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0

三峡人家——龙进溪

天数:16 天 时间:5 月 和谁:和朋友

离开巴王寨,前往龙进溪,灯影洞只是路过,蛤蟆泉没有去看。木栈道依山临江,靠山一侧全是开的小店,出售炸小鱼小虾、烤包谷红苕等熟食,对我没有吸引力。由于修建葛洲坝,灯影峡的水流平缓,时不时有游轮驶过,拍几张照片。

旅游团餐管饱不管好,能够吃上与川菜差不多的味道,已经很知足了。比起这次出行的其他景区,三峡人家一游可圈可点,且听我继续道来。来到龙进溪溪口的水上人家,主人十分热情:擂搥巴国圆鼓声震琼宇;吹响土家长号音贯云霄。

长江禁渔期,再也看不到渔民撒网捕鱼的场景;天堑变通途,再也听不到高亢的船工号子。龙进溪与长江的交汇处筑有一道水坝,上面整齐排列有二十多个跳蹬,清澈的溪水被截流,形成了一个碧水深潭,水流翻过堤坝汇入到长江里。

六个穿长裙的女子,撑着红纸伞,行步跳蹬上,犹如在钢琴键盘上跳跃,奏起美妙的音符。这堪称唯美的画面,忍不住不停按动快门。那些表演的土家妹子,分明是仙女下凡,七个仙女少了七妹,只因她在家里赶织云锦,没有空出来。

中国神话,被我神吹,话不扯远,言归正传。由于人类的过度捕捞,江河湖海的鱼虾越来越少。那些立着的扳罾,废弃的渔船,还有竹排上的鱼老鸹,凡此种种,本是江湖人家的捕鱼工具,现在已经成了摆设,却勾起了我儿时的记忆。

峡谷幽深,一座风雨桥横跨青溪上;竹木葱茏,几叶乌篷船游弋碧潭中。红衣女手擎油纸伞亭亭玉立在船头,频频挥手向游客致意;黄衣男站在竹筏上吹笛子,仿佛在向心上人倾诉衷肠;老艄翁摇着双桨,载着弹拨古筝的女子前来应合。

碧水潭里,旧貌新颜,观景听曲,顿足不前:砍竹扎筏制横笛,哥老倌笛声悠悠回响山谷;伐木造舟做古筝,妹娃子筝音袅袅飘荡水面。一个如梦如幻的地方,让人沉醉其中,流连忘返。有道是:凝神赏水墨丹青画;静心听土家竹枝词。

船影、人影倒映水中,笛音、琴音缭绕耳边,竹深树密含春意,山色水韵存古风。触情生情,卖弄文笔,填【长相思·水上人家】一首:龙进溪,吊脚楼,水上人家有看头,不枉来遐游。风雨桥,乌篷船,天然画廊碧水潭,景色赛江南。

过龙溪桥,溯溪而上,走在林荫小道,撩开树藤竹枝。迎着阵阵清风,空气新鲜,这里可以驱走跟团游的烦恼;闻着淙淙山涧,溪水澄澈,此处可以洗去旅途中的疲乏。边走边看景,一群小鱼儿在回水凼游来游去,三只小船静泊在溪边。

一架大水车“咯吱咯吱”慢悠悠地转动,几只鹅鸭在浅滩乱石上嬉戏。大山之处见家禽,密林深处有人家,竹影半墙吊脚楼,一条石阶通溪边。只见竹竿上晾着铺盖、床单,岸上放着木盆、搓衣板,两个村姑一边浣纱捣衣,一边拉着家常。

景区将人文与自然完美地结合,处处展现了土家人古朴的生活气息,让人耳目一新,值得称道。沿着栈道前行,传来几声猿啼,看见猴哥,心中暗道:大师兄,你在这里可好?现在有野生动物保护法,不然就带你出山,去看外面的世界。

青青河边草,楚楚桥上人。石拱桥上的姑娘撑着油纸伞,左顾右盼,扫视游人中有没有她的打工郎,望眼欲穿等她的心上人。当今社会,恋爱自由,一道鹊桥横两岸,难隔世上有情人。走过那座鹊桥,可以看溪边人家婚嫁楼的娶亲仪式。

游客人头攒动,决定看下一场,沿着竹林栈道,向山谷深处进发。如果站在对岸看这边峭壁,在岩穴中有两具悬棺,埋葬的是巴王和鄂水娘。爱情是个永恒的话题,受篇幅所限,关于古代巴族的巴王、罗王和鄂水娘的传说,此处省略号。

栈道有缓坡,溪流更湍急,山深人不觉,人在画中游。悠扬的琴声在山谷中回荡,在溪水里流淌,和着琴声的节拍前行,只见甘液亭柱上书有一联:山色远含图画意,水声微带管弦音。一个着汉服的女子不露尊容,坐在亭子里正在抚琴。

来了兴致,打油一首:垂帘甘液亭,纤手抚古琴,高山流水韵,余音绕丛林。山路十八弯,走到七叠泉。石头上长势茂盛的野草,年复一年,生生不息,正是土家人坚韧性格的写照。幽篁相倚绿,泉水叮咚响,石上苔草荣,溪中盆景园。

走在山间的小路上,竹影摇曳,溪流蜿蜒,曲径通幽处,溪边草木深。远处传来隆隆的轰鸣声,走过一座小桥,抵达了听泉阁,这里是观赏黄龙瀑布的地方。水流从山崖上的洞口喷涌而出,顺着山势呈扇形倾泻而下,最后坠入了深潭。

站在瀑布边,水雾扑面来,听其声如峡江男儿在大声呐喊,观其形似土家姑娘飘舞的裙摆。体味山魂,感受水魄,彻底放松自己,去拥抱大自然,让人乐不思蜀。吐故纳新,净化心灵,洗去尘世的烦恼,忘却城市的喧嚣,令人神清气爽。

返程不走回头路,沿着山路到吊楼,来得早不如来得巧,土家娶亲开始上演。自古只闻凤求凰,于今且看女招郎,锣鼓齐鸣,唢呐吹响。土家姑娘站在楼廊上,抛下一个红绣球,一位游客大哥当仁不让,疾步上前抢到绣球,成了入赘婿。

换上长袍马褂、戴上礼帽的新郎倌,扶着搭了红盖头的新娘上花轿,按照土家族的风俗举行结婚典礼,一对新人上楼入了洞房,透过红纱可看见两个人卿卿我我。表演在一位老妇人从新房内抱出小奶娃,向楼下的游客颠了一泡尿而结束。

还是老规矩,来首打油诗:虚凤假凰入洞房,半路夫妻上花床,不负良辰好时光,姻缘果报生儿郎。表演喜庆简短,场面滑稽逗笑,惹得场下的观众一片惊呼喝彩。新郎倌洋洋得意,却抛下妻儿一走了之,不知道给娃娃留奶粉钱没有?

龙进溪,这里能观看到古朴的民居建筑,这里能感受到淳朴的土家风情,这里是意境悠长的天然画廊,这里是巴风楚韵的演绎之地。汇集千言万语,也说不尽如诗如画的景观,更道不完心中的许多感慨。到龙进溪一游,的确不虚此行。

唐代诗人白居易、白行简、元稹结伴同游西陵峡口,发现悬崖绝壁上有一个天生洞,并题诗于洞壁,三游洞由此得名。宋代的苏洵、苏轼、苏辙父子三人也同游过此洞,古往今来不知多少文人骚客,或题写诗文、或刻碑记事描景抒怀。

此处是名家的荟萃之地,不愧为著名的古迹胜地。我们没有交费的几个团友,在景区外面闲逛,但也可观景看稀奇。两岸层峦叠嶂,溪流碧澄如玉,下牢溪蜿蜒汇入长江;三峡蹦极,勇敢者的游戏,时不时有年轻人尝试,看得心惊肉跳。

我们的闯关东之行结束了,吃了晚饭坐火车回成都。而我在这次出门前,就计划参观三峡大坝,却没有一个人与我同行,有点失落。与团友们告别,作打油诗总结:夕阳专列闯关东,半月行程不轻松,出来一趟没尽兴,再游三峡独自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