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2

三峡人家——巴王寨

天数:16 天 时间:5 月 和谁:和朋友

从唐山坐火车熬了一天两夜,抵达宜昌感觉轻松了许多。三峡人家风景区,位于长江三峡中最为奇幻壮丽的西陵峡境内,三峡大坝和葛洲坝水域之间,跨越秀美的灯影峡两岸,主要的景点有山上人家、水上人家、溪边人家这三个部分。

乘大巴车来到胡金滩码头,江对面就是石牌要塞旅游区。石牌要塞保卫战,对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可惜我们没机会去参观抗战遗址,游览石牌古镇。坐渡轮沿江而上,船到码头人上岸,开始了我们的三峡人家之旅。

通往山上人家巴王寨的自动扶梯,建在陡峭的绝壁上,葱翠的密林中,还有青瓦木廊遮风避雨。这个既给游客提供了便利,又不破坏自然环境的设施,必须点赞。乘现代化的交通工具缓缓而上,几经辗转,仿若穿越时空到古代巴国去。

走石径过东关,来到石令牌景点。只见一块天然巨石前后左右如刀削斧砍一般,壁立万仞顶天立地,不是人工精心雕琢,实乃大自然的杰作,人称“石令牌”。此石传说是大禹治水时用神斧劈开而成,也有说是玉皇大帝降临人间的圣牌。

我正在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时,一声汽笛打破了寂静的山林,似乎在提醒着人们,不要忘记那场血染江水的石牌要塞保卫战。沿着左边的石阶上山,可以游览灯影石、明月台、八面来风、乱石穿空等景点,在邀月亭远眺峡江胜景。

这次外出旅行已经半个月了,三分之二的时间坐火车,感觉有点体力不足、精力不济,只好放弃登山的念头。行走弯曲小路,穿过郁葱丛林,这一段行程比较轻松,沿途可俯瞰西陵峡风光。这正是:巴王寨里筑木楼;明月湾中行客船。

巴王寨建在深山老林之中,虎是巴人的图腾,所以又称之为虎堡,在其山门关口,都有勇士手持兵器把守。古代巴人的后裔大部分与汉族同化,一部分就是如今的土家族,他们为了生存繁衍,伐木建村寨,为了抵御外敌,垒石筑城堡。

碉楼上旌旗猎猎,城墙上摆放着弓弩、抛石器等武器,严阵以待迎击来犯之敌。路过土家对歌楼,只见一对男女愁眉锁眼,既不吹木叶,也不对山歌,毫无情趣可言。驻足楼阁前,听演奏者吹拉弹奏:峡江古乐抚水波;宜昌丝竹绕山梁。

巴王宫是巴王寨的主要建筑,屋顶是斗拱翘角,墙壁是石木结构,本为土家人首领的住处而已,却被冠名巴王的“行宫”。沿着石阶而上,那宫外的墙角处,放着一尊“虎钮錞于”青铜乐器,镇宫之宝被日晒雨淋,毋容置疑,定是仿品。

走进巴王宫,巴王与鄂水娘端坐中堂里,庄严肃穆令人生畏;两侧各种兵器林立,刀光剑影让你胆寒。屏风上有铜虎图腾装饰,桌前一张老虎皮,距离太远,难辨真假。男女乐师们或抚琴,或吹箫,或敲击石磬,演奏的乐曲余音绕梁。

占山为王,筑楼建寨,藏匿深山老林,到也逍遥自在。巴王寨依山傍水就势而建,连绵起伏错落有致,榫木斗拱小青瓦,走马转角花格窗,木结构的吊脚楼爬满了藤蔓。土家民居,空中楼阁层层叠叠;茶盐古道,山间石径弯弯曲曲。

一条茶盐古道青石板铺路,一座巴王古寨木板门为墙,沿街的屋檐,红灯笼高挂。两边的店铺开门迎宾,妇女们忙忙碌碌:纺纱的大嫂婉婉有仪招手,织布的阿姨屏气凝神赶工,绣品店的老板娘最忙,一边做针线活,还要帮子女照顾娃。

男人们也没有歇着:竹编的大哥、锔补的师傅,展示着精湛的手艺;吹笛的眼镜、弹琴的大叔,演奏着优美的乐曲。一位老者端坐在街沿上,打油一首,给他画像:赭褐长衫白发翁,门前檐下坐如钟,温文尔雅道安好,古稀老人有仙风。

当地人十分友善,毫不避讳游客照像,我知道是摆拍,心里由衷地喜欢。农耕劳作的生产工具,形态各异的图腾塑像,破旧的房屋,斑驳的城墙,这里没有过度的商业包装。古老的寨子,展现出巴国的历史变迁,留下了土家的岁月痕迹。

在寨子里的各个角落,打造的场景介绍一二,铁匠铺门庭冷落,榨油坊关门歇业,陶房里匠人下班。而今现在眼目下,各行各业生意难做。贴着“酒”字的坛坛罐罐随处可见,酒肆里游客不少,只要你有酒量,土家摔碗酒让你喝过痛快。

我有自知之明,哪敢喝三碗土家摔碗酒,还是买三个煮鸡蛋充饥。那座青瓦石墙的女书堂,听说女人才能进去,只好退避三舍。既然是旅游之地,按说不该有禁忌,更何况湖南的江永女书才是正宗,这里多半是冒牌,没去也不感到后悔。

景区为吸引游客做足了功课,只要不是搞得不伦不类,到也无可厚非。寨子里的土家幺妹们,已经穿上了节日的盛装,一个个美若天仙,赛过西施,胜过貂蝉,气死杨玉环。中国古代的四大美女,忘了提王昭君,她就出生在宜昌兴山县。

山清水秀出美女,回眸一笑百媚生。龙门阵不摆了,音乐已经响起,演员已经到位,峡江风情实景歌舞表演开始,找个位子看演出。一对男女对山歌,一群妹子跳摆手舞,猜测那个穿着汉服弹琵琶的是王昭君,感觉与歌舞表演格不相入。

我对音乐、舞蹈是外行,只是看个热闹,纯粹打胡乱说。古老、古朴、古韵的巴王寨,纯厚、纯真、纯美的土家人,一切都那么自然。演出时间很短,曲终人散下山,赶往下一个景点,据说那里风景如画。今天就此打住,改日再说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