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1

【山西平遥的漫时光】时光在平遥古城的小城里放慢脚步,我追寻着

序章|让时光停留在这古建筑上

“我们夜宿廊下,仰首静观檐底黑影,看凉夜出没云底,星斗实现实隐,人工自然,悠然融合入梦,滋味悠长。”

“后二十里积渐斜坡,直 上高 冈,盘绕上下,既可前望山峦屏障,俯瞰田垅农舍,乃又穿行几处山川村落,中间小庙城楼,街巷里井,均极优雅有画意。”

以上这些优美动人的文字不是散文随笔,而是出自一篇古建筑调查报告,即林徽因和梁思成撰写的《晋汾古建筑预查记录》民间流传着一句话:地下看 陕西 ,地上看 山西 。历经千百年沧桑, 中国 70%的元代前古建筑仍留存在 山西 ,遍地开花的文物和古建筑确实是一场难得的视觉盛宴。

· 在晋商日升昌票号,回望历史,感受以前晋商票号的盛世

· 漫步平遥古城,穿越千年,感受流淌在此地的厚重的历史岁月

· 走进无人问津的小巷,这个被低估的小城与青石板路环绕着的避世小巷,拥有着诗情画意的风景与浓浓的艺术气息

· 骑行平遥古城周边城墙,感受重新亮起的古城墙灯光

· 在被誉为“中国华尔街”的明清一条街感受属于小城的那份慢时光,也算是偷得浮生半日闲

· 当你用心去感受的时候才发现,这座小城有太多故事和细节藏着、等着人们去探寻和发掘——这里特有的晋商文化,写下洒脱自由文字的古建筑历史,以及那数不尽的名人和风土人情,一个个符号,一段段历史,都将这片热土充实,让人心向往之。

———— Day1 ————
vol1:怀古·青石板路漫步平遥古城

几乎每座城市都拥有一个年代久远的古城,它是如今城市的曾经模样,珍藏着属于这座城的部分记忆和故事;而古城老街最是其的风骨和韵味所在,在这里,沉淀着云烟过往的记忆。这座已经历经2700多年历史风雨的平遥古城早已阅遍沧桑,同时,也是一条记载着平遥古城晋商荣辱兴衰发展史的老街,它承载了太多的岁月与历史,也让徜徉其中的我感受到了那份厚重的历史韵味。

这座经历了2700余年风风雨雨的古邑,是青砖灰瓦、雕花木梁;是上马石,下马栓;是高高的马头墙下,记忆里的大古宅。

平遥古城的古,古在厚重的历史,而不是只是单纯依靠斑驳的老建筑群;所以,这里不太有我们印象中楼墙斑驳老旧的“古城”的样子——这里现存的建筑基本都是经过翻新的,而留存下来的建于明清时期的老建筑已经很少

用无人机鸟瞰整个古城老街有些门店已经亮起了夜灯,因为是疫情的关系,所以街上并没有太多的行人,但也能够想象得到这里曾经行人如织、门庭若市的繁华景象。南大街也是整个古城我最喜欢的一条老街,其中的老街韵味,也只有亲自去逛一番才能够真正体会得到。

这里不会因为时代的变迁而骤变,仍居住于此的原住民们造就着的市井烟火气依然弥漫在这座古城里。没有了行人熙攘的繁华,多了几分如漫画一般的的静谧,让人瞬间卸下忙碌工作的疲惫和紧张,只想枕着这份安恬,好好享受时光的惬意。

看着老街上三不五时往来的行人,有的形色匆匆,仿佛是有什么急事而赶往某个去处;有的悠然自得,似乎是在细细感受每一次漫步在老街中的陶醉。习惯了忙碌生活的我们,在这般感受慢节奏的时光中也品尝到了对时光的迷恋和享受。

Vol2:探索·晋商票号的盛世历史

俗话说的好,想要了解一座城市最好的方式,就得先从探寻它的文化开始。于是本次平遥古城的第一站,我们就安排在了日升昌票号

.清代中期,由于商品流通和货币周转的需要,产生了一种专营钱钞汇兑业务的机构,称为“票号”,也称“票庄”,或“汇兑庄”,这个行业为 山西 人所包揽,又被称为“ 山西 票庄”,它垄断了全国的汇兑业,当时全国最大的票号共有17家, 平遥 人开的就占了7家

一座小小院落,让晋商执中国金融界之牛耳,一座小小院落,控19世纪整个清王朝的经济命脉

一座小小院落,开中国民族银行业之先河

日升昌沿街厚木排门,檐下彩画,挂店名牌横匾,院屋第一进为柜台、账房。上了青石台阶,穿铺面中间而过,进入了日升昌票号里面。过道左右两侧都是柜房

走出中厅后门道,便到了后院。后院以两位掌柜房间为正。东西各设有三间位厢房,对面建有南厅。正房前檐上方,挂有“丽日凝辉”的一块金字牌匾,左右明柱上挂有“日丽中天万宝精华同耀彩。升临福地八方辐辏独居奇”对联一副

后院东房还设有伙房。伙房除了供票号内部人员进餐之外,还有招待外部贵宾的任务

Vol3:走进·现存最早的文庙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这句名言出自文庙的主人公孔子。如果我们把平遥古城看作一个完整而丰富的生命体,那么平遥文庙就是她的灵魂,在文庙我们可以领略道冠古今之儒学文化精神,寻觅晋商称雄数百年之源头活水,感受科举取仕那段逝去不远的历史……

穿过庄严的大成门,映入眼帘的便是高大雄伟、颇具辽金遗风的大成殿。一条笔直宽阔的甬道直通向大殿,红柱长廊,十分雅朴,给人以宁静、简洁的感觉,该院一共有87尊塑像,是全国目前最大的孔子及先贤塑像群。

除此之外文庙中的主要古建筑还有文昌阁、魁星楼、石牌坊、文昌庙,状元桥、影壁、棂星门、敬一亭、尊经阁、日新斋、时习斋、厢房、神厨、神库等。建筑物古朴典雅,各类石刻、木雕莫不精工细作,具有很高的艺术和历史价值。

“敬”是儒家哲学的一个基本范畴,孔子主张人在一生中要勤奋、刻苦,为事业尽心尽力。超山书院的门匾上便有“敬业乐群”四个字,敬是指一种思想专一、不焕散的精神状态,“执事敬”、“事思敬”、“修己以敬”,敬业是中国人民的传统美德。

来到文庙最为引人注目的便是龙门了,每个游人都有兴致跳一跳,以应一跃龙门的美好愿景。

大成殿,坐落在一个方形 高台 基上。这里殿宇高大,气势雄伟,是一座单檐歇山顶古建筑。大成殿五脊六兽,正脊两端安置有2米多高的琉璃鸱尾。造形华丽, 光泽 夺目。

———— Day2 ————
Vol4:旧时光的交错·偏僻小巷

古城给着实是有太多地方适合你去放空自己了,而真正需要可以走进平遥古城的只有偏僻小巷与人文市井

一座古城,总是背负太多的往事。斑驳的城墙,印染出浅浅淡淡的哀伤;雕花的老窗,仿佛还是明清时温婉的模样。小镇上的人们,淳朴善良,叙述着这座老城经历的更迭与沧桑。

下午十分,佛系开张的茶馆、杂货铺、剃头店、小食摊店均进入半眠状态,因此我也错过了感受原汁原味的市井生活,只见年迈的老大爷们约上三五好友开启了属于他们的休闲。

平遥 的巷弄太逼仄,人很不容易清醒,以为斜斜的披着街上的暖阳,还是明清时期时那样的温婉样貌。起承转合,青砖灰瓦的情节,早已枯涩的记忆,又潮湿了几句。一座古城,背负的太多的往事,历史深处吹来的风,还染着宣纸上晕开的淡淡墨色,迷失在千年前就设下的局。

Vol5:跨进古县衙·坐拥严森壁垒

县衙门前的街道上,建有一座楼阁,为县衙的风水楼,登楼可看街景。此楼为明万历年间所建,楼的一面悬匾“听雨楼”,另一面的匾额上则是“观风楼”。

从县衙大门走进去,首先经过仪门。这道门通常是关闭的,只有新官上任或者接待上级官员时才会打开。平时均是由两侧的小门进出,旁边的窑洞式建筑是赋役房,是征收赋税钱粮的场所,同时也是衙门壮班的班房。

仪门的后面是一个小广场——大堂院,正对着的建筑是大堂,两侧则是吏、户、礼、兵、刑、工六部房,中间本来还有皂班房,不过现在只剩下遗址了。到了这里,几乎所有的团队都是先往左边拐参观牢狱,我们为了蹭听导游解说,于是也跟着这么走了。

牢狱,是县衙里面一个相对封闭的场所,现在保存下来的建筑包括重狱、轻狱、接见室和狱神庙,其余的男、女水牢都已经不复存在。根据现场的介绍,这座牢狱甚至一直到上世纪六十年代,还作为关押犯人之用,据说是国内目前唯一保存下来的清代监狱。

刑车,用以将犯人游街示众的车辆。在清代,有“游八门”一说,即将犯法之人游街示众,轻则枷号八日,游行八门;重则把罪行写在牌上,由军士押解游遍八门,到第九日即杀了。

———— Day3 ————
Vol6:大红灯笼高高挂·乔家大院

一部《大红灯笼高高挂》让乔家大院声名大噪,一部《乔家大院》更让人们对历史上晋商的荣辱兴衰想一探究竟。去往 平遥 古城,会途经乔家大院。

乔家大院被誉为“北方民居建筑的一颗明珠”,素有“皇家有故宫,民宅看乔家”之说,名扬三晋,誉满海内外。全院亭台楼阁,雕梁画栋,堆金立粉,是一座无与伦比的艺术宝库。

北方的院子虽不如 江南 园林秀丽精巧,但规制的院落、朱红描金的布置是有磅礴气的。整个院落呈双“喜”字形,分为6个大院,内套20个小院,313间房屋,建筑面积达4175平方米,三面临街,四周是高达10余米的全封闭青砖墙,威严而庄重。大门为城门式洞式,延中轴的街,穿过两旁一间又一间的院,这种工整划一几乎强迫式的对称,体现出封建男权社会的秩序分明、等级森严、不可撼动

每一间院落被大大的红灯笼装点起来,一排排、一簇簇,它们是封建家族中太太们日夜期盼的“长明灯”,庭院深深也似牢笼般,笼住了女人们的“春、夏、秋、冬”。

———— 鲜味 ————
----到网红打卡店吃饭的仪式感

位置:南大街48号

价格:人均39元左右

洪武记饭店是我们在平遥古城之行的第一站,纵横交错的南大街里,散发着浓郁的烟火气,而这家网红打卡店就位于这里。大红灯笼高高挂的仪式感和明清时期的木桌木椅瞬间让人穿越回明清时期。这家店的口碑属实的好,听说回头客超级多!

我作为一个地道的山西人,对山西的美食也是情有独钟的。长桌上摆着点的食物沁州黄米凉糕、老陈醋焖牛肉、酸汤莜面鱼鱼、牛肉铜火锅、干煸栲栳栳等。沁州黄米凉糕是我的最爱,酸汤莜面鱼鱼浓郁鲜甜的汤汁渗入其中,伴随着“嗦”的一声,飞速滑进喉咙,落至胃里,面的滑顺感和酸菜汤的鲜美瞬间在口中迸发出绝妙的滋味,让人满心欢喜!

----老字号早餐店的人间烟火

位置: 衙门街41号

价格:人均32元左右

俗话说得好,“没吃过炒晚托,就不算到过平遥古城。”到这里的董记炒碗托吃一餐,是来山西旅行的之旅的必修课。依木桌椅而坐,一边将鲜爽甜美的美食全部吞进肚子里,一边观赏灯火和明月交相辉映的明清夜色,听着在店里卷着人们的清谈阔论划过耳边,既风雅又热闹。

在他家吃饭的环境会带着浓浓的市井烟火气,也蕴含着众店家的特色经营之道。到了董记咱就是说一定要吃 一碗牛肉烤肠炒碗托,吃起来那叫一个满足,炒碗托的做法,简直是我的最爱!

----创新后的梁先森酸奶铺子

位置:南大街92号

价格:人均17元左右

十年老店的梁先森酸奶铺子,也是来平遥古城必须吃的一道小吃之一,倘若你要品尝沙棘和酸奶的结合,首选来梁先森酸奶铺子。

最喜欢的:沙棘超炒酸奶这款, 我特别喜欢这个酸奶的味道 里面还有沙棘汁粒 跟酸奶混在一起贼好吃

保持中立的:因为本身并不喜欢醋跟酸奶的结合,但是这款酸奶太优秀了 酸奶就和老陈醋的结合并不冲突,反而很融合,一定要搅拌开再吃

最特别的味道:红豆酸奶 其实我完全没吃出来 但是要表扬一下那个里面的红豆好吃!

总的来说 这个牌子的酸奶不会踩雷滴 但是味道大相庭径 还是有点意思~

----让你管饱吃的乔家刀削面

位置:祁县复盛牌第一家

价格:人均30元左右

乔家老号是是我们在山西旅行之旅的最后一站去乔家大院游玩,必须去乔家老号打卡吃饭呀,是在某平台看到的,觉得很不错,据说每个客人进去之后还会送自己腌制的小菜哦,走的时候还送苏打水,去了就送停车卷哦,这也太方便了吧,而且面都是八块钱一碗还是管饱吃,不够还可以加的那种哦,服务态度还超级好,强烈推荐,完美的诠释了顾客就是上帝!些细节服务就很戳老夫的心呀。而且他家评分也是很高的

———— 印记 ————
----不怕会后悔的吾生旅拍

化妆师早早就在门口等我们,妆发完毕,穿戴好衣鞋,迈开脚步,仪态竟自然而然的“端庄”起来。调动情绪时王老师跟我说着要想着远在他乡的“丈夫”,起先自己对此有些许不解,在我满是疑惑且表示无法表达的异议下,老师选择了放弃。或许当时大多晋商大院里的女人便是这样一种庭院深深寂寞冷的孤寂状态吧,夫妻一日,丈夫外出,归期三年、六年、十年,甚至就此生死别离,留下大院里的女人撑起整个家。晋商的辉煌史,也是背后这些女人们的苦泪史。

———— 佳居 ————
----德盛楼客栈

与其说它是一家客栈,不如说它是一个世外桃源。是戏曲风格的装饰风格,而这些用矮墙围合起来的院落,带着当地传统民居的风格,充满当地民居的古朴气息,让入住此地的游人们也能够仿佛与这里的生活和实践融为一体一样,有归属感,也有安全感。

结语|把心归于生活

一座古城,其实就是一本古书

把曾经的风雨烟云不动声色地嵌入字里行间

在临风开卷的时候,让身处其间的人们浑然置身在历史的瞬间

从时间的褶皱里品读沧桑和必然

平遥古城有着凝重的封面,尽管在未谋面之前

我们,就耳闻了这座古城的许多章节:城墙、县衙、老街、票号、庙宇……

平遥从遥远的历史中走来,我们也从现实中走进平遥的历史

让这份厚重的岁月有了更多的故事可以对他人诉说。

这里的生活很慢,慢到你用心就能品味出它的细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