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8

有人说:

世界上总会有那么一个地方

让你去完以后念念不忘

我想,平遥便是其中之一

每个人来平遥的理由都不大一样

有的人,也许只是在平遥古城站换乘

有的人,不远千里坐飞机而来只为美食

有的人,单纯来此满足逛街购物的欲望

有的人,沉醉在古城古建筑的古老城市中

那么你是属于哪一种呢?

情系平遥

穿越明清风雨,去平遥 ,踏上寻找古镇古村之旅。

出去旅行,有时候并不是去看风景,而是去寻回自己

每一座古镇,都有一个触动人心的名字,那是一段封存了几千年故事的名词。它们好似是回溯了明清的时期,定格了动人的背影,唱出了古城的皱纹。

它们又似乎有一天会放下手机,逃离工作与喧嚣,便可以透过古城墙苍老古朴的样貌,望见来来往往的游客、阡陌巷弄、青石板路、灰瓦马头墙......

于古镇而言,时光总是逃不开的命题。

对一些人来说,时光是温柔乡,是疗愈一切的药剂;而对于另外一些人,时光却是残酷的,它可以轻易吹皱一丝皱纹,吹散一席朱瓦。

走进明清街,走过市楼,悠悠过往一目万里。俯身屏息,双手合十,盈盈时光就在指尖荡漾开来。

那古镇的古古建筑存在多年,生生不息。

从老街小巷穿越回旧时光

平遥古城端庄平静,青砖黛瓦古朴至简,沿街的院落,前后店家,独门独院,票号、镖局、钱庄......经纬交织,井然有序,古风古貌,昔日的商业繁荣历历在目

平遥城墙规模宏大,距今已600多个春秋,6000米长厚重城墙,代表孔子3000弟子,72贤人的垛口、敌楼,任风吹雨打,自岿然不动。

一座古县衙,半部官文化,这里有我国目前保存下来最完整的古县衙之一的平遥县衙

纵横欧亚九千里,称雄商界五百年,这里有历经百年沧桑,开中华民族银行业之先河的日升昌票号

平遥,因为有了雕塑而强化这座古城的当代魅力和气魄,散落在平遥古城的砖雕、木雕、石雕等民间雕刻艺术多达5万多处,双林寺韦驮像被誉为全国韦陀之冠,镇国寺万佛殿彩塑,是全国寺庙中唯一保存的五代作品,金庄文庙的孔子及"四配八哲"彩色泥塑是国内现存最早的孔子及弟子彩塑像

在平遥古城里,又见平遥,魂归故里!

大型演出《又见平遥》它从小城内一个小小的故事出发,为我们讲述了平遥人的性情,告诉世人平遥是怎样的一座小城,平遥人又是怎样的存在。

故事讲的是,在清朝末年时,平遥某票号东家赵易硕为保护分号王掌柜的独子从沙俄安全返家,不惜抵尽家产。七年过后,赵东家本人连同同兴公232名镖师全部死在途中,而王家血脉得以延续,这样一个血气方刚的故事。

情景剧演出见得多了,也就不觉得它的特殊。但是《又见平遥》它不仅仅是一出情景剧,它突破了山水情景剧的惯有套路,可以说全程都是走着看的。它将演出和古城内的每一处景区都相互融合起来,白天逛过了古城的你,会十分有代入感,不禁感叹:这个地方我去过,这个我也到了...

在90分钟的时间里,观众一直都在随着故事的发展转换视角,把观众置身于演出之间的方式也算是情景剧中很大的创新了,好像一瞬间就穿越了,是整个故事的参与者一般。

在剧中观众可以寻觅祖先生活的片段:清末的平遥城,镖局、赵家大院、街市、南门广场等,从这些纷繁的碎片中窥视故事端倪……

沉甸甸的历史就这样在一瞬间滑过,一百多年的时间就这样在更换场景中一步步流失。其实,这些血脉对于平遥城来说可能很重要,但转念一想又没有那么重要,曾操控着整个清朝经济命脉的票号最终也消失在历史的尘埃之中去。

了解历史的最好的方式,或许亲力亲为是最为直观的感受,《又见平遥》就是这样一个故事。

它给我们带来的感动,可能是:当你站起身,从这里走出去,抬眼左望,你会看到平遥老城赫然耸立。面对千年老城,别忙着离开,静静驻足,心中默想您的家族历史,您的身世传奇。

每一个过往的故事里,都有着独属于它的酸甜苦辣,也有它自己的命数......

这世间,唯有生离死别最为痛心,其它皆是次之。

平遥美食

作为一个喜欢老旧玩意的现代90后,逛古镇算是一大癖好吧,临行前多少会看看评价,可是好赖都想去转转,感觉所有的热爱都抵岁月漫长,平遥,对我而言是饿了会想到的地方。

酸汤莜面鱼鱼

莜面,据说很久很久以前是随军打仗的干粮,现在是非常健康的营养食材。在北方,尤其是山西、内蒙、河北北部一带非常出名。通常心灵手巧的主妇们,可以变着花样,用它做出多种美味主食。

汤喝,是酸酸的,非开胃,莜面鱼鱼也劲道。

沁州黄米凉糕

小米、糯米、葡萄干味道相结合,味道实在是太赞了!再蘸上店家搭配的桂花蜜,吃起来甜甜的,软软糯糯的,超赞

以前一直认为糕黏黏腻腻,但黄米凉糕却一点都不甜腻,回味还有一点香气,平常不吃糯米也可以尝试一下

老陈醋焖牛肉

山西著名的醋和平遥的特产制成的一道菜,醋的味道不是特别的浓重,一股淡淡的醋香,牛肉特别的有嚼劲,醋的香味也都融入到了牛肉当中!

味道很是喜欢,老醋焖牛肉和黄煎辣牛肉简直赞不绝口!汤汁配米饭绝了,连我这种平时不在外面吃米饭的人都忍不住拌饭吃。

八宝栲栳栳

一个将莜面制成马蜂窝形状的美食,上面的酱汁是用八种食材制成,相当的美味

栲栳栳制作方法很关键有三:一和面、二搭卷、三火候。和面必须用沸滚开水,稍亮揉成光滑面团,趁热搓条,纠块,放在光净的石板上,用手掌推出一个又薄又均的产长片,接着用手指往起一挑搭即成圆筒形,一个挨着一个派里立在蒸笼上,像窝蜂一样

牛肉铜火锅

在微冷的秋季到店后来一个火锅简直就是绝了!牛肉的料真的是很实在了,是地地道道的铜火锅,配料也很多,但是人少的时候还是慎点,不然吃不完浪费

牛肉烤肠炒碗托

他家的董记炒碗托主打的就是炒碗托,有肥肠肘花炒碗托、牛肉烤肠炒碗托,如果这两种碗托都不够吃,还可以自己加配料(烤肠、牛肉、午餐肉、小炒肉、麻花、肥肠、火腿、肘花、熏肉、饼子)自己喜欢吃什么加就好了

桃花面

山西面食品种多样,千变万化,桃花面是山西晋中的一种特色面食。汤汁鲜香,面条爽滑,特别是碗里的特色烧肉,软糯可口,香而不腻,非常好吃。

不得不说桃花面的颜值就是天花板,不仅陪配料实惠,就连汤汁都是绝味

沙棘汁炒酸奶

梁先森酸奶铺子家的酸奶是十年老店了了,一定要记住在政府街6号,好多真正先想吃酸奶的游客都会找不到门店,就在拐弯处,是一家特别文艺的小店,沙棘汁炒酸奶是他们家的特色,结合山西的特色沙棘用酸奶提前酿制的酸奶,是独一无二的味道也会带给你独一无二的平遥印象。

店内还有许愿卡可以留下属于你自己的平遥印象,有玉米棒、原创冰箱贴可以当作伴手礼回去送朋友送家人

平遥客栈

来到这里可以享受寂静独特的古城居家的感觉,住在这家德盛楼客栈中,有古建筑的古色古香,晚上可以在这里欣赏夜景,坐在院子里享受这在他乡不一样的感觉

深夜万籁静,星光伴梦来。夜晚,万籁俱寂,就在这里享受一个无比宁静的睡眠。

鸟鸣催梦醒,晨曦破窗来。清晨,第一缕阳光撒入,仿佛都听得到远处的鹤鸣。

用这样一场美好的邂逅,结束这一次都市逃离,最为合适不过。

平遥这座小城,值得用脚步去丈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