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9

偷的浮生半日闲,我与平遥的一场梦

漫步平遥古城,青青石板路幽幽古城情

在我最开始旅行的时候,心中就有了对平遥无限向往的情愫,我也不知道我在向往着什么, 也许是想去探寻平遥丰厚文化的底蕴,是平遥古城优哉游哉的行人,没有大城市熙熙攘攘的人流涌动,没有火急火燎的姿态,有的是随处可见的蓝天白云,红花绿草,古名建筑。在城市待的久了多多少少会对大自然充满了无尽的向往。

习惯到一个地方,总要写点什么,给走过的路留下属于它自己的回忆。如果说去山西是一个心情的放逐,那么平遥便是一个让人沉迷的地方,湛蓝的天,时代久远的古建筑,洁白的云朵,总是那么明媚温暖,仿若一幅色调艳丽的水彩,让你迟迟不舍得移开视线。

我相信这个世界上只有两种向往的地方,一种是住一天就会喜欢上的,另一种是因为喜欢才来住上一天的。爱上一个城往往不需要什么特殊的理由,而是这座城市里有你喜欢的故事,而你恰恰在这其中。

在平遥寻找一场属于自己的梦

走在平遥古城墙的一砖一瓦上,半个平遥古城尽收眼底,远处翠绿的苍山有依依不舍的白云陪伴,这座古城没有阻碍大自然的高楼大厦,在这里可以尽情的拥抱大自然,可以悠闲的漫步在古城的街道上,可以远眺巍峨的高山。

漫步在古城的街道上,一种远离尘世的感觉悠然而生, 平遥古城带着素淡的光辉,质朴中自有其蕴藉,延着街巷幽幽、庭院深深穿梭在古城的大街小巷,犹如行走在朝代的长廊,仿佛看到许久之前那坚毅的马帮走过的茶马古道。

平遥是我梦开始的地方,但却不是第一个来追梦的地方,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个关于风花雪月的梦,在平遥的柔慵懒的时光里,让我们去探索每一种非遗文化,在平遥古城这片人杰地灵的土地上,总有不一样的惊喜等待你去发现。

我用浑浊的目光望着天空,思考在接下来的时光里还能做些什么,然而想了很久,我却没有找到答案,随后,我选择了行走——旅行是我认知世界感悟生命的有效武器,我在旅行中享受美好人生的盛宴。

遇见最美客栈——德盛楼客栈

乐此不疲的旅行,从入住一家好的住宿开始。选对了住宿,旅行就算是 成功了一半。酒店已经不仅仅是睡一晚那么简单,是为旅行增添乐趣最简单的方式。设计感极强的酒店,往往初试就能带来愉悦的体验,生态型的设计酒店与大自然相结合,能让你躺在青山绿水的怀抱中、徜徉古建筑的香味重,也能让你在漫漫旅途中安心地睡个好觉。

在平遥旅行就是各找各样的民宿和客栈,要选择住在古城内,逛景点和吃饭玩耍都挺方便的。远离城市的喧嚣住在古建筑保存完整的明清时代风格的客栈中—德盛楼客栈,享受着大自然的馈赠的优雅环境,被绿叶包围的慢之谷,就像是一幅水墨画,很令人心醉在这古建筑中,在傍晚,当晚霞照耀大地后,这里充满了大自然的气息。

小院是一个一个温馨小院,外观看上去,青砖灰瓦,有着浓浓的平遥明清时代的元素,浓浓的平遥情。院内种满各种植物,傍晚太阳落下的时候,青翠的绿叶有一种返璞归真田园的美,尤其是夕阳洒在青砖灰瓦的小屋子上,随处一拍都会是最美的风景,这大概就是平遥秀丽风光的缩影吧。

在平遥远离尘世的喧嚣,于纷繁的生活中寻一片清静。在一个幽静的小镇中自由行走尽情享受着平遥最柔软的时光,又或是来寻找那份不期及遇的爱情。有人,在这里邂逅。有人,在这里疗伤。有人,在这里遗忘,或者被遗忘。

怀悠闲之心,跟着自己的感觉,信步走进平遥古城,便置身于古建筑画卷,在古朴雅致的庭院,让你在悠扬的慢酒吧中,渐渐入景,渐渐入迷....

入住的客房是一间土炕房,比较适合带着家人一起来旅行,入住体验感非常舒适,来平遥就要体验一下北方的风土人情。庭院一步一景皆是水墨画般的清雅,又有人间烟火的芬芳, 平遥人追慕文雅热爱生活,与贫富无关,与大小无关,只是尽心尽力,建造一个属于自己的“小世界”,并去享受它的美好。

众人皆寻世外 桃源 ,却不知 桃源 即在身边。与其念念不忘身外,不如安享身边。入世,才是真正的放下。放下,身边皆是 桃源 。面朝洱海,春暖花开。城市与原野,喧嚣与宁静。不过一间古建筑客栈的距离。

排队到腿软都要去吃的饭店—洪武记饭店

前厅洪武记的晚餐一定会反映出这家店的整体水平和态度,平遥菜的特点重色重口味,但每一样都掌握的恰到好处,重口而不咸,重颜色也不咸,这就是平遥美食的神奇~

沁州黄米凉糕就绝对是你心中的白月光了!配料桂花糕的蘸料就让你爱不释口,你品不出到底是那个食材最鲜美,但是他们融合在一起,就是最好吃的。

老陈醋焖牛肉顾名思义就是老陈醋和牛肉的相结合。那种味道,不酸不腻,带着牛肉和醋的丝丝香气,简直让人停不了口。

糖醋丸子可不是家里过年吃的小而精致的丸子,这个糖醋丸子是大而味道饱满,糖和醋都是适当的口味都不会过重口味,非常的实惠,小孩子的专属福利呀

情怀无限·董记炒碗托

碗托是一种小吃,碗团是流传千年位于山西省吕梁市柳林县的传统面食小吃,在方言里又叫做“碗凸、碗托、碗坨、碗脱、碗团、碗托子”。碗团是用荞面同水揉到一块儿,加热熬成粥糊状,晾凉以后即成。经过手艺师傅的不懈改进,并融合本地饮食习惯,现平遥碗托非常有特色,是平遥人最喜爱的早点之一。

平遥碗托非常有特色,是 平遥人最喜爱的早点之一。在大街小巷都能找到卖碗托的地方,要问哪家碗托最好吃,你看门口哪里排队人多,哪家绝对是最正宗的。

不管你是什么时候去这条街吃饭,就总能在这个古香古色的茶马古道上,用一碗碗托飘香四溢的香气吸引无数游人。

牛肉烤肠炒碗托已为 平遥美食一绝,是美食更是平遥人的情怀,份量多价钱还实惠,到了平遥一定要尝尝颇具特色的炒碗托。要吃一碗炒碗托的,就必要配上一碗醪糟汤喝,是用来解腻的哦。

桃花面是最近他家新出来的一道菜,身边无数人推荐到平遥一定要尝一下这个桃花面,我却想着面食不是哪里都有么,有什么特意一定要品尝的,直到吃到了第一口便欲罢不能,身边的配料也是绝绝子了!海带、粉丝、丸子、鸡蛋、肥肉等甚至是那一口汤汁也是赞不绝口,味道极佳。

每座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那些独特美食故事,除了本地人可能根本无法感同身受, 平遥人对炒碗托的热爱,大概就是湖南人对米粉的爱, 重庆人必须吃辣一样。看着这些即使排队也要吃的本地人,没吃过炒碗托的人理解不了这种热爱。

品质路上不断的坚持—梁先森酸奶铺子

这是一家十年老店了,老板一直做的就是品质上的突破,非常热爱平遥,店铺内既复古又文艺,可以在这里享受慢生活,留下属于自己的回忆

沙棘汁炒酸奶是平遥的特色,用沙棘汁和酸奶的配合发酵起来味道真的绝绝子!外地人来了都要一一打听的酸奶店铺。

感受平遥古城的人间烟火气息

古城中是喧嚣的,你可以彻夜狂欢,也是宁静的,你可以坐在洒满阳光的院落发呆良久;这座充斥了爱与奇遇的风情古城,承载着满满的情意与感性,静谧、柔和、慢节奏,随处可见的花,光滑的石块路,淙淙的流水,人都跟着慢了起来。

在这座慢慢的城市中想要留下属于自己的记忆必去看晋商风格的旅拍——吾生旅拍。出片率就是绝绝子!!!

平遥古城,国内仅存不多真正意义上的古城,和这里的老人聊天,他们说平遥古城就是2000多年前的明清时代 ,四方街是茶马古道唯一幸存的古集市,是岁月的遗珠,这里还保留着原著民的生活气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民风纯朴。安静的待在古镇里就算是什么也不做,只在古镇里面发呆晒太阳,也是很难得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