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08

美丽南疆,寻梦之旅

旅行的意义是寻找和丰富生命的体验,是脚下的路,更是心中的路。它可以不在乎目的地,在乎的 应该是沿途的风景和看风景的心情,聚一帮好友,抛下纷纷扰扰,去感受旅途中的美景美食,以及那行走路上的点点滴滴。只有你去了不同的地方,看了不同的风景,知道不同的人和事,才能感受不一样的精彩人生。

一个地域辽阔,去了还想再去的地方,这就是大美新疆。都说,北疆看风景,南疆看风情。去年在我们游玩北疆之后,曾许下了南疆之约。原本定于5月份赴南疆之约,却因为疫情,不敢前往,只能观望。终于在6月初的时候,疫情稍稍好转,马上查询机票,联络好友,联系师傅,一切都准备就绪。也许是我们运气好吧,机票折扣力度很大,直飞往返才2240,不敢犹豫,马上下单,机票买定后,就意味着我们的行程即将开始。

这次我们的南疆之行还是和去年北疆的包车师傅大马联系的,路线是2月份就做好了的,只是没定最后的日期,按照我们的需求,和疫情的管控情况,大马将路线稍稍做了更改,便于我们更好的游玩。

6月16号:第一天:从长沙飞乌鲁木齐,参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赶往奎屯,晚住奎屯。

6月17号:第二天:从奎屯出发到巴音布鲁克镇,晚住巴音布鲁克镇。

6月18号:第三天:独库公路南段,大小龙池,天山神秘大峡谷,晚住库车市。

6月19号:第四天:拜城克孜尔千佛洞,温宿大峡谷,晚住温宿。

6月20号:第五天:喀什市办边防证,晚住喀什。

6月21号:第六天:喀什老城开城仪式,香妃墓,喀什古城。晚住喀什。

6月22号:第七天:白沙湖,卡拉库里湖,帕米尔高原,晚住塔县。

6月23号:第八天:瓦恰乡盘龙古道,金草滩,石头城堡遗址,慕什塔格峰,晚住喀什。

6月24号:第九天:和田玉龙河,和田夜市,晚住和田。

6月25号:第十天:和田玉龙河玉市场,晚住民丰县。

6月26号:第十一天:沙漠公路前段,沙漠公路后段,塔里木胡杨林公园,晚住轮台县。

6月27号:第十二天:库尔勒,罗布人村寨,晚住库尔勒。

6月28号:第十三天:博斯腾湖,晚住吐鲁番。

6月29号:第十四天:吐鲁番火焰山,坎儿井,交河故城,吐鲁番博物馆,赶路返回昌吉。

6月30号:第十五天:送机返程。

第一天,我们一行七人从岳阳出发,分坐两辆商务车来到长沙黄花机场,办理好值机后,就在候机大厅耐心等候。因为是直飞,所以4个小时多一点,就到达了乌鲁木齐机场。取行李,和大马联系,做核酸,一系列程序走完后,在出口处看到了大马,倍感亲切。

我们七个人,大马安排两辆商务车,特地把去年北疆之行的小马师傅喊上了,熟人熟事,方便。去年因为时间不合适,我们和省博物馆失之交臂,没有去成。今年就特地选合适的时间,前去参观。门票是提前在官网上预订的,刷身份证就可以进去了。一座城市,想要了解她的历史文化,民俗风情,最有代表性的就是省博物馆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就向世人展示了西域历史文化的精粹,以及新疆各民族的风俗文化。端详博物馆的每一件展品,你会发现,新疆并不新,它的历史远比你所认识的丰富。那些丝织工艺,石窟壁画,出土文物,祖国锦绣,楼兰古尸等等,除了厚重的历史,更有时代的变迁。

从博物馆出来,我们开始向奎屯出发,三个多小时的路程,我们就到了我们的第一站,办理好酒店入住后,我们下楼吃我们南疆行的第一餐,除了欣赏美景,品尝美食依然是我们每天的必修课。特色的饭店配上特色的茶壶,点了几个特色菜,再来点大乌苏和格瓦斯,爽了。

都说旅途路上要留白,这样才有机会去填补。去年因为防雪长廊塌方将独库公路中断,我们只走了60公里,行程也不得不改,留下了不少遗憾!而今年我们将从起点独山子到终点库车,走完独库全程562公里,来弥补我们曾经的遗憾。还才走了一小段,就经过了雪山冰川、高山峡谷、草原湖泊、森林河流、雅丹戈壁......多种地形地貌,险峻又壮美,一路尽收四季变幻的绝美风光。

沿着独库公路一路向南,路是躺下的碑,碑是竖起的路,来到这里才知道,独库公路是一条英雄之路,它是168名指战员鲜活的生命,数千人受伤致残,才打通了这全长562.74公里的人间天路,实属不易,每3公里多就守护着一位烈士忠魂。所以我们走的不仅仅是一条公路,更是对筑路英雄的缅怀。让我们敬畏英雄!

独库公路沿途的唐布拉百里画廊,雪岭云杉相辉映,高山白云芳草萋,这种心旷神怡的美,醉人心脾。边走边看,独库公路我们就走了一半,今天我们在巴音布鲁克镇下榻。赏美景,觅美食,是我们每天必不可少且最快乐的事。

都说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新的一天,新的开始,我们再次启程,边走边看,用心去感受着最美公路带给我们的震撼。

在独库公路快接近终点的时候,我们途经了库车大峡谷,又被称之为天山神秘大峡谷。正所谓“无山不成谷,峰奇谷更幽。它是由红褐色岩石经过大自然的风刻雨蚀形成。大峡谷两侧的红色山体陡峭险峻,谷内蜿蜒曲折,幽静深邃。被阳光照射到的地方,色彩鲜艳,就像一块天然的调色盘。尤以谷口处的三座山体(乃头山、丽人山、佛面山)最为壮观。特别在夕阳斜射,朝霞映山,极目远眺,色艳红天。大有不是火焰山,胜似火焰山之奇感。面对这样的自然景观,又怎能不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呢。

从独库起点走到终点,有始还要有终。两天的时间,我们走了560多公里的路程,一路走来,五里不同景,十里不同天,几百公里却有2700多米的落差,从乔尔玛至大小龙池,处处是美景,衣服更是从夏季穿到了冬季,一条公路,让我们在四季中徘徊,真是记忆犹新。

第三天,我们走完独库公路,就赶往库车入住,到的时间还早,大马就带我们参观了库车比较有名的网红打卡点——库车大馕城,在这里我们看到了馕的起源以及馕文化,还有幸欣赏了一场维吾尔族的婚礼,新郎新娘还有嘉宾在舞台中间载歌载舞,虽然听不懂他们的语言,但可以感受到,欢快的舞蹈,动听的歌声都是送给新人的祝福!看到一位新疆小女孩,长长的睫毛真漂亮,同行的闺蜜还忍不住和她合了一张影。参观结束时我们买了一个现场烤制的大馕,大家共同分享,得出了结论,还是刚刚出炉的馕,比较好吃,香脆可口。

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除了去网红点打卡,最不能忘记的就是品尝当地的美食了。

第四天,我们离开库车,前往我国开凿最早、地理位置最西的克孜尔石窟。其中保存壁画的洞窟有不少,不过对外开放参观的并不多,由于石窟内的壁画损坏严重,所以不得不关闭,进行保护。看着这些残圭断璧,心里除了遗憾外,更是痛心!在出石窟的路上,马路两旁种植了很多白杨树,树干挺拔,整齐划一。树旁植被也很丰富,还有一些桑椹树,特别是结的白桑葚果,我们未曾见过,果子看上去很漂亮,水分比较足,味道也很甜。

离开石窟,我们来到了温宿大峡谷,它是中国西部最美的丹霞地质奇景,也是中国最大的岩盐喀斯特地质胜景。进入景区,犹如进入了一片精美雄浑的自然画廊。峡谷中山壁岩层分布清晰,在历经亿万年的风雨侵蚀后,形成了形态各异、五彩纷呈的奇特景观。只是我们到的时候是阴天,少了蓝天白云的陪衬,景色还是打了一点点折扣。有点遗憾!可是啊,旅途中总难免会出现些不如意,并不是每一次都能如你所愿,看过的风景无论是好的坏的,都是自己走过的路。

从温宿大峡谷出来,我们就前往温宿入住,在酒店摆放的装饰瓶上,看到了我们岳阳楼的字样,惹不住拍了一个照,纪念一下。把行李放进房间,稍作安顿,我们就下楼继续寻觅美食。

第五天,从温宿出发,550多公里的路程,我们来到了祖国的西部边陲喀什,办了一个边境管理区通行证,方便之后的行程。接着来到百年老店打卡,我们到的时候,错过了吃饭的时间,所以人不是很多。据说正点来的时候,楼上楼下都是满座,还有排队的人在等候。在酒店安顿好后,大马带我们到古城外面转了转,正好碰到艾提卡尔清真寺做礼拜,所以我们没有进去。本想到广场和当地人一起跳跳新疆舞,感受感受民族风情,无奈转了两个广场也没有看到热情的新疆人民跳舞,只好扫兴的回酒店休息了。

都说不到喀什就不算到了新疆,而不到古城就不算到了喀什,古城有着2000多年的历史,文化丰厚,风情独特,是旅游者体验原生态民俗的生态博物馆和天然大舞台。开城仪式早上10点30开始,热闹的麦西来甫过后,当地的舞蹈演员会表演精彩的节目,迎接各地的游客。打开城门让你感受古城人民的热情友好。你可以随性的漫步走进古巷。纵横交错,南来北往,每一个转角都有不一样的风景。网红打卡点打卡,是我们的首选,走走拍拍,非常惬意。这里,没有大城市的灯红酒绿,人为的喧闹和古城的静谧在此处很好的平衡。细节里又是对生活的感恩和热情。只是不少的外地人在这里租店做生意,让古城越来越商业化了。

喀什市东郊5千米的浩罕村,有这是一座典型的伊斯兰古建筑群。也是伊斯兰教圣裔的陵墓。香妃墓的传说就来自这里。 最早知道香妃是因为电视剧《还珠格格》,知道里面有一个身上带着奇香的女子,被乾隆封号“香妃”。世间是否真有此奇人,也无从考证,但传说赋予了香妃神秘的色彩,至今流传。而香妃园也真实存在着。进入香妃园,首先看到的是香妃迎宾表演,天上下着雨,但并不影响演员们的热情出演,而我们坐在观众席,打着伞观看,精神也是可嘉。进到园内,为我们展示的是民俗婚礼表演,当然需要观众配合,他们请了一位游客做新娘参与其中,来体验不一样的婚礼习俗。再在往里走,就能看到香妃被赐封的场景,演员们身着古代传统的服饰参与演出,让大家看一部现场的古装剧。

从香妃园出来,我们就来到了汗巴扎,继续寻觅美食,只是时间还比较早,很多摊位还没有开张。我们随便逛了逛,买了一点吃的填饱肚子。

第七天,我们从喀什出发沿着国道314,也是中巴友谊路一路向西南,当我们踏上喀喇昆仑公路时,就感觉踏上了一条神奇大道。从喀什前往塔什库尔干的路上,处处是迷人的风景。进入帕米尔高原以后,你会看见这里群山汇聚、高峰林立、喜玛拉雅山脉、天山山脉、昆仑山脉、喀喇昆仑山脉......这所有的一切都会充分展现它大气磅礴之美。一路向西前行150多公里后,到了那个听闻已久的白沙湖,也是我们在帕米尔高原遇见的第一个湖泊。由于高原风沙的长期侵蚀,使得沙湖周围的山风化成灰白色的沙子,形成了沙山。一半白沙一半湖水,因为白沙而得名,也因为白沙而美丽。白沙湖是新疆阿勒泰地区千里画廊上的一个重要景区之一,它在2018年的时候,入围了"神奇西北100景",被称为"沙漠奇景",是一个被沙丘环绕的沙漠小湖。无论春春夏秋冬,湖水始终不增不减,不凝不浊,此水从何而来,至今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但这也正是白沙湖充满魅力的一个重要原因。远处的金色鸣沙山倒映在碧绿的湖水中,犹如一个完美无缺的自然大盆景,展现在游人面前。人称"塞北小江南"。这也是电视剧西游记中唐僧收沙僧为徒的取景点。都说去的时候遇上大晴天,就可以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白沙湖。湖水在日光下变换着不同的颜色,像宝石般美丽。我们去的时候,阳光躲在了云的后面,但并不影响我们看到的白沙湖的美。说实话,还没下车就被惊艳到了,原来不同天气的白沙湖都有它不同的样子。不远处的白沙山,蓝得纯净的湖水,透过云雾清晰可见的雪山,只是我们的相机无法将它的美充分展示。风景是真的美,可惜风也是真的大,人是被风吹着走的,逆着风车门都关不上,手机也拿不稳,只好在此匆匆打卡,上车继续我们的行程。

过了两个边境检查站,来到了克州阿克陶县木吉乡,进入到昆提别斯村,就到了我们的第二个打卡点——木吉火山口。火山口从远看就像一个大坑,没什么特别的。可是走近一看,还真是别有洞天。里面有一池碧绿的温泉。坐在边上,用手摸着岩壁,发现岩壁是竟然是热的。想想也是,既然是火山喷发的地方,自然应该是热的。这个打卡点是近两年才发现的,所以知道的人并不多。这也是我们找当地向导的好处,他们除了带我们去精华景点,也会带我们去少为人知的小众景点,虽然去的人不多,但并不影响景色的美。

从火山口出来,我们行走在帕米尔高原上,沿涂的风景,坐在车里随便一拍都有说不出的美。边走边拍来到苏巴什边境,遇见蓝天白云下的喀拉库勒湖,湖水洁如明镜,倒映着皑皑雪峰,湖水背后的慕士塔格冰川,终年积雪不化,而湖光山色又浑为一体,如诗如画让人迷醉,那一刻任何文字都显得苍白无力。

从喀拉库勒湖出来,我们就在高海拔的路上行走着。慕士塔格峰以其雄伟高大的身躯巍然屹立于帕米尔高原上。倒挂的冰川,犹如胸前飘动的银须,故有"冰山之父"的美称。在慕士塔格冰川公园门口,因为天气不好,风很大,时不时的飘着雨,大家都不愿意下车。我在门口照了一张相,就回到车上往塔什库尔干县赶了,路上经过了塔合曼湿地公园,天开始慢慢放晴,大家忍不住开始要求下车打卡。

赶到塔县时,已到了晚上八点多钟,把行李放进酒店后,我们就出来觅食。东边太阳西边雨,这里的天气真的很有意思,手里的伞边挡太阳边挡雨,大马带我们来到网红餐厅吃饭,吃当地的特色,感受不一样的饮食文化。一大锅寻羊牦牛肉,搭上一些配菜,味道很不错,当然价格也不便宜。不过大家吃的非常开心,值得推荐。

第八天从塔县出发,继续向西南行走,有一条新修的公路蜿蜒而下,似一条黑龙盘绕在山间,横卧于昆仑山脉,当地也叫做瓦恰公路,全部盘山公路超过600个S弯道,海拔约4100千米左右。是飘在昆仑山脉上的一条丝带,也是一条红遍网络的盘龙古道公路,吸引了无数自驾者纷至沓来,挑战速度与激情。据说是新疆最治愈的公路,今日走过人生所有的弯路,从此人生尽是坦途。希望走过此路的人都能如愿所偿。

如果说北疆的美在喀纳斯,那么南疆的美就在帕米尔高原。一部老电影《冰山上的来客》,让我们知道了帕米尔高原,它位于中国版图最西端,被称为世界屋脊的美丽高原。这里有最纯碎的大自然,最干净的天,最清澈的湖,最原始的草原和最淳朴的居民。是故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也是古丝绸之路上最为艰险和神秘的一段。现在是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居民主要为塔克吉族,这里海拔高、空气稀薄。有举世闻名的古石头城遗址,从盘龙古道下来,我们就来到石头城,它怪石林立,地势险峻,只有一条道通向城堡。山脊两侧的悬崖深约100米,两边有鹰嘴石、一线天等自然景观,怪石林立,犬牙交错,地势十分险峻,颇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

阿拉尔金草滩就在塔什库尔干县城边上,在石头城下,因那里有一个叫阿拉尔的乡村,故得名阿拉尔金草滩,因有塔什库尔干河流经此处,这里水草丰美,牛羊遍地,和远处的雪山白云蓝天交融在一起十分漂亮。属帕米尔高原上的一片湿地。

从帕米尔高原出来,我们再次返回到了喀什市,这是我们行程中停留最长的一座城市,喀什作为一个活着的古城,不仅仅在于她绵延千年的寿命,更在于很多能代表她面貌的标志性建筑。古城里千年岁月流淌,千百年的演变中,这些传统技艺代际相传,自强不息。每一件匠心制作的工艺品都为喀什传统艺术增添了鲜亮的色彩。

很多人说,行走在喀什的街道上仿佛流浪在时间缝隙里。一切都貌似和现实格格不入,一切又似乎是前世的缘分。这是一个慢节奏的城市,每间隔不到百米就有流动的警车在执勤。所以安全是这里最不用考虑的事情。逛累了,大马带我们去了古城的清之口吃晚餐。点了店里的特色主打菜东乡手抓肉,霸王牛蹄,激情椒麻鱼等等

第九天,我们从喀什出发,继续向南,途经叶城。大马告诉我们,新藏线从这里开始,这里有新藏线0公里的地标。虽然我们的行程中没有这个路线,但是考虑到来一趟不容易,所以他专程带我们去打了一下卡,顺便买了一些水果,吃了一个中餐,然后上车继续向南出发。

从叶城出来,继续往南行走,来到了以玉出名的和田。一个城市的夜晚是属于夜市的,闪烁的灯光下人流涌动,琳琅满目的商品,连绵不绝的小吃摊,烟火气息十足,人生百味尽在其中。似乎每个城市都会有一个这样的夜市,夜幕降临,华灯绽放,来自五湖四海,世界各地的游客逐渐汇聚到灯光迷离的夜市,使这里变得异常的热闹,那和田也不例外。作为吃货的我们还没有来得及被这里的美玉所震惊,就已经被这里五花八门的美食所征服了,在吃货眼里,和田夜市简直就是一个美食天堂。一条室内长廊,两边大小不一的摊位,汇聚了新疆的各种美食小吃。烤肉诱人的颜色,让不少游客停留这里,新鲜的牛羊肉配上各种酱料,味蕾上的满足不过如此。

在和田夜市里,除了能够饱口福外,更有新疆民族歌舞表演,让你的眼睛也停不下来。既可以满足了你的味蕾,也能让你感受到新疆的民族风情。

一条干涸的玉龙喀什河,看不出有什么特别之处,没想到却盛产鼎鼎大名的新疆白玉、青玉和墨玉。一大早就有当地的居民拿着锹和镐在河里挖着,可惜我们不识货,就是捡块玉原石,也当石头丢掉了。

从和田出发,我们沿着315国道,继续行走,中午途经策勒县,找了一个邮局寄了张明信片,在和田食堂简单的吃了一个中饭,就继续我们的行程。

今天我们沿着国道315,走了360多公里的路程,来到了民丰县。大马带着我们车游了一下县城,在县城中有一座公园,很有特色。

每到一座城市,我们都会找当地的特色菜尝一尝,这样才能不辜负我们寻觅美食的心意。民丰县也是如此,尼雅黑鸡是这里的特色,我们就一定不会错过。

第十一天,从民丰出来,我们就正式踏上了沙漠公路,塔里木沙漠公路是世界上在流动沙漠中修建的最长的公路。它像一条游弋茫茫沙海的黑色长龙,顺着沙丘间低地起伏延伸,路面最大起伏可达25米,为了路面不被流沙吞噬,建立了阻沙栅栏,也种植了一些植被,在沙漠中能看到绿色,为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增添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每隔一段路就有停车区,方便大家停车休息。我们选择了一个位置,停下来看看风景,风真的很大,吹的沙子都飘起来了,黄沙飞舞,也不敢久留,匆匆打完卡就准备上路了。没想到发车的时候,发现车子后胎扎了一个很大的螺丝,胎瘪了。只能在路边换备胎。大马从车底座取备用胎,我们的小马师傅也不犹豫,在路边做好警示后,就拿着自己车上的千斤顶,将我们的车子顶起来,松螺丝,把破胎卸下来,把备胎装上去。动作娴熟麻利,一会功夫就换好了胎。这里要给我们的小马师傅点一个赞,棒棒哒!考虑到备胎比较窄,两边轮胎受力不匀,临时决定让我们车上的人上小马的车,留下我坐大马的车,继续赶路。

在沙漠公路上以全程60码的速度走了273公里,就到了塔中,一个沙漠公路中转休息场所。大马将胎补好,而我们也简单得填一下肚子后,就继续上路,风很大,放眼望去,远处都是灰蒙蒙的,如果没有风的话,我想蓝天白云下的沙漠,应该是超美的。

在沙漠公路接近终点的时候,有一个国家4A级景区,塔里木胡杨林景区。说起胡杨,大部分人都会想起额济纳,却很少有人知道轮台胡杨的美。它美的宁静,大面积的胡杨林与河流、沙漠、戈壁、绿洲、沙湖、古道及荒漠草原融为一体。春夏秋冬,形成独立的沙漠地带森林景观。这个季节是夏季,胡杨密林,郁郁葱葱。虽然说四季有不同的观赏景观,不过最好的观赏季节还是十月中、下旬,金色的胡杨,层林尽染,五彩斑斓,似一幅幅画卷呈现在那里,美到极致。

沙漠公路,是为开采石油专门修建的一条公路,也叫石油公路。它全长522公里,从民丰到轮台。行驶在这茫茫的沙漠公路上,放眼望去,路的前方是路,沙漠的尽头还是沙漠。和独库公路一样,我们走完了全程,来到了轮台县,这也是我们今晚落脚的地方了。一进县城就能看到,城市的定位标语,历史文化名城,石油石化新城,宜居生态杏城。在酒店办理完入住后,我们就迫不及待的开始寻觅特色美食了。

第十二天从轮台出发,我们走了300多公里,来到尉犁,这里有4A级的景点——罗布人村寨。罗布人是新疆最古老的民族之一,他们生活在塔里木河畔的小海子边,“不种五谷,不牧牲畜,唯以小舟捕鱼为食。千百年来他们与世隔绝,如今,沙漠中只剩下了为数不多的“最后的罗布人”,他们在沙漠中的海子边打鱼狩猎,种庄稼,还保持着原始的风俗习惯和手工艺。其中的几位百岁老人在现场雕凿木碗、木盆、木勺等生活用品,这些谈不上很精致,但绝对是手工定制。也可以和他们合影,不过要收费。走进寨子,发现寨子真的很大,胡杨,沙漠,绿洲,鸟类,骆驼等等,这些都颠覆了我们对村寨的想象。

都说天下羊肉尉犁香,特别是烤全羊,非常出名。我们途经此地,那就不能错过,当地人将羊腌制后,用钉有铁钉的木棍从头穿到尾,放在特质的馕坑里,盖严坑口,用当地的红柳做炭火,不断翻滚,直到烤制焦脆,肉香四溢,色香味俱全,再配点当地的皮芽子(洋葱),那就更美了。

从尉犁出来,我们就来到以盛产香梨闻名的库尔勒市,也是我们今晚的落脚之处。它是古丝绸之路中道的咽喉之地和西域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库尔勒又称"梨城,是一座石油城市,和内地的城市很相似,走在街上感觉回到了自己的家乡。

第十三天,我们从库尔勒出发,来到了博斯腾湖。它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湖体可分为大湖区和小湖区两部分,属天然湖泊水域风光型自然风景区。它与雪山、湖光、绿洲、沙漠、奇禽、异兽同生共荣,互相映衬,组成丰富多彩的风景画卷。而一对年轻的恋人,一个美丽的传说,让博斯腾湖有了又神秘的色彩。湖面水域辽阔,水天一色,远远望去,分不清天和地,云和水,顿时心胸开阔,烦恼全无。

从博斯腾湖出来我们就前往中国海拔最低和夏季最热的地方——吐鲁番,路上的蓝天白云,让人感觉一不小心误入了仙境,养了眼,醉了心,甚是难忘。这里有全中国海拔最低的艾丁湖邮政支局,有挂满了青涩果实的葡萄架,虽然室外温度已经达到了43度,但对于炎热地方出来的我们,体感温度还是可以接受的。

晚上到大马又带我们到了当地的特色店,继续寻觅美食,店子有浓郁的民族风情,我们点了一个一米烤肉,来满足味蕾的需求。

第十四天,我们继续在吐鲁番打卡。 一部《西游记》连续剧,让火焰山景区名声大噪,每当盛夏,红日当空,赤褐色的山体在烈日照射下,砂岩灼灼闪光,炽热的气流翻滚上升,就像烈焰熊熊,火舌撩天,所以得名火焰山,又叫火山。我们早上到的时候,温度计显示的是35度,转了一圈出来,就达到41度了,这个景区适合早上来,下午就非常炎热了,地表温度最高能达到78度,因为温度高,所以沙窝烤鸡蛋也是这里的特色了。

中国古代三大工程之一的坎儿井,是开发利用地下水的一种很古老式的水平集水建筑物,坎儿井在吐鲁番盆地历史悠久,分布很广。也是吐鲁番当地人民生产和饮水的主要水源之一。

“交河城边飞鸟绝,轮台路上马蹄滑”。说的就是交河故城,它是一座没有城墙、没有树木的城池,是一座与楼兰古城齐名的西域古城,如今的它只是一座古城的遗迹,一片城市的废墟。

吐鲁番博物馆身为国家一级博物馆,藏品一点也不逊色。因为干燥的气候,保存了丰富的文物。馆内丝绸之路昌盛时期的文物,不仅是这条伟大通商道路曾经繁华的鉴证,也能让你了解吐鲁番的过去。

从博物馆出来,我们让大马带我们去市场买了一些特产,老板打包快递给我们寄到家,非常方便。中午的气温逐渐升了上来,我们也不愿意多留,简单把肚子填饱后就匆匆上路了。

从吐鲁番出发,280公里的路程,我们来到了昌吉。大马安排第二天早上送我们去机场,返程回家。在酒店放下行李后,就到了寻觅美食的时间了。因为这是我们在新疆的最后一餐晚饭,大马特地选了一家新疆特色餐厅,我们依旧美美的吃了一顿。中途还有新疆小伙为我们弹奏了民族乐器。

我们南疆大环线的行程即将结束,从来到返,路上行走了将近7000公里的路程,途经了20多个县市,历时半个月,一路走来,见过白雪皑皑的雪山,水天一色的湖泊,绿草茵茵的草原,五颜六色的花海,杳无人烟的戈壁,黄沙飞舞的沙漠,还有成群的牛羊,以及马和骆驼。这一趟下来我们看过的的人文美景有:✔️独库美景✔️百里画廊✔️天山神秘大峡谷 ✔️克孜尔千佛洞✔️温宿大峡谷✔️喀什古城✔️香妃园✔️帕米尔高原✔️白沙湖 ✔️木吉火山口✔️喀拉库勒湖✔️慕士塔格峰✔️石头城✔️金草滩✔️百年茶馆✔️和田夜市✔️塔克拉玛干沙漠✔️火焰山坎儿井 ✔️交河古城等
我们吃过的特色美食有✔️新疆羊肉串✔️牛肉串✔️寻羊牦牛肉✔️烤狗鱼✔️烤馕✔️缸子肉✔️烤鸽子 ✔️手抓饭✔️烤全羊✔️鸽子汤✔️胡辣羊蹄 ✔️烤包子✔️拉条子✔️红柳烤肉 ✔️鸽子蛋✔️油包肝✔️面肺子✔️羊肠子 ✔️肚包肉✔️烤腰子✔️烤鹅蛋 ✔️大盘鸡✔️烤鹅✔️霸王牛蹄✔️尼雅黑鸡✔️椒麻鸡✔️哈密羊肉焖✔️椒麻鱼✔️红烧鱼块✔️凉皮✔️各种拌面等。喝过的有✔️新疆酸奶,✔️大乌苏✔️格瓦斯。 如果说我们眼中看到的风景、美食打十分的话,那么手机中呈现的画面也只能是七分,还有三分,需要你亲自来感受。再美的风景,再好的文字,都不及你的亲眼所见,大美的新疆,你还不心动吗

十五天的南疆之行,在大马把我们送到机场后,就愉快的结束了。这一路下来,高速我们走了连霍、吐和、京新,国道我们走了216、217、218、314、315,省道我们走了202 、其中风景最美的是独库公路,一路体验四季,比较特别的是盘龙古道,弯道多而急,而最枯燥的就是沙漠公路,漫天黄沙,风尘仆仆。在这里要感谢两位师傅的精湛车技,大马的精心安排,周到服务,小马的紧紧跟随,随叫随到。还有姐妹们的理解和支持,让我们的南疆之行完美收官。期待有机会我们再次结伴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