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9

嗨~久违一个人旅行 平遥古城流浪记

新年,这两个字还未念出口就幸福到冒泡的字眼,浑身散发着魅力

不论在哪里,这一天依然是中国人认为最有人情味、最有仪式感的时刻

久违的一个人旅行,因为看到平遥古城景点免费

之前在一年前去过一次平遥古城就马不停蹄赶紧把平遥古城安排上

因为是一场一个人的旅行

抛开了以往攻略做得满满的习惯

这次想说能不能随性一点

第二天的行程前一天决定

住宿是在到了之后才预定的

热闹的夜市

街道上一些散发的年味

平遥古城我来了

认识平遥古城,很多是来自影视剧的展示,如《末代皇帝》,《关公》《百团大战》《天地民心》,楔入记忆最深的是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及电视剧《乔家大院》。那王国一般的城堡,威严且有气派,设计之精,工艺之巧;整齐端庄,富丽堂皇。从高空俯瞰,大院居然像是一个“囍”字。那么,到此处过年就是喜上加喜。

大年初二踏进平遥,四处浓郁的年味,热烈、喜庆、红火,丰富多彩的民俗,热气腾腾扑面而来。感知立马激活,兴奋溢于言表。穿红披绿的人们走在古城街道,笑逐颜开;认识和不认识的人见面都响响地喊上一声:过年好!街道便像亮出一道光芒,喜庆便热烘烘拥上前来裹你紧紧。古城是有文化的古城,有文化的古城遇到有文化的春节,二者魅力交相辉映,释放出“平遥中国年”的独特韵味。

古城的本色是古朴,即使大过年的喧闹,固守的古朴之美依然沉稳端庄。那些一度执全国金融之牛耳的票号;那些曾喧嚣人头攒动的店铺;那些很老又人气很旺的文庙、武庙;那些颇具明清风范的城墙及民居,挂满了历史风烟,像一位长胡须的老爷爷,面对新春隆重的到来,只能比对和感慨。看城墙内外,喜气洋洋,吊满各式各样的灯笼、彩旗,绚烂耀眼,也就深知平遥独处的那份平和、安康、吉祥和幸福了。这时,方体会到大红灯笼高高挂的意象。

行李一放先去客栈

我一个人就选择住在了县衙边上,主要是想到逛景点方便,我这个客栈是在南大街41号,是一家四合大院,还是很舒服的,在充满年味的夜晚,在院子里上吃着夜市打包的美食喝点小酒,看着来往夜市的年轻人在楼下来来往往,还颇有一番风味。

喜欢古建筑的朋友可以留意一下这边的住宿,我当时候住的是窑洞房,是在后院中比较不错的一间房间,充满明清时期的家具更是瞬间带你穿越回到几千年前

平遥古城的年味开始了

倏然,几通鼓响,惊天撼地,厚重的古南门迎面打开,一群清朝官员、宫女、侍卫盛装而出,款款移动,催人穿越。朗朗天日下,圣旨展开,官员拉开嗓音高声宣读: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恭迎贵宾,光临古城过大年!鼓乐齐鸣,载歌载舞——喜庆的古乐中,手持团扇的宫女风摆杨柳,像一朵朵花瓣,灿烂绽开。原来是盛大别致的迎宾仪式!是属于我们的仪式。是平遥为我们过大年献上的热情。此鼓乐一响,浓浓的年味奔腾呼啸而来,势不可挡,嗨翻了天。

所有的风都在欢笑中穿过,所有的记忆都留在平遥古城。

人群忽朝着另一方向潮水般涌去,那是怎样的花团锦簇啊!56个民族身穿各自的民族服装,洋溢着民族团结和睦与自信,舞蹈旋转而来。孩子们兴奋的指点着大喊:藏族、回族、维吾尔族、傣族、苗族……大过年的,中国大家庭的每一个成员都不能少,团圆成为人心所向。拍照的手机哗哗举起,咔咔按响。

哦!很有扮相的“福、禄、寿、禧、财”踩着高跷也赶来了!赶来献福!赶来献瑞!诚然,过年又岂能缺了五福光临?从五福手里送出的平遥礼品,样样新鲜,喜悦了游客。笑声中,阳光似乎一寸一寸高涨起来,让每一颗心开出幸福的花朵,让每一双眼睛都能相信明天的鲜亮。

这时的平遥是真正的沸腾了!装扮成卖糖葫芦的铜人、卖烟的铜人、提鸟笼的铜人、巧打算盘的铜人,全凑在一起,挤在熙攘的人群中,吆喝出一番别致的风味。那边,甩面的师傅巧手旋转,将面团舞得游龙惊鸿,成为丝丝缕缕,赢得喝彩不断。县太爷巡街来了!来视察民情,嘘寒问暖,也收获了一片掌声。大家闺秀的集体亮相,掀开美艳的风情和高潮……所有的年味都像在聚成一种声音:到平遥来吧!来过大年!平遥好得很咧!

美食推荐

【洪武记饭店】

我到了中午12点不知不觉就走到了这里,是上去的二楼,一楼是一个牛肉店,上去之后的美食没有让我失望,沁州黄米凉糕是我的最爱,酸汤莜面鱼鱼的汤汁也是让我狠狠的爱住了

【董记炒碗托】

这是在衙门街早餐找到好吃的一家特色早餐店,后来变成了我后两天的饭堂,几乎在这里试遍了平遥的特色菜,网上的特价套餐也不错,出品比较稳定。

【梁先森酸奶铺子】

记得上次来的时候还是在政府街的记忆中,但是这次来的时候已经换地址了,换地址后味道还是没有变,这次尝试了红豆酸奶,味道好极了!

【乔家老号】

吃到八碗八碟是来平遥周边最值得的一件事,将平遥美食的扒、焖、酱、烧、炖、炒、蒸、熘等特色佳肴装成八碗八碟。是慈禧西行时候吃到的美食

关于旅拍

吾生用镜头带你走进不一样的平遥

只缘感君一回顾,使我思君朝与暮

平遥古城首家古装汉服体验馆 来平遥旅游一定要体验的店

汉服租售 化妆造型 旅拍摄影 微电影拍摄

几百套男女正版汉服等你们来体验

来平遥旅游的小仙女们可以约起来啦!

风里雨里,我在平遥等你

王生梁老师请你来喝茶

晋商中国年

浓浓中国年,新春乐平遥。在平遥过年,吃的是文化,玩的是文化,听的是文化,看的是文化。文化在这里开成一朵灿烂的花。

步入古城,仿佛能听到2800年前过年的声音,是竹节在火中燃烧后发出的爆响,是孩子和老人的欢笑,是晋商的乡音,是许多人踩着清晨阳光碎碎的跑动。对于忽然产生这样的穿越意识,我毫不怀疑,这是平遥赋予我的恩赐,也是平遥文化对于我的慷慨滋养。选择到平遥来过大年,幸福得像融化在蜜糖罐子,整个人要化掉了。

而今,我漫步在古老的城内,目光流连在乌瓦青砖砌成的民宅、古庙、雕梁画栋上。

山西雕刻甚是了得,几乎三步一石雕,五步一木雕。石桌、石凳、石猴、石狮,精致玲珑,憨态可掬,更有大手笔在整面墙上进行雕刻,祥云古树、飞禽走兽,栩栩如生,一点不逊色于西方文艺复兴时期的壁画。雕栏、雕窗、雕檐,配上青蓝金绿四色彩绘,繁复精美,庄重雅致。想必千百年前也曾是“雕车竞驻于天街,宝马争驰于御路,金翠耀目,罗绮飘香”。

在最后

但愿这灯火穿越人类历史的长河,光亮千年前,也照千年后。