,当地藏族同胞,住着传统的藏式民居、放着成群结队的牛羊,过着世外桃源般的生活,与世无争。

据当地村民介绍,帕巴拉湖每年最热闹的时候是八月十五,这一天周边很远的藏民都会赶来湖边,他们会身着盛装,来到帕巴拉湖边转圈,以寻求对自己一些特殊问题的答案,只要心怀纯洁、虔诚的心境,湖面便会隐隐约约的出现一些倒影,为这些转湖的善男信女提供一些充足的线索。

八月十五之天,人们除了转湖,还会在湖边举办歌舞、赛马等活动,而且这样的活动会一直持续3~5天,听起来到有点像蒙古湖的那达幕一样,由于有这样活动的举行,当地群众个个都能歌善舞,且精于骑射。

村民告诉我们,如果夏天来到帕巴拉湖,才能看到它最美的模样,那时湖畔绿草如茵,花海相拥,各色树木相间,湖面上野鸭成群,各种飞禽栖息戏水,怡然自乐,湖水清澈见底,游鱼可数,湖面因天空与四周的色彩映趁而不同,秀丽洁白的东日神山与茂密青绿的树林相映成趣,真可谓移步换景,美不胜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